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选举顺利、平静完成

深受各方注目的俄总统大选终于落下了帷幕。总体来说,两次投票结果和选前各种预测。分析及民意调查基本相吻合。所以开票之后并没有让人感到任何意外。叶利钦也基本按照自己的选举战略达到了预定目标。选举期间社会秩序正常,刑事犯罪率很低。来自世界各国的一个多名观察员也对大选表示满意。

七月三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根据截止至七月四日中午十二时对已开出的97%的选票统计结果,叶利钦的得票率为53.70%,玖加诺夫为40.41%,4.86%的选民既不支持叶也不支持久。如不将车臣共和国计算在内,第二轮选举投票率为67.25%,略低于第一轮的69%。叶利钦在五十六个地区(包括车臣),玖加诺夫在剩下的三十三个地区分别赢得了胜利。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叶的家乡斯维尔得落夫斯基,得票率高达70%以上。

此外叶利钦除了在大部份的发达工业地区得到支持外,这次几乎所有的民族共和国,民族区在第二轮投票时都倒向了他。从地理上来说,滨海地区,远东地区,西伯利亚,乌拉尔地区以及北部地区大都投了叶的票。而南高加索地区,俄欧洲部份的东部和南部却仍然还是玖加诺夫的势力范围。

二、中间势力起了决定性作用

吸引列比吉加盟,被认为是叶利钦为了打赢选战而采取的一个关键性战略步骤。根据叶竞选智囊团对选情的分析,第一轮投票除了叶,玖能囊括大部份外,民主派伊吾林斯基的选票较固定,而且大部份最终将会全投给叶。日里诺夫斯基在走下坡路,不会有太大的作为。但剩下仍然有非常大的一部份票源有待争取。该部份选民不太注重意识形态,既不喜欢叶利钦也不欣赏玖加诺夫。这样就应制造一位让这些选民欣赏的人物,将这些选民欣赏的人物,将这批中间地带的票源全部吸引过来,然后再投给叶利钦。只有这样,才有十足的把握战胜玖加诺夫。所以一项被称为“驯服野天鹅”(列比吉翻译成中文为天鹅)的“叶——列”联盟计划由总统第一助理依留申中,前第一副总理邱百斯,前付总理沙赫赖亲自设计并组织实施。

进入四月以后,没有自己政党,缺乏竞选资金和幕僚,单枪匹马作战的列比吉得到了来自叶利钦竞选总部大批人力,财力的支持。由官方控制的电视台也对列比吉一路绿灯。列本人的政治立场也从单纯的强调俄罗斯民族利益转变为更靠近民主派,更激烈地抨击共产党,更突出强调社会秩序,打击犯罪,贪污和进行军队改革。来自叶利钦阵营的暗中强势助选,使列能在第一轮选战中获得高达15%的支持率,排在继叶利钦,玖加诺夫之后的第三位。第一轮投票结果刚一公布,叶又马上和列达成协议,让其职掌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和总统国务安全事物助理两项重要位置,并开始着手改组国安会。叶利钦在此关键时刻也积极行动配合列比吉,先后解除了列的政敌,自己的来信,不受选民欢迎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联邦安全局首脑布尔苏科夫,总统安全局首脑卡尔扎科夫、第一副总理沙斯卡维兹的职务。

“叶——列”联盟半个月内的一连串举动,不但捆住了玖加诺夫的手脚,使其在选战中完全处于被动地位,而且列比吉正式向贪污和犯罪宣战也深得选民支持。就连外国投资者也认为,这是改善投资环境,振兴俄国经济的一个先兆。据选举专家后来的估计,列比吉的选票80%以上都转投给了叶利钦。

日里诺夫斯基,一般认为其选票一部份投给了玖加诺夫,一部份完全反对两人,剩下一小部份投给了叶利钦。

除了列比吉和伊吾林斯基的选票起了关键作用外,叶竞选策略,竞选组织宣传等工作都做得有条不紊,这也是他打赢选战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而这些又都得益于一批年轻社会精英的统筹谋化和积极助选。

三、社会精英科学运作,帮叶赢得大选

就叶利钦本人来说,没有自己的政党。当切尔纳梅尔金领导的“我们的家园俄罗斯”和联邦委员会前议长舒灭克领导的“改革——新的方向”宣布为其效忠。前总统办公厅主任弗拉托夫也领导了一个松散而广泛的政治联盟为其竞选拉票。此外,盖达尔领导的“俄罗斯选择”和其它一些小政党及社会组织后来也纷纷表示支持叶利钦。

另一方面,叶利钦也组成了由自己亲信幕僚和年轻社会精英参与的竞选总部。并且还效仿法国总统希拉克,让其二女儿塔基扬娜也成为竞选总部的一重要成员。该竞选总统由总统第一助理依留申具体领导。他和沙赫赖负责总体竞选战略的策划及各方面协调、组织。总统政治助理莎堪落夫和尼科诺夫负责竞选技术和具体的竞选策略。邱百斯负责竞选资金的募集并亲自领导了一个选情分析研究中心。独立电视台总裁玛拉申科负责大众传媒特别是电视报道。第一套节目广告部经理李索夫斯基和塔里扬娜负责青年人的选票。其领导的“投票或者输掉”的竞选造势活动效果甚佳。在选战进入焦灼状态的关键时刻,两人甚至还派出八千名青年志愿人员,开赴被称为“红色地带”传统上支持玖加诺夫的农村,在保守的农民中为叶利钦助选拉票。

此外还有闵都索夫负责叶利钦的对外形象。叶几十次的外出竞选造势,一般先由依留申,沙赫赖、莎培落夫等人予先选定地点和行走路线,然后闵都索夫派出自己的专家下去研究当地的风土人情,选民的生活习惯及心理状态等,在此基础上再设计叶利钦的形象。即在当地怎样同选民交往,开什么样的玩笑合适,组织什么样的活动,穿什么样的服装,演讲时采用什么手势,该说什么和不该说什么等等。

同时,独立于竞选总部的还有由叶的亲信,杜马议员布尔布里斯领导的,个叫“战略”的研究策划中心和其它一大批外围助选机构为其服务。

这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叶利钦做了别人认为不能做的事。其支持率从一、二月份时的2%到5%提高到投票时的35%,也就是说最少提高了七倍。相反,玖加诺夫的支持率却增长较慢,仅提高了1.5倍。

四、前途坎坷,问题成堆

尽管叶利钦还能在克里姆林宫的总统宝座上再呆四年,但其未来执政旅途并不平坦。首先是其本人的健康状况。

按常理,离投票日越近,各候选人的竞选造势活动应越频繁,亮相次数也会越多。但叶利钦正相反。七月三日前好几天并未公开露面。预定出席的有关农业方面的一次重要会议也由切尔内梅尔金代替。难怪玖加诺夫打出了所有王牌后,黔驴技穷时,只好利用叶的健康问题大作文章。

据透露,叶利钦不但嗜酒如命,而且患有咽峡炎,心血管等多种疾病。九四年十二月在鼻部曾动过一次手术。九五年四月和六月均因心血管疾病而住院治疗。前几天确实是因为竞选疲劳而得了伤风。但叶的健康问题一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不少人甚至怀疑其健康是否会影响到他能否顺利地完成未来四年总统任期。

其次,竞选期间各候选人声势浩大的造势活动,庞大的竞选后援会,这些资金来自何处,至今仍是秘密。叶利钦到各地竞选游说,处处许愿。今天允诺发放拖欠的职工工资,明天签发命令提高退休人员工资和福利待遇。使本已濒临枯竭的的联邦财政预算更是雪上加霜。许多经济学家早在二、三月前就已指出,所有的钱如流水一样全部注入大选,选举动用了庞大的国家财政资源,选举过后必会出现空前的财政、金融危机,使已渐趋稳定的金融形势再次亮起红灯。

至今年初,一度被稳定了的生产形势进入五月后又开始继续下滑。已被大幅降低的通货膨胀率又开始上扬。显然,大选过后摆在叶利钦面前最首要的任务是解决日益深化的经济危机,财政金融危机,税制危机,投资危机,并且还要同失业,通货膨胀做斗争。

第五,本次大选为叶利钦抬轿的人甚多。大选后,如何公平分配这块大饼,平衡各派政治势力,以保持社会稳定,是摆在叶利钦面前的又一项重要任务。

目前围绕叶利钦周围的计有以第一副总理罗勃夫为代表的官僚势力,以邱百斯为代表的民主势力,以格拉乔夫为代表的强硬军方势力,以卡尔扎科夫和布尔苏科夫为代表的保守宫廷势力和前KGB人马。此外还有跑单帮的舒灭克,总理切尔纳姆尔金,从反对派阵营中招降纳叛过来的一些人马,比如前杜马议长雷勃金等。最近又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列比吉。这些人来自不同领域,个人性格阅历,政治观点差别甚大。如何将这各路人马正常地排列在一起,未来四年考验着叶利钦的政治智慧和组织能力。

为打赢选战,叶不情愿地将自己原来的政治反对者,拥有庞大票源的列比吉请进克里姆林宫组成“叶——列联盟”,同时自己不得不做出让步和牺牲,忍痛将不得人心的几名心腹赶走。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叶这样做是一时的权宜之计呢,还是想借助列比吉之手将不得人心,但盘根错节的既得利益阶层完全铲除。如果属于前者,那就是说这几人还有希望和可能重返克宫,但这些人回来后又如何摆平和列的关系。再退一步讲,几年来,这些人在军队,安全保卫,情治系统,克里姆林宫内院已营造了庞大的势力范围,他们会这样甘心的退出历史舞台吗?如果是后者,相信列遇到的反弹将不会小。对叶利钦周围的亲信们来说,列比吉不过是一不懂政治的“陌生武夫”。显然未来“叶——列联盟”面临考验。如该联盟破裂,后果又如何?哈斯布拉托夫和鲁茨科依的前车之鉴不能不让人深思。

还有,列借口打击贪污、犯罪、改革军队,要求叶利钦给予他更大范围的特别权力。有人说列的实际目标是想攫取权力更大,但现已不设置的副总统宝座。这又涉及到了如何同总理切尔那梅尔金相处。切已明确表示不会将手中的任何权力让予列。而为了二千年的总统大选,两人为争夺叶利钦政治继承人的地位也会明争暗斗一番。所有这些都为未来的俄国政治走向蒙上了一层深厚的阴影。

五、大选意义深远,俄共不得人心

但不管怎样,俄大选最后顺利完成。犹如一婴孩,在经过一段母体的阵痛之后,终于平安地降临于世。如果说三月份在台湾举行的总统大选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台湾民主的进一步成熟,并再一次证明了在没有民主、自由选举总统的中国社会完全可以走出一条自由民主之路的话,那么俄罗斯的总统大选也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俄国的经验表达了在专制、极权、旧体制的基础上完全可以按自己方式建立一条自由、民主之路。

通常,俄罗斯历史上的每次权力转换均伴随着血腥恐怖。但这是第一次俄罗斯人民以和平的方式用选票来决定国家的未来和自己的命运。从这点上来说,本次大选对未来俄国政治走向有着深远的影响。玖加诺夫也在选举结果公布后表示尊重人民的选择,并向叶利钦发了庆祝电报。

从另一角度来看,无疑叶利钦的得票率低于五年前其成为第一任俄罗斯联邦总统时的得票率。而且本次选战叶打得相当艰苦,并不轻松。对叶利钦的不满除了表现为玖加诺夫获得了高达40.41%的支持外,相当多最后被迫投了叶利钦票的选民也并不是从心里真正赞成他。其唯一的成功是向人们展现了只有他才能阻止玖加诺夫,俄共这股洪水、猛兽。

事实上许多选民并没有真正、仔细地研究过叶利钦的竞选纲领。投票给叶只是表达了想继续改革,不愿回到过去时代的一种心愿。或是一种对极权恐怖的抗议。同样,支持玖加诺夫的选民也没有几个人真正的读过他所写的列宁、斯大林式的国家社会主义的书。投一票给玖,只是表达了对今天俄国政治、社会等领域不正常现象的不满。或者是对改革失误的抗议。七月三日大决战只不过说明了抗议极权恐怖的力量大于抗议叶利钦改革失误的力量。换句话说,本次大选反映了俄国人民对过去那种制度的极端恐惧、厌恶和反感。即使在玖加诺夫的众多支持者中,也并不全都认同倒退回过去那个时代。只不过表达了对叶利钦官僚政府和改革失误的不满。

历史给了叶利钦又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机会。同样,历史不会容许更不能原谅叶再犯一次错误。

还应该说明的是,东欧各国从原来的专制铁幕中解放出来后,各国的左派力量不是紧握政权不放(如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就是不久后又都重新卷土而来(如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等)。在这一大趋势下,处在执政地位的叶利钦打赢选战的希望似乎并不大。更何况不久前,一向有反共堡垒之称的波兰,华里莎也被前共产党员科瓦西涅夫斯基打败。解释叶利钦能够获胜这一“例外”现象的唯一根据是,今天的东欧左派政党已变为更文明的,走议会道路,遵守民主制度下的游戏规则,不要求复仇和走回头路的西方式社会民主党。即便在波兰,那些反对科瓦西涅夫斯基的人也清楚地知道,在科氏执政期间,波兰的民主制度不会受到任何威胁,四年后还会举行例行的总统大选,大家还会在选战中公平竞争,决一胜负。但在俄国谁能保证俄共执政后会怎样?!选民们不会忘记九三年五一节的游行示威事件,同年十月的白宫事件,以及那些举着列宁、斯大林画像、满口血腥味地高呼要把“叶利钦、盖达尔、邱百斯、沙赫赖等民族强盗送上断头台”的激奋、充满复仇情绪的示威者。同样,在东欧的左派阵营中更找不到像俄国的安庇拉夫,玛卡硕夫等斯大林、毛泽东、金日成的狂热信徒。这些左派政党坚持走市场经济的改革路线。波兰、匈牙利左派的经济纲领更同切尔纳梅尔今政府温和、渐进的改革路线相似。选民们投一票给他们并不担心会因为白糖短缺而重新排队,也并不害怕自己手中的五百美元外汇现金会被没收、充公。

玖加诺夫的失败在于其没有彻底拒绝已经完全过时了的理念。在传统的共产党和西方式的社会民主党之间摆来摆去。他是本阵营内保守、激进势力的牺牲品。虽然作为一个聪明、灵活的政治家,他做过许多模糊的许愿,但无论对俄国选民还是西方民主国家,从这些许愿中得不到任何保证,在他执政后会尊重选民的人格,私有财产,人的尊严,社会的自由,公平和民主,俄国会成为世界民主大家庭中的一重要成员,而不会像以前那样对世界构成威胁。

邱百斯选后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玖加诺夫的政治前途取决于三点,一、放弃原有理念;二、离开本阵营内激进保守势力;三、将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改名换姓。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的俄国政治舞台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否则,随着时光的流逝,越来越多的老年选民会自然地走向坟墓,俄共的道路也会如此。

但愿四年后的总统大选,新生、年轻的俄罗斯民主势力会更加成熟,壮大。选举也会更加顺利、平静。

(《北京之春》1996年8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