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毛泽东的功过是非进行全面历史的评价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因为毛泽东后期的错误形成了一条路线,形成一种思想体系,形成一种思潮,代表一种生产方式。曾影响过几千万党员,几亿人民。为了准确的作出评价,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关于出版毛选六卷的建议:

尽早出版毛泽东全集第一卷,毛泽东选集六卷,在编辑六卷时特别注意实事求是的编辑那些在当时曾起过重要作用,或流传很广的文章或讲话,而不管这些文章曾经起过好的或坏的作用。以便广大党员、群众对58年及以后的功过是非进行评价,应把“六卷”作为一本重要的历史资料。

毛泽东同志也曾批判过斯大林的错误,但是不久就犯了性质上与斯大林错误相同的更加严重的错误,对这些错误我们今天要从中吸取教训。

毛泽东同志在斯大林问题刚刚解开时没有充分发扬民主,不能正确对待历史。过早把问题封了口。过早地提出斯大林功过三七开,这是不对的。问题还没有全部解开,谁知道这是三七开还是四六开?再说思想问题也不能机械的用百分数来表示。特别是后来不是批评斯大林的“左”,而是批评他的“右”,那更是错误的。

为了历史的评价毛泽东的功过是非,对毛泽东错误的揭露,首先应该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应该陆续让人民群众知道一些重大的事实和一些重要的统计数字和对比数字。建议出版“中共党史”的定期刊物,发表党史资料和评论,是否可提前出版“毛选六卷”?

毛泽东的错误主要表现在思想理论上,所以应该着重从这些方面进行评论。

发扬民主是正确解决历史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错误的思想理论路线的干扰使得党内和下层的民主生活受到严重破坏,以至形成党内上下的脱节。应该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方式来使广大的群众有发表意见的机会。使党中央有听取不同意见的渠道。

鉴于十一大以来形势的急剧发展,党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对毛的功过评价,十一大决议中有些问题的提法现在已经过时,其中有些错误的观点,也逐步为全党所认识,现在政策上、理论上、路线上和组织上都需要进行调整。这样就有必要提前准备召开党的十二次代表大会。

1979年1月14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