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

世维会2019年10月在布鲁塞尔举行年会,主席多力坤(右3)在会场发言。图/田牧

一年一度的穆斯林斋月(Ramadan)开始了,今年的4月24日至5月23日,是伊斯兰教的斋戒月,维吾尔民族与世界上所有伊斯兰信徒一样,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它的到来。在伊斯兰信徒心目中,斋戒能净化人的心灵,提升人的高尚情操与心地善良,还能使富人体验穷人忍饥挨饿的滋味。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笔者:在中共的极权统治下,维吾尔人的斋月祝福,属于非法宗教活动。每年进入斋月,中国政府都会加强针对清真寺的监控,在此一阶段还对清真寺进行重点政治稳定宣传,及去极端宗教宣教,以此作为清真寺的政治指标与任务,并采取严厉打击在斋月期间利用互联网与手机短信相互祝福等。为了彻底取缔维吾尔人的宗教信仰,中国政府特别禁止维吾尔地区的公务员、老师与学生等,庆祝伊斯兰教的斋戒月。为了防止维吾尔人在斋月斋戒,中国政府还要求各级维稳机构具体落实举报和奖励机制。

迪里夏提指出:维吾尔地方政府为了落实与执行中央指示与精神,每年都会假借入户扶贫而查斋戒,进入维吾尔人家中进行抽查。所有被强制送到中国大陆从事廉价劳役的维吾尔人,都在特定的监控下工作与生活,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有特定的人员进行监控,严禁在斋月斋戒。如果有人斋戒,将受到严厉的惩罚,而且他们的家人也会受到连坐的惩罚。特别是被送往大陆内地充当劳役的维吾尔人,既没有权利安排自己的生活,也没有信仰宗教的权利,且要求他们相互监督相互举报,为进一步加强在斋月当中的监控,当局提供午餐来甄别是否有人斋戒。斋月严禁斋戒,中国试图通过严惩恐吓等手段取缔维吾尔人的信仰。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再一次督促中国政府尊重信仰,停止宗教迫害,容许维吾尔人度过一个属于自己的吉庆日——健康祥和的斋月。宗教是人类政治生态平衡不可缺失的重要部分,是人类精神思想的重要基础,播种爱的思想是伟大的,是神圣的。

笔者认为:习近平执政以来,致力于“反恐”。“十八大”三中全会公告明确提出了“三股势力”,即:分裂势力,恐怖势力和极端宗教势力。这样的政策目的非常明确,维护中共统治的目的,符合中共“反恐”的需要,将民主运动、民族独立运动、宗教改良运动、维权运动、自由文化运动等,统统纳入了中共的“反恐”大网。全体中国人必须反对这种与民为敌的中共政策与统治。

处理好汉民族与各其它民族的关系,首先必须尊重与维护各民族的宗教、文化与风俗。汉人有首歌叫〈最炫民族风〉。其实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风、民族魂,这是人类文化、宗教、风俗等的历史传承,是世界各个民族的共性与特征。维吾尔民族、伊斯兰教信徒决不是汉人的敌人,他们的宗教和语言文化等,必须得到保护与尊重。最近《华尔街日报》披露,2019年全年,中国在新疆罗布泊地区等,秘密进行了一系列低爆炸威力的核试验。

民族和解,要着眼于民间,要立足于根本,希望海内外的汉人朋友,能了解与尊重维吾尔族宗教、文化与民风民俗,反对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人民的斋月极端政策,维吾尔地区的生态环境同样必须得到保护。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