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伟大使阐述台湾上升的国际地位

国际人权日那天,作者采访了台湾驻德国代表处谢志伟大使(左),聆听了他对美国拜登总统执政后,美中台的三角关系走向,及德国欧盟中台错综复杂关系的未来发展。右为廖天琪。图/田牧提供

不可否认,今天的台湾,再也不是被地球村遗忘的角落,今天的台湾话题,更不是遭遇冷落、无人问津的话题。无论你是台湾的“支持派”,还是“反对派”,抑或是“逍遥派”,谁都难以回避,台湾已然成为国际政治的热点,成为世界战略的焦点,成为国际社会关注与声援的重点。

毛泽东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几乎成了《世界1000年》的箴言。恰恰是毛的徒子徒孙却犯了忌,不断地打压与胁迫台湾,物极必反,或者说适得其反,台湾没有害怕,没有屈服,而是坚挺地站立起来,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关注与支持。

国际人权日那天,我们采访了台湾驻德国代表处谢志伟大使,聆听了他对美国拜登总统执政后,美中台的三角关系走向,及德国欧盟中台错综复杂关系的未来发展,在此也谈谈我们的一些感想。

思路回到“5年前”

在我们的采访中,谢志伟大使感叹道:“时间倒退到5年前,你可以想像德国会考虑,甚至决定派军舰赴南海吗?”不能。

是呀,记得几年前,谢大使对我们讲过一段故事。他第二次担任台湾驻德大使期间,有位德国联邦议员告诉谢大使:德国民间对台湾比较陌生,他提及了一事。有一天,该议员去自己选区的中学(实验中学)演讲,他问学生一个问题:“知不知道台湾?”结果无人回答,于是议员就请谢大使去实验中学演讲。演讲前,谢大使提出了同样的问题:“谁知道台湾?”居然真的少有人知。

谢大使当年悠悠感慨地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很可怕的现象,长此下去,台湾被世界彻底遗忘的日子就不远了。他说,其实学生们的求知愿望非常强烈,关于台湾话题的营营种种,学生们有无数的猜想与提问,让学生们了解,台湾不是太平洋的孤岛,也不是人口稀疏的陌生地,而是完全与现代世界国家和地区同步的国家,台湾的居住与娱乐条件,生活与工作环境,即台湾人的幸福指数榜上有名。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全球幸福度报告》,对15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调查,对居民的教育、健康、环境、管理、时间、文化多样性和包容性、社区活力、内心幸福感、生活水平等,进行了量化比较。在今年的排名中,台湾位居第25名,亚洲之首。中国下降至第93名,香港第76名。

2020.4.10台湾捐给德国、捷克及波兰口罩的飞机抵达法兰克福机场。图/撷自谢志伟脸书

谢志伟赴德国任职以来,除了跟德国和欧盟的议员议会接触,也经常奔波于德国各地的大学,在文化学术界进行交流沟通活动,其实他就是在“讲好台湾的故事”,使得台湾能够在德国文化界、年轻人心中生根发芽,激活台湾文化在德国的生命力。谢大使玩笑地给我们看了手机中无数的火车票与飞机票,真是马不停蹄,席不暇暖,足迹遍及德国各地。上上世纪,欧洲著名的使者利玛窦与汤若望,携带着西方的宗教、科技、语言与文化,走进亚洲播种与传承。

谢志伟也是名符其实的台湾使者,他身负责任,勤勉耕耘,在德国土地上播种台湾的文化。光阴荏苒,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不仅影响了青年一代对台湾文化的兴趣,更是带动了德国政治家、德国的文化学术界、德国的媒体等对台湾文化发展的热情,同时也开始对台湾的命运产生关切。人们常说:爱之深痛之切。若是在5年前,德国的政治家们与台湾官方交往,都是在桌面下悄悄进行。就是在今年,德国还有记者批评道:台湾蔡英文总统再度高票连选连任,德国外长马斯居然没有祝贺,令德国社会失望。

不过现如今,德国的一些议员,敢于面对台湾问题,直接表达对台湾关心与支持,有一种印制“WE ARE TIBET TIANANMEN TAIWAN”等字样的广告衫,德国执政党基民盟(CDU)议员米夏埃尔·布兰德(Michael Brand)就穿着它,在中国驻柏林使馆前抗议中国政府威胁与镇压香港、台湾、维吾尔、西藏、南蒙古、中国民运等倒行逆施的人权恶行,公开明志:支持与力挺台湾!

德国议员布兰德(左1)身着背后写着“我是台湾人”T恤者,在中国驻柏林使馆前抗议中国政府威胁与镇压香港、台湾、维吾尔、西藏、南蒙古、中国民运等倒行逆施的人权恶行,公开明志:支持与力挺台湾!图/田牧提供

支持与力撑台湾体现在国家层面上

遗忘台湾,排斥台湾,将台湾置于所有的国际组织之外,这是人类社会最大的错误,是现代文明社会最大的讽刺,是对人权自由民主价值理念最大的羞辱。根据现实与客观的一些数据,能让整个世界重新认真审视台湾,正视台湾,了解台湾……。

从世界各国的人口统计来说,台湾在世界排名第56位,那些负有盛名的欧洲国家,诸如荷兰、比利时、希腊、瑞典、葡萄牙、匈牙利、奥地利、瑞士等,都排列在台湾之后。若论及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台湾的表现更是突出,根据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列表,台湾名列第21位;根据2019年世界银行统计列表,台湾名列第22位。若从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来看,按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列表,台湾名列第29位;西班牙、斯洛文尼亚、捷克、葡萄牙、希腊、匈牙利、波兰等国家都在其后,既便是崛起的中国,也只是排列在第59位;重新崛起的俄罗斯,仅是第61位。

这个世界有什么理由遗忘而排斥台湾呢?谢大使提出不堪回首的5年前,确是不容淡忘。那时在德国与欧洲的媒体,报导台湾的内容真是稀少,我们还曾撰文说:“台湾似乎是被人类遗忘了,成了地球村偏远、湮没的角落”。近年来,西方民主国家的政治家们纷纷站出来,明确表达了支持与力挺台湾的观点与声音。

有人说西方人总是“口惠而实不至”。其实并不尽然,世人终究还是能明察秋毫,这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道义上的声音,而是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上的政策制定。美国通过了一个个有关台湾的法案,以国家的名义立法立规,保护与维护台湾安全。德国、法国、欧盟紧随其后,制定了《印太行为准则》,明确表达了德国在印太区域的战略立场、利益诉求和行动准则,为德国和欧盟的“印太政策和行动”,提供了框架性指导意见。

不仅如此,如今民主国家还将这种声援直接落实到军事行动上,针对中共派遣军机军舰环绕台湾,威胁与恐吓台湾,民主国家群体“以行动对行动”。最近的美国、日本、法国与澳洲等国,抱团组群在南海举行大规模军演,德国也表明,明年将派遣军舰赴南海,实施“印太战略”南海的自由航行任务。

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及欧盟国家等,被中共鼻祖老毛称之为人类世界的“第一世界、第二世界”,民主国家联盟整齐划一地看好台湾,支持台湾,力挺台湾,这是自中共建政以来,国际社会发生的最大变化,是现代文明社会在积极努力纠正错误,全面落实人权民主自由的价值理念,恢复国际社会和平正义公平的规则。

作者指出,如今民主国家联盟整齐划一地看好台湾,支持台湾,力挺台湾,这是自中共建政以来,国际社会发生的最大变化。示意图/Pixabay,民报合成

“台湾的安全问题”才是《印太准则》答案

德国说,《印太准则》表述了德国在该区域的战略立场、利益诉求和行动准则,其中自然涵盖了南海航运的德国经贸利益。中国很明白,各国在南海的航运,历史上并未出现过风险,若按这样的说法,岂不是阿拉伯海、印度洋等有更多德国的经贸利益?德中建交近半个世纪了,突兀地在中国睡榻前搞了个《行为准则》,其针对性天下皆知,中国会看不出吗?如何来解读《印太准则》?

一、美国与德国、欧盟是一体化的同盟利益圈。

这些年美中对峙与博弈,美德关系也不融洽,但梅克尔总理一再重申,欧洲与美国的关系,建立在传统的价值观基础之上,德国、美国等民主国家始终是站在一起的。美国是德国、欧盟的同盟国,无论从价值观来讲,还是从现实同盟利益来看,德国与欧盟都会选择站在美国一边,这一点毋庸置疑。总之,德国的“印太战略”体现了民主国家的同盟利益。

二、任何时候,德国不会抛弃人权自由民主价值观。

德国的《印太准则》还体现了核心理念:“欧盟的价值,在欧盟以外同样有效。”显然德国是以《印太准则》,表达了欲插手印太、亚太事务。究其原委,世人都明白是谁惹了事端?把台湾安全推到了国际安全平台上。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的“告台湾同胞书”,对台湾强硬表示“两岸必然统一”。他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同时又强调“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言下之意,若台湾人民不接受中国的“统一”,中共政府就会采取“武统”手段。这一下触犯了国际社会众怒,特别是挑战了民主国家的价值理念。2014年,俄罗斯明目张胆地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使美国、北约与欧盟国家措手不及,尽管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持续的经济制裁,却依然未能改变和解决克里米亚问题。眼下突然又出现了“台湾的安全问题”。整个欧盟国家不会眼睁睁看着中国政府吞并台湾,甚至使用武力迫使2300万台湾人民接受“城下之盟”,民主国家联盟怎么可能让克里米亚事件重演?

习近平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整个欧盟国家政治家群起抗议与声援台湾,议员们责问外长马斯联邦德国的态度,跨过跨党派的欧盟议员联署声援台湾的公开信,从道义上、口头上表达他们的声音。

三、从行动上落实维护“台湾的安全问题”。

欧盟作为国际政治力量,对世界和平、正义与公平必须承担责任与义务,《印太准则》无疑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法规与守则。

有人说:德国、法国与英国等派军舰南海自由航行,将面对中共军队在岛礁上的武力窥视,及军机军舰尾随跟踪,又能显示多大作用?解决什么问题?

错!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去南海巡航,是在投票,是在站队,是在明确表达和平理念:南海与台海不能发生战争,民主国家不能接受改变台海现状。德国、欧盟国家,与美国不同,派遣一艘军舰巡航,作为和平使者,表述和平的提示与提醒,世界需要维护和平,让我们共同来遵守与维护。这也算是民主联盟反思克里米亚教训的共同行动,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

其实,习近平的言论,引发了整个时局的变化,“告台湾同胞书”变相地替台湾广而告之,捧红捧热了台湾的国际名声。

南海军事演习。图/撷自公视网络新闻

台湾内部的“反差现象”令人震惊

我们曾著文,描述了中国金一南将军讲述的2002年的一段往事。美国陆军指挥学院一位著名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叫巴杰夫,他明确告诉金某,“和平统一”台湾也不行,这不是“一国两制、三制、四制”的问题,这是中国在打破“第一岛链”,就是不行。金一南还提及了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南希•塔克(Nancy B. Tucker),此人对于台海统一问题也有一段忠告:“一个强大统一的中国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你们永远不要以为美国会支持大陆与台湾和平统一。即使中国现在的政治制度与美国一样,美国也不会那样做。这是美国的立国原则、基本价值观和战略利益所决定的。”近两年的国际社会、民主国家联盟纷纷站出来,义不容辞地维护与声援台湾的和平与安全,欧洲的一些政治家,为了维护台海无战事,保护台湾的和平,不惜公开得罪中国政府,得罪习近平,已经形成了一种国际政治态势。

台湾在国际政治外交发展的过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人有目共睹,特别是欧洲国家的一些著名媒体,对台湾的报导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就连德国的《图片报》都热衷于台湾的消息,这无疑证明了台湾在德国社会的知名度日益高涨,深入人心,应该可以说,是台湾外交的成功与胜利!

但在台湾内部,却能听到另一种不和谐的声音,令人惊愕。

谢大使所举的例子,是台湾学者在中国央视的节目中,公开迎合习近平“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说方法,表示:“你不承认你是中国人,后果那就不一定了”,真是令人哼…哼…,这不是在恐吓台湾自己人吗?也有人说:大陆在制定“国家统一法”,正在“蓄势待发,必将加快统一”。还有人说:“解放军一定来,美国兵不会来,台湾人躲起来……”甚至有人甘脆宣传道:“解放军过来就投降,生命不能开玩笑”等等。

现如今,国际社会日益看好台湾,台湾的阳光与发展得到了普世的承认与肯定,而台湾内部的一些学者与媒体人却相反地看衰看弱台湾,实在令人瞠目。

台湾是天下华裔的民主灯塔

台湾是民主灯塔,为香港人、藏人、维吾尔人、南蒙古人、中国民运等树立了榜样。有人说:中国人素质差,中国没有民主政治文化基因,甚至有人说:黄种人喜财好色,骨子里就不接受民主理念,搞不了民主。中国人究竟能不能成就民主事业?台湾的民主化是最好、最有力的回答:中国人需要民主,也能够建成和完善民主制度,台湾是中国的榜样。

屈原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台湾取得今日的民主成果,与台湾有志之士的求索精神是分不开的,其中民进党的一大批前辈,忘我不屈地长年苦斗,以生命之躯作代价换来的成果。中华民族用了整整一个世纪为之奋斗,台湾实现了民主阳光的天地,而中国大陆依然如故,依然笼罩在专制独裁的一党统治下。

对于台湾民主制度的优势,中共执政者不愿意正视和承认,不仅如此,在大陆的媒体,及他们操控的海外媒体,对此竭尽诽谤、诋毁之能事。应该承认,绝大部分大陆百姓接受了这样的宣传,产生了许多对台湾的误会和误解。归根结底是中共害怕和担忧全体人民站立起来,以样学样,走台湾之路。

台湾民主犹如一座灯塔,给中共执政者平添了执政压力,为中国民运提供了模式和范本,成为与大陆专制制度的鲜明对照。作为海内外的民主人士、及大陆有良知的文化人,都应该去积极宣传台湾民主,努力传播台湾精神。

中共在香港设立《国安法》,香港沦陷了,中共政府阉割了香港社会民主与法治的制度。现如今,中共又急着准备解决台湾问题,其目的无疑是一举两得,既消灭了台湾离岛,又消除了中国民主运动的策源地,世界华人社会的民主灯塔,从根基上阻断中国各民族的民主化念想与追求。正如谢大使所指出的那样:是在摧毁民主的灯塔。

即便是冻土,倘若人人去浇灌,也有溶化之日。学习台湾民主不能只停留在口号里,要我们自己身体力行,去汲取经验,去普及思想,去扩大传播。海外华人有四千万,用我们的嘴,我们的笔,去说去写,把我们所知道的阳光台湾,不停顿地、不间歇地传播开来,形成海外华人的民声民意民势,如此,民主的声势气势便会传播到中国每一个角落。

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双橡园主屋北侧正面照。图/撷自双橡园官网,柯锡杰拍摄

台湾《民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