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如此发达的现代,仍然有不少人在相信用易经算命、搞预测,甚至有的大学都开设这类课程。中国人的愚昧不是一般的严重。

如果易经能算得准,为什么不算算中国能不能实现民主、什么时候实现?如果你说你算出来了,中国不可能实现民主,那我只能送你一句话:“去你的蠢猪!”等到中国实现民主的那天,你是不是该自刎呢?你敢下这个承诺吗?如果你说你能算出来中国什么时候能实现民主,那么能告诉我是什么时候吗?其实,告诉我我也不会相信你算的结果,但是我还是会要你写一个如果算错了就自刎的承诺书。这不是哥不尊重你,是你他妈的自己先不尊重别人,拿别人当猴耍。苏联解体你算出来了吗?柏林墙倒塌你算出来了吗?罗马尼亚、捷克和斯洛伐克、利比亚等等这些国家的体制转型你算出来了吗?你说这些太遥远、不关你的事,那好,台湾实现民主你算出来了吗?

算命的都是些巧舌如簧的家伙,总是会编出一些理由来为自己辩解。曾经有个搞易经算命的跟我说,易经不能用来预测政治。问他为什么,他说反正就是这样,跟你说了你也不懂。于是我说好吧,我就不问政治,那你能不能算出来哪里、什么时候会发生地震?他说算了也不敢说,政府会以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抓捕。我说看来你不傻嘛。那你能不能先把算的过程和结果录好像给我,我先不看,我锁起来,钥匙交给你,等地震发生后,你再告诉我,把钥匙给我打开来看。咱们甚至可以让公证处进行公证。我不用你拿命来赌,如果算得不准,你以后就别再提什么易经算命了,老老实实好好做人;如果算准了,我把录像公布出去,替你宣传。既然算准了,总不用怕了吧?一旦事实证明了你用易经能预测地震,那么国家就不用花那么多钱搞地震研究、预测了,就请你们这些易经专家搞预测就行了,成本又低,预测得又准,这可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啊。结果他还是不肯算。我说这些大事都不去算,你还算个屁啊.你们就只敢拿一些个人荣衰兴败的事来算,骗点钱而已。反正那些相信算命的人大都是只考虑自己的个人利益、成天梦想升官发财的脑残,容易骗,你们就投其所好。你们跟那些街头算命的混混就是一路货色。他愤然离去。对付这些骗子根本不用客气。

并不是说易经毫无价值,但用它来算命纯粹是扯蛋。易经算命是先问所算的事,再用三枚铜钱摇卦,根据铜钱落地的正反面情况确定卦象,然后根据得到的卦象到易经中寻找对应的卦辞,即解卦。我不否认,易经中的卦辞写得很有意思,与生活中见到的情况有很多吻合之处,但是,通过摇卦来把所问之事与易经中的卦辞联系起来,这依据何在呢?虽然易经中的卦辞与生活中见到的情况有很多吻合之处,但那也只是世态万象中极少的一部分,更何况世界、人都在不断的变化,几千年前的古人肯定不知道当今的很多现象,因此现在的算命者都是靠察言观色、旁敲侧击、靠巧舌如簧、牵强附会地编造来解卦,他们并不是真正的靠易经来算,易经只不过是用来作道具,其实用其它的道具,甚至根本不用道具,他们一样可以演戏,只不过用了易经就显得经典、深奥一些。

后人还发明了其它的摇卦方法,又凭什么说它是准的呢?假如用不同的摇卦方法来算,是不是算得的结果是一样的呢?显然不可能次次都一样,那么以哪个为准?按说应该以最早的摇卦方法为准,那也就是说,后来的摇卦方法是骗人的。事实上,那就是后来的人为了骗人的时候省事一点而发明的。为了骗人不择手段,这是所有骗子的本性。其实,别说不同的摇卦方法,就算是同样的摇卦方法,重复再摇的话,结果也很难与前面的相同。于是易经算命者们就说用易经算命只能算一次,再算就不灵了。这纯粹是为穿煲作辩解。科学的东西必须是可以反复验证的,如果不能反复验证,那就肯定不是科学,而是骗人的把戏。

中国的骗子、骗术是世界上最多的,易经算命可谓功不可没。

前面说到,那个用易经算命的家伙也知道在中国擅自发布地震预测消息会被政府治罪。可是在美国擅自发布地震预测消息却不会被美国政府治罪,这是为什么呢?用易经算命的家伙们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这是因为美国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家,公民可以发布任何言论(除了诋毁一般公民的言论和国家声明属于国家机密的事情)而不受到追究,包括可以制造、散布谣言。有人说那这不会乱吗?可是美国乱了吗?没有,因为美国人不会相信那些非权威机构发布的消息。那为什么中国人会相信非权威机构发布的消息呢?因为中国政府一贯以谎言欺骗人民,失去了人民的信任,那些所谓的权威机构则沦为了政府的走狗,经常按照政府的旨意发表骗人的鬼话,人们不再相信他们,并且戏称那些专家为砖家,于是非权威机构发布的消息反而容易被相信,当然也就容易被人利用。这是一个国家的悲哀,是社会制度不合理造成的。那些用易经算命的家伙其实并不是不知道这些事实。你说他们傻吧,他们又不傻,还知道故弄玄虚地去骗钱,可他们其实只是有点小聪明,没有大智慧。他们不知道,在这个不合理的社会里,他们已经失去了很多应有的权利、利益。如果改变这个不合理的社会,他们可以用正当的途径获得更多的利益。而在这个不合理的社会里,用这种骗人的把戏只能获得一点蝇头小利,即使他做大了,获取了暴利,那么就会成为政府打击、掠夺的对象,王林等等所谓大师就是这样的下场。王林那么神通广大,他有没有算出来他会是这样的下场呢?王林等等骗子的落网并不是政府在主持公道,而是政府要等这只羊养肥了才下刀。

以前算命的大都是一副落魄相,于是他们就说算命的不能自己给自己算命,以此来打消人们的疑虑。现在有些用易经算命的家伙则抛出一个说法,说真正会用易经算命的首先要自己能赚到钱才能让别人相信。说这种话的家伙显然是比较富裕的,这番话一来增加了自己的可信度,二来还打击了那些落魄的同行。但是,他之前赚的那些钱真的都是靠易经预测去投资赚来的吗?即便是,也是偶然,瞎猫碰到了死老鼠。有本事你闭关一个月,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不上网、不打电话,与世隔绝,哥给你包吃包住包三陪,一个月后,你算算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要是算准了,别说叫你师傅,俺叫你作爹都成。骗子们,敢吗?

世界上任何事情的发生,无非是两种因素造成的,一是自然因素,二是人为因素。自然因素造成的,用自然科学的方法去解决就是了;人为因素造成的,当然要从人的方面去解决。世界上那么多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意识、行为,并且具有随意性、多变性,在无序状态下,很难去预测、防范,那么如何从人的方面去解决呢?这只有通过建立一种良好的制度,让大家都觉得按照这个制度去做对自己和他人都有好处,于是都自觉地去遵守这个制度,使得社会有序化,从而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灾难。这样的制度就是宪政民主制度。

真正科学的预测,既要针对具体的客观条件,又要根据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由于有时候一些影响事物变化发展的人的因素难以发现,因此通常的预测也只是指出有哪几种可能,哪种可能性最大。而易经算命者根本就不顾事物本身的客观事实,只是凭着机械的摇卦来作判断,并且为了让人们相信而总是把话说得很绝对。

很多中国人一是崇拜权力,二是崇拜金钱,以为只要有了其中一样,就可以享尽荣华富贵,这都是长期的专制欺压造成的扭曲的观念。当他们不能通过正当的行为去获得权力权力或金钱的时候,就相信命运,迷信算命。专制的欺压使他们变得懦弱愚昧,他们宁愿相信他们的命运系于那几个铜钱的摇抛,也不敢相信靠大家的争取能够改变社会、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们不知道,在个人基本权利没有保障的社会里,权力再大也会失去,金钱再多也是权力的奴隶。他们也不知道,在个人基本权利有保障的民主社会里,权力和金钱都不是很重要的东西,哪怕你没有工作能力,国家也会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只要你愿意工作,就能过得更好,如果你的能力比别人强,就一定能发挥出来,获得比别人更多的财富。

在人的社会里,当然是要建立人与人相处的契约、共同遵守才能和睦相处。只算自己的命而不利用契约去约束人的行为,死了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

没有易经的西方国家很发达,而有易经的中国却很落后,仅此而言,易经就不是个能上大雅之堂的东西。易经终将随着世界文明的发展而被淘汰,顶多也只能成为一种游戏让人们取乐一下。

2014.11.13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