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一所中学的教师刘飞跃,因为长期被中国当局通过行政机构强迫订阅《随州日报》,并由学校财务部门直接从他工资扣除报费或强迫他缴纳现金,甚至强迫他一家三口订阅两份这家当地党报,愤而撰写揭露文章通过计算机网络通告天下。

刘飞跃的抗议之举虽然招致公安部门警告威胁,但是公安与学校领导商谈后,为了控制住刘飞跃不再将事态扩大,答应刘飞跃一个人年后可以免除订阅。然而随州当局和学校领导没有兑现承诺,二零零三年仍然将刘飞跃视为订户按期送报。刘飞跃因而发表了致全国人大公开信,极其气愤地指出这是对他人权赤裸裸的侵犯,并且揭露强迫征订党报不是随州一个地区而是全国性的,呼吁全国人大制止这种蔑视法律超越法律的行为。刘飞跃致全国人大的公开信经国际媒体报道,引起不少人的惊讶和关注。

订一份报纸花不了很多的钱,即使订两份报纸一般也不会严重到影响生活。许多中国人没有极其气愤和激烈反对,大概将强迫订报视为还可以咬牙忍受的小事情。这就是为什么全国普遍存在著强迫订报现象,而能够象刘飞跃那样气愤和激烈反抗的却微乎其微。然而,细致分析强迫订报这种丑陋现象,结论却可能是小事不小,强迫订报达到的作用正是瓦解人的尊严和权利抗争意识,从根基上伤害人权维护的能力。

官方强迫订报有其经济上的考虑。强迫订报虽然早在改革开放之前已经存在,但当时主要是规定单位必须订阅党报,强迫个人订阅的情况可能很少。改革开放之后,媒体大大增多,并非党报的新闻媒体虽然也受控于当局,可是形式内容比党报远为生动灵活丰富,并且有的更有思想言论上的突破,所以党报包括中央的人民日报,订阅销量一路下滑到了根本不能生存的地步。所谓的党报长期以来实际上是国库开支全民养活,虽然目前依然主要靠国库开支,但是庞大的财务赤字越来越难以维持。党报又要维持它一党专制喉舌的体面,维持庞大的官僚工作人员体制,所以便利用政府部门的权势强迫民众订阅,以便转嫁经济损失和负担。这种运用政府力量强迫订阅强收人民钱财的作法,毫无疑问是对人民财产权的肆意侵犯,违背了国际人权宪章相关规定。

然而强迫订报还不仅是经济侵犯。订阅党报要达到一定数量,这是许多地方当局给下属部门的政治任务。这样做的目的主要不是党报至少应该有相当销量的体面需要,而是要发挥党报作为党的喉舌的宣传影响作用,要让人民透过党报接收党所需要的思想和规则,以及产生党所鼓动的社会影响和动员作用。按照国际社会的标准和定义,这就是强制灌输党的意识的洗脑行径,但是与一般强迫学习讨论批判不同的是,还要人民为这一强制洗脑交付费用,虽然强迫的程度和形式有所减弱。

政府当局为了强迫订报行之有效,也运用了对人身自由和权利的侵犯和剥夺。刘飞跃反抗并在网上揭露强迫订报时,就受到公安部门的威胁警告骚扰。毫无疑问在中国不多的反抗强迫订报的人士中,大多会遭到刘飞跃同样的人身和权利侵犯,有些甚至丢失了工作被打入另册,遭遇到更为悲惨的命运。有关强迫订报而诱发出更为严重的人权侵犯的案例,在上访告状和申诉冤屈的民众中早已有过多起案例。

中国民众对于强迫订报这样的人权侵害,应该向刘飞跃那样明确坚决的予以抵制。如果将其视为小事默默接收,这种小事忍耐的意识也就开启了容忍迫害人权的大门。而且这一小事所牵扯和隐藏的人权侵犯,足以唤醒大众维护人权的意识。

(作者系人权活动家、“中国人权”主席)

(《人与人权》2003年3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