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这个酒馆其实叫La Bodeguita Del Medio,不懂西班牙文,按Bodeguita的音,就叫它个“白大哥”。话说,白大哥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VIEJA)哥伦布广场边上,路过的时候刚好饿了,就走进去。于是,一眼看到了海明威。

关于海明威,得从头说起。我上大学那会,开始想做个小说家来着,还写了好多条座右铭贴在床头,比如,“写不出来,使劲写”、“文学,是攀登人类智慧的XX”等等,于是就写,写了之后给好朋友看,现在微博上叫@爱民街的张海峰的,看我的小说,读到这样句子“透过窗子,看得到街道上的高楼,楼后,还有另一座”的时候,说:“好句子,很海明威。”

他的话搞得我很没意思,好像我抄袭海明威似的,非常受打击,于是我放弃了写小说,改行写诗,某天终于写了一句很得意的,“黄金的天空,托起十一月的黎明”,哇,我被自己感动死了,又拿给海峰看,在座的还有@桑克.这俩货看完了,互相对视了一眼,张海峰说,你是不是刚读过曼杰施塔姆?桑克说,嗯,后一句来自帕斯捷尔纳克。

文学梦就此破碎,改天天打麻将去了,没麻将可打的时候就去喝酒。

我人生有什么不如意,就怪张海峰和桑克,没别的办法。

说回白大哥酒馆,这酒馆,古巴革命前,海明威常来,他说了句大概类似这样的话:MY MOJITO IS FROM BODEGUITA.西班牙语怎么写我忘了,英语是不是这么写也搞不清楚,大致就这意思吧。莫黑托(MOJITO)就是一种酒,北京到处也都有,差不多就是朗姆+冰+薄荷叶,海明威的话直译就是“我的莫黑托来自白大哥”,或者“莫黑托,我只喝白大哥的”,文一点也可以说“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如白大莫黑托”。但说实话,白大哥家的莫黑托着实一般,这种酒我在北京,在西班牙、葡萄牙都喝过,至少都不比白大哥家的差。

但在古巴呆了10天,我去白大哥家吃了五顿饭,他们家的各种菜都好吃得不得了,只要不喝莫黑托,这家菜馆可以打个三星了——回国后,在微博上看有人说古巴菜难吃,说的人一定没到过白大哥。

在古巴,有两个人是标准符号,一个是到处裹乱的切格瓦拉,一个就是在古巴前后住了20年的海明威。

有了海明威这个“托儿”,加上好吃的菜,白大哥想不火都难,但是,好多人到这里,就是为了传说中的莫黑托,喝一杯就走,真为他们可惜。

看墙上各路人等的留言了和照片了吧?旺死了。

其他菜品不如白大哥的,打海明威旗号的也不少——谁家还没个姓毕的姥爷呢。

作者新浪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