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2014年6月20日

尊敬的廖亦武先生,尊敬的廖天琪女士,

十分感谢您2014年5月13日的来信。高瑜女士遭到逮捕也使我非常担忧。1989年6月4日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被暴力镇压的25周年到来之前的数周,高瑜和其他中国的积极人士、异议分子、异见记者和知识分子都被卷入逮捕的浪潮中。

针对中国这种逮捕知名的活动家,并对新闻和言论自由进一步束缚,我是持批评态度的。联邦政府已经于5月14日公开地对这一波逮捕行动表达了担忧,并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释放一切被捕者。联邦政府外交部的人权和人道援助专员克里斯多夫●斯特莱瑟在他6月3日的声明中,也再度要求释放所有被拘押者,并且在新闻公报中特别提到高瑜女士。我们知道高女士健康状况脆弱,这格外让我们忧心。国务秘书马可士●艾德厄在6月13日和中国副外长王朝的会谈中,也提出要求释放高女士和其他被捕人士。

正如您所知,对于联邦政府而言,人权问题是我方与中国政府持续对话机制中的重要一环。我们总理经常性地提出言论、新闻和集会自由等议题。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3月习近平总统来访之时。默克尔总理今年7月访华期间,也要提出这些议题。同样地,我也会在同中国政府会谈时,提出一些个案以及要求他们改善人权状况。我最近一次4月间访问北京时,也约谈了一些维权人士。

我要特别向您致谢,感谢您为中国的维权人士所作出的努力。请相信,我们将尽力所能及的力量来促进改善。

致以友好的问候

法兰克●瓦特●史丹麦尔签名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