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伟大使说台湾新气象新开拓

廖天琪(右)采访驻德国代表处谢志伟大使(左)。图/田牧

四年一次的5月20日,是台湾新当选总统的就职典礼,每年的这一天总统发布一年就职报告,对台湾人民来说,无疑是国家的庆典之日。值此之际,我们采访了台湾驻德国代表处谢志伟大使。

台湾的变化冲开了国际的冷漠

今年的“五二〇”将临,台湾要告知世界什么?谢大使开门见山:“世界在变,台湾也在变。”一个“变”字,道出了台湾新气象新开拓的特质。

台湾的“变”,无处不在,随手可得。就说眼下的“五二〇”,在过往的岁月里,这世界谁会去悟觉与关注台湾的“五二〇”?而如今世界媒体聚焦“五二〇”,台湾成为各大政治势力集团瞩目的焦点,美国的支持,日本的期待,欧盟的静观,中国的虎视……,也几乎成了中美战略碰撞的阀门与燃点。

这就是台湾的变化,被世界忽视了几十年,这些年才走入了国际政治与媒体的聚光灯下,成为热点,变成国际势力角逐的平衡点。换一个角度来说,也恰恰证明了台湾的国际政治地位与作用在提升,发生了质的飞跃,这就是“变”。

为此,我们一起来倾听谢大使讲述台湾的新气象与新开拓的变化……

淹没在“武统”喧嚣中的台湾

谢大使指出:近年来,台湾人民始终在中国“武统”的淫威下度日,中国在台海三不五时地骚扰,威胁台湾的安全。国民党新主席江启臣近日提出了四个原则,其中有一条呼吁蔡总统,大意是“台湾应该在美中之间,保持等距,台湾不要去做代理人战争的傻事。”

谢大使分析道:我不认为“在中美之间,台湾是棋子的说法。”中美对峙与碰撞,并不是从小英总统年代开始的,而是始于欧巴马总统时期。中国在南海的一些岛礁造岛建机场,南海周边的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文莱等诸国,对中国的作为忧心忡忡,并一直在发出警讯,菲律宾甚至在国际上与中国“对簿公堂”,菲律宾赢得了南海仲裁官司,中国却不认账。欧巴马时代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言而喻,战略目标直指中国。当下南海的问题,越来越国际化,美国、印度、东盟等非争端方也加大了介入力度,川普总统联合日本、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建立起“印太战略”,战略重点还是中国。再则,中美的矛盾与冲突,正如美国副总统彭斯指出的:不仅是经济贸易问题,还有东西方价值观冲突问题,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军事穷兵黩武,及台湾、香港、新疆和宗教问题等。

谢大使指出:台湾只有在民主制度上有发言权,但在与中国的军事紧张关系上,台湾没有这个本钱,也没有这个必要,去采取任何主动。自小英总统执政以来,台湾所有的做法,只是局限于国土防御范围。至于说到台湾在中美之间保持等距,显然是一厢情愿,一头热思维,把台湾诠释成棋子,是抬高了台湾的地位。

中国对待台湾的态度没有改变,始终是压制与威慑。台湾还不属于中国的管辖,就如此耀武扬威、颐指气使。近年来,中国喧嚷“武统”,为国际文明所不齿,美国、欧盟与国际民主国家都站在民主台湾的一边。有一个事实摆在世人面前,中国的打压与威胁,恰恰成全了国际社会关注与声援台湾,去年习近平“武统”台湾的讲话,反而让台湾赢得了欧盟、美国、德国等西方民主国家的一片声援之声。我们深信,长此以往,台湾的主权问题,及被国际社会忽视、歧视的问题,会逐步走向前台,甚至有朝一日被提到联合国议事程式上,也是可能的。

西方国家修正对中国的错误认知

中国拒绝人类文明价值观,以“天下体系”理论,也有称“天下主义”,来抵御现代文明“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观。这一两年来,特别是新冠病毒疫情以来,全世界都意识到,不能再短视地依赖,甚至信任中国这个专制的独裁国家了。中国控制了全球的制药原料和医疗设备的生产和原材料供应,中国也控制了美国的国债和金融市场,甚至在许多高科技的领域中国都占有主导的地位。美国的两党政要也都认清了中国的“危险性”,因此像以往历任美国总统那样,天真地以为让中国富起来,产生中产阶级以后,这个国家就会步入自由化,这种错误的认知,近期以来得到了纠正。这种错误不止在美国,西方民主国家近二、三十年也都犯了同样的错误,就如德国,多年来政经界都爱用的套话“Wandeln durch Handeln”(贸易催化转变),这是自欺欺人的话,为本国企业跟独裁国家做生意、赚大钱正名,来掩盖内心的不安,因为中共侵犯人权,不信守国际公约的恶行,是有目共睹的。几十年过去,中国成了世界工厂,在军事、经济、地缘政治方面都成了庞然大物,又以威迫利诱的外交和经济手段,拉上一大帮亚、非、拉贫穷国家当喽囉,在联合国拥有多数的“友邦”支持,不再受到民主国家的制约了。这从中国的“一带一路”顺利推进的现象,就可看出端倪。

疫情泛滥之下,令人惊愕的是西方友邦似乎渐行渐远,世人都在忧虑民主同盟的团结合作问题,期待美国能继续登高一呼,起到自由世界的领衔龙头作用,阻止独裁中国的乘虚而入,维护台湾的稳定局势与世界和平发展。

新冠疫情席卷下的台湾

今年年初,由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很快蔓延席卷了世界每一个角落。而拥有2300万余人口的台湾,截至5月16日,累计感染者仅仅440人,病亡者7人,死亡率仅为1.59%。看看一些欧洲比台湾人口还少的国家,比利时(1100万余人口):累计感染者54989人,病亡者9005人;荷兰(1700万余人口):累计感染者43870人,病亡者5670人;瑞典(1000万余人口):累计感染者29677人,病亡者3674人。面对人类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惊慌失措,无从应对,在遏制疫情上普遍一筹莫展,反应迟缓,溃不成军。而台湾的防疫治疫工作,放置于整个世界来看,可说是成绩斐然,称得上是整个世界抗疫治疫过程中的奇迹。

谢大使说道:台湾的防疫体制健全。在2003年的“非典(SARS)”时期,台湾死了37人,死亡率达10.7%,自那时起台湾建立了防疫体制,这套体系经历了不断的完善与巩固,在眼下突发的“新冠疫情”面前,完全游刃有余。

有一种说法,对民主国家来讲,封城封国,限制国人出国旅游,对感染者强制居家禁足等,不符合民主与人权理念,现实中难以落实,所以无法遏制疫情的蔓延。这种一刀切的说法显然不对,同样是民主国家的台湾,在遏制疫情蔓延方面,做得非常到位,非常出色。

疫情期间,由于台湾的防疫出色,谢志伟大使经常被德国媒体采访,5月1日,《明镜周刊》(Der Spiegel)有长文报导,谢大使如何在法兰克福机场等候来自台湾所赠送给德国的口罩,他勤奋负责,却又不忘幽默,来个玩字游戏,说自己不是“大使”(Botschafter)而是“大驶”(Bootschafter),把前面那个字,多加一个o,创造一个新字,成为驾驶船只的船长,因为同舟共济,患难见真情。台湾防疫典范在文中,受到高度赞美。5月16日,《世界报》(Die Welt)更有很大的篇幅谈论中国的失误和台湾的成功,引发出许多西方政治家重新检视台湾在国际上被挤兑的地位。文章结束引用谢志伟的话:“如果由于中国坚决反对,各国支撑台湾作为世卫观察员不能如愿的话,那也许应当考虑改弦易辙,来对付中共政权,这样不但对台湾,对德国,更对自由世界都有利。”

《世界报》(Die Welt)谈论中国的失误和台湾的成功。图/作者提供

美国政治学者弗兰西斯·福山说过一段话,大意是:这次疫情是考验政府处理危机的应变与管理能力,是检视政府在国民中的威信与信任。在我们看来,蔡英文总统临危不乱,沈著冷静,勇于承担,敢于决断,表现了出类拔萃的领袖风范。

台湾的防疫措施与成绩,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瞩目。同时台湾也加入了口罩捐赠国际的行列。4月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感谢台湾捐赠560万个口罩给欧盟,她在推特上发文称:“我们真的很感谢这样团结的做法……这表现出我们一起抗击会更强而有力。”如此高调的赞扬台湾,结果引起了北京政府的愤怒,令人啼笑皆非。

台湾虽然在防疫治疫上成效杰出,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但中国不忘打压台湾,世界卫生组织听命于中国,长期拒台湾于组织之门外。今年的5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年度大会“世界卫生大会(World Health Assembly)”,定于日内瓦当地时间以视讯会议方式举行。据媒体报导:美国与日本连同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写信给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要求让防疫绩效突出的台湾,出席2020世卫大会。

谭德塞专挑软柿子来捏,对台湾战胜疫情视而不见。并曾一度与台湾的网民较上了劲,指责台湾网民歧视黑人,避重就轻,十分荒唐。得道多助,相信支持与声援台湾的声音会愈来愈强烈,这便是台湾处在新冠疫情中的显著变化。

国际外交孤立中的台湾

近年来,台湾频频遭遇外交关系的断链,尽管如此,台湾的知名度不是静默与清冷,反而世界的关注度逆向发展,人性中柔软的一面反而被启动,吸引了民主国家的普遍同情、声援与关注。

中国政论家金灿荣说过:海峡两岸问题是中美台三方关系。他至少还看到了台湾一方的利益,但却忽视了海峡两岸的和平稳定关系,牵扯到国际政治平衡的利益与力量。我们以为,这也是中国学者的狭隘与短视。台湾不仅仅是美国的全球战略与亚太战略要地,即便是欧盟、俄罗斯,甚至是印度,谁都不希望2300万人口的台湾,受到专制独裁中国的武力威胁与欺凌,也不希望在中国的南疆缺少台湾,这一地域政治力量角逐、平衡与制约的支点。

近年来,欧洲国家对台湾的声援与支持,呼声很高。

去年10月8日,荷兰国会众议院以132票比18票的压倒性票数通过议案,吁请荷兰政府在欧盟架构下,积极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事务,首创荷兰国会表决通过力挺台湾议案之纪录。

去年12月15日,尽管台湾不是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缔约方,但瑞典首度派出代表与台湾官员“会谈”,旨在以具体行动支持台湾参与气候谈判。

前不久,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在回答记者关于他是否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时,表示“要支持中国台湾地区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因为台湾民进党当局的防疫工作是世界的榜样,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谢大使指出:台湾不是大国竞争角逐的鱼肉。美台之间关系,大踏步地在走近。德台关系,也在发生变化,这次疫情危机是最好的警示,德国外交界普遍认为,至少要降低对中国的依赖性,避免风险,以这样观点形成的未来中德政策,足以说明中德关系的走向前景不看好。

谢大使说:小英总统执政以来,她的智慧与冷静,善良与刚毅,改变了台湾的国际形象。台湾的国际口碑与声量,发生了很大的转换与变化。近年来的德国媒体,频频地报导台湾消息。

台湾,太平洋之中的岛国,无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还是从国际地域政治力量平衡来说,台湾作为国家政体,独立自主的存在于地球村,存在于国际社会,已经整整七十多年了……,已成为受国际社会尊敬的“民主国家”,并获得“亚洲民主灯塔”的赞誉。台湾人民都是爱国的,维持原状,反对统一,是台湾人民的共识。小英总统的支持率达到80%以上。换句话说,在反对统一,维持原状方面,台湾蓝、绿营也有了共识,有了默契。

谢志伟以旧约圣经里大卫和歌利亚(David and Goliat)的故事来对比台湾和中国。歌利亚是非利士的大力士战将,所向披靡,无人能敌,牧羊的少年大卫,心中有神,凭著信仰和智慧,他用抛石器(弹弓)击中披甲持剑巨人的前额,歌利亚应声倒地,大卫上前用对方的剑割下大力士的头,非利士人见状,落荒而逃,大卫后来成为以色列的王。这四两拨千斤的故事很可以说明,看似弱小,但是拥有智慧和理念,也能战胜貌似强大,但内里空虚、骄傲专横的对手。

世界在改变,台湾也在改变。如今的“五二〇”,不仅仅属于台湾,也是整个世界关注的焦点。可以说:台湾不再是被地球村遗忘的角落了,台湾不再孤立,台湾站起来了!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