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乎文哉”的宋帝国是一个典型的重文轻武时代,面对北方游牧民族的威胁,始终处于被动防守状态。“兵虽多而战力弱,国虽富而兵不强”。在军马资源薄弱的困境中,宋朝只能依靠雄厚的经济实力来提高军事技术水准。

早在北宋初年,政府岁入就达到1600余万缗,“太宗皇帝以为极盛,两倍唐室矣”。北宋的经济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盛唐,至王安石变法时期,岁入达6000余万缗。南宋虽然偏安江南一隅,繁荣的国际贸易却使岁入达到北宋的两倍。两宋时期的中国其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准绝对称冠当时世界。这一切都与当时政治的开明密不可分。

与元明清三代不同,宋朝官府不仅不禁止民间研究军事技术,相反还予以鼓励和奖励,于是“吏民献器械法式者甚众”。石归宋献弩箭,增月俸;木工高宣发明八车船,受赏赐;唐福献火器,赐缗钱;冯继昇进火药法,赐衣物束帛。

为了对抗蒙古这个当时世界最强大的军事政权,南宋不仅继承和改进了古老的弩炮,并将火药引入城池守卫战中,使中国率先来到热兵器时代。吊诡的是,这场热兵器时代初期的军事革命,最后竟然被冷兵器时代的蒙古划上了句号。

13世纪初,“世界的统治者”成吉思汗的蒙古游牧部落迅速崛起,然后以风卷残云之势展开了对女真金国的征服。贞祐二年(1214年),金宣宗被迫南迁汴京,蒙古人入主中都(北京)。1230 年,大汗窝阔台亲率蒙古主力军大举南下。天兴元年(1232年),蒙古人兵临汴京城下,北宋靖康一幕在金国身上重现。金国灭亡之后,窝阔台立即展开对南宋帝国的征服战争。依靠火器和城寨,宋人不屈不挠的抗争持续了长达40 多年。

美国历史学家墨菲说:“在很多方面,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令人激动的年代。后来的世世代代历史学家批评它,是因为它未能顶住异族入侵,而终于被他们痛恨的蒙古人打垮。但宋朝却从960年存在到1279年,长于300年的平均朝代寿命。”他认为宋朝中国“完全称得上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生产力最高和最发达的国家”。

在文明史的语境中,宋代常常被视为“中国的文艺复兴”。南宋完全继续北宋在生产技术上的所有成就,拥有当时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发达繁荣的经济文化。“不杀大臣”的开明政治使民众集会屡见不鲜,早期“现代”和“社会”文化使中国在春秋之后再一次出现了公民社会的雏形。中产阶级的崛起使“社会”第一次在中国出现。社会者,社团之集会也。靖康年间,因为罢免李纲,引发了汴京市民声势浩大的集会抗议。

面对落后和野蛮的威胁,高度文明的中国以宁死不屈的精神激发了前所未有的民族荣誉感,这种悲壮完全体现在当时官方的宣战檄文中:

彼蒙古者,率兽食人,茹毛饮血,无伦无礼,蛮夷之部落尔。一朝得势,逞爪牙之尖锐,纵战祸于他邦,灭大食,屠党项,绝金后嗣,中原旧地,幸免于屠刀之下者,十无一二。狼子野心犹不知足,背盟负誓,纵兵南下,侵我汉疆;攻川陕,无城不屠,尸塞水道,血染河殇,骨露荒野,堆砌成行。掠襄阳,焚烧俞月;长街空荡,失之熙熙,万人空巷,不见攘攘。若此者数,攻掠之处,已无整土,屠灭之地,再无完族。自盘古开天地以降,中华之劫难,无过于此者。蒙古所欲图者,天下也,非国家也,蒙古所欲杀者,万民也,非一姓也。此诚王侯将相、士农工商同仇敌忾,誓死以抗,求存全种之秋也。

夷狄旧邦,射雕牧马,鹰飞草长;禽兽类人,丛林为则,强者恒昌。不耕不读,无渔无商。弃诗书之教化,赖骑射之精良。与我华夏,言不通,性不入,无同书之文字,少有路于桥梁。只知蛮夷,何云友邦?斯酋长者,学儒借法,宏手足之论,惠腹心为实。然彼之道,尊夷攘汉,愚黔欺士,舍义求生,非孔孟之所谓道也;彼之法,扶强除弱,劫贫济富,分族论等,非韩商之所谓法也。斯儒,以乱我中华之正统,斯法,为败我华夏之纲常。斯论之出,乃酋惧我正气之浩然,计穷而为之,然道行逆施,何以服众?尚图扰我耳目,惑我灵台,岂不谬哉。

青天有上,其道大光,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符坚狂妄,败于淝水,颉利猖獗,献舞厅堂。故知胜负之道,不在众寡,存亡有数,无分弱强。蒙古灭金屠夏,拓地万里,挡者披靡,可谓强矣。然不施仁义,终遭天弃。故远有蒙哥之诛,近有杨州之败,恃强而不能夺我寸土。况今天下一心,气愤风云,四海旗聚,誓清妖孽。东起杨州,西连巴蜀,兵甲成群,行伍相接,鼓声动而南风起,剑气冲而北斗平。万众悲歌,气吞山河。以此敌虏,何愁不催。诸君但尽人事于日下,必垂青史以永芳。圣人之云杀身成仁,舍生取义者,尽在今朝。共之,勉之,励之!

蒙古与南宋的战争是当时世界军事最发达的帝国与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帝国之间的对决,蒙古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抵抗。令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惊异的是,不可一世的蒙古人遭到以军事积弱著称的南宋帝国的拼死抵抗,在花了40多年的时间并付出惨重的代价之后,蒙古鞑靼才征服了南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蒙古灭金用了22年,灭西夏用了21年,在其他欧亚国家所遇到的抵抗更加微弱,毁灭中亚的喀拉汗国和花剌子模国用了2年,毁灭美索不达米亚建立伊尔汗国用了8年,征服俄罗斯建立金帐汗国用了15年,征服基辅诸公国仅用了5年。与骑射称雄的女真和顽强彪悍的西夏,以及其他阿拉伯和东欧国家相比,南宋帝国抵抗蒙古“黄旋风”的时间是最长的。就连金哀宗也慨叹:江淮之人号称软弱,蒙古进攻蔓青洼时,他们虽然穷途末路,却无一人投降,而我大金河朔州郡,一遇蒙古进攻,皆迎风而降。

从军事技术上来说,与生活在苦寒草原的蒙古骑兵相比,偏居江南的南宋帝国已经达到高度文明的农耕社会。在骑射打天下的冷兵器时代,没有弓马之利的宋人显得极其文弱,根本无力正面对抗强悍勇猛的蒙古人,因此只能依靠高墙堡垒抵挡蒙古人的冲击。

宋军凭借江淮地区江河湖泊不利于蒙古骑兵的地形特点,以两淮、荆湖和四川3 个战区来抗击蒙古征服。无论从经济还是军事上来说,四川都是双方争夺的重要目标。在窝阔台归天的1242 年,南宋的四川安抚制置使余玠以重庆为中心,在嘉陵江、渠江、涪江和长江两岸险要的山隘及交通要道,开始修筑一系列耕战结合的山城,形成了一个以堡寨控扼江河要隘的纵深防御体系。

位于合州的钓鱼城就是这20余座山城之一,“涪江在其南,嘉陵迳其北,东、西、南三面皆据江,峭壁悬岩。山南有大石平如砥。山上有天池,周五百余步,大旱不涸”。钓鱼城分内、外城,外城筑在悬崖峭壁之上,城墙系条石垒成。城内有大片田地和四季不绝的丰富水源,周围山麓也有许多可耕田地。这一切使钓鱼城具备了长期坚守的必要地理条件以及依恃天险、易守难攻的特点。1254年,钓鱼城守将王坚进一步添置大量的火器,完善城筑。四川边地之民多避兵乱至此,钓鱼城遂成为兵精食足的坚固堡垒。

1251年,成吉思汗幼子拖雷的长子、窝阔台的养子孛儿只斤?蒙哥成为横跨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大汗。与中东战事势如破竹相似,征服宋朝的战争进展得也极为顺利。由于无法突破南宋的堡垒战略,蒙古军队无力从四川东下进攻长江中下游地区,只好改道川西进攻云南的大理国。到1258年,蒙古人已经占领从甘肃、大理到交趾(今越南)的西部高原,完成了对南宋的战略包围。

为了加快忽必烈占领中国的速度,被罗马教皇格列哥里九世称为“上帝罚罪之鞭”的蒙哥大汗亲率大军进入四川,短短10个月,相继占据剑门苦竹隘、长宁山城、蓬州运山城、阆州大获城、广安大良城等,然后蒙哥大军迫近合州钓鱼城。蒙哥大汗派遣南宋降臣晋国宝来钓鱼城招降,被守城宋将王坚斩杀。蒙哥大怒,亲自督军围攻钓鱼城。蒙军先猛攻镇西门,数日不克。再攻东新门、奇胜门及镇西门小堡,也均失利。一连数月损兵折将,蒙军屡攻钓鱼城毫无建树。

蒙哥汗率军入蜀以来如摧枯拉朽,不想遇上钓鱼城这样的硬骨头。面对钓鱼坚城,素以机动灵活,凶猛骠悍著称的蒙古骑兵派不上任何用场;蒙军的攻城器具也十分精良完备,奈何钓鱼城地势险峻,致使其不能发挥作用。

钓鱼城守军在主将王坚及副将张珏的协力指挥下,击退了蒙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虽然宋军屡次增援钓鱼城,但均被蒙军所阻。尽管如此,被围攻达数月之久的钓鱼城依然物资充裕,守军斗志昂扬。

与宋军相反,蒙军则陷入深深的沮丧之中,曾经在蒙古高原和欧亚平原上所向披靡的蒙古铁骑,在小小的钓鱼城下正将他们的锐气和生命慢慢消耗殆尽。这场旷日持久的攻城战从冬天打到夏天,擅长野战的蒙古骑兵被困于城下,再加上酷暑难耐的火炉天气,生活在高寒地带的蒙古人本来畏暑恶湿,水土不服加上士气低落,不久军中就疫病流行,情况迅速恶化。

从蒙古军统帅汪德臣被宋军火炮击杀开始,厄运终于第一次降临到蒙古人头上,不可一世的地球大汗蒙哥已经被“钓”在钓鱼城下整整半年多。在损兵折将屡攻不下的愤怒中,蒙哥大汗来到前线台楼,亲自擂战鼓指挥攻城。钓鱼城守军见状危机,立即点燃巨炮的引信,随着火药爆炸的一声巨响,从巨炮中射出的弹丸如冰雹般扑面而来。攻城蒙军猝不及防,一下子被火炮弹丸打得血肉横飞,擂鼓的蒙哥大汗也被弹丸击中。蒙军赶紧回撤,抢救大汗。

王坚命人从城内天池中捕来两条30余斤重的鲜鱼,连同一份书信和几百张白面饼扔给城下蒙军,“尔北兵可烹鲜食饼,再攻十年亦不可得也!”蒙哥大汗被火炮重伤,不久即一命呜呼。

据《元史》记载,蒙哥汗患病亡,《马可波罗游记》和明万历《合州志》等书则称蒙哥汗是负伤而死。

当然,中国人素有戏说历史的爱好,金庸在《神雕侠侣》中就说蒙哥是被杨过用石头打死的:

蒙哥虽贵为有史以来最大帝国的大汗,但自幼弓马娴熟,曾跟随祖父成吉思汗、父亲拖雷数次出征,于拔都西征欧洲之役中,他更建立殊勋,毕生长于马背之上、刀枪之中,这时变出非常,却并不慌乱,挽雕弓、搭长箭,双腿紧紧夹住马腹,回身向杨过便是一箭。杨过低头避过,飞步抢上,左手早已拾了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块,呼的一声掷出,正中蒙哥后心。杨过这一掷劲力何等刚猛,蒙哥筋折骨断,倒撞下马,登时毙命。

蒙哥汗“弃野战之长,违北族之性,聚数十万众,冒盛暑而攻合州,顿兵坚城,累月不下,情见事绌,以身殉之”,鄙视火器的蒙古人认为蒙哥汗不懂兵法,“所谓千金之弩为鼷鼠而发,甚矣,其不知兵者。”据《元史》本传及元人文集中的碑传行状记载,随蒙哥大汗出征的将领战死于钓鱼城者不可胜数,上万名凶悍的蒙古将士命丧钓鱼城,由此也可以想见钓鱼城之战多么酷烈。

蒙哥临死遗言:“我之婴疾,为此城也,不违之后,若克此城,当赭城剖赤,而尽诛之。”蒙哥一死,钓鱼城随即围解,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蒙古军队灰溜溜地拉着他们大汗的尸体撤回北方。马可波罗在《东方见闻记》记载:“护卫蒙哥遗体还鞑靼地域之士卒,在途见人辄杀,如是被杀者约二万人。”

果然一语成谶,小小的钓鱼城钓到了一条“大鱼”。

四蒙哥大汗的死亡成为一件影响巨大的世界历史事件。这个历史细节直接导致了一场灭宋战争的全面瓦解,使宋祚得以延续20年之久。

为了争夺新的大汗位,负责中国战区的忽必烈在第一时间撤军北返,所有的战果几乎都付之东流。同样,正在西征的旭烈兀亦闻讯急忙东还,导致蒙军在叙利亚首次大败于埃及马木路克部队,蒙古人随之被赶出非洲,从而使蒙古侵略的黄祸开始退潮,在蒙古铁蹄蹂躏下呻吟的欧亚各族,闻之额手称庆,从此留下一句名言:“上帝的鞭子折断了!”

指挥钓鱼城之战的王坚无疑是一位堪比谢安、张巡和岳飞的民族英雄,然而关于他的传记与其他抵抗者一样,在《宋史》中一概阙如,这就是所谓的“正史”。只有合川民众修建的“忠烈祠”永远供奉着他们的灵位。明代诗人明杨慎(升庵)以一首《钓鱼城怀古》记此事:

钓鱼城下江水清,荒烟古垒恨难平。

雎阳百战有健将,墨翟久守无降兵。

犀舟曾挥白羽扇,雄剑几断曼胡缨。

西湖君臣犹歌舞,只待崖山航海行。

钓鱼城之战创造了在13世纪蒙古军事扩张过程中少有的成功阻止蒙古攻势的战例,并深远地改写了蒙古帝国的扩张史。要不是钓鱼城的胜利,特别是蒙哥之死,忽必烈必将攻陷鄂州,然后与蒙哥大军顺流东下,只需一两年时间就可以如同西晋灭吴一样灭亡南宋。也可以说,正是蒙哥的突然死亡成就了忽必烈和元帝国,亲汉的忽必烈抢先一步夺得大汗位,进而建立了汉化的大元帝国,并以专制的极权主义奴役统治代替了蒙古军国主义的屠杀掠夺传统。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南宋帝国灭亡的根源并不在于军事而是因为政治上,可以说是贾似道成全了成吉思汗的梦想。中国俗话说:“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一个贾似道足以葬送一百个王坚。

历史学家汤因比说,从根源上说,任何文明的灭亡其实都是一种自杀,所谓“灭六国者六国也,亡秦者秦也”。尽管大宋帝国代表着当时最先进最发达的文明和生产力,但最后还是未能避免在一场海战后“自杀”。

大宋帝国无疑代表着当时世界最先进最发达的文明和生产力。作为管理国际贸易的官方机构,市舶司曾经支撑了帝国财政的半壁江山,但最后帝国还是亡于市舶司。一个颇可惊异的史实是,南洋人蒲寿庚居然把持帝国市舶司长达30年,他的叛变成为帝国灭亡的致命一击。“保南宋沿海财政与军事大权于一身”的蒲寿庚拒绝宋少帝和张世杰进入泉州,闭城三日,将宋宗室及淮军尽数屠杀。蒲寿庚叛降后,所有海舶均交于元军,又为蒙古人制造了600艘战舰,使蒙古军势力大增。

日本历史学家桑原骘藏说:“蒲寿庚弃宋降元之事,影响于宋、元势力之消长实大。盖蒙古虽长于陆战舟师实不敌宋。寿庚老于海事,拥海舶甚多。一旦降元,定为元南征之助。于元为莫大之利,于宋直致命之伤。”客家历史学家罗香林也认为,“元师席卷而南,蒲氏乃以泉州降。宋室流离琐尾,既失市舶财利,复丧舟师实力,凭藉既虚,虽有张世杰、陆秀夫、文天祥诸贤臣奔走勤王,亦无补于国运之侵移矣!其影响于宋元时局之递变者,至巨且大。”

福州沦陷之后,宋帝国流亡政府逃到广东珠江出海口的崖山,由左丞相陆秀夫和太傅张世杰护卫着8岁的皇帝赵昺.此时宋军兵力虽号称20多万,实则多半为官吏仆臣等非战斗人员,有各类船只2000余艘;元军达30万,战船数百艘,这些元朝水师基本都是“识时务”的宋军降兵。

祥兴二年(1279年),著名的崖山海战拉开战幕。张世杰尽焚沿岸宫殿建筑,试图在海中发起一场绝地反击。100多艘宋船以“连环船”的形式横亘海湾,赵昺的“王舟”居中。元朝水师火攻不成,遂封锁海湾,断绝宋军供给。宋军吃干粮十余日,甚至取饮海水。待宋军疲惫,元朝水师大举进攻。

元人编写的《宋史》记载:

二月戊寅朔,……南北受敌,兵士皆疲不能战。……诸军溃,……陆秀夫走卫王舟,王舟大,且诸舟环结,度不得出走,乃负昺投海中,后宫及诸臣多从死者,七日,浮尸出于海十余万人。……宋遂亡。

崖山海战是空前惨烈悲壮的一场战役。尽管大势已去,为了不使战舰落入敌手,宋军毅然将数百艘战舰自行凿沉,这不可谓不惨烈;10余万南宋军民,包括官吏、军人、平民、妇女,不愿被野蛮的蒙古人奴役,决绝地蹈海自尽,这不可谓不悲壮。

“浮尸出于海十余万人”,在了无生趣的中国正史中,只留下这么一行冷冰冰的字句,但它背后的骨气与血性,足以令后人震撼、叹息、汗颜。在生命与尊严的纠结和拷问中,从皇帝到官吏、军人、平民甚至妇女,每个人都做出了一种艰难而伟大的选择。为尊严而死还是为活着而活?这个哈姆莱特疑问从来都是对人类最严肃的质问。

崖山之战前,被俘的南宋宰相文天祥被威逼致书劝降,文天祥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崖山之后,他被押赴汗八里(北京)囚禁,“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4年后不屈被杀。文天祥曾预言,“虏运从来无百年”。百年后的明洪武九年(1376年),赶走蒙古人的朱元璋将当年囚禁文天祥的牢房改建成“文丞相祠”。如今这座位于东城府学胡同63号的“爱国教育基地”成为贩卖门票的场所。

崖山海战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的转折点。中国领先世界开放自由的发展进程被突然打断,已经高度发达的经济、文化、科技和政治成就遭到摧残瓦解。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完全沦陷于外族。由蒙古人统治的元朝开始实行封闭、保守和暴力专制的极权制度。如果说夏商周三代是中华文明雄起发轫的黄金时代,那么元明清三代则是中华文明惨遭阉割的黑暗时代。不少外国的史学家将宋朝灭亡视为古典中国的结束,所谓“崖山之后,已无中国”。

作为首个成为中国统治者的少数民族,元帝国对整个中国历史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按照葛剑雄主编《中国人口史》,1215年的时候中国人口是1亿4千万,经过蒙古屠杀破坏之后的1290年只剩下6800万的人口,超过一半的人口被消灭,这是对一个文明接近毁灭性的破坏。据忽必烈自己估计,蒙古人在中国北方就直接屠杀了1800万人,而历史学家估计中国北方人口死亡三千万,占人口90%左右。四川人口从1295 万被屠杀至60万,仅剩不到5%;传承了2000年的古老巴蜀文化因此濒临灭绝;原先“地狭而腴,民勤耕作,无寸土之旷”的“蜀土数罹兵革,民无完居,一闻马嘶,辄奔窜藏匿。淮蜀重遭于侵扰,道路流离之重,惨不聊生;室庐焚毁之余,茫无所托。”钓鱼城之后,那个从秦汉到唐宋1000多年,始终人文鼎盛的四川再也没有了,巴蜀成为粗鄙流民文化的根据地。

冉氏兄弟修筑的钓鱼城已经成为冷兵器时代城寨防御的典型案例,依靠远远超越蒙古人的火器技术,钓鱼城也是世界唯一没有被蒙古攻克的城市,直到宋朝灭亡还屹立不倒,“婴城固守,百战弥坚”。公元1278年,钓鱼城已经成为一座大元帝国土地上的宋人孤岛,守城的36位将军全部自杀殉国。次年,大宋末代皇帝在崖山蹈海,钓鱼城最后一任守将王立以“不杀城内一人”为条件打开了已坚守36年的钓鱼城城门。孛儿只斤?忽必烈赦免了全城军民。但成都并没有逃过这场屠杀,元代贺清泉在《成都录》中记载:“城中骸骨一百四十万,城外者不计”。“蜀民就死,率五十人为一聚,以刀悉刺之,乃积其尸。至暮,疑不死,复刺之。”

布罗代尔曾说,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出口,一个是草原,另一个是海洋。“西域”和“南海”,成为中国对外扩张的两个主方向。汉帝国时代就基本已经拥有了今日中国的海岸线,2000年基本没有太大改变。为了征服一些海洋民族,元帝国初期的海军战舰曾经达到极其庞大的18000艘。在中国被蒙古人征服的过程中,日本、越南、朝鲜和爪哇等这些人口只有中国人几十分之一的小民族,也同时遭到蒙古人的蹂躏。这些勇敢的民族小国展开不屈不挠的反抗,安南人甚至将“杀鞑”二字刺在自己身上。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在一种宁死不屈的精神激励下,这些被中国自古鄙视的蕞尔小国竟然赶走了凶残可怕的蒙古侵略者,使忽必烈可汗建立大东亚帝国的梦想折戟沉沙。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小民族的成功反抗无疑增加了大汉沙文主义者的屈辱感。

在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征服的国家中,宋帝国无疑是文明程度最高也最富庶的,遭到的屠杀和迫害也最为悲惨,据费正清的《剑桥中国史—辽金夏元》统计,有一半以上中国人遭到屠杀。蒙古人在征服世界的过程中杀人过亿,凡是抵抗的城市均被屠城,只有钓鱼城得以全身而退。钓鱼城作为最后一个降元的城市,蒙古人至此完全征服了中国,“南人”被列为大元帝国的第四等“贱民”。多桑《蒙古史》第二卷第二章中引用元太宗窝阔台的话说:“成吉思汗法令,杀一回教徒者罚黄金四十巴里失,而杀一汉人者其偿价仅与一驴相等。”

从蒙古征服开始,一个最先进的社会与最丰裕的文化被辣手摧花,极权专制使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斯文扫地。明末的大思想家黄宗羲无限沉重地写道:“夫古今之变,至秦而一尽,至元而又一尽。经此二尽之后,古圣王之所恻隐爱人而经营者荡然无具。”如果说夏商周直至唐宋,长安、洛阳和汴京始终代表着一种植根黄河流域的农耕文明的话,那么北京就是野蛮草原文化的象征。元明清三代统治者不是出自草莽的流氓,就是文化落后的野蛮民族,崇尚暴力与杀戮,虽然开疆拓土不遗余力,但官僚权力文化与独裁恐怖体制也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中国从此走向反智化和反人性化,禽兽的衣冠化与衣冠的禽兽化甚嚣尘上,古老的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渐行渐远。

法国著名汉学家谢和耐在《蒙元入侵前夜的中国日常生活》导言中说:

蒙古人的入侵形成了对于伟大的中华帝国的沉重打击,这个帝国在当时是全世界最富有和最先进的国家。在蒙古人入侵的前夜,中华文明在许多方面都处于它的辉煌顶峰,而由于此次入侵,它却在其历史中经受着彻底的破坏。

斯塔夫理阿诺斯《全球通史》和威尔斯《世界史纲》都将1258年前后作为蒙古军事扩张的峰顶时期。从这一时刻之后,蒙古风暴就迅速走向衰落,而钓鱼城之战无疑成为这场世界历史转折的重要细节,即使很少有人提到这一细节。可以说,火药在它诞生的第一时间就改变了历史的路径。

对蒙古人来说,宋帝国无疑是最肥美也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反过来,对“楚虽三户能亡秦”的楚人开辟的南中国来说,宋人也是最具有反抗精神的一代中国人。与其他来自北方的军事征服相比,蒙古野蛮人征服南宋的时间是最长,付出的代价是最大的。魏晋从进军蜀汉到平孙吴用了17年,平定整个巴蜀用了1年,灭吴仅用了8个月;隋文帝仅花了3个月就灭掉后陈;赵匡胤平定巴蜀和江南也只用了1年。即使之后军事远不如蒙古的满清女真,从入关起到剃掉所有中国人的脑袋只用了19年,而横扫地球的蒙古鞑靼,从成吉思汗到孙子忽必烈,前赴后继三代用了51年才使陆秀夫与赵昺一起自绝。

从文天祥到洪承畴,中国历史越来越不堪细看。真的历史,谁是英雄?与成吉思汗相比,“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无疑是一个不幸的失败者,对一个崇拜成功者的人来说,还有谁比成吉思汗更成功呢。

新浪历史2013年11月2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