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从1993年起将每年的5月3日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旨在提高新闻自由意识,并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无国界记者组织每年评估180个国家或地区的记者状况,定出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和排名。 4月底公布的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显示,中国的新闻自由度排名第177,在180个国家和地区倒数第四。香港则下跌了7位,排在第80名,是该组织自2002年开始公布该指数以来的最低排名。

在中国大陆,随疫情爆发就出现与疫情信息相关的新闻自由度问题。封城后的武汉内外信息不通,有‘公民记者’之称的陈秋实,方滨和李泽华,不顾染病和打压风险,先后对武汉的医院和市民生活等方方面面进行实地报道,但却都被失踪,除了第三位被抓的公民记者李泽华于4月22日现身以外,陈秋实和方滨两位至今下落不明。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的中国问题研究员王亚秋(Yaqiu Wang)说:“现在全世界都知道,这个事情扩展成一个全球危机和中国政府在最初对言论自由的打压是很有关系的,现在李文亮是一个全世界知晓的名字,因为他是个医生,他只是在他的微信群里收了一些消息然后就被政府惩罚,所以大家都知道这个事情成为一个全球危机和中国对言论自由打压有关系。”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说,这次疫情显示出,中国打压新闻及言论自由,已经不单是中国国内的问题。

艾玮昂说:“在这次大流行病之后,世界上没有人能说中国的新闻及言论审查影响的只是中国人民,世界上任何威权国家新闻及言论的审查问题,甚至是地球上任何民主体制内的审查制度都会变成全球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必须一起处理的问题。”

5月1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的主席和联合主席,众议员詹姆斯·麦高文和参议员马可·鲁比奥,致信特朗普总统,表达对中国政府在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上“日益严厉”限制的关注。他们并要求总统“倡导释放”被不公正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博客作者和言论自由倡导者。

这封信恰逢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到来之际。该信指出,在中国被拘留的新闻记者和博客作者,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多。这些人包括伊利哈姆·土赫提,黄琦,吕耿松,洛桑嘉央,古丽米拉·伊敏和桂敏海。

该委员会主席和联合主席要求特朗普总统向习近平和其他中共高官提出以上个案,并指出,这几个人不过是少数代表人物,更多的人因为中国政府违反保障言论自由和保障新闻自由的国际人权准则,而受到拘押。

▲自由亚洲电台(RFA)5月1日报道:疫情天大 中国新闻自由遭严厉打压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本周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新闻自由日,而仍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使得这个日子更显重要。作为疫情发源地,中国打了一场刻骨铭心的战“疫”,也涌现出一批试着去记录真相的人。但在这个信息传播极不自由的国度,这些敢言者的命运令人唏嘘。
“到了这一步,我觉得我不被带走、不被隔离也不太可能了。”
这是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李泽华。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只身逆流而上,进入武汉,通过海外油管频道报道他在武汉的所见所闻。他录制这段视频时,国保正在门外要他开门。
“但是我想澄清的是,我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我的父母,无愧于我的家庭,也无愧于我毕业的中国传媒大学,无愧于我学的传媒。我也无愧于这个国家,我没有做任何对国家不利的事情。我李泽华,今年25岁。”

中国央视前主持人李泽华(图片素材来自法新社)
拍视频的人
从央视辞职的李泽华今年二月前往武汉,先后走访了在封城前夕举行“万家宴”的百步亭社区、宣称“天价招聘搬尸工”的当地殡仪馆等地,并把视频发到了他的油管频道上。2月26日,他驱车前往武汉病毒研究所,却被不明车辆追堵,当晚就在家中被带走。
就在上周,失踪了近两个月的李泽华终于现身。他在网上发视频说,他事发当天被带到了一家当地派出所。在被审讯了一天后,警方告知他“不予处罚”,却以他曾到过高危疫区为由,对其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强制隔离,期间有专人看守。三月底隔离结束后,他就回到了家人身边。
如果说李泽华算是逃过了一劫的话,另一些“敢言者”可就没那么幸运了。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将至之际,本台记者通过采访多位前公民记者、独立媒体人、民运人士、武汉市民和学者,盘点了疫情期间被噤声的中国公民。他们的遭遇告诉我们,在这场疫情期间,北京当局对公民的言论自由发动了前所未有的打压。
美国非营利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CPJ)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政府关押了四十八名记者,另有一人失踪。
现居华盛顿的前中国“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袁冬说,北京当局打压公民言论的力度近期再创新高。
“在这场疫情来临后,中共管控言论的手段跟过去基本没有区别,但它的力度更大了,当局对这些自媒体人见一个抓一个。”
除了李泽华,袁冬提到的“自媒体人”显然还有方斌和陈秋实。武汉市民方斌因修炼法轮功,长期遭到当局迫害。他在最近一次被捕前,曾经营一家汉服公司。疫情爆发后,方斌凭着他对武汉的了解,第一时间深入当地社区,探访事件真相。惹了他大麻烦的似乎是一段他2月1日在武汉市第三医院拍摄的视频。
“武昌殡仪馆(殡仪车上)的尸袋现在又多了。刚才有三个,现在我数一下尸袋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有八个。这儿死了这么多人啊?”
当晚,一群身穿防护服的人就以“测体温”为由闯入他家中,并将他带走。湖北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发消息说,警方随后对方斌做了笔录,并警告他不要再私自调查疫情、发布相关视频,随后将他释放。
2月9日,也就是方斌再次失联的前一天,他发布了一段十几秒的视频。视频中,他念出了自己写下的八个大字:“全民反抗,还政于民。”据悉,武汉警方次日破门而入,再次把他抓走,至今他仍然下落不明。

中国自媒体人、武汉居民方斌(视频截图))
另一位失联的公民记者是在国内被称作“文艺律师”的陈秋实。由于他去年夏天到香港拍摄并上传了一些“反送中”运动的视频,他年底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他已被限制出境。
1月24日大年初一,陈秋实以公民记者的身份抵达武汉,随后走访了全市各大医院、殡仪馆等场所,并上传了相关视频。
一个星期后,陈秋实在一段题为“资源紧缺,疫情紧急”的视频中表达了自己的不安,直指“我前面是病毒,我后面是中国的法律和行政力量”。但他表示,这不会动摇他的决心。
“只要我活在这个城市,我会继续做我的报道,我只说我看见的和听到的。我今天把狠话撂在这儿,我连死都不怕,我怕你共产党吗?”

公民记者陈秋实(推特图片)

2月7日凌晨,陈秋实的母亲在网上发视频说,陈秋实当晚准备去方舱医院,之后就失联了。他的一位好友随后表示,陈秋实已被当局强制隔离。两个多月过去了,他仍然下落不明。
认识陈秋实的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表示,这几位公民记者对外发布消息是为了填补官方的信息空白。
“他们只不过是在关注中国疫情中心武汉成了什么样子,当地市民又遭受到了什么样的不幸,我觉得这是人之常情。”

武汉作家方方(微博图片)

写文章的人
比起那些在外面用视频记录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还有一群动笔杆子的中国人冒的是另一种风险,但他们同样难逃被噤声的命运。这些人中最具代表性的可能就是武汉作家方方了。
曾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的她在封城后不久就开始写日记,随后两个月里几乎从未间断。在字里行间,方方谈到了亲友的近况、口罩的紧俏、患者的逝去和人间的大爱。尽管众多网友赞赏方方的胆量和毅力,也有一些人表示她是在散布负面情绪,无益于抗疫。
四月初,武汉宣布“解封”,方方日记的英文版和德文版也在网上开始预售。新书消息一出,更是激起了国内左派的讨伐。有人说,这些日记将会成为西方国家攻击中国的“一把屠刀”。
方方当时则在微博上说,网上对她的人身攻击像极了文革,她说什么都会被叫骂。
武汉市民刘东东周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网络封锁,他直到当天才从本台记者口中了解到上述三位公民记者的存在,可见国内消息渠道的匮乏。
即便如此,刘东东说,在封城的那段日子里,他在微博上读完了方方日记。在他看来,方方这样的人实在难得。
“她敢于以一己之力为老百姓说话。中国有这么多的知识分子,包括大学教授,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说话。作为一位退休人员,方方能够出来说话,这就很了不起了。”
比起方方这位还算是体制内的人物,另一些笔者的遭遇似乎更为严酷。

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路透社)

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一月底在网上发表《劝退书》,奉劝国家领导人习近平退位。许志永在文中痛斥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防疫工作“一片狼藉”。他还说,疫情初期,当局选择封杀消息、隐瞒疫情,非典的“前车之鉴”近在眼前,而习近平却视而不见。二月中旬,许志永在一位广州律师家中被警方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今年三月,人称“任大炮”的北京房地产大佬任志强疑似在网上发文说,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还痛批中共极权体制对防疫工作造成的威胁。尽管任志强尚未证实此文为他所写,但外界普遍认为,这的确是他的文笔。4月7日,北京当局发公告说,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前中国公民记者周曙光认为,与近期被失踪的几名公民记者相比,许志永和任志强对当局的批判更直截了当,他们的下场可能也会更惨。
“许志永和任志强对中共持有非常激烈的批评。我相信他们作为异见人士,一定会被打压。其严重程度可能会超过方斌和陈秋实,而且显然已经超过了李泽华。”

北京房地产商人任志强(Public Domain)

传消息的人
疫情期间,中国政府不但对公众人物进行打压,也对普通民众间的信息交流严加管控。本台采访的几位国内外不同背景的人士普遍认为,当局的行为明显违背了人之常情。
几个月前,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之死就让无数人意识到了国内言论自由的贫瘠。去年年底,这位34岁的医生在微信同学群里发布了一条武汉出现非典冠状病毒患者的消息。很快,他就被警方训诫。此后,他仍然坚持接诊患者,直到感染新冠肺炎而住院。在被确诊后不久的2月7日,李文亮在他的工作单位去世。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李文亮医生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离世,享年35岁。(微博截图)

当晚,不但众多官方机构、民间意见领袖和广大网民发了悼文,微博上甚至还短暂出现了“我们要言论自由”的话题标签。
中国公安部表示,截至2月21日,各地警方查处了5500多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及有害信息的案件。国际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CHRD)上个月发报告说,他们近期收集的近900起相关案件显示,这些涉案人员都是因为在网上发表或分享关于新冠疫情的言论或信息而被处罚的。
在美国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HRIC)资深政策顾问高文谦表示,中国政府近年来千方百计地试图垄断国内信息渠道,这让民众几乎丧失了核实信息的能力。因此,“散布谣言”的这宗罪到头来不在民间,而在朝廷。
“这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官方要求民众不造谣、不传谣,但当局为了政治需要,官媒‘造谣’实际上都是家常便饭了。”
当局对未经过滤的信息如此敏感,就连对其备份都不被容忍。近日,蔡伟、陈玫和小唐等三名北京公益志愿者陆续失联,其中两人上周已被证实“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他们此前都是“端点星”网的志愿者,这家网站备份了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上面被删的文章。
2月7日,也就是武汉市民方斌失联的前几天,他在一段视频中慷慨激昂地呼吁人们践行言论自由,而这股力量是无穷的。
“所有清醒的中国人都是我们的力量。从今天开始,大家一定要行动起来,要把真相传播出去。今天的武汉肺炎,既是天灾,更是人祸。”
▲美国之音(VOA)5月1日报道:国际记联呼吁中国立即释放因记录疫情被拘押的媒体工作者
“国际记者联盟”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拘押两名媒体工作者,并呼吁立即释放他们。
国际记联4月30日声明中提到的“媒体工作者”是为“端点星”网站工作的志愿者蔡伟和他的女朋友小唐。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时,该网站为大量被当局删除的疫情相关文章备份,发布疫情动态,保存了疫情记忆。
蔡伟和小唐4月19日同时跟外界失联,几天后两人的家人陆续收到北京朝阳分局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陈玫是为同一项目工作的第三名志愿者,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陈玫的哥哥在推特上发帖,证实他在同一天失踪。蔡伟、陈玫和小唐都在北京工作。有关这三人的消息由推特账号“南方大傻瓜”和脸书“南方傻瓜关注组”首先爆出。
国际记联说,三名志愿者被抓以来,据报道,端点星网站页面在中国大陆被屏蔽。
中国武汉爆发新冠病毒肺炎以来,其他许多公民记者,包括陈秋实和方斌,在武汉发布了冠状病毒的消息后,自2019年2月以来一直失踪。在武汉报道的公民记者李泽华失踪了两个月,最近才重新露面,他说自己被当局隔离了。
国际记者联盟的声明说:“在疫情大流行期间,信息的自由流动对于抗击这种致命病毒的传播是必要的。逮捕行使言论自由权向外界传播真相的媒体工作者,这种做法不可接受。”
国际记联敦促中国当局释放被拘留的媒体工作者,并立即发布有关失踪公民记者下落的进一步信息。
▲美国之音(VOA)5月2日报道:为新闻自由舍命的陈秋实,你在哪里?

被失踪的中国公民记者陈秋实

华盛顿 —在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 前夕,被失踪的中国公民记者陈秋实的朋友呼吁世人继续为他的自由呼吁,不要忘记这个名字。
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是“无畏无私的新闻”,这也正是奔赴武汉报道疫情的陈秋实留给朋友和很多人的印象。
“陈秋实是拿命去换采访,”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网民说。陈秋实确实也曾对人说过:“我能牺牲的只有这条命了。”
陈秋实失踪后,他的朋友每天继续用陈秋实的推特账号发布消息,呼吁外界关注陈秋实的下落。陈秋实曾对美国之音说,他在“墙外”设立的社交媒体账户由信赖的朋友在管理。
“陈秋实在武汉报道冠状病毒疫情后已经失联84天。请救救他!!!”星期五(5月1日),这位朋友在陈秋实的推特账号上发布。
陈秋实是中国农历除夕夜(1月24日), 在中国官员刚宣布对武汉封城时赶到这座人口1100万的城市的。
“我的责任是一个公民记者,作为记者,出现了灾难,你不敢第一时间冲到前线来,算什么记者呢?”他说。
在随后的近两周里,他探访了武汉多家医院、殡仪馆、居民区,采访了多位当地百姓,并将这些未经当局审查、过滤的视频发布在互联网上。
不止一次,陈秋实在视频中流露,中国的国家机器正向他迫近。他接到过很多警告电话,“随时准备被当局带走”。2月6日晚间,在探访武汉新落成的方舱医院后,陈秋实与外界失联。
“陈秋实作为公民记者,没有做错什么,他只是真实客观地记录了自己所见所闻。我们应该继续关注陈秋实,继续为他的自由呼吁,不要忘记他,”陈秋实的朋友对美国之音说。
在这位朋友眼中,生于1985年,有着律师、演讲明星、公民记者、知名博主的多重身份的陈秋实“勇敢、纯真、智慧”。
陈秋实失联后,这位朋友也经常在推特上发布陈秋实过往拍摄的视频。这些视频和他的社交媒体账号一道被中国当局封杀。
“‘秋实,你要注意安全!’这是最让我尴尬的一句关心。我真的不太在乎自己的安全。如果诸君全像我一样敢于说实话、说心里话,我自然就安全了。恰恰是因为中国人都太在乎自身的安全,中国才变成今天这个鬼样子,我才变得越来越危险。”
这是陈秋实最令朋友印象深刻的一段话。“因为太真实了,直指人心,” 他的朋友说。
去年11月,在与美国之音的一次专访中,陈秋实也说,他其实并不很在乎自己是不是被监控,人身是不是有危险。
他说,如果中国国家安全机关的人真的认真看过他的视频,审查过他的微信通话记录,就会发现他“也许比这些国家安全机关的人还要热爱这个国家”。
在那次访谈中他还说起,曾经有人问他:“秋实,你能为这个国家牺牲多少?”他的回答是:“我能牺牲的只有这条命了”。
一位陈秋实在中国大陆的观众说,其实陈秋实被抓是早晚的事,但是“眼睁睁看着他被抓走,自己又帮不上什么,感觉真的很无奈”。
曾与陈秋实在节目中连线的另一名公民记者、武汉居民方斌也于2月1日被当局抓捕,目前生死不明。第三位因为报道疫情被抓的公民记者李泽华在人间蒸发两个月后于上周(4月22日)现身。
与此同时,中国三名90后公益人士从4月19日起与外界失联。陈玫、蔡伟和他的女友小唐是“端点星”网站的志愿者。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时,该网站备份了大量被当局删除的疫情文章,发布疫情动态,保存了疫情记忆。
蔡伟和小唐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社会学系硕士项目。在他们失踪一周后,家人才收到警方通知,称二人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指定监视居住“。陈玫的家属尚未接到任何通知。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认识蔡伟和小唐。她说,蔡伟上过她的课,是个“很老实的孩子,有些木讷”。
“不明白寻衅滋事具体何指,有什么证据?有什么法律依据?如果没有,这样抓人就是违法执法,” 郭于华对美国之音说。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星期一(4月27)发布声明说,中国当局应该立即并无条件释放这五名公开报道冠状病毒疫情暴发的活动人士和公民记者。
在无国界记者组织上周发布的2020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中国的新闻自由度排名第177,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倒数第四。香港下跌了7位,排在第80名,是该组织自2002年开始公布该指数以来的最低排名。
联合国从1993年起将每年的5月3日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旨在提高新闻自由意识,并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5月2日要闻分析:5月3日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主题:“无畏无私的新闻”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从1993年起将每年的5月3日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旨在提高新闻自由意识,并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无国界记者组织每年评估180个国家或地区的记者状况,定出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和排名。 4月底公布的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显示,中国的新闻自由度排名第177,在180个国家和地区倒数第四。香港则下跌了7位,排在第80名,是该组织自2002年开始公布该指数以来的最低排名。
世界新闻自由日的来历
1993年联合国宣布将5月3日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主要是纪念1991年在非洲纳米比亚共和国温得和克一场声援非洲媒体的研讨会,当时提出的《温得和克宣言》,当中提及的新闻自由准则,包括独立报刊不受政府、政治或经济控制;多元报刊打破任何种类的垄断,宣言表示,走向民主、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世界潮流,是对实现人类愿望的极大贡献。
疫情下对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打压
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到来之时,正是新冠疫情在数月之间从中国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时候,而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正是“无畏无私的新闻”。在中国大陆,随疫情爆发就出现与疫情信息相关的新闻自由度问题。封城后的武汉内外信息不通,有‘公民记者’之称的陈秋实,方滨和李泽华,不顾染病和打压风险,先后对武汉的医院和市民生活等方方面面进行实地报道,但却都被失踪,除了第三位被抓的公民记者李泽华于4月22日现身以外,陈秋实和方滨两位至今下落不明。
陈秋实
人们不会忘记:陈秋实在1月24日大年初一,就以公民记者的身份抵达武汉,随后走访了全市各大医院、殡仪馆等场所,并上传了相关视频。一周后,陈秋实在一段题为“资源紧缺,疫情紧急”的视频中表达了自己的不安,直指“我前面是病毒,我后面是中国的法律和行政力量”。但他表示,这不会动摇他的决心。
方滨
人们不会忘记:就在方滨失联前的2月7日,他通过一段视频呼吁:“所有清醒的中国人都是我们的力量。从今天开始,大家一定要行动起来,要把真相传播出去。今天的武汉肺炎,既是天灾,更是人祸。”
方方日记
人们不会忘记:曾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的方方在封城后不久就开始写日记,谈到亲友的近况、口罩的紧俏、患者的逝去和人间的大爱。众多网友赞赏方方的胆量和毅力。四月初,武汉宣布“解封”,方方日记的英文版和德文版也在网上开始预售。消息一出,激起了国内左派的讨伐,甚至是人身攻击。
中国三名90后公益人士被监视居住
与此同时,另据美国之音的报道,中国三名90后公益人士从4月19日起与外界失联。他们是陈玫、蔡伟和他的女友小唐,都是“端点星”网站的志愿者。据说,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时,该网站备份了大量被当局删除的疫情文章,发布疫情动态,保存了疫情记忆。
蔡伟和小唐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社会学系硕士项目。在他们失踪一周后,家人才收到警方通知,称二人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指定监视居住“。陈玫的家属尚未接到任何通知。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星期一(4月27)发布声明说,中国当局应该立即并无条件释放这五名公开报道冠状病毒疫情暴发的活动人士和公民记者。
李文亮之死
对新闻和言论自由的渴望,是这次武汉疫情中最明显的中国民众要求,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之死让无数人痛定思痛,意识到了言论自由的重要。2月7日李文亮去世当晚 ,不但众多官方机构、民间意见领袖和广大网民发了悼文,微博上甚至还短暂出现了“我们要言论自由”的话题标签。中国公安部数字显示,截至2月21日,各地警方查处了5500多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及有害信息的案件。国际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CHRD)上个月报告说,他们近期收集的近900起相关案件显示,这些涉案人员都是因为在网上发表或分享关于新冠疫情的言论或信息而被处罚的。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两位主席致信特朗普
5月1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两位主席、众议员詹姆斯·麦高文和参议员马可·鲁比奥,致信特朗普总统,表达对中国政府在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上“日益严厉”限制的关注,要求释放被不公正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博客作者和言论自由倡导者。
该信指出,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在中国被拘留的新闻记者和博客作者,比世界任何地方都多。这些人包括伊力哈木·土赫提,黄琦,吕耿松,古丽米拉·伊明和桂民海等人。该委员会主席和联合主席要求特朗普总统向习近平提出以上个案,并指出,更多的人因为中国政府违反保障言论自由和保障新闻自由的国际人权准则,而受到拘押。该信还要求特朗普总统继续利用一切外交手段,使今年3月17日被中国驱逐出境的《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复任。
该委员会主席和联合主席敦促总统,让未经审查的新闻和信息自由流通,成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先决条件”,因为“新闻自由,无论是印刷还是在线新闻,在制止全球流行病、禁止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并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可靠的经济数据方面,都不可或缺。”
▲美国之音(VOA)5月2日报道:中国审查国内新闻殃及全球生命
华盛顿/台北 —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用高压手段控制新闻及言论自由、打压吹哨者、驱逐美国记者和关押独立公民记者等作为,引起国际间对中国企图隐瞒疫情真相的声讨。
研究人员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利用其经济力量,尝试改写全球新闻及言论自由定义的企图,是国际社会一大隐忧。
失去新闻与言论自由的影响有多大?就中国压制国内言论,惩罚吹哨者,致使新冠病毒疫情扩散至世界各地而言,这个影响代表的是更多的人染病隔离,更多的生命因病死亡,全球的经济,工作与生活蒙受更大的损失。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的中国问题研究员王亚秋(Yaqiu Wang)说:“现在全世界都知道,这个事情扩展成一个全球危机和中国政府在最初对言论自由的打压是很有关系的,现在李文亮是一个全世界知晓的名字,因为他是个医生,他只是在他的微信群里收了一些消息然后就被政府惩罚,所以大家都知道这个事情成为一个全球危机和中国对言论自由打压有关系。”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说,这次疫情显示出,中国打压新闻及言论自由,已经不单是中国国内的问题。
艾玮昂说:“在这次大流行病之后,世界上没有人能说中国的新闻及言论审查影响的只是中国人民,世界上任何威权国家新闻及言论的审查问题,甚至是地球上任何民主体制内的审查制度都会变成全球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必须一起处理的问题。”
根据无国界记者今年4月公布的2020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中国在接受评比的180个国家中名列第177,居于底部。与此同时,至少三名独立公民记者在武汉报道疫情时与外界失联,其中包括今年2月被警方带走的李泽华。他在失踪近两个月后,于4月中重新出现在个人网络平台。
人权观察的王亚秋说:“为了想要报道真实独立的情况,你只有作为一个公民记者自己去那里,没有任何机构的关系,谁也没有给你收入,这是一个很无奈的现象,这个现象是因为中国没有新闻自由所产生的,这几年的公民记者情况就是说越来越少了,比如说你到网上去说,就是部落客,这也是我觉得也是可以被称为公民记者,这样的人越来越少,因为被打压的很厉害,即使你说无偿的在网上发布消息,你有可能坐牢,然后这次疫情至少有三个公民记者他们去了武汉,然后都被关起来了,都被所谓的去隔离,李泽华重新出现了,另外两个人陈秋实和方斌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我们都什么都没有听到。”
而在疫情蔓延之际,美国主流媒体的记者也难逃中国政府的压制,一些记者被驱逐出境,这让新闻自由状况雪上加霜。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叶兵谈到了他近年来在中国采访的经验。
他说:“在中国工作几年看到新闻自由空间不断收窄,外籍记者和新闻助理在一些地方被跟踪,骚扰,扣留,粗暴对待甚至殴打,采访器材被人损坏,采录内容被强行删除,在实地采访中我们有多次亲身体会,武汉爆发疫情以来,原来可以自由出入的北京居民小区和胡同都设了门杆处处设卡盘查,采访难度和干扰风险加大,近期一些美媒驻华记者及其中国助理,被阻止工作,多位美媒记者被驱离中国,美国之音记者的新闻助理被中国当局解雇,我的记者证有效期从一年缩短到六个月,最近又被降到三个月,尽管压力倍增,许多外媒记者坚持客观报道,以不同视角反映中国实事和现实,希望起到兼则明的作用。”
王亚秋说:“因为中国没有独立的媒体,然后他对自媒体的打压这几年是非常的厉害,所以唯一有点可以自由说话的就是在中国的外国媒体,一个是因为他们是职业的媒体人,就是有机构的保护,其次他们是外国人,就说中国政府要惩罚和抓外国人还是有点顾虑的,至少要比对抓国内的人要顾虑得多,所以说外国媒体这几年它起到的报道中国消息的真实情况的作用越来越大了,尤其是这些被驱逐的记者是几个最大的媒体,《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他们是最有资源去做一些深度报道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对我们能得知中国的信息,准确信息的打击是非常大的。”
研究人员认为,中国企图用自身的经济实力,干涉其他国家的新闻与言论自由,是比其他专制国家更为危险的地方。
艾玮昂说:“因为世界上很多媒体还没有完全过渡到网路电子形式,他们面临经营上的困难,因此来自中国的投资一直是他们考虑接受的,但是中国当局的最终目的不仅是要掌控所有关于中国事物的叙述,还要重新改写新闻的定义。”
王亚秋说:“比如说一个最近的例子,欧盟要出一个关于中国假信息情况的报告,然后中国就是用一个很老的手段,就说如果你要批评我,我就不让你在中国卖东西,然后压制了欧盟的这个报告,欧盟后来修改了这个报告。所以你就想想看,欧盟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是一个民主自由的集体,中共都能有这样的影响,不用说小一点的国家像东南亚、南美洲之类的。”
欧盟外交政策主管博雷尔(Josep Borrell)否认报告写作人员因为屈从中国政府的压力而淡化了这份报告。“我们没有向任何人低头,”博雷尔4月30日在欧洲议会的一次听证会上说。但是,一些欧洲议会成员不接受他的解释。
人权人士指出,如果这次疫情让世界汲取了一些经验教训,其中一课应该是牺牲新闻及言论自由,将会付出更惨痛的生命,生活与经济代价。
王亚秋说:“因为新闻自由是一个价值,我觉得像欧盟这个事情就是它没有坚持自己的价值,就是我有言论自由,我应该说真话这个价值,它不坚持这个价值是因为中国用市场作为一个威胁,所以我觉得最简单的就是,人们要开始坚持自己的价值,就是有些东西你是不可以妥协的,可能你需要做一些牺牲,但是这是你信仰的东西,你应该坚持。”
▲美国之音(VOA)5月2日报道: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促总统倡导中国言论自由
5月1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的主席和联合主席,众议员詹姆斯·麦高文和参议员马可·鲁比奥,致信特朗普总统,表达对中国政府在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上“日益严厉”限制的关注。他们并要求总统“倡导释放”被不公正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博客作者和言论自由倡导者。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和联合主席,众议员麦高文和参议员鲁比奥,致信特朗普总统,表达对中国政府在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上“日益严厉”限制的关注。

这封信恰逢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到来之际。该信指出,在中国被拘留的新闻记者和博客作者,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多。这些人包括伊利哈姆·土赫提,黄琦,吕耿松,洛桑嘉央,古丽米拉·伊敏和桂敏海。
该委员会主席和联合主席要求特朗普总统向习近平和其他中共高官提出以上个案,并指出,这几个人不过是少数代表人物,更多的人因为中国政府违反保障言论自由和保障新闻自由的国际人权准则,而受到拘押。
此外,该信还要求总统继续利用一切可用外交手段,使2020年3月17日被从中国驱逐出境的《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复任。
该委员会主席和联合主席敦促总统,让未经审查的新闻和信息自由流通,成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先决条件”,因为“新闻自由,无论是印刷还是在线新闻,在制止全球流行病,制止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并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可靠的经济数据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
▲美国之音(VOA)5月2日报道:世界新闻自由日:政府打压案例遍布全球

2016年1月6日学生领袖在香港抗议书商失踪

伦敦 —在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即将来临之际,活动人士警告说,在新冠疫情带来的紧急情况下,世界各地都有政府打压记者的工作,甚至成熟的民主国家也如此。
媒体权利组织无国界记者组织连续第四年将朝鲜排在其新闻自由指数排名的最后一位。根据朝鲜官方媒体的报道,该国新冠病例为零。科学家们对此提出了异议。
无国界记者英国办事处主任瑞贝卡·文森特(Rebecca Vincent)表示,新冠疫情期间许多国家的新闻自由受到削弱。
无国界记者驻英办主任瑞贝卡·文森特说:“一些已经在打压新闻自由的国家现在变本加厉。而其他一些国家,包括上述某些国家,则以那些努力报道本国事件真相的记者为目标,进行打击报复。有时,我们可以仅从理论的角度谈论新闻自由对所有人意味着什么。而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没有新闻自由或者严格限制新闻自由有时会有致命的后果。”
匈牙利新出台的法律威胁要对任何被判定防碍新冠病毒抗疫措施的人处以五年徒刑。记者们说,他们担心会仅仅因为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会遭到监禁。
在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其他民主国家中,活动人士表示,新冠疫情下政府的透明度正受到威胁。联合国秘书长最近表达了他的担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政府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透明、反应迅速和负责任。公民空间和新闻自由至关重要。”
无国界记者的文森特说,一些国家已经取得了进步。
文森特说:“因此,今年我们可以列举马尔代夫、马来西亚和苏丹做为已经实施改革并在指数排名中大幅上升的国家。我们看到这些国家的政府做出了改变。”
人身安全仍然是一个大问题。无国界记者说,2019年有49名记者遇害。
文森特说:“尽管2019年在冲突地区遇难的记者人数减少了,但在原本和平的国家丧生的记者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可以说,这些记者都是被蓄意作为目标的。”
在新闻自由指数中排名前五位的都是欧洲国家。但是,那里也有一些新闻记者遇害的令人瞩目的案例,其中包括去年在北爱尔兰遇难的莱拉·麦基(Lyra McKee),2018年在斯洛伐克被害的让·库西亚克(Jan Kuciak)和他的未婚妻马蒂娜·库斯尼罗娃(Martina Kusnirova), 以及2017年在马耳他丧生的达芙妮·C·加里齐亚(Daphne Caruana Galizia)。她的家人仍在为她伸张正义。
▲台湾苹果日报5月3日报道:美国会两党吁川普正视中共打压言论自由 助囚禁记者获释
今天是世界新闻自由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简称CECC)两位主席日前去信美国总统川普,要求他正视中共对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日益严厉」的限制,并呼吁川普「倡导释放」因发表言论被北京囚禁的人。
美国之音报导,CECC的主席和联合主席,即民主党众议员麦高文(James McGovern)与共和党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本月1日致函川普,表达对中共当局「日益严厉」的打压新闻与言论自由的关注,要求特朗普「倡导释放」正在被北京当局不公平囚禁的新闻工作者、网志作者和言论自由倡导者。
信中又指,在中国被拘留的记者和网志作者,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多。这些人包括伊力哈木.土赫提、黄琦、吕耿松、洛桑嘉央、古丽米拉·伊敏及桂民海等。
报导称,CECC这两位主席和联合主席,呼吁川普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及其他中共高官查询以上个案。而上述几人仅为少数因言获罪的代表人物,信中强调现实是有更多人因为北京当局违反保障言论自由和保障新闻自由的国际人权准则而受拘禁。
信中又呼吁川普应继续动用一切可用的外交手段,让3月17日遭中国驱逐出境的《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美国记者可回到中国。
麦高文和卢比欧敦促川普要把新闻和信息不受审查、自由流通,成为「美中关系向前发展的先决条件」,因为「新闻自由,无论是印刷还是网上新闻,在制止全球流行病,制止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并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可靠的经济数据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
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是「无畏无私的新闻」。中国随着武汉肺炎爆发而更强硬打压新闻及言论自由,以阻止疫情真相流出,多名公民记者如陈秋实,方滨和李泽华等,因企图报导武汉封城的实况,纷纷被中共拘禁,除了李泽华于4月22日现身外,其他两人至今仍失踪。
曾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的方方,因记录武汉封城的情况而在中国饱受批评,他的作品《封城日记》在外国出版,小粉红对方方更升级为文革式批斗,多名曾声援支持方方的学者也受牵连,遭网军起底攻击,湖北大学教授、博士导师梁艳萍,及已退休的海南大学教师王小妮,分别遭校方调查。
无国界记者组织4月底公布最新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显示,中国在全球180个家或地区中,新闻自由度排名第177,全球倒数第四。香港则下跌7位,排第80,是自2002年开始公布该指数以来最低排名。报告指,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记者监狱」,估计有约100名记者被拘禁,当中大多数是维吾尔人。(国际中心/综合外电报导)
▲美国之音(VOA)5月4日报道:武汉抗疫义工呼吁世界声援吹哨人方斌、陈秋实
世界新闻自由日当天,在新冠疫情爆发地武汉的一些居民志愿者敦促中国当局让仍然被失踪的民间人士方斌和公民记者陈秋实回归正常生活,呼吁世界各国对冒着生命危险报道武汉疫情真实情况和发出警报的方斌和陈秋实给予应有的尊重和声援。
今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律师陈秋实和民营业者方斌在疫情爆发初期以视频直播等方式在互联网上发送武汉瘟疫灾难和抗击病毒现场的讯息,拍摄地点包括市区街道、医院、殡仪馆。两人于2月7日和9日先后与外界失联。另一名独立媒体人、原央视记者李泽华在驱车前往武汉病毒研究所附近调查时被不明身份车辆尾随,稍后在其住处被当地警方带走隔离。两周前,李泽华通过视频表示他已被解除隔离。方斌和陈秋实至今下落不明。
陈秋实失踪后,他的母亲曾在社交媒体上求救。他的朋友用陈秋实的推特账号继续不停地呼吁外界关注陈秋实的下落。在北京的格斗教练徐晓冬和流亡海外的艺术家华涌等民间人士以及香港和国际一些团体对中国公民记者和志愿者陈秋实、方斌、李泽华以及其他一些被失踪者表达了声援和关切。
一位匿名的武汉市民志愿者周日对美国之音表示,方斌和陈秋实被失联之前跟他一样,都是武汉互助共济群的公益活动志愿者,在做公益期间把当时的疫情实际情况向世界播报,发出预警,作了疫情的吹哨人,理应得到世界的尊重和声援,而不是现在被失联的状态。
这位市民志愿者认为,陈秋实和方斌作为吹哨人是向全世界公开发出疫情灾难的预警,远远超出公认的武汉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发出预警的范围。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发表世界新闻自由日声明中对公民记者自由报道的重要性予以肯定。他指出,“正当世界面临COVID-19病毒大流行之际,专业记者和公民记者自由报道其所见所闻,并公开发表意见, 尤为重要。”
蓬佩奥表示,“我们的独立媒体促进挽救生命的信息交流,不计时间地追踪事实及核查其准确性,并尽其所能提出尖锐问题,以追究公职官员和他们所仰赖的专家们的责任。透明度可确保理性决策和对官员问责。”
此前,中国官媒央视连续数日点名指责要求确保透明度和对疫情扩散问责的蓬佩奥,称其为人类公敌。
这位市民志愿者表示,他和他的武汉互助共济群同伴们没有时间看新闻联播,因此对蓬佩奥与央视之间发生的事情无法置评。但是他指出,他和朋友们并不希望陈秋实和方斌成为英雄或者烈士,只是要求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他表示,除了报道一些疫情可怕的事实之外,陈秋实和方斌还跟这个互助共济群的其他成员一起向武汉一些社区居民送蔬菜、食品和医疗用品,体现了良知、人道和关爱的公益互助精神。
上个月,中国女作家方方由于在国外出版一部记述武汉疫情及其所见所闻的日记体文学作品而受到一些官媒记者和部分网民围攻。目前这一事件有扩大趋势。湖北大学教授梁艳萍近日由于在网络社交平台发文支持方方而被网民举报,陷入被校方追查的麻烦。海南大学退休教授王小妮也在受到校方调查,她之前所发的一篇评论文章得到方方转发,后来被发现她早前转发过有关台湾太阳花学运和香港占中运动的信息,因而被指控为支持“台独”、“港独”。
武汉互助共济群的市民志愿者对美国之音表示,方方写日记的时候,武汉疫情非常险恶,随时都有被感染不治的危险,因此方方如实记录当时的情况没有问题,也是在告诫世人当时的可怕疫情实际情况,而且世界人民都应该有知情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发表声明中指出,“在全体公职官员都应保护独立媒体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的能力之时,我们了解到一些政府在故意散布虚假信息,审查准确和有用的信息,并竭力限制独立记者服务公众的能力。”
他说,“有些记者因其报道而被捕;因为记者有勇气质问和批评政府对COVID-19病毒大流行的反应,有些新闻报道和网站被封锁。力图推脱责任的官员限制了记者的行动自由,并用刑事惩处的威胁来压制报道被认为对政府具有批评性的信息。我们呼吁立即停止这种审查。”
近几年来,中国社交平台微信上的一些用户频频被封号禁言,有些拥有数百群友的微信群据说触犯了言论禁区而被封数十次。
原《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中共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华的微信账号在不到两个月之内,已被封了两次。
胡德华在李文亮医生感染新冠病毒殉职后对美国之音表示,赞同李文亮生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所表达的观点:“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胡德华说, “1959年如果不是只有一个声音,有两个声音,有彭德怀的声音,那我们中华民族就会少受一次灾难了。对不对?(笑)”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5/6/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