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五十五案(2001)

 

Xu Zerong徐泽荣(1951年1月14日-),笔名秦婴丶高卫国丶戴伟旭等,学者丶作家丶翻译家丶出版家;因从事学术研究时挖掘丶搜集丶交流丶发表敏感资料和独立出版发行,被深圳国家安全局逮捕一年半後,於2001年被罗织罪名判刑十三年。

 

徐泽荣於1951年出生在湖北省武汉市,父母为中共军队高级干部,在子女四人中排行第三。他幼时随父母先到江西南昌住过三年,又到广州度过少年时代。

1968年12月,徐泽荣在广州外国语学校初中毕业後(高中因“文革”荒废),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海南岛的橡胶农场当农工,1974年被推荐进入广州冶金中等专科学校,三年後毕业分配到广州市冶金局。

1977年9月,中国在“文革”结束後恢复高考,徐泽荣考入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1982年2月毕业,分配到中山大学历史系。1983年10月,他到美国哈佛大学进修。

1984年11月,徐泽荣到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研究室工作。1985年,他翻译出版迈克尔·谢勒(Michael Schaller)《二十世纪的美国与中国》。同年,他辞职到香港中文大学政府及行政学系读研究生课程,1989年获政治学硕士,发表硕士论文《中国与泰共武装斗争》。

1985年10月,徐泽荣到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读研究生,1991年以论文《中国决定进入朝鲜战争:动机与目标》(China’s Decision to Enter the Korean War: Motivations and Objectives)获国际关系学硕士。

1993年,徐泽荣在香港成立“香港社会科学服务中心”(任主席)和“亚洲科学出版社”(任社长),发行《中国社会科学季刊》(香港)和《亚洲评论》两份刊物,出版了大量政治丶人文丶社会科学论文和专着。1999年,徐泽荣发表博士论文《中国军事干预朝鲜战争》(Chinese Military Intervention in the Korean War),获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博士。

1999年6月,徐泽荣受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7月由香港返回广州定居,并在中山大学东亚研究所任客座副教授。

2000年6月23日,徐泽荣被深圳市国家安全局秘密拘押,7月29日正式逮捕。2001年12月20日,徐泽荣在拘捕近一年半已超期羁押後,才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公开庭审,判决书认定他在1992年初以写关於朝鲜战争的博士论文为由,借到1956年内部印行的《抗美援朝战争的经验总结》卷一至卷四,将其复印丶翻拍丶缩微後偷带到香港,并指使其前妻袁秋讯将全书的图文复印件和战例图缩微胶卷从香港寄给韩国战略研究所所长洪升泰,并收取对方二千五百美元的报酬(编者注:实为制作费用),而这些资料在“破案”後经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保密委员会办公室鉴定为尚未解密的绝密级文件;此外,还认定他自1993年12月至2000年3月在深圳先後以“香港社会科学服务中心”丶“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丶“亚洲科学出版社”的名义非法从事出版书刊业务,印刷和出版《变化中的台湾:观察与思考》丶《再看台湾》丶《世纪之交的台海关系》丶《开心炸弹》第二期丶《香港回归与南中国区域社会的发展》丶《台湾的政治转型》丶《跨世纪的曙光》丶《南中国的崛起》丶《海峡两岸土地法律制度比较》丶《海峡两岸律师制度比较与律师协作探讨》丶《海峡两岸司法制度比较研究》(一千册)丶《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与研究》丶《江泽民风采录》丶《福州生活指南》丶《人书》丶《厦门商贸旅游图》丶《网路通讯》1999年第九期丶十一期丶2000年第一期丶《转轨时期的政治发展》丶《人的驯化丶躲避与反抗》丶《小小环球:杨漫克国际评论集》丶《星条旗在燃烧:杨漫克美国评论集》丶《混血情结:杨漫克人文评论集》丶《透过历史看台湾》丶《台海两岸的发展前景》丶《蔬菜的光温生态反应与利用》(上册)等二十五种书刊共六万零九百册,经营额约为人民币三十三万元,而经深圳市出版物鉴定委员会鉴定,均为非法出版物;因此以“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两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2003年11月8日,又在继续超期羁押近两年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徐泽荣的上诉,但将“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改成“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维持原判徒刑和罚金。

徐泽荣案令海内外深感震惊,因有确凿证据表明,中国当局逮捕和重判他的真实原因,是其发表的著述──尤其是他被捕前刚发表在香港《亚洲周刊》上的《马共秘密电台湖南曝光》一文,触及到言论禁区。不仅徐泽荣毕业的牛津大学师生为其向国际社会呼吁,全球三百多位知名中国研究学者也连署致中国政府请愿书,要求当局遵循学术研究常识和联合国有关学术自由法规,还徐泽荣清白。

国际笔会等国际人权团体一直将徐泽荣案作为中国当局侵犯学术资讯自由和出版自由等基本人权的典型案例,英格兰笔会丶加拿大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先後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独立中文笔会2009年且授予他第四届“狱中作家奖”。

徐泽荣在狱中不失学人本色,尽管环境恶劣,身患高血压丶糖尿病丶钾流失等疾病,在图书资料匮乏,仍坚持研究写作,得著作四种丶日记十二本,凡二百余万字,有论文《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说证非二十义》丶《环山行抻国土》丶《斜底塘增鱼获》,诗歌《海归颂》丶《陷狱引》丶《冲虚诀》丶《虹梯幻》等传出。

2011年6月23日,徐泽荣经减刑两年出狱,7月到香港参加独立中文笔会会庆活动,此後到伦敦牛津大学丶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

徐泽荣还译著出版,包括傅高义(Ezra Feivel Vogel)着《广东改革──中国大陆跨出的第一步》(1989)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著《赵紫阳崛起与陷落》(1990)丶乔菲(Ellis Joffee)著《毛以後的中国军队》(1991),以及与人合译克里斯琴·施密特─霍伊尔(Christian Schmidt-Hauer)著《戈巴契夫:整党,掌权,改革之路》(1988)丶索尔·埃斯特林(Saul Estrin)和尤里安·勒·格兰德(Julian Le Grand)编《市场社会主义》(1993)等。

 

参考资料:

  1. 金钟,《徐泽荣与〈开放〉杂志》,香港《开放》20015月号。
  2. 苏仁彦,《徐泽荣案内情》,香港《开放》20024月号。
  3. 《中共对徐泽荣的判决书》,《北京之春》20025月号。
  4. 蔡咏梅,《写作让他熬过狱中岁月》,香港《开放》20118月号。
  5. 徐泽荣,《徐泽荣出狱澄清言》,香港《开放》201111月号。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