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

囤积多少食物才够?

朋友问我家里现在有多少大米,我说十几公斤。她说这也就够吃一个月,让我再囤一些。我知道她说的对,可是我难以接受不断囤东西的状态,感觉很变态。她有点担心地说,“可是没有食物,现在没有任何人能帮到你。”人一般在极端的状况下才会囤积很多食物,我一定程度上还在否认自己的处境。

有人觉得封锁小区是为了控制疫情,可我更加觉得是控制人。封城后出门的人本来就是少数,大家都会做防护,也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在这样的情况下,病毒的传染性是很低的,但我也不敢说毫无可能性,也没有人敢说。我出门也依然会带着些许的担忧。

可是这个可能性是否足以大到封锁小区呢?因为封锁小区会加深人们的恐慌和无力。封小区后,我通过出门了解周围的情况找回的掌控感再次被剥夺。

当然,还是有人觉得封小区是必要的,如果我不幸感染肺炎,这些人甚至可能会拍手称快。

昨天的晚餐是包菜炒肉加稀饭。那个掉了一个螺丝的炒锅终于撑不住了,整个手把都掉了。幸好,前房客留下了一个炒锅,虽然炒菜的时候容易糊。

晚上和朋友们聊天。有人在吃夫妻肺片,大家集体表示羡慕。

有人酷爱吃辣,而现在她只能在梦里吃到麻辣烫了

有人开始在家上班,她说周一至周五要工作。

风尘以来,我都没有了“今天周几”的概念,只有“今天”和“明天”。

在湖北某县城的朋友说她那里戒严程度已经成了不能出户,有亲戚转发个视频,显示有人出门晒衣服都被抓走了。网上有河北、上海、湖北等多地打麻将的人被抓,有人被行政拘留,有人被罚款,有人写了检讨上电视读保证书。

有人说恒大房产发了特大优惠通知,2月18日至2月29日期间,全国各在售楼盘可享受75折优惠。这是很大的优惠,可是买不起的人依然买不起。现在全国高速公路免费,可是现在多少人还能开车上高速呀?

有钱人通过买房子增值,一般人只能通过买大米保命。有些便宜是普通人享受不到的

晚上梦到我的隐形眼镜碎了,疫情期间也没法配,也不是很大的事,可是我在梦里嚎啕大哭。这个隐形眼镜戴了快半年,一开始特别磨眼,时不时地流泪,现在终于习惯了。

今天早上7点多醒了,醒来后睁开眼看着头顶的天花板,突然发现天花板上的灯外壳上面有个喜羊羊。这是我之前没有注意到的,平时我不会没事躺在床上看天花板。我吓了一跳,赶快起了床。

2月16日的公告(图片由郭晶提供)

封城后,我对周围的环境多了一些注意,是之前不会有的注意,而这是因为有一部分世界消失了。我有很多情绪,愤怒、伤心、无力,但这些情绪一起转化成了麻木。

封城那天我买了面粉,想着有空可以煎鸡蛋饼,可是至今我没有心情煎个饼。我买的红薯也只吃过一次,于是我在煮粥的时候加了一个红薯。

今天太阳依旧很好,有点晃眼的那种。天空蓝得很清澈。可惜我住的房子朝北,晒不到太阳,于是吃完早饭就下楼到小区里晒太阳。

我住的小区有3栋楼,我住的这栋有10层楼,其余两栋只有7层。小区总共有200多户。现在只能在社区里走,运动量非常有限,我住7楼,就开始走楼梯上下楼。

小区很小,能晒到太阳的地方也很少,我只能在两座楼的间隙里长50米的地方来回走。有个中年男人也在散步,他的手机里放着戏曲。我则带着耳机听音乐。封城以来我都没有听伤感的音乐。

2月17日的蓝天(图片由郭晶提供)

终于我们都被指定监视居住了。指定监视居住一般是针对犯罪嫌疑人的,而现在很多人都在“享受”此待遇。

今天,小区平常给人走的门也被蓝色围栏挡了起来。小区的群里有人发信息,提醒大家注意:不听话乱窜人员,集中到体育馆学习14天,伙食费每天50元自费。

小区的群里开始发起各种团购,买菜的、买肉的,团购要达到一定份量才送。我昨天进了小区的群,群里偶尔在接龙买东西,我一开始很抗拒。封城前,我都是在网上买菜,现在我极度渴望可以自己去买菜。今天,我终于还是参与了群里的团购接龙。

下午5点左右听到有人敲门,我紧张了一下,隔着门问“谁呀?”

“社区的,不用开门。家里几个人?”

“一个”

“体温正常吗?”

“正常。”

“门上贴了社区的电话,有事打电话。”

他们走了一个小时后,我开门想把门上的纸撕下来,粘得有点牢,我就拍了照。门上贴的是“新型冠状费盐入户排查表”,上面写着居家人员数量、健康状况,留了社区的联系方式。

2月17日的入户排查表(图片由郭晶提供)

打印排查表的打印机应该出了问题,有些地方的字特别浅,但也看得出来内容。我进屋之后洗了手。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