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德国乡村(二)

1365年建造的古城门。

自那次邻村信步之后,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悟觉,原来身边的故事一样很精彩。兔子意识不一定正确,窝边的草,该吃还得吃……

一、

邻村图钦布罗西(Tüschenbroich),曾隶属于距10公里之处的瓦森贝格(Wassenberg)伯爵的领地,而瓦森贝格,距我居住的天鹅山庄(Schwanenberg)9公里,我时常驾车去荷兰边境的花卉市场,该小镇是必经之路。

瓦森贝格是一个古老的小城市,根据记载,1020年海因里希二世将瓦森贝格的城堡和土地,捐赠给了杰拉杜斯·冯·安托英(Gerardus von Antoing),从此安托英就自己改姓为冯·瓦森贝格,这就是瓦森贝格伯爵庄园的来历。瓦森贝格城堡的后四代领主将领土不断扩大,势力范围一直延伸到60公里之外的盖尔登(Geldern)县。

瓦森贝格古城堡外貌一角。
通向古城堡的甬道。
瓦森贝格古城堡内庭院。

若按中国人概念,即便说是小镇,可能还嫌不足。瓦森贝格市拥有人口18,630(2019年12月统计数字),管辖区域面积约42平方公里,是紧邻荷兰边境的小镇,这是按今天国家疆域的概念来说。历史上这一片都属于神圣罗马帝国的疆域,荷兰只是德国的一个县。

瓦森贝格的古城堡,建于1400年左右,是瓦森贝格城市的地标古建筑,城墙内的城堡要塞部分现为古雅的宾馆。从15世纪上半叶开始,这座四层高的广场与塔楼,屹立在四面楚歌的山坡上,主要功能是城市防御工事和士兵住所,是下莱茵省仅有的三座山顶城堡之一。后来,塔楼与城堡,成为瓦森贝格国家公园地区的中心。

二、

瓦森贝格古镇,自然有着名的古城堡与古教堂。中国人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其实欧洲也一样,他们也有仙有神,否则便难以解读古堡与古教堂的幽深旧话。

远眺典型古罗马要塞瓦森贝格塔楼。
一汪池水平静如镜,清澈透明。

瓦森贝格的城堡,是建造在人工山岗上的多层塔楼,城堡群还包括城市防御工事,属于典型的古罗马要塞。别看这幢城堡不那么雄伟,但真可说是有仙则名。城堡边竖着古建筑说明栏目,记载道:1505年,神圣罗马帝国查理五世(Karl V)皇帝,曾是瓦森贝格城堡的客人。有趣的是,笔者查阅了维基百科“查理五世”条目,1505年,查理五世还只是5岁的幼童,11年后,他成为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又是3 年后,他才登基,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

一桥跃过粼粼碧波。

还有记载说:1543年,神圣罗马帝国马克西米利安二世皇帝(Maximilian II),也曾抵达瓦森贝格的城堡访问。笔者同样查阅了维基百科“马克西米利安二世”条目,马克西米利安二世访问瓦森贝格城堡时,才16岁,查理五世皇帝是他的伯父,在这以后的5年,他成为西班牙摄政王,36岁时被选为匈牙利国王,37岁时加冕为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

这样看来,查理五世与马克西米利安二世,均不是在皇帝任上巡幸瓦森贝格古城。不过按照欧洲传统宗教来说,人生没有偶然,一切都是注定,所以也就无所谓皇帝任上之说。

三、

1118年,十字军东征时,冯·瓦森贝格捐赠给瓦森贝格市民一所大教堂,这就是瓦森贝格的第一座教堂,1118年9月30日,由列日主教奥特贝特(Otbert)揭幕。

天然的森林公园内的湖边小道。

这是座罗马式大厅的教堂,1250年后又进行了扩展,形成了一个三通道支柱大教堂。大约在1420年左右,重新修建,保留至今的三层钟楼,哥特式风格钟楼与教堂中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教堂被摧毁,保存下了钟楼。1954〜1956年之间,再次重新建造与恢复了一座新的教堂。

瓦森贝格的第一座教堂,哥特式风格钟楼。

虽然,历史的长河中,古城历经了数度的“帝国之战”,在君主的失败战争中,瓦森贝格城市不得不变换主人。虽说主人可以一次次变换,但上帝永远不会放弃他的子民,瓦森贝格的市民代代相传,永远居住在了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四、

瓦森贝格早在1273年就获得了城市权利,1972年,在市政重组中,得到联邦政府的重新确认。

历经数百年的风吹雨淋,风化腐蚀,瓦森贝格的古风古色风貌,业已枯萎衰败,逐渐被世人遗忘,古城之景色,几乎流失了……

瓦森贝格的古军事塔楼。
在塔楼上俯瞰瓦森贝格城市一隅。

2013年至2014年期间,在德国北威州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对城堡进行了重新修建与维护,恢复了原来的风貌:修缮与恢复了古城门(1365年建造的)、防御塔、壁炉厅、骑士厅和公民厅,还有用于展览与举办音乐会的大厅等,部分古城墙也被保存下来。

在15世纪历史要塞区域内,建立绿化城市公园。
树木园的“湖岸花园”。
瓦森贝格老城一隅。
部分古城墙也被保存下来,古城墙一段。

在15世纪历史要塞的区域内,还开发与建立了具有特殊地形结构的中央绿化带作为城市公园。在瓦森贝格的公园中,游客可以漫步通过建筑设计的花园轴线,小型树木园的“湖岸花园”,一汪池水平静如镜,清澈透明,天然森林公园里,一桥跃过粼粼碧波,与周边的古城堡、塔楼、教堂等相伴相依,形成浑然一体的美丽景致。

瓦森贝格城市,2013年是德国“最美丽的花园”城市之一,获得银牌。

我忽然遐思万千,只是年代与时辰在变迁,我们与瓦森贝格一代代的古人,面对着同样的蓝天白云,同样的古城塔楼,同样的清澈湖水,同样浑然一体的景致,好想知道他们曾经的想法与感悟……

相距瓦森贝格城一公里处另一座古堡,古堡入口。
古堡内的宫殿。

台湾《民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