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笔会使世界作家汇集一堂。国际笔会翻译和语言权利委员会于2011年5月赫罗纳发出,国际笔会第77届代表大会于2011年9月批准,本宣言声明国际笔会关于语言权利的十项中心指导原则:

一, 语言多样性是必须重视和保护的世界遗产。

二, 尊重所有语言和文化是在世界上建构和维持对话与和平的基础。

三, 人人学会要以赋予其生命、语言、文化和身份的群体之心来说话。

四, 不同语言和不同说话方式,不仅是沟通手段,也是人类生长和文化建立的环境。

五, 每个语言群体都有权要求其语言用作该区域的正式语言。

六, 学校指令必须有助于该区域语言群体所讲语言的声望。

七, 公民具有各语言的一般知识是可取的,因为这有利于心灵相通和知性开放,有助于更深入了解自己的语言能力。

八, 文本特别是各文化伟大作品的翻译,在人类之间更大理解和尊重的必要过程中,代表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

九, 媒体是推行语言多样性并严谨胜任增加其声望的有特权的扬声器。

十, 使用和保护自己语言权力必须由联合国承认为基本人权之一。

(独立中文笔会发行和翻译委员会翻译自英文原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