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人们就在不断地设想着自己的理想社会,各种理想层出不穷,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莫尔德乌托邦,再到康有为的大同世界。人们有不同的理想不可怕,最可怕的乃是依靠暴力手段实现自己的理想。自从法国革命开启了依靠暴力屠杀异己以实现理想社会的先河以后,这个世界就再也别想安宁了。

二十世纪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个世纪。二十世纪人类不仅构想了各种各样的社会理想:殖民主义、反殖民主义、纳粹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种族主义…………。更特别的是,二十世纪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对自己构想的理想进行试验的一个世纪,在试验这些理想社会的过程中数以亿的人被牺牲掉了。导致这一悲剧的最致命的错误在于人们实现自己理想的手段——暴力革命。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他们的理想,但每一个理想都有可能是错误的。一个健全的社会应当允许每一种社会理想都有存在和实现的机会。各种理想应当在民主的机制内和平共处,并在宪法的框架内像市场竞争那样赢得更多的支持者,进而得到实现的机会。如果一种理想在实施了以后被认为是错误的,这个理想便被放弃并试验其他理想。社会便在这种试验和完善中不断地向前发展。

然而,暴力革命者却无知和武断地声称自己发现了终极真理,并完全不顾其他人的意愿和理想,通过无情地杀戮怀有不同理想的其他人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们根本就没想到自己可能有错,也根本就没有接受一种试错的方式来推行自己的理想,他们要终极性地解决所有矛盾,所有缺陷,以实现他们的天堂。

结果呢?理想社会是否理想不清楚,杀人却是肯定的。理想是虚妄的,杀人是实在的。希特勒在德国建立纳粹理想的试验导致了600万犹太人的死亡,还有更多的,几近一亿的德国人和其他各国人民的死亡。在柬埔寨,波尔布特为了建立自己的乌托邦,仅仅在三年多一点的时间内就导致了一个七百万人的效果死亡了一百七十万到二百万。

相反,我们看看英国是怎样应对当时席卷全球的社会主义理想。随着工人运动的发展,代表工人阶级的政党工党通过选举登上了政治舞台。工党执政以后,即推行国有化和一定范围的“计划经济”,运行了若干年以后,人们发现国有化的企业效率低下,经济发展缓慢,得了所谓“英国病”。后来,保守党上台以后又进行调整,将原来国有化的企业再进行私有化。有了这样的经验教训,工党再上台也不再坚持国有化了。英国就是这样通过可逆的试验来向前发展。

而像柬埔寨这样的国家却愚蠢地一条道走到黑,没有留有一丝余地,结果只能建立人间地狱,而不是理想王国。

反思些历史教训并不仅仅是想批判什么。谁都知道,中国面临着民主变革。但很多人仍然痴迷于暴力。这是非常危险的。历史已经表明,暴力革命不能实现民主制度,倒是通向专制独裁的捷径。我们必须对社会制度抱有小心谨慎的态度。因为,任何社会,无论它看起来多么暴虐,多么不合理,它仍然包含着丰富的合理的机制。我们不要期望通过暴力一举建立理想社会。这样的努力几乎从未获得成功。

暴力革命:劫富人的财,夺穷人的命!!

当了皇帝的朱元璋有一次与刘基交换对革命的看法,他老人家是这样说的:“本来是沿途打劫,哪知道弄假成真。”朱元璋是穷人革命的祖师爷,他的确道出了暴力革命的真谛。但朱皇帝革命的时候还是心虚得很,以至于他一生都忌讳别人说“贼”和“和尚”。有很多大臣仅仅因为奏折上有与“贼”发音相近的“则”字,就掉了脑袋。自老革命家朱元璋之后,所有的穷人革命都秉承老人家抢劫富人的教诲,兴高采烈地“打土豪,分田地”。但是穷人革命的理论却变得更加深奥和玄妙。有人说:富人或资本家的财产乃是剥削得来的,剥夺剥夺者不仅不是犯罪,反而是为了建立理想社会而从事的伟大事业。这样,穷人的革命就再也不用像朱元璋那样心虚了。

但是朱皇帝仅仅说了抢劫富人,却没有说出暴力革命的全部真谛。表面看起来,抢劫富人,穷人没有什么损失,自然是兴高采烈的。但事情还不这么简单。谁都要保护自己的财产,富人也一样。富人既然有钱,当然可以花钱雇佣一些穷人替他们看家护院。这样,人们就会看到这样的场景:造反的领袖率领一群穷人,政府或者富人率领另一群穷人,互相进行着拼死的厮杀。

读历史,每每读到那些战役,那些宣称歼敌五六十万的辉煌战役,我的内心总不禁反复地念叨这些文字:歼敌五六十万,敌歼我呢?也三四十万?两下加起来就上百万。谁是敌呀?分明是一群穷苦的人民,屠杀另一群更倒霉更穷苦的穷人。屠杀结束以后,那些驱使他们互相残杀的政治野心家、将领们,那些暴力革命的领袖和反对革命的领袖和富人们,倒聚在了一起轻松地推杯换盏,谈笑风生。只可怜那些茫然死去的冤魂。

真正被革了命的倒霉富人并不多。富人有钱,可以花钱跟暴力集团搞好关系,这样他们也就成了开明绅士,甚至加入革命阵营成为革命的领导者。那些敢于对抗暴力革命集团的富人,如果一看根本无力对抗也早就携带家眷细软逃之夭夭。反正他们有钱,可以雇佣最先进的交通工具,比谁跑得都快。不行,跑到国外,那里更安全。

暴力革命当然要抢劫富人。谁都知道暴力革命是要打仗的,谁都知道打仗是最花钱的。不抢劫富人军人吃什么穿什么?“打土豪,分田地”是解决军队供给的绝妙的好主意!抢劫了富人,军队的吃穿用等等甚至令国家和政府都头疼的供给问题就解决了。田地当然是分了好,反正军队也带不走。分了地,穷人就感恩戴德。在他们感恩并痛哭流涕的时候要他们把儿子和弟兄奉献出来,他们又怎么能够拒绝?于是,军队的供给解决了,军队的缺员也迅速地得到了补充,甚至还不断扩大。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暴力革命的实质,那就是:劫富人的财,夺穷人的命!!

来源:凯迪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