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我院定于2020年9月11日9时30分,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第九法庭依法公开审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被告人任志强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

先前,北京市西城区“廉洁西城”微信公众号7月23日晚发布消息称,西城区纪委监委对北京市华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任志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中共北京市西城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决定给予任志强开除党籍处分”。此外,任志强还被“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该通报中还称,“任志强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公开发表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文章,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歪曲党史、军史,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

中国退休房地产大亨、绰号“任大炮”的任志强周五 (9月11日) 上午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应讯,这是他自3月中旬被羁押以来首次公开露面。任志强被指控的四大罪名分别是贪污、收贿、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

虽然民运和观察人士研判任志强可能难逃刑期10年左右的命运,但他们坚持认为,任志强仅是行使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应立即无罪释放,而今日的庭审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任志强的“政治迫害”。他们说,已经退休多年的任志强因经济犯罪而受审,但背后真正的原因应与今年3月他私下指责习近平是“一位渴望权力的小丑”脱不了干系,是另一起异议分子因言获罪的案例。

因痛斥习近平为“黑老大”而被开除党籍的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发推说,习近平把一个文字狱案件说成是“贪腐案”,这是披着法律外衣,实为打击镇压不同政治意见者。可以想见,他们怎么可能真的公开透明、依法审理呢?

推号为@AnnaWruiqin、标注为光传媒创办人王瑞琴的推友周五推出2条“任志强开庭情况通报”的现场快讯,并配有照片。标注9点半前的第一个快讯说,法院大门口及周围有很多警察,对面有很多人在拍照摄像,刚才有两个警察过来盘问拍摄者。任志强案开庭时,警察说除了有“特别邀请的人”外,无人能进入法庭旁听。

▲德国之声(DW)9月9日报道:任志强案静悄悄开庭发出何种信号?

中共知名“红二代”、绰号任大炮的北京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9月11日在北京第二中级法院接受审讯。除该法院几天前发布有关公告外,中国官媒以及新浪、百度等网络媒体及社媒对此都没有报道。有观察家认为,这是任志强不会被重判的一个信号。

(德国之声中文网)9月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我院定于2020年9月11日9时30分,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第九法庭依法公开审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被告人任志强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

先前,北京市西城区“廉洁西城”微信公众号7月23日晚发布消息称,西城区纪委监委对北京市华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任志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中共北京市西城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决定给予任志强开除党籍处分”。此外,任志强还被“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该通报中还称,“任志强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公开发表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文章,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歪曲党史、军史,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

这些措辞和惩处被外界视为是对任志强公开发表“讨习檄文”的直接反应。今年3月,一篇署名任志强的批习文章在华人舆论场广为流传,该文揭露中共在新冠肺炎防治中暴露的制度弊端,并指习近平利用疫情加强党的统治和个人专权,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该文产生巨大反响,但观察家当时就指出,任志强今后的日子不会好过,“在公共空间的言论生命是结束了”。由于任志强的红二代身份(其父任泉生抗日战争时期加入中共,后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有评论认为,如果对任志强严厉处理,在红二代群体中会产生极大的震动效应。政治评论员邓聿文在为德国之声撰写的客座评论中指出,“红二代内部已经分裂成三种成分:拥习拥共,反习但不公开表现出,以及像任一样打出反习旗号。后者在红二代中还属于少数个人的行为,但假如任志强受到的惩罚过重,不排除有反习的红二代也”揭竿而起“,即使红二代中没有人有此胆量,它也会加剧红二代内部对习已有的不满和离心离德倾向。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

如今,对这位公开打出反习旗号的地产大亨的庭审,当局没有在新闻中播报这则消息,似乎是刻意低调处理。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党内斗争的一个结果,也显示习派尚不敢或不愿在万人瞩目下对“红二代”中的反对力量下死手,以避免红二代中的反习力量“豁出去”,和习近平“拼个你死我活”。

不久前,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因发表对中共领导层及习近平本人的激烈批评被开除党籍。她曾在任志强2016年发表质疑“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的言论后出面力挺。蔡霞本人也被归入出身于红色家庭的“红二代”,因此,她与中共的决裂引起国内外强烈关注。在最近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蔡霞表示,“共产党现在千方百计去压制不同声音,下狠手去清洗和打压党内人士,就是因为它陷于一种内外交困的状态。”

观察人士认为,在如今新疆、内蒙、香港、中印边界、南中国海、台湾海峡局势暗流汹涌的情况下,“红二代”习近平的习派或更愿意在红二代反对派的问题上“温水煮青蛙”,显了威风,堵住嘴后,避免下狠手招致更大反弹。

乐然(综合报道)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9日报道:任志强案周五开审 外界批当局因言治罪

曾发表文章影射领导人的“红二代”任志强,已经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AP)

2014年底,任志强曾在其退休媒体见面会上就反腐问题表示,身为中共党员,大家都希望党变得更好,不能让中国成为腐败的社会。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位以敢言著称的房地产大佬近期被控多项经济罪名,他将于本周五在京受审。舆论普遍认为,他显然是“因言获罪”。

网络图片显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电子公告牌近日发布公告说,他们将于周五审理任志强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也就是说,他被指控涉嫌三项经济犯罪和一项职务犯罪。

今年七月下旬,北京市西城区纪委曾指控任志强涉嫌同样的罪名,开除了他的党籍,并将其犯罪问题移送检方起诉。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任志强曾在2014年的退休媒体见面会上谈到了对反腐的看法。他表示,有人说共产党员老批评党,但他们是希望改善这个党,所以大家一定会反腐,这样中国社会才会变得更好。

痛批习近平后被带走

今年三月,任志强疑似在网上发文说,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他还痛斥中共极权体制对中国的防疫工作构成的威胁。没过多久,北京当局就公开表示,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当时就有不少人担心,任志强会因言获罪。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表示,任志强被扣上了一连串经济罪名,反映了当局打压前体制内人士的一贯手法。

“这表明当局既要封杀异议人士,又要依据中国法律为此找借口。说难听点,就是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

西城区纪委曾在公告中指控任志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丑化党和国家形象”,同时表示他涉嫌“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持有、使用公款购买的高尔夫球卡,通过关联企业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获取巨额利益”。不过,检方指控他的罪名针对的是他的商业活动,并没有涉及他的个人言论。

一个多月前,独立媒体人高瑜在推特上发布的一张微信截图显示,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任志强的家人为他请了一位辩护律师,但被他拒绝,提出他坚持自辩。另外,任志强还揽下了其他涉案人员的刑责。本台记者尚无法独立证实这些消息的可靠性。

美国之音此前引述一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说,除了任志强本人,当局还带走了他的大儿子和秘书。

但高瑜表示,据她对任志强的了解,她相信这些消息的真实性。

“我认为这符合任志强的性格。你看他连中国的最高领导人都敢批评,对国家政策都敢非议,他对自己犯没犯经济罪还不清楚吗?”

蔡霞力挺任志强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曾在任志强被开除党籍后发文说,2011年以来,北京当局打着“反腐”的名义清查了任志强四次。这次再度给他扣上了“经济问题”的帽子,显现出了当局的“黔驴技穷”和“穷凶极恶”。

蔡霞周三早间就任志强案即将开庭审理发推说,与毛泽东利用政治运动打倒党内异见人士有所不同的是,中国现任领导人习近平把所有政治反对者都扣上了刑事犯罪罪名,让他们永远背负着污名,不得翻身。

本台记者周三联系到了蔡霞,但她表示暂不愿受访。

2016年,习近平在京召开座谈会,提出了“党媒姓党”的方针。任志强当晚发文说,当所有的媒体都有了姓、又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会被遗忘。几天后,他的新浪和腾讯微博账号就被关闭。几个月后,西城区委通报,任志强因多次在网络平台和其他公开场合发表“错误言论”,被处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上个月出逃美国的黑龙江省鸡西市前副市长李传良此前表示,中国有很多体制内人士都关注过任志强发表的观点,但看完后都不作声。他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任志强案想必会让很多人感到不安。

“我只能说暗流涌动。大家私下里都认为,当局如今的这种‘扣帽子’的行为是错误的,但谁敢出来发声啊?任志强本来就是‘因言获罪’的,谁还敢再说啊?”

现年六十九岁的任志强曾任国企北京市华远集团党委副书记兼董事长、北京市政协委员。他的父亲任泉生曾任中国商业部副部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美国之音(VOA)9月11日报道:任志强案开庭,观察人士:恐遭判重刑以镇压体制内反对派

台北 —中国退休房地产大亨、绰号“任大炮”的任志强周五 (9月11日) 上午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应讯,这是他自3月中旬被羁押以来首次公开露面。任志强被指控的四大罪名分别是贪污、收贿、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

虽然民运和观察人士研判任志强可能难逃刑期10年左右的命运,但他们坚持认为,任志强仅是行使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应立即无罪释放,而今日的庭审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任志强的“政治迫害”。他们说,已经退休多年的任志强因经济犯罪而受审,但背后真正的原因应与今年3月他私下指责习近平是“一位渴望权力的小丑”脱不了干系,是另一起异议分子因言获罪的案例。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将中国官方对任志强的审判界定为中国政治史上的标志性大事,他周四 (9月10日) 在自由亚洲电台网站发表的评论表示:“这个审判…是对(共产)党内反对派的强力镇压;或者说,习近平是否能够维持他的独裁统治的分水岭。”

位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也向美国之音表示,任志强案“显示出共产党内暗潮汹涌、反对习近平势力的斗争。而习近平正穷其所有能使出的手段来加以压制,以防止反习力量的集结。”

公开的秘密审判?

当押送任志强的警车抵达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时一名警察在向记者做手式。(2020年9月11日)

任志强案受到高度关注,不少外媒和支持者周五一早就聚集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门外,法院虽早已公告这是一场公开审判,但据守在门外的媒体和支持者表示,现场警方明白告知,只有“特别邀请的人”才能进入法庭旁听,警方还对在法院外拍照摄像的人士进行盘查驱赶,要他们尽快离开。

任志强的一审案在中国国内受到刻意封锁,搜寻微博和各中国官媒,截至周五下午6点,没有任何有关周五庭审的评论或报道,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也没有发布任何说明或书面声明。

据台湾中央社发自法院外现场的报道,一名默默表达声援的支持者表示:“任志强在华远集团当董事长时,就是个大炮型人物,不是今天才这样,为何到了现在才来定他的罪?而现在定的罪,却又是他的陈年往事?”

这位自称是中国国资委系统退休的财会人员向中央社表示,他自己查过当年华远集团和任志强的帐,“帐是清楚的。况且,任志强当年是年收入人民币好几百万元的高收入人群,这种情况下,任志强还需要贪污吗?”

美国之音致电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发言人廖春迎,但其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发送电邮给她也未获回复。

维权律师:任案进度太快

两位中国维权律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则表示,任志强案具有高度的象征性,应该不会当庭作出宣判。

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说,该案一审就在中级法院开庭,显示是“刑期起点比较高的重案。”而且,任志强从被捕到开庭,前后只查了6个月,相较于过去其他真正面临调查的中共贪官一查就是1-2年才能开庭,“进度太快了,可能早就查好,等着治他的罪。”

另一位曾被罗织罪名入狱、现已出狱的维权律师则研判,任志强案这么快就开庭,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没有施压的空间了,他说,通常检方“久拖不决是想极限施压,尽可能让被抓的人妥协、再妥协。”但他以过来人的经验判断,现在检方对任志强可能已经到了再施压也没有空间的地步了。

其二是,当局要“利用重判,来杀鸡警猴。”该维权律师说,任志强和清华大学前法律教授许章润、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一样,都属于体制内的反对派,虽说他们每次都是单独发言,但他们的“接力发言”引起背后相应的支持者非常大的共鸣,所以,习近平可能要快刀斩乱麻。他分析,当局很可能要尽快透过对任志强的重判来公开警告所有异议分子,尤其是体制内“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反对派,“管你是红几代、出身如何、有多大的影响力,一样可以重判。”

该律师说,审判中最至关紧要的是要逼当事人认罪、悔罪,这对所有异议人士来说,都是一种对“尊严和人格的摧残、对自我的否定”,尤其对年近70的任志强来说,更是如此,除了审判外,日后的服刑过程、任何身体上衍生的病痛、所需的医疗照护、甚至家人探监的焦虑、怕连累家人的隐忧,都可能一一成为当局消磨他个人意志、逼他低头的手段。

杨建利:任志强恐难逃10年刑期

两位律师分别指出,任志强不过是行使公民的权利,本来就“无罪,”现在当局罗织经济罪名办他,依他所面临的四大罪状,如果都成立,可能面临从10年、无期徒刑到死缓的判决。

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也研判,任志强可能难逃10年的刑期,而习近平透过对任志强的政治迫害,也可能会产生一时的寒蝉效应,“但谁都不能保证,日后不会再有第二个任志强。”

他说,习近平于2018年3月取消任期限制,让他可以无限期称帝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再加上,这两年中美关系急速恶化、国内天灾、经济、以及新冠疫情问题一再处理不当,社会反习的声浪越来越大,而习近平自己也知道,所以要把这些声浪和可能形塑的反习运动压制下去。

据媒体报道,中国当局近来下令严打体制内的批评者,要求“绝不允许喝着共产党的奶水,拿着共产党的好处,又批评共产党”,必须对这些人予以严惩。

魏京生也说,“习近平严厉打击体制内的反对派,正是他面临党内和平演变的威胁而采取的措施。”他透过评论呼吁,中国的民间反对派和体制内反对派合流,把握这个将中国和平演变推向民主的机会。

杨建利认为,威权如习近平者,无法忍受任志强用“小丑”一词骂他。

任志强今年3月初传给微信朋友圈的一篇私人撰文,因不慎遭一位友人流出,而辗转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这篇标题为《剥光衣服坚持当皇帝的小丑》的文章虽然没有点名道姓,但明显是在炮轰习近平和中共当局专断独裁、压制舆论,封锁致命性新闻,而导致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大爆发,给全世界造成至今难以修复的大祸害。

他写道:“我也好奇并认真的学习了这篇讲话(习近平在17万人大会所发表的讲话),但我从中看到的却与各种新闻媒体和网络上报道的‘伟大’完全相反。那里站着的不是一位皇帝在展示自己的‘新衣’,而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尽管高举一块又一块的遮羞布试图掩盖自己根本就没穿衣服的现实,但丝毫也不掩饰自己要坚决当皇帝的野心,和谁不让我当皇帝,就让你灭亡的决心!”

邓聿文:习近平为何怕任志强?

中国独立学者邓聿文4月在《上报》的一篇专栏中,特别解析“习近平为什么害怕任志强?”

他说,任志强除了抽象地威胁到共产党的统治、习近平的个人权威、丑化了习近平英明领袖的形象外,他对习近平的杀伤,还与他拥有的资源多、能量广有关。

邓聿文说,任志强集四重身份于一身,分别是红二代、亿万富豪的地产商、中共权贵密友,以及公共知识分子,这使他可动员的社会关系网路和资源显然要比很多人大得多。“他熟悉权贵阶层的思维方式和游戏规则,知道习近平想什么,因此批起后者来,一针见血,让大众大呼过瘾。”因此,在习近平眼中,一旦任志强成为反习大将,他所可能引发的破坏力和社会影响力决非几个公知书生可比。

邓聿文说:“任志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背后有道义和舆论的支援,有中国的官僚、财富和知识精英在观战,这就是习近平为什么害怕他的地方。因此,这回他落到习的手上,危矣。”

现年69岁的任志强生于1951年3月,籍贯山东,父亲是大陆前商业部副部长任泉生,为典型的“红二代”。任志强以敢言著称,他的发言常不见容于当局,但在微博兴起后,却为他赢得众多粉丝,成为微博“大V”。

2011年4月,任志强被上级免去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但仍担任地产上市公司董事长,直到三年后,他才透过微博,宣布正式退休。

2016年2月28日,任志强的微博帐号遭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关闭,应与他公开批评习近平要“党媒姓党”有关。三个月后,他再“因公开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而遭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3月中旬,任志强无故失踪后,北京市西城区纪委区监委于7月底发出声明,指对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任志强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对于任志强的拘禁,他的企业家友人王瑛曾痛斥“这是明目张胆的政治迫害。”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11日报道:任志强案开审北京戒备森严 任拒绝认罪坚持自辩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审任志强案,当局不准外媒记者接近法院大门。(小健拍摄/记者乔龙)

因言获罪的华远集团前董事长任志强,被控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四项罪名一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任志强状态尚好,庭审围绕任志强在任期间的行为进行举证,控方还指任志强利用职权为儿子提供方便。

因发表文章批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而被起诉的中共“红二代”任志强案,本周五(11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公诉方指控任志强触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合共四项。据知情人士称,任志强的家属获发两至三张旁听证,当家属进入法庭后,见法庭内已坐满了人,但这些旁听证绝大部分是官方安排的司法界人士。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治犯家属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任志强)也不请律师,自我辩护,我也相信他有这个能力,任志强也一定能抓住机会。他们也会给任志强家属少量的名额,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公、检、法、司的人员假装旁听。”

据法庭消息说,任志强出庭时,精神状态尚好。庭审分上下午进行,在上午的庭审中,控方围绕任志强任职期间的公司账务,罗列各种指控证据。控方还举证任志强利用职权,为自己的儿子谋取利益等。下午三点左右,法官宣布休庭。

获准旁听者大部分为官派人员

当局对此次庭审严加防范。早晨六点许,法院周边已在部署流动岗哨,七点左右,各种车辆陆续抵达。有目击者称,疑似羁押任志强的囚车是从法院侧门驶入。有北京民众在法院门外发消息说,法院门口及周围有很多警察,除“特别邀请的人”外,无人能进入法庭旁听。

被拒采访的外媒记者在法院对开马路边拍摄,亦遭警察盘查。(小健拍摄/记者乔龙)

关注任志强案的王女士当天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在当局看来,审理任志强案和当年审理刘晓波案一样,当局摆出如临大敌的阵势是为了吓唬民众:“警车戒备,不准围观,不准靠近。外国使领馆的人关注中国的一些异见人士,任志强也算一个吧,我觉得这个也很正常。”

重庆媒体人张颖对本台说:“任志强案件开庭这一天,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门口,可以说是如临大敌,任何人都不能接近。有很多便衣,也有很多穿制服的警察。在国内,很多人都在关心任志强,因为他作为一个红二代,敢于大胆的说出真实的反对意见,就可以看出他真的是有良知的人。”

今年三月,任志强疑似在网上发文说,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他还痛斥中共体制对中国的防疫工作构成的威胁,任志强没有公开否认文章是否由他发表的。不久,任志强被捕,北京当局指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有民众坐在法院对开路边,等候法庭消息。(推特图片/乔龙提供)

北京对异见者强硬 相信任志强脱罪机会甚微

任志强被捕后,一度传出其家属委托了沈志耕律师为其辩护人,但被任志强拒绝。对此,北京媒体人高瑜对本台说,任志强坚持自己辩护:“任志强没有律师,他自己声明过他自己辩护。 他退休(2014年)的时候,做了职务审计,没有任何问题。他已经退休那么多年,你现在给人加四宗罪,大概判多少年,我估计5到10年,甚至十年以上。”

据消息来源说,两个月前,办案人员承诺协助任志强安排辩护律师,但被拒绝,并回应当局将为自己辩护。一个月前,任志强收到起诉书,对当局指控的罪名,任志强拒绝认罪。

重庆媒体人张颖对本台说,从当局指控的四条罪名,可以推断任志强会被判刑:“对于庭审结果,我们暂时还不知道。不过,结果我们肯定不乐观。在愈来愈空前严厉的打压下,许许多多的良心人士、宗教人士,包括藏人、维吾尔族人都遭到大规模逼迫和打压。我们除了强烈的呼吁国际人权组织和西方民主国家的介入,我们也强烈敦促中共当局立即释放他们。”

驻华外媒了解到,包括美国、欧盟、澳洲、日本等西方多国驻华使馆曾申请到法院旁听,但被当局以“防疫”为由而被拒。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美国之音(VOA)9月11日报道:任志强“贪腐案”在北京开庭,非“特邀”概莫入内

华盛顿 —9月11日上午9点半,任志强案在北京第二中院开庭审理。但是,目击者说,法院外面戒备森严,盘查严密,除非“特别邀请的人”,其他人等都不能进入。多位支持者只能在附近默站表达支持。

任志强,人称“任大炮”,因严厉抨击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而被治罪。但当局现在对他提出的指控却是“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等4项罪嫌起诉。

台湾中央社从法院现场发出的报道说,在开庭前,法院门口已有多辆警车和许多警察戒备,气氛森严。警察查验及登记境外媒体的证件后进行驱赶,防止媒体及民众聚集。尽管媒体转到法院对面街边拍摄,也遭警方要求离开。

几位任志强的中老年支持者早在媒体到达前就已默默地站在对街。

因痛斥习近平为“黑老大”而被开除党籍的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发推说,习近平把一个文字狱案件说成是“贪腐案”,这是披着法律外衣,实为打击镇压不同政治意见者。可以想见,他们怎么可能真的公开透明、依法审理呢?

推号为@AnnaWruiqin、标注为光传媒创办人王瑞琴的推友周五推出2条“任志强开庭情况通报”的现场快讯,并配有照片。标注9点半前的第一个快讯说,法院大门口及周围有很多警察,对面有很多人在拍照摄像,刚才有两个警察过来盘问拍摄者。任志强案开庭时,警察说除了有“特别邀请的人”外,无人能进入法庭旁听。

第二个快讯说,先前找个地方发出消息后再回去时,所有的人都不见了,现在除了大门外和边上有几个警察外,看不出有什么情况了……最新警察也撤了。

另有消息表示,三辆车上午约11点40分从二中院北门开出。尽管不能确定是否是押送任志强的车辆,但法院对面蹲守的外媒记者在拍摄车辆开走后离开,法院附近主干道十字路口的警察也撤走。随后,法院周边的警察与警车也开走。截至目前,还没有任志强案的更多详细情况。

现年69岁的“红二代”任志强,曾任华远集团董事长,以敢于公开批评时局著称,有“任大炮”之称。2016年2月,中共喉舌央视在习近平视察时,打出“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的标语。任志强公开发文批判,同年5月遭受留党查看一年的处分。

今年3月初,任志强私下撰文批评习近平2月下旬有关疫情讲话的文章被公开。任志强暗指习近平是一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且有“谁不让我当皇帝,就让你灭亡”的决心。他还表示,他从中“看到了更大的危机”,“也许不远的将来,执政党也会在这种愚昧中清醒,再来一次‘打倒四人帮’的运动,再来一次邓小平式的改革,重新挽救这个民族和国家。

任志强的这篇文章为他招来当局的打压。任志强的几位朋友透露他3月失踪。而一个月后的4月7日,中共北京市纪检部门宣布任志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23日,当局再指任志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因此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12日报道:任志强涉四大罪 少了最关键的一罪?

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周五开庭审判任志强,公告其涉四大罪,三罪是经济类犯罪,一罪是职务类犯罪,不少观察者质疑为何漏掉了“最关键的一罪”?用一位律师的话说,任志强犯下的是典型的现代“大不敬”罪,即,任志强批习近平不过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当皇帝的小丑!

在习近平面对全中国几十万党干视频发表“我亲自指挥抗疫”之后,任志强三月初撰文揭露习近平隐瞒武汉疫情、而疫情失控后,又到处甩锅,嫁祸于人,他讽刺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文章产生了非常强烈的效果。

任志强出身红二代,曾经的房地产大亨,又因对社会问题政治问题敢言而被视为公共知识分子。任志强2016年公开批驳中国中央电视台讨好习近平,提出“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验”太无耻,得罪了习近平。

任志强把习近平比作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他难道不懂得讽刺皇帝会带来的后果吗?从任上次批驳央视阿谀习近平被党内处分到这次矛头直指习近平,显然是他主动而为,他更不会认为自己违法。2011年他辞去华远集团总裁的时候,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就曾对任志强进行过离职审计,宣告任志强无任何经济违纪违法问题。因此,9月11日,根据中央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任志强出庭,不聘请律师,坚持自辩,拒绝有罪。

分析人士指出,任志强的罪,在党国集团看来就是“犯上”,而在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看来,任志强是在反对一党专政一人独裁。但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告中,任志强被检方依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等四项罪起诉。

毛泽东时代,反对毛,反对毛思想,反对毛路线,就是反革命罪,这是一条政治罪行,习时代,有人指他没有那样的胆量,对党内高层,异见人士治罪时,不敢打出反习的口号,不敢把他们当作政治犯治罪,而是统统安上刑事犯罪的恶名。但蔡霞则认为,习的手段方式阴险狠毒远超毛泽东,将所有政治反对者都扣上刑事犯罪罪名,让反对者永远带着污名,永世不得翻身……

习近平为什么害怕任志强他们

习为什么下决心要镇压任志强呢?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还对党内存在反对习近平的声音有所怀疑的话,任志强就代表了这种声音,而且是公然站出来鄙视习,请习开路的声音,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中共体制内反体制反独裁的声音。任代表了一种舆论,一种党内要习近平开路的舆论。这让习近平感到害怕。任在习近平在外界看起来还那么强大的时候,敢不点名地指他不过一介光着身子还要当皇帝的小丑,他把话说到这种地步,等于“撕破了脸”,而他这样表述,绝不是空穴来风。

海外民运领袖魏京生在自由亚洲发表评论认为,习近平对任志强的审判是中国政治生活中标志性大事,是对党内反对派的强烈镇压;或者说是习能否维持其独裁统治的分水岭。他以为,习近平严厉打击体制内反对派,正是他面临党内和平演变的威胁而采取的措施。

曾是中共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总编,现为独立学者的邓聿文4月份在『上报』撰文特别分析习近平害怕任志强的原因:任志强不仅仅丑化了习近平的英明领袖形象,他本人集四重身份于一身,红二代、亿万富翁、中共权贵密友、以及公共知识分子,熟悉权贵阶层的思维方式和游戏规则,批起习近平一针见血。他指出:“任志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背后有道义和舆论的支援,有中国的官僚、财富和知识精英在观战,这就是习近平为什么害怕他的地方”。

蔡霞同样是红二代出身,她代表着另一种中共体制内站出来反对习政权的声音,她直指今天的中共统治集团已经成为一具僵尸,成为黑帮集团。她在“因言获罪株连九族必须终止 —— 为任志强再辩”一文中针对大外宣势力发动五毛和小粉红,以所谓既得利益者抹黑抵消任志强等体制内的反对派的影响力时表示:这些人经历中共执政后造成的灾难与动荡,文革之祸、经历改革开放的实际锤炼、吸收人类现代文明的思想营养……,“这些深刻地改变着任志强与相当部分老共产党人孩子的认知,让他们能冲破既得利益一己之私的羁绊,真诚地追求民主法治,坚决反对一党专政、反对一人独裁,致力于变革中共统治的极权体制。任志强是站在推进中国政治变革最前沿,致力于推进宪政民主事业人群中最醒目、最坚定的一员,他代表了体制内反体制的声音。”

魏京生也针对“任志强蔡霞等人反独裁、反而被高级网上特务说成不是真反共”指出,民间反对派和体制内反对派合流,则是中国和平演变走向民主的机会。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

在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任志强案开审北京戒备森严 任拒绝认罪坚持自辩” 有 1 条评论
  1. […] 另据报道,著名自由撰稿人、北京华远集团前董事长任志强,9月11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受审,被公诉方指控触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只有他的三名亲属获准旁听。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当局针对他近年来多次发表对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批评等大胆言论,以莫须有的罪名打击报复。 […]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