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无限额银行卡

苏建军被白冀武接到北京后并未真服刑,只是不能再戴中将军衔,不能在官场露面,其他一切自由,白冀武需要时会让他协助处理一些私相授受的事务。王锋对此都知道,当时没放在心上,红二代的特权而已,见怪不怪。现在从「替身」筛选出的情报看到,苏建军又和自己有了关联——北京卫戍区秘密组建了一个特别行动队,任务只有一个,随时做好准备,接到命令立刻拿下王锋。行动队由苏建军率领。

家族联盟对王锋从来没有彻底信任,把北京交给王锋当然更不放心。王锋对搞个针对他的行动队不奇怪,那符合统治者有备无患的逻辑,本不必在意,但是让苏建军率队便不一样了。这个人不会是只按命令执行任务,而是会想方设法置他于死地。俗话所谓的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现在天天惦记他的可不是普通的贼,是带着授权和人马的仇家。王锋相信让苏建军带领行动队,说明真惦着他的是躲在北戴河的白冀武。苏建军肯定会从白冀武那知道艾沙和D-2,知道还留下,说明是以命相搏。眼下王锋虽是北京城内的最高当权者,却无部队可用,北京卫戍区被白冀武控制,西部战区的部队远水解不了近渴。他目前的权力是官场程序赋予的,遵循程序才有,否则就没有。对艾沙危机的保密使得一般机构和官员不知实情,形不成危机倒逼。任何对程序的偏离都会被盘根错节的官僚机器锁死。

好在王锋向秦邦要到了金融系统的最高权限,能以反恐核查为名派检查组进驻央行。检查组的作用主要为了把丁大海安插进去。没人知道丁大海是检查组的核心人物,进入央行内部的目标是控制所有的买地钱——这被王锋当作首要大事,为此连「替身」都可以暂时停下,让丁大海全力以赴完成首要大事。宋秘书临时顶替当王锋的技术分身。

到了这一步时,王锋很清楚已经走上一条不归路,自己是这样,国家也是这样,不归又能继续走下去的,只有石戈指的路——用层议制改变政权。

宋秘书给欧阳中华送了一张银行卡,没有提是奉王锋命,当然不提对方也会知道。

「……这个匿名卡上的反恐经费金融监管机构不会查,可以随意支取和使用。」宋秘书轻描淡写向欧阳中华交代。

「随意?总有限额吧?……至少给我一个概念,十万?五十万?还是一百万……」

宋秘书笑起来。「欧阳先生,我们谈的不是家庭,是国家,国家谈钱是用亿做单位的。」

「你不会说我能支取一亿吧?」

「有需要当然可以。」宋秘书语气毫无迟疑。

在欧阳中华被请去给维吾尔人讲座时,他想到了王锋考虑层议制解决民族问题,有了这张如此含金量的银行卡,则能证实王锋是要用层议制变革整个中国。

「要我做什么?」欧阳中华未流露内心的兴奋,仍然保持着警惕。

从宋秘书的眼镜摄像传回的视频显示在王锋的八一本上,王锋感觉就像自己面对欧阳中华,他对八一本说话则会进入宋秘书的眼镜耳机。看似宋秘书在交谈,实际只充当王锋的眼睛和嘴巴。王锋在自己不好出面又需要在现场时,往往用这种方式。

王锋向欧阳中华提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在最短时间让最多民众掌握层议制的方法?

欧阳中华对此显然早想过不知多少遍,不假思索脱口三个字——「自媒体」。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与民众朝夕相伴,在民众中的传播速度和范围是其他任何媒体望尘莫及的。

「但是,」王锋问。「让人在自媒体上关注和传播层议制,动力何来?你这么多年千方百计推动,了解层议制的人也不过凤毛麟角,为什么民众没用自媒体为你自发传播?」

「从心理学角度,当人们认为做不到的,白费劲,就不如去打圈麻将赢点小钱,但是人们一旦相信会实现就不一样。公司章程平时没人读,打官司时却被字字抠。关系到每人命运时,当然有动力传播和讨论。关键是让人们相信真会实现,因此用什么方式推便成了关键。」
欧阳中华与宋秘书对视的目光,让王锋感觉是盯着自己。

「你说该用什么方式推呢?」

「沸水!」欧阳中华张开两手向上一扬。「沸水煮青蛙!……我能用的常规方式都是温水,激发不出活力,打不通传播链。靠慢慢升温没有用,一滴两滴水再烫也不会让青蛙跳,得把整个青蛙扔进沸水,才有冲击力,让青蛙猛跳起来,连续跳,传播就会在震荡中一波一波扩大。」

「太文学了。」

「好,用技术术语说,就是有一个引爆点!」欧阳中华接着说的一句几乎是直截了当地点明:「……层议制的引爆点一般人是制造不出来的,你问我这么多年为什么没做到,想想我缺什么就知道了。」

他缺什么?除了权力,他不会认为自己比王锋少任何东西。而让人们相信能实现的,除了权力也不会是别的。中国人的确如此,出自权力的事才会相信可以实现,也才和自己的命运有关,因此认真对待。这个话题说到这儿就够了,不必再讨论。对于怎么使用权力,王锋不需要听他人的。

按王锋的指示,宋秘书进入下一步,向欧阳中华交待要做的事——「第一,开发一个有层议制选举表决功能的应用程序;第二,建立一个支持上述应用的网站平台;第三组织起配合造势的水军……时间不是按你的进度,而是按什么时候水烧开,按你的话说就得往锅里扔青蛙,否则不是青蛙跑了就是水又凉了。所以就争分夺秒,经费没限制,尽量花钱省时间。」

王锋觉得在他期望的时间内要做这么多事基本不可能,但是欧阳中华当即回复,村治会自身的网站设计时就是承载百万用户的标准,留了可以扩大到千万用户的接口,只要不受打压,稍作调整就可作为所需的平台。水军可以随时雇,只要有钱,当五毛还是推层议制对他们没区别。层议制的应用程序也早是村治会的重要项目,几年前就开发了被称为「宏平台」的应用,只是因为担心当局封杀,只用于城市居民的合作消费,参与的小区超过十万,也从合作消费扩展到了小区自治……。

王锋原来最担心的是层议制应用程序,就算花大钱请专业公司做,至少也得几个月,加上试用调整、磨合推广,时间更不知道得多少。而现在的形势多拖几个月很可能就会永远失去机会。听到欧阳中华的回答,王锋一下踏实了许多。当初石戈让他启用欧阳中华时他不以为然,现在感觉石戈就像在黑暗中举着灯的指路人,事先算好了王锋需要什么。欧阳中华积累的多年研究简直就是个百宝箱,不管要什么,都能马上拿出现成的,稍作调整就能用。思想不是有权有钱能搞跃进的,欧阳中华这些积累至少提前抢出了几年时间,何况还有他经营的团队与人脉是眼下唯一可依靠的民间力量。

王锋允诺欧阳中华,不要再担心受任何干扰,网站和应用的普及尽管放手搞,最后又给欧阳中华加上一个活儿——做一个面对大众的层议制视频教材,长度不超过半小时。「……要求不高,只需要做到让从未接触过层议制的人看了就知道该怎么做。」要求不高?简直是最难的!但是欧阳中华没二话,不管要他干多少活,不都等于是给他自己做,毕竟他是层议制的创始人。

交代完任务,王锋关闭了宋秘书眼镜传回的画面。……沸水!沸水!……两个字对他似乎产生了一种魔力,让他开启了一个眼界,似乎亲临现场地感受到那灼烫的热度,看到那无比巨大的青蛙一跃登天……不过眼下还是先得冷静……没有解决D-2危机前什么都不可能能进行,也毫无意义……一切看陪审团会拿出什么结果……。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