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国际大赦AI和中国海外民运及新成立的“欧洲之声”(Sino Euro Voices e.V.)联合在科隆大教堂旁的瓦那福广场(Wallrafplatz)举行科隆人权宣言诵读活动。图为参加本次活动的部分德中人士合影。图/田牧提供

9月9日,世界各地许多城市或地区的学校、剧院、文学俱乐部、文化场所都举行同样一场“全球诵读”的活动,由于新冠瘟疫未解,有些地方是在网上举行,中心主题内容是一样的:诵读联合国1948年12月10日在巴黎的大会会议上表决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此宣言已经被翻译成500种语言了。

句句真理,条条箴言

国际大赦AI和中国海外民运及新成立的、以提倡言论和思想自由的非营利组织——“欧洲之声”(Sino Euro Voices e.V.)联合起来,在科隆大教堂旁的瓦那福广场(Wallrafplatz)推出了这项活动。这是市中心的一块风水宝地,步行街的入口,来往行人游客多,是办这类活动的最佳地点。

活动在黄昏时分开始,大约二十几位中德人士围成一个大圆圈,轮流每人诵读宣言中的一条,有时是用中德双语, 有时只有德语的朗诵。30个条款,句句是千金之重、发至人性灵魂深处的祈求和渴望:第一条,人人生而自由, 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第二条:人人有资格享有本宣言所载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它身份等任何区别。第二十条:人人有权享有和平集会和结社的自由。

欧洲之声的社长廖天琪和主编田牧。图/田牧提供

香港和维吾尔是活动主题

科隆的这次活动是以香港和维吾尔族为主题,正如举办人Bernd Abele 所说,通过“港区国安法”的实施,港人被剥夺了集会结社、表达个人思想和意愿的自由。维吾尔人在自己故乡被囚禁在“集中营”内,超过一百万人被强迫洗脑,这些都是违背《人权宣言》的,而中国却是签署了这个宣言的国家。他还说,在中国的基督徒、穆斯林 和法轮功学员都遭受到同维吾尔和西藏人一般命运的打压迫害。我们今日在这里朗读这些人权条款,虽然起不到振聋发聩的作用,但是表达了我们对一切不能享受这些权利的族裔的同情和支持,也是对极权发出警示。

“欧洲之声”的负责人廖天琪接过这个话题说:昨天德国和中国之间进行“人权对话”,联邦德国的人权专员科芙勒女士(Bärbel Kofler)代外长马斯主持了会议,她一定挫折感极深,因为她指出中国人权严重恶化,从香港问题到维吾尔集中营,从法治改革到打压维权律师,她都严词批评,但是中方代表完全无动于衷,拒不表态,不合作。

绥靖政策双重道德

廖天琪拿两周以来德国热门的话题——俄国反对派领袖纳瓦尼(Alexei Navalny)被投毒的事件来做比较,她说,普丁政府很可能需要对此事负责,德国朝野都火力批评俄国政府,甚至打算要采用经济制裁的手段——终止德俄两国的天然气海底管道的 修建项目。看来德国政界是很重视政治伦理和基本价值(Grundwert)的,但是为何对中国的各种侵犯人权的恶行,却总是采取绥靖政策,只是口头批评一下,甚至不痛不痒地说,我们很担忧等等,但是却不采取任何实质性的制止或惩罚行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刑期中被虐死,中共毁尸灭迹的处理方式,西方什么强烈的反应都没有。我当时要求科隆市长雷克夫人(Henriette Reker)追认刘晓波为科隆荣誉市民的建议,被她顾左右而言他地打发掉了。这种双重道德不是民主国家应有的政治伦理。我们要求德国政府不要继续姑息养奸,否则所有关于人权的对话,都不是对话,而是笑话。

多力坤 艾沙 (左),廖天琪和国际大赦科隆负责人Sebastian Barsch。图/田牧提供

南德、荷兰友人百里迢迢来赴会

这次的诵读会有国际大赦的会员们热心地参与,这些会员从年长到年轻的人都有,他们个人跟中国没有任何直接的接触,只是为了正义,为了理念,就花时间和精力甚至金钱来支持这项活动。在现场还摆出了一些国际大赦的出版物,包括德文、英文的《世界人权宣言》和人权刊物。许多人是提前下班赶来参加,有些则是活动完了,还要去上夜半的人,他们这种无私的精神难能可贵。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力坤·艾沙也特地从500公里以外的慕尼黑赶过来,参加了诵读会,为了故乡的族人,也为了他在集中营里去世的母亲,多利坤风尘仆仆,奔波于各地声援维吾尔的活动。

民主中国阵线总召集人王国兴和荷兰的朋友们,不远数百里的路途,长途开车赶来支持这项活动,实属难能可贵。中共的各种违反人性、背离国际条约的行为,早已丧失一个国家的尊严和信用,它对付少数民族,甚至自己同胞的残忍手段,更是分裂国家,离间人民的元凶。别说在国外人们以宣读《世界人权宣言》来羞辱中共政权,如今在中国内部,也往往有老百姓熟读宪法,然后拿着宪法去上访维权,白纸黑字的箴言都在宪法里有明文规定,这个执法犯法的政权有何颜面自称“大国崛起”?

右2举旗者为王国兴,左5著黄背心者为主办人Bernd Abele。图/田牧提供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