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而且相距甚远,本无利害冲突。自满清到民国,中美基本能够友好相处。抗日战争时期,美国给与中国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派飞虎队前来相助,他们投掷的两颗原子弹也在客观上解脱了中国战场的压力,促使日本投降,早日结束八年的抗日战争。

其后,美国又在两党之间斡旋,希冀停止内战,美国代表也去过延安,美国记者也宣传过毛泽东和他的根据地。

中美关系的破裂起始于建国后毛泽东采取了一边倒的对外政策,中国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并且提出了东风压倒西风的口号。继而毛在中美之间树立起一块铁幕,莫名其妙地把美帝国主义当成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谁会想到60年代,中苏两党从兄弟转化为仇敌,社会主义阵营分崩离析。于是中国不得不面对两个强大的敌人,美帝和苏修。以致时任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气势汹汹地强调一个屁股,两个拳头,一拳打美帝,一拳打苏修。

1972年,毛泽东意识到要走出外交的困境,必须有破冰之旅。于是借乒乓球为引子开启了中美之间的铁门。美国总统尼克松继而踏上共产中国的领土,一东一西的两个大国开始化敌为友,相互走动,直到1978年建交。

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深知中国需要美国的资金和市场,故而加强了中美间的多方面的联系。中美关系在江泽民和朱镕基主政的十年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尽管南海撞机事件和驻南国大使馆轰炸,两国领导人妥善地相互让步,没让中国和美国的友好关系倒退。从个人来说,邓小平和江泽民都在早期把儿子送到美国留学,此举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的开端。当然,有时候江朱对美国有点献媚,比如江在美国政要面前高唱我的太阳。朱镕基一下飞机就对美国人说,我给你们出气来了。但这无损于中美合作的大局。

到了胡锦涛,虽然对外继续保持韬光养晦,但对美关系已经逐渐疏远。一来因为对待异见人士的分歧。刘晓波获得诺奖之后,胡总雷霆大发,对刘严加看管,不许外出领奖。同时,对挪威奥委会发难,很不置之死地二候快。二来,在奥运火炬的海外传播中,丢了颜面。三来欧巴马在中国东大门黄海海域搞联合军演,增加了两国间的对立情绪。

在接班之前,按惯例,在2012年,习近平副主席作为王储年来到美国增进了解。有三件事表明习当时注重中美关系。一来他选在情人节期间访美,二来借用唐僧取经的主题歌,路在脚下,三来提及太平洋之大难道容不下中美两国。访美期间,习大show亲民形象,活动频繁。而且他和副总统拜登似乎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显然他在预先释放一个中美友好的信号。

然而出于国情的变化,于接班之际,贪官蔓延,民怨鼎沸,再加上薄熙来之大案。胡习同时意识到亡党亡国的危险,在他们的接交仪式上,二位最高领导人都提出了西方亡我之心不死,不走邪路,开始警惕美国制度对中国的潜在威胁。继而又提出三自信,五不搞,七不讲,抗衡美国和西方所代表的普适价值。

显然,对美国的有意疏远的政策不仅是因为两国制度的差异,而且因为有人恐惧美国制度对中国的影响,怕百姓认同民权民主,从而对政权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这才是中美关系的症结所在。也是中央对美政策翻转的的起因。

从个人的角度,政治局和高级领导人对美国不仅没有偏见,而且羡慕美国的文化、生活和科学教育。因此,一窝蜂似地把子女甚至孙子送到美国,而且进的都是常春藤一类的名校。希望他们的后代在美国读书后,有更辉煌的未来。但是从政权的角度,他们又怕美国的和平演变越演越烈,最后摧毁现存独裁制度。

在被逼无奈的形势下,习主席只好重新拾起冷战期间意识形态的方略,联俄抗美。尽管实际上,中美之间的利益更能久远,而与俄国的关系 不过是互相利用,权宜之计。中俄间有领土纠纷,绵长的国境线也曾有过大军压境的威胁。从国家利益出发,这无疑是一步险棋。但为了维护执政党的利益,消除西方的干扰又是必要的手段,对统治者而言,这无疑又是明智之举。由于自身的经济问题,与北约东扩的争执,以及乌克兰克里米亚骚动,普京总统已经焦头烂额,他正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于是与意识形态为上的习主席一拍即合。

在胡习接班的时候,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GDP已经跃升到世界第二,外汇储备雄厚,经济发展持续。加之军费增加,武器更新,中方有了和美国分庭抗礼的本钱。这种经实力也鼓励了习主席疏远美国的决心。

2015-09-17

(选自作者文集《升斗草民话一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