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在10月1日中共建政71周年游行,呼吁释放12名被中方扣押的港人,警方拘捕至少86人,其中包括区议员。

这次也是警方收紧对传媒的限制后首次公众活动,有年轻网媒记者被票控违反 “限聚令”。学者批评警方针对年轻学生记者,而且未有遵守承诺让 “认可”传媒进入封锁区采访。

去年多次发起百万人反送中游行集会的民间人权阵线,趁星期四(10月1日)中共建政71周年及中秋节,发起“毋忘义士、释放十二”10-1大游行,重申反送中运动五大诉求,要求中国当局释放被关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的12名港人,计划由铜锣湾东角道出发,游行到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香港警方以新冠肺炎防疫 “限聚令”等原因,禁止民阵10-1大游行,上诉亦被驳回。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 星期六(10月3日)在官网上发布声明说,稳定和繁荣的香港有赖于尊重集会、言论自由和其他基本自由。但是香港政府压制和平的民意,再次显示与中国共产党合谋废除香港自治和港人自由。声明说,“我们强烈反对(香港)地方当局为了政治目的继续使用警力,这种做法与维护法治、尊重包括集会与言论自由等人权背道而驰。”

国务院发表这份声明之际,美中关系跌倒历史最点。美中在贸易、人权、港版国安法和新冠病毒等众多问题上冲突不断。美国针对港版国安发对香港采取反制措施,包括终止与香港有关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人员,以及豁免国际船运利得税共三项双边协议,并制裁了包括港首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中港官员。

国际间也对中国强行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做出强烈反弹。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新西兰以及英国都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例。

美国国务院9月30日公布接受难民计划,首次把香港纳入收容难民的特殊分配国家和地区名单中,让他们有别于众多的寻求庇护人士,可以在美国得到额外的援助。对此,香港政府表示,反对有关做法,强调香港没有所谓的受“迫害”的“难民”。

▲美国之音(VOA)10月1日报道:“没有国庆,只有国殇”,香港实施国安法后的第一个十一

香港民主派活动人士梁国雄、曾健成、古思尧等举行了中国国庆日的抗议活动。(2020年10月1日)

华盛顿 —10月1日是中共的“国庆日”,也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十一”。香港街头很少有节日的气氛,警察遍布各主要公共场所、交通要道都受到警察的控制,来往市民都可能受到盘查。国安法的实施和新冠病毒让香港人彻底改变他们对节日的概念。

唯一的喜庆可能发生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港府在当天上午在那里举行国庆酒会。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酒会上致辞,肯定了国安法的效用。她说,在过去的三个月里,“香港社会恢复平稳,国家安全在特区得到保障,市民可以再依法享有基本的权利和自由。”

林郑月娥还利用这个机会指责西方国家“持双重标准”,对“特区官员粗暴实施进一步的所谓制裁。”

针对港版国安法的通过与实施,美国国会于2020年7月14日通过《香港自治法》。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20年7月14日发布的13936号行政命令,美国财政部对破坏香港自治、限制香港公民言论或集会自由的11名个人进行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名列榜首。

尽管香港警方对游行申请严加控制,但香港各地仍然发生了自发和零星的抗议示威活动。

香港泛民组织民间人权阵线日前向警方提出举行游行的申请,但遭到拒绝。香港保安局周三发出警告,任何未经批准进行游行集会者都将面临严厉的处罚。非法集会者面临最高刑期五年监禁,骚乱者将面临最高十年的监禁。

抗议者要求举行游行和集会主要是为了表达两个诉求,一是反对国安法侵害了香港人民的自由权利,二是要求大陆当局释放12名被扣押在深圳拘留所的香港青年。他们在8月份逃离香港途中被大陆海警拦截。这12人的家属和律师跟港府和大陆当局进行多次交涉,要求把这些人送回香港接受处理,都遭到了拒绝。

尽管港府对国庆的群体活动严格控制,但美联社在周四的报道中称香港“国庆日”是“香港抗议日”,那些反对北京对香港控制日益收紧的港人不顾当局的禁止和压力,以各种可能的方式进行抗议活动。

香港民主活动人士梁国雄、曾健成、古思尧等四人前往港府升期仪式现场进行抗议。他们展示“没有国庆,只有国殇”等标语,要求释放12名在深圳被拘留的港人。

他们之所以选择四人结伴是为了遵守抗疫社交规定。根据这项规定,在公共场合,聚集到一起的人最多不能超过四人。

这四人到达会展中心外面的时候立即受到警察的搜查,后来在警方的监视下,前往会展中心。沿途,他们高呼口号。在到达警方划定的示威区后,他们展开了“人月两团圆,12子回家”的横幅。

据港媒报道,当天下午,香港铜锣湾一带有许多人相应网民号召到这里聚集,附近区域有大批防爆警察。但这些民众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五大诉求缺一不可”、“香港独立,唯一出路”等口号。

警察向集会者举旗发出警告,称现场民众是在进行未经警方批准的非法集会,要求他们立即解散。警察还告诉他们可能违反抗疫规定,违反了限聚令。

防爆警察在位于铜锣湾中心地带的恒隆中心外面驱赶人群,并在商场Fashion Walk拉起橙色带封锁线禁止市民和媒体入内。

警察看到在场有人穿着黄背心就拦下盘查。大约有30人受到盘查。附近商户许多都关门停业。

湾仔会展中心的国庆酒会和升期仪式并没有掩盖香港当局内心的紧张。据苹果日报报道,港府多个重要机关从周三起就加强了安保措施,严密布防。中共在香港的常驻机构中联办更是层层防范,有职员加装铁马围封。

会展新翼一带已被封锁,陆续有警察出入。早上7时,湾仔一带、港铁接驳会展天桥也有30多名警察和三辆警察在附近执勤。

据港媒报道,十一当天,香港警方出动警力不少于6000人,分布在全市各区执勤,包括在制高点上设立观察点。如果发现非法集会或者其它违法行为,就可以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铜锣湾东角道一带部署了大批配备防爆装备的警察,经过此处的市民和青年都会受到盘查。

据路透社报道,执勤的警察看到可疑的人都立刻予以驱赶。有一个用木制乐器弹奏抗议歌曲的十几岁的孩子被赶走。还有一位身穿黑色衣服手上拿着一个黄色气球的男子也被赶走,因为黑色和黄色这两种颜色跟香港民主示威者经常使用的颜色相关。还有一位手上拿着一份苹果日报的女士也遭到驱赶。苹果日报被当局视为是反政府的媒体。

这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国庆节”。中共强推这项法律的一个主要动机是彻底消除民众的抗议活动。国安法列出四大罪名:颠覆政权,分裂国家,恐怖主义,勾结外国势力。这四大犯罪最高都可判处终身监禁的刑期。而民众举行游行、集会、发表批评政府言论都可以被认定为违反了国安法。

一名52岁名叫曼迪的女士说,“过去的一年,香港人民感到悲伤和失望。这原本应该是一个节日,但大街上到处都是警察。”

路透社引用这位女士的话说:“人们没有心思庆祝。政府利用国安法和疫情压制我们的心。”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1日报道:香港十一禁止示威 仍有零星抗议 至少69人被捕

香港民主派民众今天10月1日在中共建政国庆日被当局禁止游行抗议,但在警方严密戒备下,仍有小规模示威活动展开。据香港电台说,最少有69人被捕。

法新社说,特首林郑月娥今天在庆祝十一的讲话中赞扬香港恢复了和平。在林郑与中国官员举行庆祝仪式的会展中心上空,挂着中国国旗和香港港旗的直升机飞来飞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每年10月1日都在严密监管下举行国庆活动。这个日子也是前英殖民地香港部分民众,对北京收回对香港的自由承诺表达愤怒的日子。但从今年年初开始,特别是国安法今年7月实施以来,香港大部分的集会游行都遭到禁止。

尽管禁止,今天香港仍有民众举行小规模抗议活动。据香港电台报道,网上有人发起今日在铜锣湾等多处聚集,警方拘捕最少69人,指控他们涉嫌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管有攻击性武器等。

晚上在香港狮子山上,也有不少人聚集并亮灯,亦有人挥动「光复香港」旗帜,而在山下,有警员在狮子山公园行山径登记市民资料,又搜查部分人的随身物品。

香港民阵原定发起的游行活动遭警方反对,下午有市民在铜锣湾一带聚集,有人呼叫“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口号,警方多次向人群举起禁止的紫色旗警告,并指有关口号有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的意图,警告在场人士的行为可能触犯“港区国安法”,又举蓝旗,要求在场人士离开。

另外,警方在崇光百货商店外搜查一名男子时,互相指骂,警方架起橙带封锁线,将记者赶离现场,又以扩音器用中文广播,指在场一名外籍人士,怀疑混入记者当中,要求对方离开。

另有20多名市民在坚拿道天桥附近被防暴警察截查,警方拉起封锁线,逐一记录市民身份证后,将他们放行,并警告他们切勿参与非法活动。

▲德国之声(DW)10月1日报道:国安法后的抗议:社民连四人上街 公务员受警告

限聚令和国安法之下,香港民主人士“长毛”梁国雄等四人持“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的横幅游行,并呼吁释放12名被扣深圳的香港青年。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全前一日发信称对参与“非法公众活动”的公务员零容忍。

(德国之声中文网)周四(10月1日),香港防暴警察在一条被禁止的抗议政府的游行路线上巡逻,以阻止人群聚集。

示威者原计划组织游行,抗议北京6月30日实施的国安法,以及呼吁让12名8月疑潜逃台湾被扣深圳的香港青年返港。

但警方事先已禁止该抗议,引述疫情对群体聚集的限制以及过去游行中的暴力事件。不过,仍有购物者和路人以分散的方式呼喊民主口号,但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人群。

一位身着黑衣——抗议者时常穿着的颜色——的女性Jay一边从警察旁边走过,一边向路透社表示:“这是中国的国庆日,却是香港的忌日。港人受到很大压力,但我们必须努力继续为自由抗争。”

数百名警察对人群实施截查,封锁街区,同时警告路人勿要停留。铜锣湾商业街有大量警察和记者。据报道,警察也对部分记者进行截查,要求出示证明证件。在新修订的《警察通例》后,香港记者协会的证件已不被警方承认。

警察要求他们认为有任何嫌疑的人离开:一名吹笛演奏抗议歌曲的青少年;一名持黄色气球的黑衣男子——黄色是民主支持者的代表色;一位手举批评政府的《苹果日报》的女子。

2019年对政府的抗议示威中时常发生暴力冲突,而今年由于疫情限聚令以及担心在新的国安法下被逮捕,抗议规模变小、人数变少。国安法惩治任何北京视为颠覆、分裂、恐怖主义、勾结外国势力的行为,可判终身监禁。

52岁的Mandy与丈夫一起逛街,她向路透社表示:“政府在使用国安法和疫情来压制我们的心。人们没有庆祝的心情。”

限聚令下 四人是上限

社民连四名成员在老牌民主人士梁国雄——外号“长毛”的带领下,手举“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的横幅游行。按照目前的限聚令,四人是上限。他们也举出“人月两团圆 12子回家”的标语牌。约30-40名警察在周围跟随他们。

要求释放12名香港青年的标语也贴在附近街区的商店橱窗里。

逾80人被捕、公务员事先受警告

据《南华早报》报道,警方周四派出六千警力。当日有超过80人被逮捕,大部分涉参与未经批准的集会。在有人呼喊“自由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后,警察举起紫色旗,警告有可能触犯国安法。

据法新社报道,民主人士黄之锋在现场向媒体记者表示:“今天不是庆祝的一天…而是让世界知道共产党如何让香港的声音沉默的时候。”之后不久他被警方要求离开。

据《明报》报道,香港公务员事务局长聂德权周三向全体公务员发信,称警方已对今日举行的公众游行发出反对通知书,活动属未经批准集结,若参与可能犯法,并提及截至9月底,有46名公务员因涉参与非法公众活动被捕、受查或被起诉,“全部已被停职”,强调对违法公务员“零容忍”,绝不姑息。

苗子/洪沙(据路透社等)

▲美国之音(VOA)10月2日报道:十一集会抗议北京暴政 美议员提案将中共列为犯罪集团

10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政71周年之际,数百名民主活动人士聚集在美国国会大厦前,抗议中共暴政,多位美国国会议员参加集会并发言。与此同时,国会议员还提出法案要求将中共列为跨国犯罪集团。

来自华盛顿和纽约的十多个民主活动团体星期四(10月1日)在美国国会前举行集会,抗议中国共产党政府迫害藏人和维吾尔人等少数族裔,抹杀南蒙古人的语言和文化,打压异议人士,侵蚀港人自由,对台湾进行霸凌和军事恫吓。

多位美国国会议员到场声援。纽约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托马斯·苏奥齐(Tom Suozzi)感谢活动人士将中共的所作所为暴露在世人面前。他在讲话中说:“这些(中共行为)无法用新的电影来美化,无法用精美的宣传手册来美化,无法用删节版的历史来美化,无法用贸易协议来粉饰。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政府构成对其本国民众乃至全世界热爱自由的人们所构成的威胁。”

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斯科特·佩里(Scott Perry)表示会对中共所作所为进行问责。他星期四当天在众议院提出一项法案,要求将中共认定为跨国犯罪集团,对其进行起诉和惩罚。

他说:“中国共产党做出这些事却被允许逍遥法外:强制拘押、改变文化、弱化或根除语言、强摘器官、集中营等等所有这些事。他们可以逍遥法外是因为他们被认为是中国合法的执政者,中国的执政机构,但他们确实是一个统治中国和压迫中国的犯罪集团,我们需要这样来认定他们,并对他们施以相应的惩罚。他们和美国的暴徒集团或犯罪集团,甚至是跨国犯罪组织没有不同。不能容忍他们的所作所为,这些必须停止。因此第一步是认定谴责,惩罚,然后开始对这些行为进行起诉。”

代表藏人、维吾尔人、南蒙古人、港人、大陆民主人士的数百人参加了抗议集会。这也是当天在全球60多个城市举行的反对中共全球抗议日活动的一部分。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博士对美国之音说:“中国的人权迫害已经到了世界都不能容忍的地步,而且这种迫害的模式和独裁的模式已经向其他国家扩延,同时影响了自由世界的民主的生活方式,所以今天我们聚集在这儿,就是告诉全世界,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不能让习近平的共产党统治世界帝国的梦成为现实。”

星期四的全球联动抗议活动是迄今为止受中共压迫的各个族裔和民主团体举行的规模最大的联合抗议示威。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说:“这表明自由世界的觉醒,他们认识到中共政权构成的生存威胁。”

何在思来自纽约支持香港民主的组织NY4HK.她说:“这也表明,世界都在关注着所有这些地方,对我来说,当然包括香港。我认为,这向中国很好地展示了这场运动的力量。”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行政主任丹增多吉是活动协调人之一。他说:“我们要传达的主要信息是,我们的运动和反抗正在壮大。随着压迫增加,所有在中国和被占领国家的人们都团结在一起,反抗中国政府。我们也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及领袖形成多边阵线,挑战中国扩张性的帝国主义政策。”

维吾尔活动人士还通过行为艺术形式,向人们展示维吾尔穆斯林被关进拘押营、强迫劳动等中共对维吾尔人的残酷迫害。

“声援维吾尔人运动”创办人卢珊·阿巴斯说:“这不只是发生在外国土地上的事,而是事关人道,事关世界的良心。这是西方的民主、自由和世界的良心正在遭受考验。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站出来采取行动,对抗中共政权。”

活动人士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更强有力的多边行动应对中共的人权侵害,建立独立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机制来评估和监督中国侵犯人权的情况,对中共官员实施类似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的制裁,对协助中共在西藏和新疆人权侵害的公司施加经济制裁,重新评估“一个中国”政策,支持台湾民主以及支持台湾参与和加入国际组织。

▲美国之音(VOA)10月2日报道:美众院外委会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

国会山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星期四(10月1日)无异议通过了帮助遭北京打压的香港居民寻求庇护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

这部法案将为香港人提供“临时保护身份”(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并在移民政策类别上将香港独立于中国大陆的移民,同时推动国际合作为香港提供难民地位的保护,尤其是那些在抗议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并加速处理遭到政治迫害的香港人。法案还鼓励理念相近的盟国为受北京压迫的香港人提供庇护。

国会两院两党议员迄今先后推出了四部旨在为受到北京压迫的香港人提供庇护的议案,分别是《香港难民保护法》、《支持香港共产主义受难者法》、《香港安全港法》以及这部《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

《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最早由民主党众议员马林诺夫斯基(Rep. Tom Malinowski, D-NJ)和共和党众议员金辛格(Rep. Adam Kinzinger, R-IL)在今年6月底提出。

马林诺夫斯基众议员在采纳了共和党众议员匡希恒(Rep. John Curtis, R-UT)提出的《香港安全港法》以及其它涉港法案的部分内容后,于9月28日重新推出《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随后在众议院外委会迅速获得通过。

匡希恒众议员办公室告诉美国之音,这部新版《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其实和今年7月份同样由匡希恒众议员与马林诺夫斯基众议员共同提出的国防授权法中当中的一项修正案大致相同。不过该修正案在今年7月提出后并未获得众议院外委会审议而告终。

身为众议院外委会成员和共和党中国工作组成员的匡希恒星期四发表声明说:“自从在香港通过《国家安全法》后,我们看到了对活动人士的武断拘押和对他们的新闻自由的打压。这项议案处理这一人道危机,并向香港人显示,美国支持他们为基本自由而斗争。”

这部法案如果要成为法律,还须经过众议院全院以及参议院全院的通过,并交由特朗普总统签署生效。

据美国之音了解,参议院目前议程满档,议员目前主要聚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事争议以及新冠疫情的纾困法案,因此这部涉及香港的法案是否有望在本议期结束前在参议院取得进展仍不得而知。

北京在香港强行实施《国安法》后,美国已取消了香港的特殊待遇。今年11月末,特朗普总统将国会两院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签署成法。

▲美国之音(VOA)10月2日报道:港人上街“购物”无声抗议“国殇日”,近90人被拘捕

香港警察中国国庆日在警方封锁区域里拘捕数人。(2020年10月1日)

香港警方10月1日拘捕至少86名涉嫌参加未经授权集会的人士。集会者在铜锣湾崇光百货购物区街头等地点高呼支持民主等口号。香港市民响应网上发起的“和你购物”的号召,在中共“国庆”这天上街表达他们的民主诉求。

这是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后的第一个“国庆日”,警方几乎拒绝了所有要求进行集会或游行的申请。每年都在这一天组织集会的香港泛民组织民间人权阵线今年也遭到了警方的拒绝。警方提供的解释是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正在实施的“限聚令”,也就是公众聚集人数上限为4人。

香港保安局周三(9月30日)发出警告,任何未经批准进行游行集会者都将面临严厉的处罚。非法集会者面临最高刑期五年监禁,骚乱者将面临最高十年的监禁。

香港警方在脸书发文称,被捕的86人中包括四名区议员。警方说,绝大多数被捕人士涉嫌参加“未经批准的集结”。

苹果日报报道,被捕的四名区议员是东区区议员李予信、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沙田区议员黎梓恩及陈运通。

香港市民10月1日中午时分三三两两出现在香港铜锣湾购物区,一些人高喊“解散警察”和“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还有的人打出“没有国庆,只有国殇”、“释放所有政治犯”等横幅。也有的市民做出“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的手势。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他的推特账户贴出10月1日当天香港市民参加“和你购物”活动的图片,还有一张图片显示他本人也来到活动现场。黄之锋为这组图片配发的推文是,“购物,用餐,在北京国庆日这天进行无声抗议。尽管警察严格控制了城市最拥挤的地区,但口号却很熟悉。”

据香港媒体报道,“十一”当天,香港警方出动警力不少于6000人,分布在全市各区执勤,包括在制高点上设立观察点。如果发现非法集会或者其它违法行为,就可以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中共强推的港版国安法6月30日生效,这部恶法的主要目的就是压制香港民众的抗议活动。国安法列出四大罪名:颠覆政权,分裂国家,恐怖主义,勾结外国势力。这四大犯罪最高都可判处终身监禁的刑期。而民众举行游行、集会、发表批评政府言论都可以被认定为违反了国安法。

国安法的实施招致西方民主国家的指责,认为这部法律侵犯了根据《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港人应该享有的自由。一些国家中止了跟香港的引渡法,以保护涉嫌违法该法的港人。美国8月7日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员,指责这批官员损害香港的自治及香港人表达、集会的自由。

另一方面,在10月1日的国庆招待会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根据新国安法,“国家安全得到保障,社会稳定得到恢复。”她还指责一些外国政府持有“双重标准”,并对实施新法的当局提出无理指控。

据香港苹果日报得到的最新消息,因参加10月1日抗议活动而被拘捕的86名港人除一人之外,已经全部被准许保释。而剩下的一人据称持香港身份证,却只会讲英语,警署当时没有警员可以用英语录口供。据苹果日报,留在警署的最后一名被捕人士要等翻译录下口供后即可获得保释。

▲美国之音(VOA)10月3日报道:香港10-1游行86人被捕 学者批评警方收紧传媒采访限制

10月1日国庆节假期大量警察出现在铜锣湾购物区。

香港 —香港市民在10月1日中共建政71周年游行,呼吁释放12名被中方扣押的港人,警方拘捕至少86人,其中包括区议员。

这次也是警方收紧对传媒的限制后首次公众活动,有年轻网媒记者被票控违反 “限聚令”。学者批评警方针对年轻学生记者,而且未有遵守承诺让 “认可”传媒进入封锁区采访。

去年多次发起百万人反送中游行集会的民间人权阵线,趁星期四(10月1日)中共建政71周年及中秋节,发起“毋忘义士、释放十二”10-1大游行,重申反送中运动五大诉求,要求中国当局释放被关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的12名港人,计划由铜锣湾东角道出发,游行到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香港警方以新冠肺炎防疫 “限聚令”等原因,禁止民阵10-1大游行,上诉亦被驳回。

市民自发铜锣湾上街表达诉求

民阵10-1游行被禁止,仍有网民在多区发起“中秋商场大游行”、 “月夕行动”及“和你灯”等行动,警方在全香港部署6,000警力,更派警员到狮子山上戒备,防止市民重现去年中秋节狮子山人链及镭射灯表达诉求。

原本是10-1游行起点的铜锣湾一带星期四有上千警力驻守,中午起大批市民聚集,有人高叫反送中运动“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防暴警察大范围封锁街道及包围在场人士,并高举“紫旗”警告市民的口号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亦有市民高呼针对警方的口号。

学生举纸张标语吁拯救12香港年青人

20岁在香港读大学的学生伍同学星期四在铜锣湾崇光百货附近,手持写上 “#SAVE12hkyouths”(拯救12香港年青人)的白纸,表达诉求。

伍同学说:“我很担心这12名香港人的安危,我想借着这个行动,告诉香港人多些关注这件事。”

伍同学又呼吁香港人坚守反送中运动的初衷,五大诉求至今只有“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实现了,其余四大诉求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暴、撤回所有暴动定性、释放所有抗争者以及全面落实特首及立法会双普选都未实现,希望港府可以聆听市民的诉求,不要每次都是动用庞大警力去对付市民。

伍同学又表示,不担心举纸张表达诉求都有可能被警方拘捕,他认为在“港版国安法”实施3个之后,不一定以言入罪,任何情况在街上都可能被截查, “不能担心这么多”。

不过,伍同学坦言,上街表达诉求的市民少了很多,他认为 “政治迟早找上门”,今天不出来,可能将来连网络表达自由都会失去。

批理大升旗礼 “粉饰太平”

去年11月发生反送中运动以来最激烈警民校园攻防战的理工大学,今年突然举办十一中国国庆升旗礼,伍同学形容是“粉饰太平”,他认为“是非公道”在他们这一代香港人是不会磨灭的。

对于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日前表示,港人素有爱国爱港传统,“身为中国人爱国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义务。”伍同学表示,不能够认同“爱国是一种义务”,他强调香港人有自己的身份认同。

市民指十一不是“国庆”是“国殇”

手持报章标语,呼吁拯救被关押在深圳12港人的香港市民刘先生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是响应网上号召,10-1上街表达诉求,他怀疑12港人是被中国海警越警执法“被送中”,希望各界关注令他们早日释放回香港。

刘先生表示,10月1日适逢中共建政71周年及中秋节,他认为十一不是 “国庆”而是“国殇”。

刘先生表示,在防疫“限聚令”(4人以上公众聚集可被票控罚款港币2千元,折合约260美元)以及港版国安法实施后,上街表达诉求的人数明显减少,他又批评中国当局利用12港人案制造恐慌及寒蝉效应,他认为香港人应该表达反对。

年轻记者批修《警察通例》限采访自由

这次也是警方上星期三(9月23日)起,修改《警察通例》下“传媒代表”定义后,首次公众活动,前线执法警员与在场采访记者的互动引起关注。

年约20岁在美国修读传理系、目前担任Free Hong Kong Media义务记者的杜同学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与3位记者同事休息期间,突然被警方带入封锁线内截查,抄下他们的身份证及媒体资料之后放行,未对他们发出限聚令告票。杜同学认为,警方修改《警察通例》后,对传媒的采访自由有更大限制。

杜同学说:“在他们修改《警察通例》之前,我觉得警方的封锁线是它们任意决定的,即是例如封锁线可能会故意拉得很后,记者其实较难去拍到现场的情况,即是例如有些被截查的人士,是会较难去辩识。”

批警方对前线记者态度不友善

杜同学表示,8月31日修改《警察通例》前,他采访8-31事件一周年期间,遇到防暴警察不断推进封锁线,将大约30名记者包围,他估计大部份是网媒记者,当日原本是登记个人资料后可以放行,但后来却要被发限聚令告票。

杜同学认为,警方对前线记者的态度一直都不友善,他不会交限聚令告票的罚款,选择抗辩。

学者批警方修改传媒定义后未守承诺

首次以记协义务观察员身份,星期四下午到铜锣湾了解传媒工作情况的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在场期间铜锣湾一带的情况大致平静,没有发生危险及大型冲突的场面,但是警方在安全及无混乱的情况下,仍然多次拉起封锁线,对记者工作造成不便,而且未有遵守承诺让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登记的“认可”传媒进入封锁区采访,他批评警方变相将封锁区变成“无人地带”,传媒不能监察。

质疑特别针对年轻及学生记者

吕秉权表示,有网媒的3名记者离开封锁区时,其中两名年纪较轻的记者被警方票控违反“限聚令”,他追问下在场警员指不信纳他们的记者身份,但是同行的同一网媒较年长的记者则没有被发“限聚令”告票。

吕秉权质疑,两名记者同行无可能超出4人限聚令,他认为星期四被发告票的都是学生记者,某种程度上反映出限聚令特别被针对年轻的学生记者。

警方表示,星期四拘捕至少86人,包括民主派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和东区区议员李予信等4名区议员。另外,在黄大仙发现怀疑有人在龙翔道投掷汽油弹的痕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4日报道:美国对港警国庆节大肆拘捕表愤慨 斥中港合谋夺港人自由

香港警方在中国国庆节拘捕87名市民,指他们参与非法集结等违法活动,美国国务院对警方这种任意拘捕表示愤慨,认为这再次凸显北京摧毁承诺遵守的「一国两制」。另一方面,作为港府最高顾问的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则在电台录制节目中表示,西方国家的负面反应缺乏理性或法律依据,指控《香港国安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亦属荒谬。

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当地时间3日发表声明,指香港繁荣稳定有赖集会和言论自由及其他人权的落实,但警方在1日任意逮捕,是打压和平集体表达意见的自由,再次显示港府与中共合谋剥夺香港自治与港人自由。

发言人续称,美方对港府出于政治目的,不断利用执法机关感到悲痛,认为有关做法与维护法治、尊重包括集会与言论自由在内的人权背道而驰。

在10月1日的国庆节,警方在铜锣湾当市民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反修例口号时,多次举起警告市民可能违反港区国安法的旗帜,并截查市民和予以拘捕,但警方最后用的主要罪名是「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涉及74人,包括4名区议员,余下十数名被捕人士则涉及涉嫌触犯管有攻击性武器、未能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文件、管有伪造身份证、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以及驾驶无牌车辆。此外,警方又票控20人,指他们涉嫌违反因应疫情而设的限聚令。

虽然警方当天没有使用国安法作出拘捕,但其负面影响仍然引起关注,作为行政会议成员的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在香港电台英文节目《给香港的信》中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大多数西方国家对《香港国安法》的负面反应之大,令所有人感到惊讶,因为有关反应缺乏真正理性的或法律上的基础,强调国安法并未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有关指控实属荒谬,因为《声明》没有提及国家安全,遑论中方作出放弃国家安全的承诺,他续称,维护国家安全是所有国家的联邦或中央政府的责任。

他又强调,港人自由并未因国安法受损。他解释,当局至今没有大规模拘捕异见人士,传媒也没有因此被封;相反,市民可以继续公开批评北京的中央政府和港府,部分被控暴动和非法集结者亦获法院保释或宣判无罪,至于游行、集会或者其他抗议活动,当局亦没有施加因应疫情以外的限制。

他总结,西方国家对国安法的质疑,不会令维护国家安全与人民自由形成对立,亦不会削弱「一国两制」的成功。

▲美国之音(VOA)10月5日报道:美国务院谴责香港“十一”80多人遭任意逮捕

华盛顿 —香港警方10月1日拘捕了至少86名参加游行与集会的港人。对此,美国国务院10月3日发表声明表示,对香港警方的任意逮捕感到愤慨,声明说,这些逮捕再度凸显了北京完全背离其维护“一国两制”的承诺。

曾多次发起有超过百万人参加反送中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在“十一”这天组织大游行,要求释放12名被大陆扣押的港人,重申反送中运动五大诉求。

但是在游行途中警方以新冠肺炎防疫“限聚令”等原因,禁止“民阵十一大游行”。之后仍有网民发起“遍地开花”行动。警方在香港部署6,000警力,还派警员到狮子山戒备,防止港人重现去年中秋节狮子山人链及雷射等表达诉求;但是“十一”当晚仍有民众爬上狮子山头,挥动“光复香港”旗帜,有人向山下投射光束,重演去年抗争期间景象。期间有至少有86人被警方捕,其中包括4名区议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 星期六(10月3日)在官网上发布声明说,稳定和繁荣的香港有赖于尊重集会、言论自由和其他基本自由。但是香港政府压制和平的民意,再次显示与中国共产党合谋废除香港自治和港人自由。声明说,“我们强烈反对(香港)地方当局为了政治目的继续使用警力,这种做法与维护法治、尊重包括集会与言论自由等人权背道而驰。”

国务院发表这份声明之际,美中关系跌倒历史最点。美中在贸易、人权、港版国安法和新冠病毒等众多问题上冲突不断。美国针对港版国安发对香港采取反制措施,包括终止与香港有关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人员,以及豁免国际船运利得税共三项双边协议,并制裁了包括港首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中港官员。

国际间也对中国强行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做出强烈反弹。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新西兰以及英国都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例。

美国国务院9月30日公布接受难民计划,首次把香港纳入收容难民的特殊分配国家和地区名单中,让他们有别于众多的寻求庇护人士,可以在美国得到额外的援助。对此,香港政府表示,反对有关做法,强调香港没有所谓的受“迫害”的“难民”。

对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表示,美国考虑欢迎港人到美国避难;中国外交部回应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希望美国多做有利于香港稳定繁荣和中美关系发展的事。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