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教育广播公司在批评声中下架中共“大外宣”西藏纪录片

Share on Google+

2017年瑞典教育广播公司购入一部纪录片《喜马拉雅—与云为邻》,呈现藏区田园风光和旅游天堂形象,却回避了藏人人权状况。图片为这部纪录片的三个主持人之一Mary-Ann Ochota在藏区。(纪录片截图)

瑞典教育广播公司上周末下架了一部西藏纪录片,该片呈现了藏区的田园风光和旅游天堂形象,却只字不提中共对西藏高压管控和言论管控。制作方之一为中国官方喉舌中央电视台,引发公众对中共大外宣进入瑞典公共媒体的批评。流亡藏人政府代表批西方媒体向中共当局妥协,为达到拍片的目的而放弃藏人人权真相。(吴亦桐/李智智 报道)

据瑞典《快报(Espressen)》等多家媒体报道,上周末,在瑞典社会广泛的舆论质疑和批评声中,瑞典教育广播公司(Utbildningsradion)下架了一部关于西藏的纪录片《喜马拉雅—与云为邻》(Himalaya-granne med molnen)。

该纪录片五个部分的内容中,以几位主持人到西藏旅行的视角,呈现了西藏位于世界屋脊上的田园风光、商业和旅游业蓬勃发展,俨然幸福的旅游天堂,主持人称对西藏的经济发展印象深刻。

但该片丝毫未提及中共当局对西藏的高压政策及对宗教自由、文化和言论自由的打压等。

该片播出后,有观众发现,在纪录片的字幕中标示了该纪录片的版权归中国官媒央视和洲际传播所有。这引发公众对瑞典公共媒体充斥中共大外宣的批评,并质疑此类纪录片为何能进入瑞典的公共频道。

纪录片《喜马拉雅—与云为邻》证实有中国官媒央视参与制作。目前瑞典教育广播公司下架了该纪录片。(瑞典教育广播官网截图)

该纪录片为瑞典教育广播公司2017年购入。负责人拉斯特纳(Anna Rastner)解释称,这个系列纪录片的制作方之一是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所以他们当初认为这是一部合格的纪录片,现在已经了解到其他的合作方(央视),所以将这部纪录片下架,并将此呈报给瑞典审核委员会。

面对媒体提出的该纪录片只有亮丽画面却无对中共镇压西藏的批评问题时,拉斯特纳辩称,这也是一种题材,这不是政治纪录片。

曾任驻华记者多年的瑞典教育广播公司记者汉娜‧桑伯格(Hanna Sahlberg)向媒体表示,中共当局的策略是让所有人只看到他们营造的正面、快乐景象,而不去关注背后的真相。很难相信瑞典教育广播公司购买并播出了这部宣传片,如此明显的中共宣传内容可以这麽容易地进入瑞典媒体,令人极度不安。

桑伯格也表示,自己不反对西藏的发展,但是人们必须牢记,那些发表稍与中共官方不符观点的藏人,极有可能立刻失踪或被关押。面对中共提供的巨大金钱利益,记者们必须选择是否愿意与之同流合污。

藏人行政中央台湾代表达瓦才仁向本台表示,瑞典这次事件点到核心问题,谈西藏议题就应该谈及藏人的处境。

达瓦才仁说︰(中共)所有这些信息都是中国所期盼的,这样一个宣传方式也是中国在世界各国都做得很成功的。它从头到尾都掩盖了:西藏它是中国占领的、以及西藏人的自由受到非常严酷的控制……瑞典这次把问题的核心点出来了,你谈西藏就必须要谈西藏的人。

达瓦才仁也批评了一些媒体以放弃谈西藏人权为进入藏区拍片的筹码。

达瓦才仁说︰这就是媒体妥协的结果。中国政府把西藏变成国中之国,对外不开放,你只有顺从中国所开出的「价码」才能得到拍摄的机会,很多外国媒体就屈服,它就没有把中国政府正在摧毁西藏的宗教文化等等拍出来。

瑞典作家、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长张裕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该事件显然是中共「大外宣」近年来针对西方民主国家媒体及其受众展开攻势的又一范例,西方媒体除利益考量,也有被中共长期洗脑的原因,以致于对中国新疆、西藏的报道出现「盲人摸象」的状况。

张裕说︰生活在西方的人,应该了解中共提供信息的一个基本背景,那就是中国当局长期极力压制言论、出版和新闻自由,封锁尤其是西藏、新疆等一类敏感地区的负面信息,即使单方面的正面信息完全是真实记录,也是以偏概全的歪曲,如同盲人摸象。

张裕也表示独立中文笔会近十多年来重点关注的藏人狱中作家案例有十多个,目前至少还有担任琼迈藏语文学网编辑的贡却才培、僧人作家、诗人洛桑嘉央、藏语倡导者扎西文色等仍在狱中服刑。他呼吁瑞典媒体在传播中共大外宣纪录时,要让公众能够对比参考这些信息才是公正合理的作法。

来源:RFA

(转载编者按:张裕是本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并非“协调长”。)

阅读次数:9,597
Pin It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