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两会召开前,人们在山东济南成丰桥北广场聚集,议论人大政协两会,讨论他们为什么不能代表民众发声?大家普遍认为,人大代表没经过一人一票的普选,他们当代表,是上级指派的,开会总是看上级眼色说话、行事。为此,大家举起了:“人大代表人民普选”的横幅(见照片)。

去年香港雨伞运动期间,港人发出“我要真普选”的呼声,也是在这个小广场上,人们举起来了“济南人民支持香港人民的自主选择”,这次人们又在这里上展出了:“我们也要真普选”(见照片)。参加拍照的有:李红卫,高祥明、张廷夫、刘桂芹,于新永、陈蓬莲、吴宝山、成蕴琴、李连禄、孙文广等人。本人绕开看守参加了聚会,这次参加两会的人,多是些既得利益者,人大代表中一半以上是官员,指望他们中有叛逆者是很难的。希望民间关于普选的呼声能够由小到大,逐浪高涨,推动变革。

2010年我在网上发表了一篇《普选、直选应入宪法—给全国两会信》,以后收入香港(夏菲尔)出版的拙作《参选纪实》p116,及网上《孙文广文集》(要翻墙)。现在附后供参考。

2015年3月4日于山东大学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附上:2010年《孙文广:普选、直选应入宪法——给全国两会信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