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军事政变

层议制是什么鸟东西,白冀武搞不明白,狗日的王锋竟成了所谓总统,还连发了两个总统令。第一号总统令是“所有政党组织不得在国家权力范围内活动,不得参与、干涉国家权力的实施。国家权力范围包括:各级政府、各级公检法、全部国有企业和国有事业单位,以及国家武装力量。”

对白冀武,关键是“武装力量”四个字。中国军队历来以政工系统制约军事系统。政工干部人数众多,势力庞大,在军队盘根错节。禁止政党活动会砍掉政工系统的根本权力,肯定招致政工系统抵制,仅此不会让白冀武特别担心,然而第二道总统令——“军队各级政工军官继续负责除政党活动以外的其他原有工作,即日起实行军事长官与政工首长并列的双首长制,所有下发命令皆须双首长联署,各级指战员只可执行双首长的联署命令”——似乎只是补充细节,却让白冀武坐不住了。

这一招是把政工人员与党分开,化解政工系统的抵制。以往无论怎么加强政工系统,军队以军事为先,军事首长必然权力更大,更被看重。若实行双首长制,政工军官得到的是与军事首长同样地位,能插手军事领域,得大于失。何况王锋在解释细节时暗示,不会一直实行双首长制,未来回归单一首长制时会在双首长中选择更好的。这既激励政工军官追随,避免对抗,又让军事首长认为是消化政工系统的过渡策略,政工军官不懂军事专业,单一首长还会是自己,也不会太抵制。

王锋对军队的不同层次用不同方式。对有知识和现代思想的军官宣扬军队职责是保卫国家,不是保卫政党,是国家公器,不是一党私器;对基层官兵用另一套话语:“毛主席说过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他老人家当年搞文革是为了清除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今天Z集团就是党内资产阶级,他们窃取了党的名义,军队盲目服从党就成了服从党内资产阶级!”这些话很能煽动普通士兵。王锋在军队一辈子,从士兵干到上将,军中人脉广泛,在一线青年军官中尤有威信,即使此时他手下没兵,却不排除他仅凭感召力即可夺取军权。白冀武必须反击。

吕涛知道苏建军是白冀武的心腹,心里对这个眼神狂热的前将军有点怕。虽然苏建军身穿便衣且理论上在服刑,但是那眼神与他暴打王锋时相同。苏建军这次主动上门拜访,态度还算有礼,只有说到台湾时露出凶相:“一群汉奸卖国贼!这么多年不动手解放台湾,现在人家把台湾送到眼前还不接!军队再也不能容忍!”

自从吕涛与毛派结合,便被知识界精英看成脑子有病,过往密切的工商界友人也与他远离。吕涛却认准了群众才是民主的根基。就像互联网创业为吸引用户烧钱乃至赔本都不足惜,人是一切的基础。眼睛朝天的精英或唯利是图的商人靠不上,眼下的中国只有毛派有足够凝聚力,不光在代议制转型时会是最大的票仓,即使现在白冀武想搞军政权,不也得来争取他的合作!

台湾是白冀武与吕涛可以联手的结合点。大陆民众对周驰占领台湾总统府反应热烈,网上充斥着要当局接收台湾的喧嚣。但是靠一个气功师挟持人肉炸弹让台湾回归毕竟太不成体统,各方面都忌讳与这种国际公认的恐怖活动搅在一起,只有吕涛的中共(毛)公开表态要求当局和军队接收台湾,既解除台湾人民遭受的恐怖威胁,同时实现了祖国统一。至于周驰用D-2做威胁,吕涛认为那只是大趋势中的突发事件,既然不用战争已不可能统一台湾,周驰这种民间行为不用政府负责,却能收复台湾又不需要战争,是以小恐怖避免了大恐怖,对此介入因势利导,在道义上站得住。“毛主席当年利用西安事变和蒋介石搞成国共合作,是中国共产党最终夺取政权的关键。被党称为三大法宝之一的统一战线就是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力量。这个机会难得,失不再来,必须抓住!”

吕涛要求当局接收台湾的表态,吸引了大批群众向他靠拢,大部分是底层人和年轻人。长期洗脑使他们对天下事只有民族主义视角,却最有聚合力,几天时间新申请加入中共(毛)的便达到二百万人。本来面对海外民运人士纷纷归国参与中国民主化,把从未有过坐牢和流亡经历的吕涛比下去,缺乏正宗性与道德形象使吕涛前景不被看好,这一下又重新成为赢家。

在国人心目中本以登上台北101成为统一台湾旗手的鲁时加一直保持沉默。先不说他自己怎么想,他背后的Z集团绝对不会逾越西方能接受的底线。政治局常委在台湾问题上互相推诿,既不能接周驰递过来的烫手山药,也不敢明确表示拒绝。层议制国家委员会却是态度非常鲜明,公开表明周驰的行为属于犯罪,中国希望实现统一也不会利用恐怖主义,更不会乘人之危,台湾的前途要按台湾人民的意愿解决,国家委员会将与台湾当局合作解决危机。

以往爱出头的王锋这次躲在国家委员会后面,不理睬吕涛的攻击,只是面对军内呼声时这样回答:「难道要靠江湖骗子搞恐怖活动我们才能收复台湾?这是对军队的侮辱!不择手段是可耻的。我们以前不打台湾,是希望台湾人民心归。让他们真正心向祖国不能靠军事和恐怖,要靠我们把大陆建设好,有好的制度,有放心的未来。军队应该做的不是打台湾,而是保护台湾!」人们很难想象这话出自曾经封锁了金门的王锋,尤其在民调表明了这时若进行全民公决,支持接收台湾的会是绝对多数。

作为白冀武的代表,苏建军说明要吕涛做的是在接到通知后两小时内,让全国每个省会城市都有超过十万人上街游行,表达拥护新的党中央。在民间造势是吕涛的强项,他在北京发动要求收复台湾的游行,一次就动员了三十万人上街。白冀武派苏建军来就是看到了这一点。吕涛一直经营的群众基础,终于有了兑现权力的时机。苏建军没有细讲「新的党中央」是什么,是怎么回事,只是保证会给吕涛一个位置。「新的党中央肯定要回到毛主席的路线上。你的中共(毛)是中共的一部分,就不必再加那个毛字了。」

「我是有三十一年党龄的党员,无条件服从党中央。中共(毛)现有党员中,九百万同时是中共党员,另有五百万不是中共党员。这五百万人都支持真正的共产党,是目前最活跃的成员和游行集会的骨干。我希望新的党中央承认他们为中共党员,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好啊,好啊,党需要补充有生力量,毛主席早说过吐故纳新嘛。」苏建军的口气好像掌握着党国命运。吕涛接着提出,既然中共(毛)与中共合并,应该在中央政治局有相应的代表。

「政治局不够,要进常委会,新的常委会已经决定采用毛主席制定的『三结合』方针,你就是『三结合』中的『群众组织负责人』。」苏建军痛快地打包票。

「三结合」是文革时期由当时所说的「群众组织负责人」、「解放军代表」和「革命领导干部」组成的权力结构。苏建军说的新常委会,「解放军代表」当然是政变发动者白冀武,「革命领导干部」陆浩然却是政变的幕后策划者。家族联盟搞的代议制转型让陆不光彩地下台,但既然是收回买地钱的策略,他能接受,也必须接受。官场一辈子的利润都进了国库,连义子当白手套分的十数亿美元也砸在里面,导致义子精神失常。然而陆浩然很快看出,靠家族联盟的转型策略并不能拿回钱。自己下台的表演虽在国际上叫好,国内却未达到预期效果,反而造成官僚集团人心涣散,新起的政治势力大搞党争,原有政权系统或被层议制架空,或被层议制的「两面人」所用,让中央失去了根基,却仍然挡不住层议制的发展。王锋当选了层议制总统后,江苏和上海也利用宏平台建立了层议制委员会,只剩下四省市还未变,也都接近说变就变的当口。面对这样的局面,陆浩然明白要想拿回钱,必须另想办法,找另外的途径,即使不能全部拿回,至少不能全赔光。

两个月前周驰曾通过黄士可传话,说他有办法让台湾回归祖国。那时陆浩然还当成周驰一向的搞玄乎,未加理睬。直到在电视中看到周驰真在台北总统府升起了五星旗,占领了台北核心区,甚至控制了淡水河出海口,逼得台湾当局步步退让,才认真琢磨起能否利用。陆浩然通过黄士可与周驰进行了数次秘密沟通后,逐渐形成了思路。

陆浩然去见在秦邦复出后便被晾在了一边的白冀武,跟他讲了与周驰之间的沟通,目前台湾政府慑于D-2不敢动作,台湾社会人心惶惶,军队接管台湾基本不会遇到抵抗,祖国统一唾手可得。周驰也表了态,只待中国军队入台,他在统一大典上向中央接收团移交后,就会带领周功信徒离开台湾。

「他要去哪?」白冀武压根不信周驰只是为了祖国统一。

「他要求在陕西划一块与台湾面积相同的地方,让他搞复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地,另外要一千亿美元补偿他占领台湾的花费和建设陕西基地所需。」

「王八蛋,上哪给他弄一千亿美元?」

这就是陆浩然要拉白冀武进的局。白冀武正急于反击王锋的两道总统令,也一直气不过家族联盟让他背极左路线的锅,陆浩然此时给他的是另一个思路——目前的中央不接周驰送上来的台湾,民众却一面倒地要求照单全收,如果白冀武率领军队以统一祖国之名掌握政权,一定能得到民众支持。先不去想是否控制全国,只要先控制了北京,占住央行与国库,宣布征用国库里的买地资金用于国家统一大业,完成后再归还。民众不会在意这样做是否符合程序。即使买地资金暂时还解不了锁也无所谓,以其做抵押便可以交换财政拨款或银行贷款,反正是给国家做事,怎么都有理。若是掌握了那笔巨款,给周驰的一千亿只是零头,再拿一千亿分给军队的带兵将领,有兵有钱,还有什么做不到?

白冀武被这个思路打动,陆浩然和他处境相同,同病相怜,应该有成为同盟的共同利益,不过他也不会轻易相信。「征用买地资金?你的钱不也在其中吗?」

「没错,咱们的都在,军队其他将领也有份。所以说先拿出一千亿分给将领,首先是补回每个人投的买地钱,让将领们至少不赔钱,才能稳住军队!」陆浩然虽未说到自己,意思却很明显。他不是将军,然而稳住军队重要,稳住他不是也同样重要吗?白冀武当然会明白。

政变几乎没遇到阻力。白冀武控制着北京卫戍区,多年经营军委总部,对北京官场状况熟悉,加上陆浩然指派公安部的孙国祥协助,一夜便控制了中央要害部门和副部级以上官员。中央警卫局局长在得到陆浩然一亿美元许诺和五千万的预付款后,将警卫部队撤出中南海,换上了白冀武从外地调来的野战军。那是白最早当师长的部队,配备全军最强的武器。

当秦邦发现身边警卫换人,自己行动受限,便意识到发生了政变。不过近来的反复已让他处惊不变,干脆闭门读书。鲁时加没这种敏感,是因为从他进入中南海就没有过行动自由。他的警卫就是看守,换上新的和旧的看不出区别。蒋强是被戴上头套铐住双手关进秘密审讯点的,要从他嘴里掏出家族联盟的秘密。会所遭到查抄。最感震惊的是家族联盟成员,从来被他们玩弄股掌的天下突然变了天,不仅没有了行动自由,对外联络被切断,家庭成员被控制,连电视广播也封锁了信号,整个落入信息黑箱。

白冀武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他激昂地说解放军的「解放」二字仍然保留,就是因为台湾还没解放。解放台湾是解放军的神圣使命。以往当局不断拖延,导致台独势力日益嚣张,台湾与大陆的距离越来越远。现在有中国公民自己行动起来,为收复台湾迈出了实质步骤,解放军岂能坐视不理?在政府依然不作为的情况下,军队只好挺身而出,承担起统一祖国的使命。他在电视上向民众疾呼发问:是否支持军队的行动?

各地成千上万的群众涌上街头支持军队。很多人是自发的,反复高呼「支持」作为对白冀武的呼应。吕涛的中共(毛)在每个省会城市动员数万人游行,循着选好的路线首尾相接地绕圈,对于定点观察便会以为游行队伍无穷无尽,绕几圈多几倍的人。这让中共(毛)总共动员不到三百万人,却能造成似乎全国人民都上街的错觉,让各国政府判断白冀武的力量时要多加不少分量。

不过征用买地资金却不像陆浩然设想的那般容易。环节太多,白冀武以为用枪可以解决一切,却连有什么环节都搞不清,根本不知道枪该对着哪。陆浩然虽知晓路径,也提前想到了不会一帆风顺,却没料到新出现的麻烦难以克服。原来想用财政垫付所需款项,却发现财政全是赤字,根本拿不出外币,而地方该上缴的财政却被各级层议制政府截留。很多国有企业包括国有银行都被自下而上的职工层议制组织接管,宣布只接受层议制政权领导,不再给原政府交钱,更不会给白冀武政府贷款。王锋在白冀武政变后再次重申,没有国家委员会批准,任何动用资金的人都将受惩处。层议制的迅猛发展使得公务员和国企管理层不再看好北京政府前景,银行消极怠工,宁可什么都不做也不冒将来被追究的风险。这些在陆浩然推动白冀武政变时没看到……不,不是没看到,而是层议制发展之快出乎意料,那时这些还没发生,现在已遍布视野。

拿不到钱用什么让军队将领服从?用什么付给周驰?原来还想过再拿出一千亿美元收买台湾将领,争取兵不血刃统一台湾,让政变更有说服力,现在全成了泡影。不过陆浩然鼓动政变的真正意图只是要拿回自己的钱,既然难以实现就得再做打算。好在还有第二方案,拿不回所有钱,至少也得保证后半生的高水平生活吧。

第二方案要绕的圈比较大。在告知白冀武目前拿不到资金时,陆浩然安抚说钱在国库,跑不了,破解只是时间问题,迟早拿得到,同时又向白冀武提出建议——既然政变是以接收台湾为名,政变后就得尽快有动作,即使没钱不能进行实质接收,也得先进行象征性的接收,不能让民众失望,也得稳住周驰,因此需要派个中央代表团去台北,对外只说是考察,以减小国际社会的反应,尤其避免美国干涉。目前形势下,只有采取这一步才能使几方面都得到平衡。

白冀武在听陆浩然讲的过程中已经有了想法,陆浩然刚一讲完,他便冷不丁提出:「这个代表团只有陆总理担任团长才够规格,能让国民当成是接收台湾,也才能稳住周驰。想必陆总理会为了国家不辞辛苦走一趟!」

白冀武以为是自己冷不防地将了这一军,把大帽子尽可能架高,才让陆浩然在沉吟了半晌后不得不勉强地答应,有谁愿意这种时候去台北啊!殊不知其实正是陆浩然所需,他绕了这么一个圈子,目的就是要自己能够去台湾,还要拿走最后一笔钱。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