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课我们有甲、乙(女)、丙以至更多的指导老师教授我们这些刚跨进艺术殿堂的学子。在听完取景,布局,构图,要忠实于对象,要画出物体的质感、量感、空间感的讲解后,我开始对着一组石膏几何形体素描了。

不知过了多一会儿,甲老师站在了我身后,我感到芒刺在背,他不经我的同意从我手中拿过削得尖尖的,用砂纸打磨过的2h铅笔训斥道:

“不对,不对,透视错了,好好看看,看仔细了。”

我看见甲老师飞舞着铅笔,他用橡皮擦抹去素描纸上我画上去的线条,并画了好多好多被说教为中轴线、视平线、透视点、辅助线的忠实于对象的石膏静物,把铅笔交回我手里后要求我接着画下去。

我手握着铅笔,正犹豫我该从哪儿下笔呀?这时乙(女)老师已站在了我身旁,嘴里叨念着:

“错了,错了,不是这样的。把笔给我,我画给你看看。”

当我把铅笔交到乙(女)老师手里后,我己感到手心汗湿了。头昏昏然只听见乙(女)老师甜甜的音调:

“注意看这是中轴线,这是视平线,这是透视点,这些是辅助线,这样画下去就忠实于对象了…”

我看见橡皮擦在素描纸上飞舞,又看见铅笔在擦过的素描纸上画出了好多线。这时,我就象一个犯错后正在接受教训的学生,低垂着头,不仅手心汗湿,背脊也在冒汗了,我无言以对。

当我接过乙(女)老师递还给我的2h铅笔,眼前只是模糊一片。我看到的与乙(女)老师的就不一样,乙(女)老师看到的与甲老师的也大相经庭.。我正在左右为难,搞不清究竟是甲老师对,或者是乙(女)老师正确,我该依照谁为标准?

丙老师迎面而来,笑容满面问我为什么不动笔?我找不出回答的字眼,额头上开始冒汗儿了。

丙老师回头看了看我画板上素描纸上的东西,又看了看石膏静物,提高音调说:

“错了,错了,透视错了,比例错了,整个画面错得一无是处。来,拿笔来,我给你示范一下。”

又一次橡皮擦在素描纸上飞舞,铅笔在素描纸上画了好多好多线。

当我接过铅笔时,只听见,

“继续,接着画吧,要忠实于对象!”

我画甚么呢?怎样画?为何而画?在漫长的习画过程中,我慢慢成熟了,获知了一个真谛,为了要忠实于对象而画,就是放弃自我,这个主体的人,我自已。

诺大一个中国,只有写实主义的绘画,正常吗?

此画可出售,有意者私信联系微信hzs506306972

(贺征苏 整理)

来源:艺海潜行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