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眼球事件

台北总统府前有位展示标语牌的老人,每天午饭之后来,晚饭之前走。多数时间把标语牌立在一旁,坐在自带马扎上看报或刷手机。在游客多或是见到了有电视拍摄时就举起标语牌,站立或走动,不说话。标语牌上写着「台湾独立」,中英文都有。

老人是在国民党执政期间来这里的,民进党执政后继续坚持。民进党通常被视为台独党,执政后却为了避免惹恼中国不提台独二字,只是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一个中国之说。独立是多数台湾人内心所愿,尤其看到香港的「一国两制」失败后,更没人想与中国有任何沾染,然而又很少有人愿意承担战争代价,因此民意主流还是保持现状——有实质的独立就行。这位老人到底是为了政治表达,还是为了换取路人往脚下的纸箱扔钱,不得而知。但是他成了总统府外的固定一景。本地人对他视而不见,外国人顶多拍张照片。民主国家对类似景象见怪不怪。大陆游客复杂些,指指点点嘀嘀咕咕,从中国当局的宣传早知台湾有台独势力,亲眼看到一个也算丰富了台湾见闻,总体上敬而远之。

直到中国东北某旅游团一个中年汉子抱怨台湾导游安排购物是宰客时,嘴笨舌拙,被伶牙俐齿的女导游当众抢白,憋了一肚子气。连灌几罐啤酒后看到老人的标语当场发作:「独立你妈逼啊!鶏巴大点的地方,在你妈逼里搞独立啊!」

台湾导游是个厉害女人,用挎在肩上的导游喇叭告诫:「那位先生注意啦,台湾是讲文明的地方,不要在这里讲粗口啦!」这种不寻常的言辞从扩音器放出,吸引了周边人的注意,同时有几个自媒体手机开启了摄像功能。

本来东北汉子要冲着导游去,但是老者懂得何时能吸引镜头,把立在地上的标语牌举起,示威似的站到了东北汉子前。那效果就如斗牛士对发怒的公牛展开了红布。东北汉子瞬间爆发,一个箭步跳上去抢过标语牌,把身材瘦小的老人抡出数米外摔倒在地,举起标语牌往地面边砸边骂「独立你妈逼」,直到砸成碎片。

女导游气得不行,用导游喇叭高声呵斥:「要撒野回你们老家去,这不是中国,不是野兽的地方!」这又惹恼了旅行团其他人。他们来自中国最北的黑龙江省,男的高大,女的粗壮。汉子老婆冲上去抢导游喇叭。「妈拉个巴子,说谁是野兽!你这个黑导游才他妈的是人面兽心!」女导游在男人面前都无惧色,更别说来的是女人,死抓住喇叭喊:「放手!我叫警察了!」南方女子毕竟比东北娘们儿力气小,抓不住喇叭,被抢离手的一刻挥手抓了一把,那画着花的指甲掠过东北女的胖脸,东北女发出尖叫。这年代女人的脸是命根子,东北女连反击都顾不上,只顾捂脸。当同伴把她的手拉开检视时,她恐怖地看到五条血痕印在掌心,撕心裂肺地哭喊:「老公,破相啦!破相啦!……」。

砸标语牌的东北汉是个宠老婆的主,这下疯了一样从旁边冷饮摊抄起个空瓶,挥在铁栏上砸掉瓶底,跳过去戳到女导游脸上。玻璃尖刃扎进了女导游右眼,拔出时眼球被带出眼眶。开始还有些血肉相连,眼球吊在眼眶外,但因为女导游歇斯底里地甩头,眼球便像链球一样飞了出去。记录了整个过程的视频被抢先买到手的东森新闻台率先播出,其他电视台纷纷跟进。有的画面甚至把甩出的眼球标出红圈,用红线示意眼球甩飞的轨迹,反复慢放,立刻成为全台最热新闻。

这事儿在中国大陆几乎没影响,媒体不报导,既是因为对每天充斥凶杀、暴恐消息的大陆人,一个眼珠实在算不了什么事儿;也是因为大陆官方发现此事在台湾成了热点后通令媒体不得报导。从一个侧面说明大陆现任当权者改变了主席时期的对台路线,回到以前的维持现状,刻意回避冲突。这当然是台湾政权欢迎的,只是民主政体没有控制媒体炒作的权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事件又一次激发台独势力高涨,同时庆幸北京方面不做反应。

对台湾政权,两岸维持现状如同生命线,不管哪个党执政都得小心维护,既不敢进又不敢退。搞统一会遭到本土选票惩罚,搞独立会遭到中国战火降临。然而维持现状却使台湾失去自身的目标,只能遇事被动地反应,尽可能左右逢源,一时可保安全,得到选民认同,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却因此捏在了中国的手中,台湾不光在国际上被中国随便捏,还成了中国内部政治根据需要随时打的牌。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