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不是一片口罩可以遮掩的!

来源:幕府山(ID:mufushow)

这不是常态,也不该失常,更不能变态

看着这么多戴着口罩的人,心里着实有点压抑,因为这种情况在过去的年月里并不多见。

即便是2003年的那一场,我还在大学里,并没有戴口罩,校园是封闭的,同学们时不时还在篮球场打球,一切都充满着朝气。 也许年少不知愁滋味,现在真的犯愁了,因为都已人到中年,毕竟已过去十七年。

众生相里有恶相

大家一起戴口罩的景象从记忆中还是第一次,互相监督、提防、指责,吵吵闹闹地与病毒作战。

原本我们无法体会的行为,一个个曝光。不作为的、发国难财的、狐假虎威的、声色犬马的、拿着鸡毛当令箭的,什么人都有,什么怪现象都来了。

不理解,也都发生了,这就是所谓都众生相,生活本来就有的形形色色,只是集中爆发出来了而已。

贫穷不是一片口罩可以遮掩的

有多少人是心甘情愿继续戴口罩,又有多少人被迫在捱时间,等待着可以自由出门、自由呼吸的日子?

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史记》的第一百二十九章《货殖列传》有一段话,关于百姓生活。

谚曰:“千金之子,不死于市。”此非空言也。故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
翻译成大白话,谚语说:“有钱人的子弟不会死于市井。”这并不是空话。所以说:“天下的人,来来往往都是因为能够获利。”即使有千乘兵车的天子,有万家封地的诸侯,有百室封邑的大夫,尚且担心贫穷,何况普通老百姓呢!

口罩不能摘下,但是生活必须拾起

吵吵闹闹这么多天,人们有精神转发谣传,有时间苦中作乐,但是时间就这么滴答滴答地划过,除夕、元宵、情人节、开学、五一、六一、十一……

电表在转动、水表在计量,生活每时每刻在继续,钱不知不觉花出去,却少有进账。

总有一天,不管我们有没有戴着口罩,生活都会责问:

“没钱了!你在等什么?你在干什么?”

不管你有什么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生活都会面无表情地伸出手:

“你赚钱了没有?家里等着揭开锅!”

戴口罩是为了防疫,是为了健康,而不是为了放弃生活。戴不戴,都要认真面对生活的苦难。

张爱玲写道:

“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就算你是孤儿,你也要面对自己的生活,油盐酱醋都需要钱购买,何况普罗大众都差不多,上有老下有小,睁开眼就是开支。

5.6亿人零存款

据统计:2019年,中国5.6亿人的存款只有0。更扎心的是很多人不是0,而是负数!全国人均负债已超15万元。大家就带着这些家当来到2020年,一起抗疫。

报告显示,我国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财富集中度高于美国。所谓人均存款5万,是头部的有钱人拔高了穷人的平均值,现实是残酷的。

据统计: 2018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亿人,其中62%的非正规就业。也就是说,4.7亿人自己给自己发工资,如街头小贩、临时工、快递员等。

如果不出门工作,真就没有钱吃饭,大多数人的家中,并没有余粮。

余华说: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我们大多数人在这场战疫中,保住了命,却没保住饭碗。有单位发工资的人,情况也没有好到哪去。

2月10日,春节复工第一天,一则新闻便引发广泛关注,曾经叫板分众传媒的新某传媒宣布裁员500人,高管降薪20%。

2月14日,花某好车员工爆料,技术部分人员待岗,一个月只发1000多,公司强制执行。

2月15日,松某AI的创始人栗浩洋在朋友圈发文表示:下决心做坏人,全员3.5折工资5个月,最核心高管零工资,一月统一半折。

2月17日,上市公司诺某某富通知全体员工:公司决定在疫情期间原则上不因疫情主动裁员。 同时,公司提出倡议,员工(含海外),每月有5个工作日无薪休假。也就是说,员工每个月少拿近1/4工资。

这样的公开信息越来越多,800万家餐饮公司、10万家培训机构、7万家书店、6千家购物中心……

那些传播恐慌情绪的人,那些囔囔着隔离的人,那些宣扬一刀切治理的人,你们可能不知道世界除了“肺病”,还有“穷病”,同样能让人“因穷身亡”。

数不清的早餐网点、街边零售、养活了14亿人口,口罩必须戴,但是生活也必须继续,日子过不下去了,“健康”也“不健康”了。

冷静冷静,该复工的人,需要努力为自己奋斗。继续戴着口罩没错,继续工作更没错。

不要等待彻底摘下口罩时,发现自己已经一无所有,那才是悲剧的开始。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