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十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第一年,中国恢复了大学高考,13届高中毕业生云集一堂,一起参考。中国的大学教育在荒废了十数年之后,开始复苏了。但是,包括应届毕业生和提前参加高考的高中生在内,13个年级累积的考生高达2000多万人,大大超过了各地的应考能力,于是不少省市采取了地区初试,合格者才能参加高考。有勇气参加高考的人,都是自认为自己有一定把握的人,那时全中国共有570万人参加了高考,但那一年,全中国只能够招收27.5万人,录取率仅为4.8%,若以2000万人为基数,则录取率是1.4%,大概可以说是1949年之后竞争最激烈的一次高考吧。这一届大学生是文化大革命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是时隔12年后的第一次通过考试而被录取的大学生,被人称之为“77级”,我本人就是其中的一人。

1981年秋季,在77级毕业前夕,中国进行了一次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有大学文凭或有大学毕业水准的人都可以参加,而实际参加考试的人,多数都是77级应届毕业生。大约有20万人左右参加了此次考试,共有9,363人获得了国内研究生的入学资格,录取率不足5%。接着,国家教委又从中选拔了900人作为出国留学研究生,约占全体研究生的10%。选拔的标准是:总成绩必须是国内同类专业研究生中的名列前茅者,每一项单科成绩都必须及格,外语单科成绩必须非常优秀。这些人,一半左右被派往美国,149人被派往日本,其余的人则被派往欧洲、加拿大、澳洲等地。

这批政府公派留学生是文化大革命之后第一次通过考试选拔出来的,是1949年以后第一次以攻读海外硕士博士学位为目标的留学生,这批人被称之为“首期出国研究生”。我本人就是“首期留日研究生”149人中的一员。

1982年2月,我们大学毕业。1982年3月至9月,我们149名首期留日研究生来到大连外语学院和长春东北师范大学赴日预备学校,接受了为期半年的出国留学人员培训。1982年10月6日,我们148人乘坐一架中国民航包机,一起离开中国,前往日本留学,有一人因故未能按时赴日。

我们148名首期留日研究生抵达日本后,大家分赴不同的大学,攻读不同的专业,忙于学习和生活,不知不觉中相互间就失去了联系。这些人后来到哪里去了呢?2017年6月,一些热心的同学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把我们这批人重新联系到了一起,并于2017年10月6日在北京举行了一次聚会,纪念我们赴日留学35周年。时隔35年之后重新观察和研究这149人,我做了一些统计分析。

从2017年6月到现在(2018年2月),除12人情况不详外,我们已与137人直接或间接地取得了联系,占总数的91.9%。在这137人当中,有65人陆续返回了中国,有72人定居海外,回国率占47.4%。定居海外者当中,留在日本者为37人,23人移居美国,8人定居加拿大,其余4人则分别定居在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和香港。这个回国率与当时“首期留学北美研究生”的回国率相比,算是比较高的,这也与日本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可能有关,在八十年代,外国留学生想要留在日本,是相当困难的。

以上这些资料都是我从“首期留日研究生”微信群里收集的,都是当事人自己提供的资料,是第一手原始资料。

在五十年代,很多日本人前往美国留学,这些人毕业后几乎都留在了美国。但六十年代以后去的留学生几乎全都返回了日本。六十年代,很多台湾人前往美国留学,这些人毕业后几乎都留在了美国。但七十年代以后去的留学生几乎全都返回了台湾。八十年代,很多中国大陆人出国留学,这些人毕业后也是相当一部分留在了海外。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亦大抵也是如此,与早期的日本、台湾相仿。留学生滞留海外现象是一个普遍的、世界性的问题,乃经济发展规律使然,而不可仅仅看做是留学生的个体问题。留学生回国率是反映一个国家综合发展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是一个值得社会学家们和历史学家们从事研究的重要数据。希望我上面的统计数字能有助于他们的工作。

(张又普初稿于2017年10月22日)

资料链接:
大连外语学院:https://baike.baidu.com/item/大连外国语大学/8171158?fromtitle=大连外国语学院&fromid=439471&fr=aladdin
东北师范大学:https://baike.baidu.com/item/东北师范大学/156004?fr=aladdin
香港:https://baike.baidu.com/item/香港/128775?fr=aladdin
后记:下面三张相片是我们首期留日研究生抵达日本时,日本的《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时间是1982年10月6日和7日。

(北京之春2022年6月2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