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圣瓦伦丁(Valentinus)节,俗称情人节。很多年来,在这一天,我都迷恋重复叙述:这并非只是关于玫瑰巧克力的浪漫故事,也不是为鼓励偷情出轨一夜情绪留给人类的一个破口和节日。它事关帝国暴政之下人们何以抗拒,由此坚持正义、坚守信仰、维护良知、守望婚姻与爱情。

在蒙昧时代,帝国的逻辑和欲望没有边界,蛮力肆意碾压邻居,以及邻居的邻居以及邻居以及邻居。对于古罗马帝国和他们的皇帝而言,世界是他们的猎场,马鞭指处,都是蚂蚁和尘埃。望不到头的战争和征服,需要大量的奴隶和自由民做工具做炮灰,需要大量的战略战斗物资投入,无论战争是顺利还是被阻挡,都是如此,都在继续……因为帝国的逻辑和欲望没有边界。
这种穷凶恶极的愚蒙和欲望必然出现全面危机,经济凋敝,统治层腐败不堪,社会动荡不安,人民纷纷反抗。
人民自有其逻辑和愿望,比如,对生的欲求,对死亡的避让,对爱情的渴望,对家庭对婚姻的守护。
帝国及暴君的逻辑和欲望,与人民的逻辑和愿望,不能重合,注定冲突,反抗不可避免,成为可能,与成功或者失败无关。

(图片选自网络)

以公元三世纪后期的罗马帝国及其皇帝克劳迪乌斯(Claudius)二世为例。那时,罗马帝国的铁蹄已经践踏宽广,克劳迪乌斯的战争毫无止息的迹象,战斗减员厉害,严重缺少士兵。为了维持战斗力,使更多无所牵挂的男子走上争战的疆场,皇帝克劳迪乌斯颁发命令:所有关于婚姻的法律作废,禁止青年人成家和举行婚礼。
瓦伦丁是一位心地善良纯真的基督徒,是一位受人们爱戴和博学的年轻神父,他认为帝国及其皇帝的命令实在荒诞,他们的狗屁逻辑和欲望不仅不谋求与人民的逻辑和愿望重合,相反背道而驰。因此,他无视皇帝的禁止令,依然坚持为相爱而愿意结为夫妇的年轻人举行符合神意的婚礼——瓦伦丁神父在羊皮纸上裁剪下心型的纸片送给他们,让夫妇永远保守、铭记自己的爱情和上帝之爱。事情被告发后,瓦仑廷神父被抓捕被投进监狱。典狱长有一位女儿,是个盲人,她听闻这件事,很是好奇,特别进入牢房去探视瓦伦丁,并被他的率真和博学所打动,心生爱慕。女孩请求父亲善待神父,瓦伦丁神父告诉女孩治愈她眼睛的方法。两个善良纯真的年轻人成了一对恋人。
帝国暴君的愤怒难以消除,瓦伦丁神父被判处死刑。公元269年2月14日这天,瓦伦丁神父被送上了绞架被绞死。典狱长的女儿的眼睛治愈了,她赶回监狱的时候,瓦伦丁已经被处死。当天晚上,女孩在瓦伦丁的坟前自尽!
忠于信仰的瓦伦丁神父和他的爱情摆在十字架上,他活出了基督徒的样子,活出了一个爱人和人爱的样子,他的故事能够多多地滋养人类的心灵。为此,人们尊他为圣瓦伦丁。从公元十四世纪开始,人们以2月14日为纪念他的节日,名圣瓦伦丁节。

古老帝国及其暴君的逻辑和欲望必须被破碎被破除,现代意义上的国家的逻辑需要确立,它必须与人民的逻辑人民的意愿重合。

又到一年一度的瓦伦丁节,人们或者人民,不要轻言这个世界有没有真正的爱情。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爱情,爱和爱情需要很多养料滋润,而不只是鲜花巧克力和性。人当配得上爱和爱情。以马内利。

2020年2月1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