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

前天有武汉人对形式主义喊出了“假的”,昨天市委书记王忠林就提出要在广大市民中开展感恩教育,似乎是在回应表达不满的人。

在灾难中开展感恩教育也是史无前例

我们当然有很多人要感恩:一线的医护人员、环卫工、超市收银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他们在救助病人,他们在保障武汉人民的基本生活。

为别人提供帮助的人也很少主动索要感恩。那到底是谁需要武汉人的感恩呢?人民对真正为他们提供帮助的人不会吝啬感恩的。

还有一件事情让人无法感恩。明天是三八妇女节,一个纪念妇女争取权利的节日。父权社会总是在通过年龄、外貌、婚姻状况、贞操等各种标准分化女性。

“妇女”曾是一个具有政治性、先进性的表达,如今多被用来指代年长的、已婚的女性。而年长的已婚的女性又被认为是缺乏性魅力的、落后的女性,这让很多年轻女性不愿意自称妇女。女生节就被设在妇女节的前一天,本身就暗含着性骚扰的意味。

近些年,女生节在高校里却很盛行,很多高校每年都会在这一天挂出各式横幅。这些标语看似赞美女性,实则充满了对女性的贬低,里面充满了对女性外貌的评价,将女性当作一个性客体,而非独立的有理想有事业心的个体。

每年都有“不知感恩”的妇女喊出“反三七过三八”的口号表示抗议。今年因为疫情没有开学,可是清华大学坚持在线上发了三七节的横幅,很多标语依然在强调女性外貌和恋爱角色,而非重视女性的学业、事业和发展。

昨天的晚餐是豌豆炒腊肉加包子。豌豆角实在太老了,我就把外皮剥了,只把豌豆留下了炒了。

今天阳光很好,下楼散步的人多了一些。彤彤一家人跟我住在同一层,他们下楼的时候我从屋里听到了声音。彤彤今天下楼带的玩具是滑板车,她在院子里玩滑板车。

有另外一个妈妈带着女儿出来玩,这个女孩比彤彤小一些,彤彤和女孩的妈妈一人一侧牵着女孩的手在院子里走了会。她们一会又在假装比赛,看谁跑得快。彤彤时不时地笑出声来,笑声很清脆,听起来没有烦恼。她爸爸偶尔提醒她“口罩戴好”。

二栋有人抱着小孩在阳台上晒太阳,还有人在唱歌。有一对夫妻挽着手边散步边聊天。清洁工吴大姐说:“今天的太阳真舒服”。

早上,小区群里有人发了一个文章《首批!武汉公示无疫情小区社区(附名单)》,我认真地看了一下,我的小区不在其中。结果不止一个人在群里问:“怎么没有我们小区?”物业主任说“我们小区也是零感染小区,原因是有的人还在隔离时间内。”有人则说:“这类的统计表格看看就好,真的没意义!”

还有人发了一个链接可以输入地点了解周边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湖北以外的城市早就可以查询相关的信息。武汉今天终于也可以查询此类信息了。我点进去看了一下,早上,我住的地方1公里内有75个确诊病例,下午数字就变成了78。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