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12/2020 

刘晓波去世周年祭 @网络图片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2020年的世界人权日恰好是中国已故作家兼人权活动家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十周年。为了纪念刘晓波,聚焦中国的人权状况,突出关注在中国因言获罪受到羁押的人权活动人士的处境,国际笔会启动了一项“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在今天的本节目中,我们有幸请来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裴毅然先生,请他向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的相关情况。

法广:“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从12月5日开始至10日结束, 首先请谈谈在世界人权日纪念刘晓波的意义。

裴毅然:国际笔会在世界人权日的这一纪念活动,当然是凸显对中国人权现状的关注。对中国大陆现状稍稍了解的人都清楚,目前中国仍处于君权重而民权轻的半封建状态,因为中共还在维持它的红色的意识形态,如中宣部2013年下达的一个内部文件「七不讲」里就有“公民权利不要讲”、“公民社会不要讲”、“普世价值不要讲”、“新闻自由不要讲”、“司法独立不要讲”,条条都是对公民权利的剥夺,至少是言论自由没有了。中共还是希望保持中国公民生活不知个人权益的意识形态之下,如果你有公民意识了,那就是与党中央不保持一致了。

国际笔会这一纪念活动,当然旨在彰显刘晓波领衔并因此受难的《零八宪章》,借助对刘晓波的表彰而宏扬人权意识,推动中国大陆人权现状的改变。而人权理念乃是现代人文价值的基石,普世价值的地基,也是对马克思主义蔑视个人权利这一根本性弊病的矫正。

法广:刘晓波在2008年发起并参与起草了《零八宪章》宣言,后遭拘捕并判刑。如今刘晓波逝世已三年多时间,他为后人留下了怎样的政治遗产?

裴毅然:刘晓波的入獄与瘐毙獄中,遗产是多方面的,边际效应(即随带效应)还大于《零八宪章》本身。1、《零八宪章》的实质是普世价值的中国版运用,要求改变中共一党专政、撤除意识形态违章建筑马列主义,与凝结现代人类共同经验的欧美意识形态接轨。说到底,马列主义不仅实践中失败证伪,而且也违背人类共同经验。中共不肯降旗,当然是为了一党私利。2、刘晓波因《零八宪章》受难,说明中共对政治改革的严厉镇压,“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提议都不允许,同时当然也说明中共对普世价值的彻底抵制,使中外看到在目前中国大陆政治格局下争取民主自由的难度。

当然,任何来到这个世界也就必然得离开这个世界,刘晓波不仅留下了独立中文笔会这一遗产,还留下一份中国政治现代化里程碑式的《零八宪章》,留下他为争取中国民主自由顽强不屈的精神,成为激励后人跟进的一面旗帜。从根本上,人类所有经验都必须化为理念才能传承,民主自由平等博爱四大现代人文理念体现人类社会进步的方向,凝结所有社会成员的共同利益。

法广:今年纪念活动的另一个重点,围绕目前在中国受到拘押的5位作家展开,他们分别是:桂敏海、齐曼古丽、贡却才培、杨恒均和秦永敏。他们各自经历不同、身份各异,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这便是:敢言。今次活动将以上5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主要想传达怎样的信息?

裴毅然:国际笔会通过关注被拘押的五位敢言者,表明中共政府对各族异议人士的打压,希望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没有言论自由现状的关注。五人中还有瑞典国籍的桂敏海、澳大利亚国籍的杨恒均,国际笔会也同时提醒各国:中共政府对言论自由的打压越出国界,办案办到异国公民了。当然希望国际舆论界对此引起关注,不要以为镇压异议人士仅在中国大陆。

法广:另外,独立中文笔会除参与“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外,也向多名中国境内作家、学者或维权人士分别颁布了今年度的多个奖项。请具体介绍一下颁奖的目的。

裴毅然: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新近评出2020年度自由写作奖得主:方方;湖北作协主席,她的代表作当然是《武汉日记》,她真实记录了最初疫情封城的实况和心态,而且她还由此受到打压,受到各种五毛、网上水军这种不堪的攻击。另外,选出2020年度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得主两人:一个是贵州贵阳的陈西,和山东聊城的鲁扬;还有一个林昭奖,颁给了耿潇男女士、46岁的耿潇男女士。

这些奖项当然体现我会宗旨,坚持自由写作、维护作家人权。

虽然独立中文笔会并不鼓励会员“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不鼓励像中共曾要求党徒那样的“戴鐐长街行”的,不鼓励“冲啊”,我们不鼓励这样的冲动,我们还是要求在合理框架下来进行推动中国民主、自由,主动维护作家的自由写作和人权。但是如果有会员与作家敢于勇敢发声并入獄,我会仍为这些会员与作家的精神感动,无论从人道角度还是价值追求角度,都应发声示援。毕竟他们勇敢走在争取政治现代化的最前列!颁奖的目的,当然也是彰显独立中文笔会“争取自由、维护人权”两大宗旨。

我在这里稍微介绍一下两位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获奖作家。

陈西,66岁的基督徒。1989年“学潮”期间因组织“沙龙联谊会”,成立“爱国民主联合会”被判刑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开除公职。1995年5月,因组织“中国民主党贵州分部”,要求平反“六四”而被捕,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2011年11月29日,临近“世界人权日”时,陈西和贵州朋友十多人一同被国保抓捕关押,其他人在被关押一月左右后陆续释放,陈西于一月后,2011年12月26日就被当局“从快从重”重判10年,至今关押在贵州兴义监狱。獄龄长达23年,体现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屈原精神,大义担当、牺牲精神。

鲁扬,49岁,网名“鲁西狂徒”,山东省莘县人,2006年因自由写作被迫于聊城外国语学校辞职,后妻子工作也受到牵连,一起离开山东,到南方谋生。2008年参与“零八宪章”签署,夫妻工作再次受到影响,双双失业。2009年9月,为支持入狱的本会前会长刘晓波而入会。2010年受“茉莉花运动”影响,再次失业并遭遣返山东老家。2017年因举牌声援批评毛泽东遭解职的山东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邓相超教授,在邓教授所在的济南建筑大学遭到暴徒殴打,受到中外媒体关注,同时也成为有关部门重点监控对象。2020年4月,在本会召开第九届会员大会期间被提名为理事候选人,但却因网络异议言论于5月1日被警方带走,6月18日被聊城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关押于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看守所。9月9日,鲁扬在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开庭受审,其亲属直到9月14日才被告知,至今未获宣判信息。独立中文笔会认为,鲁扬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独立创作了大量体现自由精神的诗歌等文学作品,积极支持刘晓波等人为维护言论自由、写作自由、出版自由而做出的努力,无惧高压,勇于发声,直到被捕入狱仍不屈不挠,堪称写作勇气的典范。

“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是本会2006年设立的“狱中作家奖”,2010年为了纪念已被判重刑11年的本会前会长、荣誉会长刘晓波20多年来的写作勇气及对本奖的一向支持而定现名,我们已经颁了十年(改名以后也有十年了)奖,获奖人包括藏族、回族、甚至还有伊朗人。

前十届得主为刘贤斌、扎加纳(缅甸)、哈达、秦永敏、陈卫、卓玛嘉、吴义龙、谭作人、阮春义(越南)、陈树庆、浦志强、阿卜杜贾利·阿勒-辛加斯(巴林)、胡石根、马赫瓦什·萨比特(女,伊朗)、朱虞夫、伊力哈木·土赫提、刘飞跃、唐荆陵、王怡和徐琳。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