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 #欧盟将接纳乌克兰为新成员#
真的没想到情况变化如此之快
原本预测对于乌克兰来说一个灾难性的结局
就和20世纪历史上他们其他试图脱离俄罗斯控制的努力一样化为泡影
再度被凌辱,傀儡执政
但乌克兰人确实感动了欧洲,他们的不屈,他们的顽强,他们绝望的求助
还有,他们那些受过俄罗斯占领掠夺的友邻波兰、斯洛伐克、立陶宛不遗余力的支持
所有的努力汇聚一处。

冯德莱恩在2月27日的表态将成为一个历史转折点
乌克兰长久苦求未能如愿的欧盟资格,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一步到位。

2012年我去乌克兰的时候,住过基辅更现代的第聂伯河西岸,也住过最破旧的第聂伯河东岸
在东岸的2天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看着那些陈旧破败的前苏联居民楼,拥挤在黯淡的路灯光下等公交车的基辅市民
我突然体会到一种末世感,一种大拆迁将要来临前的末世感。

东岸的小旅馆有多穷呢?
被套和被子是破的,有污点,但又是认真洗过的,还有劣质洗衣粉浓烈的味道
卫生间淋浴喷头坏到四处出水。

我知道他们没有钱换新的,就这么简单。

但这是欧洲杯决赛的时候我唯一能找到的比较便宜的住处(折合下来才32欧元1晚)。

于是我决定自己改造这个房间。

我开着车把所在的区和附近的区大大小小的购物中心都逛遍了
花了大半天时间,才终于找到我需要的浴室喷头、床单、被套、毛巾

换在欧洲,去大多数的购物中心是可以一次全搞定的
换在中国,可能下楼走几步就能全搞定
很显然,乌克兰涉及民生的轻工业、商业这两个部门发展很落后
但也有非常意外的发现,就是买到的那2条土库曼斯坦生产的浴巾
这2天浴巾我用了10年,仍然没怎么褪色,没有怎么掉重量

我平时一直非常反感美国式的消费主义
尤其不喜欢商家把产品制造成定时炸弹一样的东西,过了使用期限立即变成废品
我很讨厌中国新一代年轻人轻易地就接受了这种消费主义,没有半点抵抗意识
这是为什么在已经迅速发展的波兰和乌克兰之间,我甚至对乌克兰有着略更多的偏爱,因为波兰的经济生活外观已经完全欧盟化,德国标准化了。

我到了波兰不用问谁也可以轻易找到我想买的东西,我可以在大型购物中心里享受选择的权利,但我也看到波兰的德国平民超市销售西欧国家没人吃的鸡架子,各种从德国备受争议的工业化高密度养殖场出产的肉类产品。

在乌克兰,我能买到使用期超过10年的毛巾,同时我能更频繁地体会到普通人帮助你不遗余力的热情。

当人们尚未完全被消费主义毒害,他们的热情赠予是不会依照算术的。

这可能是一种矫情的怀旧,总之,我承认我的这种偏爱是自私自利自我为中心的,我抵制美国式消费主义,但我实际是在消费乌克兰人的贫穷。

乌克兰经济的问题,其实就是苏联-俄罗斯-独联体经济体系的问题。

苏联经济不顾民生,这像是一个改不掉也不想改的毛病。

苏联留下的遗产,最重要的能源部门被俄罗斯全盘接管。

而且,在前苏联的中央集权体系里,乌克兰人均GDP只有俄罗斯的一半,边缘化角色。

哪有什么梦幻开局?苏联留下的所谓工业,很多是已经失去了国家订单的兵工厂,生产出来卖给谁?
中国真的要庆幸早早脱离了苏俄的干扰,中苏决裂对于中国经济的价值不亚于一次国家独立。

如果还是出于苏联阵营里,中国经济就连改革开放前的那点基础也不会有,因为产业结构一定是严重失衡(受人制约的)。

当时是乌克兰申请入欧很关键的几年,乌克兰国内的入欧呼声非常强烈
90年代以后乌克兰很多人去欧盟国家打工,目睹了西欧的富裕,也目睹了波兰等邻国在加入欧盟以后的经济飞速发展。

如果乌克兰继续留在俄罗斯主导的独联体市场里,他们的经济结构永远无法获得质的改变,就连俄罗斯自己的经济都无法改变,乌克兰如何变?俄罗斯至少可以卖石油天然气躺着数钱,乌克兰卖粮食和矿产可以吗?
乌克兰为什么没有更早更坚决地入欧?确实是在于他们和俄罗斯之间的历史纽带确实更紧密,无法做到像捷克、波兰等国一样带着被占领几十年的巨大愤怒离开,赶紧要回到欧洲的怀抱。

相反,继续和俄罗斯抱团,乌克兰的经济复制了俄罗斯的各种错误,倒爷成为寡头,工业结构继续严重失衡。

乌克兰申请入欧不仅时间点更迟,进程也极其不顺畅,欧盟就是一个德国统一了度量衡的大市场,需要满足很多条件才能加入。

俄罗斯也一直在阻扰乌克兰入欧,亲欧的乌克兰总统候选人总是会遇到各种麻烦,包括下毒。

乌克兰加入欧盟对俄罗斯有什么风险?
风险太大了。

加入欧盟以后,乌克兰经济一定可以迅速增长,可以获得欧盟拨款,更重要的是作为产粮国可以享受到欧盟农业政策的巨大利好。

和已经加入欧盟的其他东欧国家一样,其增长速度、商品丰富程度、生活质量提高幅度,一定可以迅速超过产业结构不平衡、一个强人和一群寡头控制经济命脉、贫富差距巨大的俄罗斯。

这才是对俄罗斯最大的威胁,或者说,对俄罗斯领导人权位最大的威胁。

上一次写乌克兰的长文提到了乌克兰人的认同感,以及他们部分地区曾受奥匈帝国影响。

后来我看到一篇很有说服力的文章。

一个学者关于乌克兰所在地区长期使用马格德堡法律的介绍,这套城市法其实决定了中东欧很多城市市民阶层的形成,是中世纪时期中欧最重要的法律,和中央集权、斯拉夫乡村结构的俄罗斯在社会形态上有着巨大区别。

乌克兰人在90年代建国的时候立即强调“我们是一个欧洲国家”与此有关。

国内自媒体流传很多关于乌克兰泽连斯基政府腐败的俄制资料,各种夸张和虚构。

让我们不必去为泽连斯基洗白,但一个基本事实是,在乌克兰,没有谁和寡头可以脱离关联。

尤其是俄罗斯扶植的亲俄领导人,基本都是大寡头。

2014年乌克兰人推翻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导火索是他在俄罗斯提供150亿援助的交换条件下中止了和欧洲联盟签署政治和自由贸易协议。

对于亚努科维奇这不是问题,他可以利用特权获得更多的私人利益,但对于乌克兰人,这意味着国家和社会将永远沦陷在俄罗斯经济的泥潭里,被加入欧盟的邻国越甩越远。

中文媒体把乌克兰的这一事件定义为颜色革命,其实乌克兰人并不在乎你怎么定义,你说他们是美国狗欧盟狗也没关系,因为他们已经体会过太久太久在俄罗斯控制范围下生活是怎样的痛苦和无望,做狗,做狗也想选个好主人啊。

他们只是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

加入欧盟的成长速度大家可以轻易查到,一对比,一清二楚。

乌克兰人民入欧的态度足够坚决,推翻亲俄领导人,普京才使出了煽动乌东俄族造反、占领克里米亚这样的战略手段。

这真不算什么新鲜事,属国不听话,一定被教训,这是俄罗斯包括苏俄时代从未改变的手段。

乌克兰是这样才真正把焦点从欧盟转向北约,因为他们现在失去了领土,需要的是军事援助。

这中间其实被美国玩得很惨,因为特朗普勒索乌克兰拿不利拜登的材料来交换援助,乌克兰拿不出来,于是特朗普几乎是一脚把乌克兰踢掉。

泽连斯基激怒普京、导致俄罗斯在边境开始陈兵,是因为乌克兰警察逮捕了俄罗斯扶植的反对派领袖、普京老朋友梅德韦丘克,理由是他资助乌东反叛力量。

乌克兰还通过法律,禁止寡头利用自己控制的媒体干扰选举。

普京把乌克兰逮捕梅德韦丘克视作敌对俄罗斯的行为,立即开始在边境陈兵。

再说说欧盟,他们长期对乌克兰的态度怎样呢?其实是很淡漠的,远远无法和乌克兰想要入欧的热情对应。

因为欧盟并不想轻易得罪俄罗斯,同时欧盟最重要的领导国家德国和法国与俄罗斯经济关系很密切。

德国甚至可以被视作暗中阻扰乌克兰入欧的力量。

乌克兰能够在突然之间赢得那么多的支持,甚至芬兰、瑞士这种中立国也加入军援或者对俄罗斯的制裁,还有瑞典在1939年以后第一次对他国援助武器,和他们顽强的抵抗精神直接相关,同时,还在于泽连斯基是一个懂得如何赢得尊重和支持的领导人。

如果泽连斯基是一个普京一样的强人领袖,成天要跟人干架的样子,乌克兰无论在这场侵略战争中多有理,都无法获得今天一样的支持。

但泽连斯基太像一个普通人,他请求援助和抱怨没有人帮助乌克兰,都像个普通人,这样才可能产生共情。

西方很多平日连乌克兰在哪里都不知道的民众也被打动了。

西方社会就是民意社会,很多时候让你觉得一团糟甚至虚弱无比,但当他们真的被动员起来,民意成为打破派别边界的洪流,其潜力和威力又是巨大的。

我对战争的结果无法预料,但我认为冯德莱恩的表态对于乌克兰来说,其实泽连斯基因祸得福得到了最想得到的。

最终如果双方达成停战协议,什么乌克兰非军事化之类的内容,对于乌克兰人来说一点重要性都没有。

谁会成天想着和别人打仗?战争那么好玩?他们想要的就是改善经济,改善那么一点点,不必再做躺着挣钱的俄罗斯身边那个穷逼邻居,如果非军事化可以换来欧盟的绿灯,那简直是普大喜奔。

当然,一切的前提都是,乌克兰还得抵抗下去,不能投降。

如果是俄罗斯赢得胜利乌克兰投降,那么一切的前提都失去了,乌克兰人民还得忍受很多年,在俄罗斯经济体系里做一个穷邻居,直到俄国再度陷入历史衰落,无法再控制邻居做什么。

来源:作者微博
2022-02-28 08:4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