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营企业是市场的主角》一文中,笔者揭露了中国共产党所谓改革的目的,是保住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大陆的统治。在政治领域和思想领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民众寸步不让,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经济领域,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 “党管经济” 体制。

为了中国未来,中国人必须废除中国共产党党国专制制度,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和宪政民主制度。

本文分为6小节:市场经济、 宪政民主的核心理念是自由平等、市场经济选择了宪政民主、市场经济本质与宪政民主、中国共产党党国专制制度和中国宪政民主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和要点。

这6小结的逻辑关系是:市场经济是自由平等的经济体制,宪政民主制度的核心理念是自由平等,所以,市场经济选择了宪政民主制度。市场经济的本质是发选择有能力的人,发挥其能力。自由本质上是一种能力。宪政民主创造自由的环境,保障自由,也就是保障人的能力得以发挥。中国共产党党国专制制度是一种扼杀自由平等价值的专制制度,中国人必须废除中共党国专制制度,建立宪政民主制度。

一、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是通过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的经济体制。

市场自由是市场经济的前提

市场自由是指市场进入自由和市场经济运行方式—自由竞争。

市场经济是自由的,面向所有人开放。取得进入市场的法律资格和经营权利的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进入市场,进行交易活动。

在《自由选择:个人声明》中,米尔顿·弗里德曼说过: “经济自由的另一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按照我们自己对价值的看法自由地使用我们所拥有的资源——自由从事任何职业,加入任何企业,同任何别人做买卖,只要是在严格自愿的基础上这样做,不诉诸强力来强制别人”。

市场经济运行的方式是自由竞争。

哈耶克说过:“自由主义的论点,是赞成尽可能地运用竞争力量作为协调人类各种努力的工具,而不是主张让事态放任自流。它是以这种信念为基础的:只要能创造出有效的竞争,这就是再好不过的指导个人努力的方法。—它给予每个人一个机会,去决定某种职业是否足以补偿与其相关的不利和风险” (1)。

市场自由使得社会各种资源都直接或间接地进入市场,通过自由竞争和供求关系形成价格,引导资源在各个企业之间自由流动,使社会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在当下中国,中国政府破坏市场自由,石油天然气行业被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所垄断,烟草行业被各省烟草集团所垄断。此外,电力行业、电信行业、铁路运输行业均被国有企业垄断,对民营企业的进入设置种种障碍。

私有制是市场经济的基础

市场交易的前提是交易双方必須承认彼此是商品的所有者。

“承认私有财产或是个别的所有权,因而是防止强制得根本条件,即令不是唯一的条件。—-如果我们想同他人合作的话,承认所有权是确定个人权益领域以保护我们对付强制得第一步;人们早就认识到‘一个不承认私有制度的民族,缺乏自由的首要前提’”。(2)

“私有制是自由的最重要的保障,这不单是对有产者,而且对无产者也是一样。只是由于生产资料掌握在许多个独立行动的人的手里,才没有人有控制我们的全权,我们才能够以个人的身份来决定我们要做的事情。如果所有生产资料都落到一个人手里,不管它在名义上是属于整个‘社会’的,还是属于独裁者的,谁行使这个管理权,谁就有全权控制我们”(3)。

哈耶克用以上的话语告诉我们,废除私有制,将使得生产资料掌握者控制着我们的生活。

“在一个完全社会化的国家,存在着对就业的全面垄断,国家作为惟一的雇主以及一切生产资料的所有者,拥有不受约束的强制力。列﹒托洛斯基最终揭示了这一事实,他写道:‘在一个国家是惟一雇主的国度中,反抗便意味着会慢慢饿死。不劳者不得食‘这一古老的法则为一条新的法则所代替:‘不顺从者不得食’“(4)。

当代历史已经证明,前苏联及社会主义阵营施行的基于公有制的计划经济是极权主义经济体制。极权独裁者全面控制着国家资源,对国民犯下了极大的罪恶。苏共统治下的前苏联曾经饿死几百万人。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曾经饿死几千万人!

市场交易中,承认所有权是确定个人权益领域以保护我们对付强制得第一步。当市场主体拥有不可侵犯的私有财产时,市场交换和分工协作才成为可能。

目前,中国国有企业对七大产业:国防、电力、石油石化、电力通信、煤炭、民航和航运行业拥有绝对控制权,这就是西方发达国家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主要原因。

市场经济是平等的

平等是市场交易的基本原则。市场主体之间的身份、权利和机会必須是平等的。

市场面向所有人开放,市场机会平等使得人人可以申请参加市场活动,严禁市场垄断行为。取得进入市场的法律资格和经营权利的人都能够平等地进入市场,进行交易活动。

为保障市场运行,政府应从法律上创造出平等的交易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法律不能保证市场主体的身份、权利和机会平等,必然产生腐败,危害市场秩序。

中国的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身份、权利和机会上都是不平等的。

中共政府控制着中国大量资源:

1、具有网络性质的垄断资源:水网、电网、管网、信息网、频谱。

2、与土地开发利用为主体的自然资源:土地、石油、天然气、水资源。

3、与市场准入有关重要行业的特许经营权:一些特殊行业的经营牌照(银行、保险、证券、电信)、与特殊经营资格、经营范围有关的行业资质(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包括准入资格在内的各种各样的行政许可。

4、 政府掌握的投资资源:直接全额投资、投资项目代建代管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资(PPP)。

5、政府掌握的庞大的产业基金和投资基金资源:投资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

6、政府掌握的价格资源:价格制定、价格补贴。

7、政府直接和间接掌握的庞大的国有资产资源:国有银行、证券、基金等国有控股的金融机构。

中共政府将这些对企业经营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七个方面资源的绝大多数无偿地配置给国企。国有企业是中共官僚集团的大金库。中共官僚集团阶层通过国有企业剥削中国人的血汗。过去四十几年来,劳动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既低于GDP的增长速度,也低于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中共政府官员通过中国国有企业大发横财。

与得到中共政府全方位支持的中国国有企业相比,中国民营企业在中共政府歧视中成长。

2019年10月14日,任泽平、马家进、罗志恒《中国民营经济报告:2019 恒大研究院研究报告》中指出:

当前民营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依然遭遇显性或隐性的所有制歧视:

1)思想上仍有些极左言论引发恐慌。改革开放已经 40 年,“民营经济离场”、“新公私合营”等荒谬言论却依然能够引发社会广泛争论和民营企业家恐慌,表明计划经济落后观念尚未完全清除。

2)政策上民营企业尚未获得完全公平公正的对待。国有企业与政府关系紧密,享受各种政策倾斜,例如政府采购和市场准入等,尤其是部分行业的行政性垄断。而像去产能、环保限产等政策,初衷都是好的,大方向也是对的,但在执行度的把握上存在一定偏差,民企受到的冲击更大。

3)融资上民营企业受到一定程度的所有制歧视。

国有企业享受政府隐性担保,预算软约束使其具有大幅举债的投资冲动,金融机构也愿意为其提供充足且廉价的资金支持,对民营企业造成挤出。近期在金融去杠杆、信用扩张放缓的背景下,民企融资环境恶化。

因此,中国经济是极端不平等的。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

市场经济运行的方式是在自由竞争中恪守契约。市场是通过自由竞争和交易契约实现商品交易的。只有自由竞争和交易契约 , 才能使交易以个人利益为基础兼顾他人的利益。

弗里德曼说过:“在一个自由贸易的世界上,就如在任何国家的自由经济中一样,交易在私有的实体——个人、企业、慈善机构——之间进行。任何交易的条件,都由参加各方协议。除非各方都相信他们能从交易中得到好处,否则就做不成交易。结果,各个方面的利益取得了协调。普遍存在的是合作而不是冲突”(5)。

哈耶克说过:“契约自由是个人自由的一个重要部分” (6)。

契约是市场主体双方基于自愿合作而达成的法律文书。市场主体之间必須基于平等和公平的原則,签订契约,履行合同,依法进行交易。

为实现自由竞争的有效性和公平性,政府应从法律上创造出恪守契约的交易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禁止欺行霸市、商业欺诈等一切违法行为。

市场主体的交易品产权、交易责任(交易品的质量、价格和交期)、利益均受市场竞争法则制约和相关法律保障。

法治捍卫市场自由,是市场经济的法律保障。

当下中国依然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治国家,中国政府不仅挤压民营企业,更为恶毒的是迫害民营企业家。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大午惨遭迫害就是一例。

2021年7月28日,高碑店市人民法院栽赃陷害孙大午犯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妨害公务罪、寻衅滋事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强迫交易罪、非法采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孙大午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三百一十一万元。

二、宪政民主的核心理念是自由平等

1863年11月19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国家公墓揭幕式中,林肯发表“葛底斯堡演说”:“八十七年前,我们的父辈们在这块陆地上建起了一个新的国家,它孕育于自由,并奉行人人生而平等的主张。我们将使这个国家,在上帝的庇佑下,从自由里获得新生;而那一为民所有、为民所治、为民所享的政府,也绝不会从这片土地上消亡“。

1776年,美国发布的《独立宣言》声称:“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们才在他们中间建立政府,而政府的正当权利,则是经被统治者同意授予的。任何形式的政府一旦对这些目标的实现起破坏作用时,人民便有权予以更换或废除,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新政府所依据的原则和组织其权利的方式,务使人民认为唯有这样才最有可能使他们获得安全和幸福“。

“葛底斯堡演说”告诉我们,美国孕育于自由,并奉行人人生而平等的主张。

《独立宣言》告诉我们,人人生而平等。为了保障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美国人成立了政府。政府的正当权利,是经美国人同意授予的,明确了国民主权。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宪政民主制度的国家,其宪政民主的核心理念是自由平等!

三、市场经济选择了宪政民主

第一次工业革命后,孕育于农业社会中的商品交易活动逐步成为一些欧洲国家的主要经济活动,工业逐步成为社会的支柱产业。基于交易能力的交易私有制,成为工业社会经济制度的基础,市场经济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市场经济赋予所有进入市场的人配置资源和发挥自身能力特长的权利,提供了创造财富的机会。市场经济根据他们所提供的产品对社会的贡献,来分配财富。基于交易私有制的市场经济使得社会财富不再仅仅掌握在君主和贵族手中,而是逐步将更多的财富分配于国民手中,增加了国民的财富,保障了国民的生活。

产品交易过程是一次又一次的顾客选择过程,质量差、价格高、交期长的企业将被逐出市场。市场经济通过市场交易和财富分散,将经济权利逐步分散于国民手中,使得国民握有了一定的自主的经济权利,不再是仅仅掌握在君主和贵族手中。社会经济权力分散了,掌握在国民手中的分散的知识得到最充分的利用,促进了经济繁荣。

正如哈耶克所说:“分权实际上使更多的信息得到了利用,这是否定建构论理性主义要求的主要理由。基于同样的理由,配置资源的权力以可以变化的方式分散在许多能够实际决定这些资源用途的个人手里——这种分散是通过个人自由和分立的财产做到的——才能使分散的知识得到最充分的利用”(7)。

具有了一定的经济权利的工商阶层及劳动阶层的进一步的独立和壮大,迫使国家的政治权力也一步一步地转交到了全体国民手中,不再仅仅掌握在君主和贵族手中。

“由杰斐逊的同时代人起草的美国宪法,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强大的全国性政府,以保卫国家,提高全体人民的福利,但同时要严格限制它的权力,以保护每一个公民和各州政府不受全国政府的支配“(8)。

个人自由和分立的财产要求政府分权。市场经济分散经济权力,防止经济权力集中。政治民主分散政治权力,防止政治权力集中。市场经济通过分散政府权力和限制政府权力,促使政府从无限政府走向有限政府,进而维护了国民的权利。市场经济选择了宪政民主。

四、市场经济本质与宪政民主

认识市场经济的本质,我们就能更好地认识宪政民主的意义。

自由与能力

爱因斯坦说过:“自由给我们带来了各种知识上的进展和发明”,“要是没有这种自由,就不会有莎士比亚、歌德、牛顿、法拉第、巴斯德和李斯特。人民群众就不会有像样的家庭生活,不会有铁路和无线电,不会有防治传染病的办法,不会有廉价书籍,不会有文化,不会有艺术的普遍享受。也就不会有把人从生产生活必需品所需要的苦役中解放出来的机器。要是没有这些自由,大多数人会过着被压迫和被奴役的生活,就像在古代亚洲的庞大专制帝国中所过的生活那样。只有在自由的社会中,人才能有所发明,并且创造出文化价值,使现代人生活得有意义” (9)。

为什么?

因为,自由本质上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决定着你的选择方向,你的价值和未来。

阿马蒂亚.森说过:“能力是指一种最基本的自由,即一个人所拥有的能够给他带来何种生活的选择范围。”(10)

“无论何处,只要除去自由运用人类天才的阻碍,人很快就能满足不断扩大的欲望”。(11)

市场经济促进自由,也就是提升人的能力,发挥人的能力和积极性,从而创造个人幸福的生活,并惠及社会。

市场经济的本质

从“能力视角”出发,市场经济的本质是选择有能力的人,发挥其能力。具体表现为,选择适合某种职业和职位的人,发挥其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选择企业家。

传统经济学认为人类社会的基本经济问题是:为谁生产、生产什么和怎样生产。现代经济学认为传统经济学有个巨大的漏洞,遗漏了解决基本经济问题的主角:“谁”来生产。

传统经济学研究经济的逻辑起点是“商品”;为“谁”生产商品、生产什么商品和怎样生产商品。现代经济学研究经济的逻辑起点是“人”;“谁”来生产商品。“谁”来解决“为谁生产、生产什么和怎样生产”的问题。

能力是认识人类社会的逻辑起点。现代经济学研究经济的逻辑起点是“人”;“谁”来生产商品,也就是谁有能力来组织生产,谁有能力成为企业家。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企业家选择机制

市场经济国家,企业家是生产计划制定者。现代市场经济通过市场竞争来选择企业家。市场竞争是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配置的优化过程,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各个企业之间的分配。在市场经济中,市场是开放的,每个企业都可以进入市场,提供产品。产品在企业之间展开竞争。制定合理的产品研发计划和生产计划,提供质量好、价格低廉和交期短的产品的企业家将获得竞争的胜利,继续掌握一定的资源,而失败者将退出市场,丧失对资源的处置权力。成功的企业家是市场竞争的胜利者,市场竞争证实了他们具有经营企业的能力。所以,市场经济是一种合理选择企业家的经济运行机制。

计划经济废除了市场竞争,资源配置权力属于政府。政府主管经济的人是政府官员,是由政府任命的,没有经过市场的选择。因此,政府主管经济的官员难以承担主导经济的大任。民主国家的国营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样低下,国企负责人配置过程的试错费用和计划失败损失由纳税人负担,不是由国营企业负责人承担,这对纳税人来说是不公平的。而私营企业生产效率高,企业家承担择业失误和计划失败的费用。意识到这一点,英国等民主国家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就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政府从私人产品领域中退出,交由企业来经营。在施行计划经济的集权国家,国家计划管理者以及国有企业的负责人的选择在他们自己内部人中间进行。近几十年,中国流行一句话: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这句辛辣的广为流传的民间话语形象地描述了中国计划管理者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垄断问题。一方面,国营企业主负责人是政府官员,不是企业家,不具有经营企业的能力。另一方面,国营企业不对所有公民开放,剥夺了相当多的人合法利用国有资源的权力,大大缩小了国企负责人这一重要的人力资源的选择范围。所以,计划经济是一种埋没和浪费人力资源的经济体制。

从商品视角,市场经济是商品的价格、供求、竞争和利润机制。从“能力视角”,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企业家选择机制。

“发现某些事物或自己的能力更好地运用方式,也是个人为我们社会中的同伴的福利所做出的最大贡献之一,而且正是通过最大程度地为此提供机会,自由社会才能比其他社会繁荣得多。在自由社会里成功地运用这种企业家才能,是一种回报率最高的行为“(12)。

市场经济是一种好的选人机制,是一种分权管理模式,给予个人和小集体以更大的自主权,能够调动更多的人来主动参与社会事物,所以市场经济一直在发展。

市场经济的本质与宪政民主

早在一百多年前,约翰·密尔说过: “任何人也不会否认,首创性乃是人类事务中一个有价值的因素。永远需要有些人不但发现新的真理,不但指出过去的真理在什么时候已不是真理,而且还在人类生活中开创一些新的做法,并做出更开明的行为和更好趣味于感会的例子。—有天才的人乃是而且大概永远使很小的少数;但是为了要有他们,却必须保持能让他们生长的土壤。天才只能在自由的空气里自由地呼吸。有天才的人,在字义的命定下就是比任何人有较多的个性,唯其如此,也就比任何他人更不能适应社会为了省去其成员形成个人性格之麻烦而准备下的那些少数模子而不感到有伤害的压束”。(13)

宪政民主的意义在于,在人世间创造自由的环境,保障自由,也就是保障人的能力得以发挥。

哈耶克说过:“主要凭借于自由所带来的财富的逐渐增长” (14)。

英国、美国等宪政民主国家立法保护公民的自由,保障公民权利,发挥人的能力,从而带来了经济发展与繁荣。

五、中国共产党党国专制制度

中国共产党夺取中国大陆后,仿照苏联共产党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党国专制制度。

经济方面,笔者在《民营企业是市场的主角》一文中讲过,同苏联共产党一样,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消灭了私有制,建立了基于暴力公有制的计划经济体制。

政治方面,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中共垄断了一切公共权力,并且不受任何监督和制约。中共控制着整个社会,直接发布命令,党国不分,党政不分。国家军队成为中共统治集团的党军,用于镇压国民的反抗。权力高度集中于中共最高领导机构,最终形成了毛泽东个人独裁。毛泽东为了巩固个人独裁发动所谓的文化大革命,致使中国社会几乎崩溃。

思想方面,中共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斯大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意识形态统制。毛泽东发动一系列政治运动,例如批判电影《武训传》,批判俞平伯、胡适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批判胡风反革命集团和迫害右派分子,强迫知识分子就范。毛泽东长期地进行各类“造神愚民”运动,迫使中国人只能有一种思维,没有思想自由。通过政治、教育、宗教、法律、制度、文化、媒体等对国民洗脑,控制国民的思想,消灭一切反对的声音,甚至念头。文革期间,毛泽东要求中国民众“狠斗私字一闪念”。

对于整个国家,中共政府集政治权力、经济权力和思想权力于一身,管控政治、经济、思想的各个方面。

中共政府全面管控每个人的公共和私人生活的每一个方面。每个个体都被剥夺了政治自由、经济自由和思想自由,丧失了政治权利、经济权利和思想权利。

为了保住三位一体的党国权力制度,中共统治中国的手段也是三位为一体的:恐怖治国、经济管控和宣传洗脑,即利用中共党军实施恐怖的无产阶级专政镇压国民,采用暴力公有制政策剥夺国民的资产,控制中国经济,使用政治宣传手段对国民洗脑。

中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天下”。政府是党政府,军队是党军队,经济是党经济,文化是党文化。中共的中高层官僚集团成为中国的统治阶级,中国国民沦为被统治的臣民。

六、中国宪政民主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和要点

中国人必须重修中国宪法,废除中共党国专制制度,建立宪政民主制度,中国人成为国家的主人;废除中共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基于交易私有制的市场经济体制,民营企业成为市场的主角。

宪政民主制度是以宪法限制政府权力,保障公民权利的民主制度。

民主是个人具有选择公共产品的权利,以及选择公共产品提供者的权利,即个人具有选择政府和国家领导人的权利。民主是宪政民主制度的基石,决定国家政治权力的归属。

基本原则:

明确公民权利和政府权力的范围:

公民权利范围,是个人自由的范围,是个人事务、私人产品范围。

政府的权力范围,是公共事务、公共产品范围。

对于私人产品与公共产品范围,例如银行、电信、石油等产品究竟是私人产品还是公共产品,应由公民、团体、企业及政党共同讨论、博弈和协商定义,随着国民、团体、企业与政府博弈和协作的逐步演变,随着社会自治能力与政府管理能力的关系演变,而逐步修正。

在个人自由范围内,公民具有自我决策的权利。对于政府的权力范围,公民拥有建议、拥护和反对的权利。对于政府的权力,公民拥有监督、批评和反对的权利。

国家主权属于国民,不属于任何个人和政党。政府是宪法赋予的行使公共权力的唯一组织机构。任何政党都不是公共权力组织。

政府是处理公共事务、·维护公共秩序、增进公共利益,提供公共产品的机构。政府的职能限于公共事务、公共产品领域。

政府的行为必须在法律约束之下。政府在遵守预先制定的宪法框架下通过法律治理社会。

政府权力不能超过其界限,不得干涉公民的思想自由、经济自由、政治自由,不得侵犯公民权利。

国民基本权利

中国国民具有个人尊严,拥有追求自由幸福的权利。公民人权高于国家主权。国家承认并且有义务保障国民的基本人权不受侵犯。

国民拥有选举和被选举权。国民拥有思想自由、经济自由、政治自由、请愿、游行、集会、结社、言论、出版、信息、通讯和新闻自由。

政府体制

政府主要由议会、行政和司法机构构成。议会拥有立法权、财政权和行政监督权。行政机构拥有法律规定的执行权。司法机构拥有法律规定的司法权,司法独立。立法、行政和司法三种国家权力各自独立行使,相互制约制衡。

公民自由受法律约束,政府必须依法治国。司法机构根据法律审理案件,解决法律冲突。

政府公务员是全体国民的服务员,对国民负责。行政、警察、军队等公共部门不允许设立任何政党组织。公务员保持政治中立。

政党

国家施行多党制。制定政党法,允许国民自由结社、组建政党,竞选参政。

政党是私人组织,不是公共权力机构。只有政党的公共产品范围、制度和政策纲领得到多数选民支持,竞选成功后,政党才能在一定时间内、一定职权内通过政府行使国家权力。

军队

军队国家化。军队不属于任何个人、组织、政党,只属于全体国民。任何个人、组织、政党均无权指挥军队。军队的指挥权只属于经过合法选举产生的议会和行政机关最高领导者。军队非党化。军队内不允许建立任何党派组织,军人无党籍

经济制度

重新定义公有制和私有制。国家的国土、自然资源以及生产资料都属于国民所有。生产资料国家所有制包括三种形式:生产资料属于国民个人所有的私有制,生产资料属于部分国民所有的集体所有制,生产资料属于全体国民所有的全民所有制,即公有制。个人所有、集体所有和全民所有的生产资料,都是国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国民所有就是国家所有。

国家领土内之土地属于全体国民。公民依法取得土地所有权的土地属于个人私有。国家实施基于交易私有制的市场经济制度,保障国民经济自由。

教育

学校实行“以权利意识为主的公民意识、公民资格和公民行为能力”的公民教育,实行人权、自由、民主、平等、公正的普世价值教育,不得宣传党派主义,废除洗脑的思想政治教育,取消政治课的考试。学校有编写、引进和选择教材的自由。

教育独立,大学自治。大学校长由同行推举或专家遴选,教授、教育家治校,独立办学,不受政府、政党或其他势力干预,独立于政府、党派,独立于特定的意识形态,保障学术自由。实现学生组织自治。不允许在学校中建立党团组织。

总结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是,重新定义私有制和公有制,确定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领域,厘清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定位于公共服务。国企定位于公共产品领域,退出私人产品领域,让民企成为市场的主角,建立基于交易私有制、自由、平等、法治的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废除中国共产党党国专制制度,建立宪政民主制度。

中国不是某个人或某个组织的中国。中国是全体中国人的中国!

注释

哈耶克《通往奴役之路》第三章 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
哈耶克《自由宪章》第九章 强制与国家;
哈耶克《通往奴役的道路》第八章 谁战胜谁(1)
哈耶克《自由宪章》第九章 强制与国家; 4
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选择:个人声明》第二章 控制的专横
哈耶克《自由宪章》第十五章 经济政策与法治;
哈耶克《致命的自负》第五章 致命的自负;
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选择:个人声明》第五章 天生平等;8
爱因斯坦《文明和科学》;
王艳萍《能力与发展——阿马蒂亚.森的“能力方法”在发展经济学中的应用》一、“能力方法”;
哈耶克《通往奴役的道路》第一章 被离弃的道路;
哈耶克《自由宪章》第五章 责任与自由;
约翰·密尔《论自由》第三章 论个性为人类福祉的因素之一;
哈耶克《通往奴役的道路》第一章 被离弃的道路。

2022-6-24

(议报 2022年6月26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