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

美国「常春藤盟校」之一的康奈尔大学拟与中国合作开办一项联合课程。该计划由中国政府资助,声称可为大学带来高达百万美元的收益。计划受到校内教职员强烈反对,学者担忧美国教育系统和学术自由受到中共侵蚀,亦有一些教授指,计划会合法化中国对维吾尔人进行的种族灭绝暴行。教员将于周三(17日)就计划进行表决,唯结果不能禁绝校方强推计划。(吴亦桐 / 程文报道)

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学生报《康奈尔日报》(The Cornell Daily Sun)报道,由中国资助的一项联合学位计划在该校引发争议,一些持反对意见的教授发出「中共正在对美国教育系统和学术自由进行侵蚀」的警示。

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向本台表示,多年前,西方大学认为增加与中国的学术交流是有益的,可以让中国精英受到民主价值影响。但近年中国加剧打压人权,让一些学者转变看法。张裕认为,西方大学在维吾尔人遭受种族灭绝和香港人被镇压的当前,应该表明一种不合作的态度。

张裕说:一般从长远讲,西方文明是要比中国现在的政治文化有生命力得多,所以是应该不怕接触。但是短期看,不可能有双赢,起码应该看到,现在不光是有新疆的种族灭绝问题,而且香港刚刚发生了明显的倒退的问题,所以不要指望在中国大学里还有幻想,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一定要有一个态度,这个态度就是断绝关系。

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萨斯金德(Alex Susskind)上月在教工会议上提出中国资助的一个联合学位计划,由康奈尔大学与北京大学推出联合学位课程,目标对象为中国的中层管理人员,让他们可以获得「常春藤教育」。

萨斯金德在会上称该计划可以扩大康奈尔在中国的影响力,强调该计划将为大学带来高达100万美元的收益。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报》获得的会议纪录和录音显示,萨斯金德在发言里4次提及「有利可图」,让人质疑该计划的动机纯粹出于经济利益。

萨斯金德的发言随即引发一些教授的反对,他们担忧中国政府不断加强打压和控制公民社会,在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中压制学术自由,在此背景下,康奈尔大学难以保持学术独立性。

提出联合学位计划的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萨斯金德(Alex Susskind)与中国交往密切,2019年12月曾在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进行演讲。 (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官网图片 / 海南大学官网)

「世维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也批评康奈尔大学管理层和项目主导者为了利益,弃守了大学的文明底线。

伊利夏提(Ilshat)说:中国政府在进行种族灭绝,这和纳粹的罪行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推进人类文明的一个大学,为了钱,却和这样一个进行反人类罪行的国家合作,这是人类的悲剧,更是一个人类文明的污点,良心何在?!于心何安?!它如何让自己闭著眼睛不去正视这样一个极权政府的邪恶罪行,而且收它的钱?

一直关切维吾尔问题的康奈尔大学人类学家马思中(Magnus Fiskesjo)透过邮件向本台表示,在当前中国发生种族灭绝的情况下,不应该为种族灭绝的肇事者提供合法性。尤其是在当前维吾尔人遭受「种族灭绝」时启动这项新计划,这会使中国政府的持续暴行合法化。

不过,康奈尔大学高级行政人员已介入今次事件,在上月底一次教员会议上,该大学教务长科特里科夫(Michael Kotlikoff)向提出异议的教职员工发出「停止干预」的警告,并称「校务会议的角色是制定普遍原则,而不是用个人的疑虑绑架某个学术项目」。据了解,康奈尔大学的管理者试图通过与中国大学的几项道德协议来应对这些担忧,他们认为这些协议将保护联合课程计划中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学术自由。

但一些教授认为,不能确认这些道德协议中的规定得到执行。

教工会议周三将就项目进行投票,但校方有权在反对下继续推展计划,不过教师也可以反对康奈尔大学在中国的其他项目。

据美国联邦记录,康奈尔大学一直获得中国资助,大学在2014至2019年间从中国的捐助者身上募集了2700万美元。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