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人权观察今天表示,新疆高等人民法院维持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中国最著名维族学者无期徒刑的判决,审判程序严重侵害其基本权利。

北京经济学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经过徒具形式的审判而于2014年9月17日以“阴谋分裂国家”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新疆高等人民法院既未公开庭审,也不受理他的长篇诉状,而是极不寻常地在伊力哈木被关押的看守所中开庭宣布判决。伊力哈木的律师未获充分通知而无法出庭聆判,只有伊力哈木的两名亲属获准出庭。

“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是极度的不公正,”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由法院判决足见伊力哈木从未鼓吹暴力或其它违法行动,而是致力寻求为新疆紧张情势降温。新疆高院维持原判的做法,无异在伤口上洒盐。”

延续自伊力哈木1月被捕以来对该案高度政治化的审理方式,新疆高院实际上驳回了伊力哈木的上诉请求,也就是审查他对中国治疆政策的批评是否当真构成“分裂国家罪”。伊力哈木撰写了上诉材料,详细说明自己始终坚守学者角色与宪法权利,但未获法院回应。新疆高院的判决则仅限于确认量刑符合法律对分裂罪“首谋”的规定。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力哈木,2014年1月15日在北京遭警方拘留。新疆警方迅速将他移送到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月25日,乌鲁木齐公安局透过网络发文指控伊力哈木“从事分裂活动”和“煽动民族仇恨”。

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9月以煽惑、胁迫学生参与分裂活动,企图将新疆问题“国际化”,以及接受外媒采访将伊力哈木定罪。根据伊力哈木一名学生的母亲,数名他的学生将于未来几周内出庭受审。人权观察仍旧严重关切他们在看守所中受到的待遇,以及他们能否获得符合国际标准的公正审判。

“倘若中国政府真心期望改善新疆情势,将最适合做这件事的人判处无期徒刑是绝对错误的策略,”理查森说。

伊力哈木案件时间表:http://www.hrw.org/news/2014/09/15/timeline-ilham-tohti-s-case

来源:人权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