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通识经典导读 征观天下 2022-08-06 07:00 发表于黑龙江

美国是一个由移民建立的国家,这样的国家对外包容性极强,保留着并入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扩张的可能性。美国现在的国土上最早是印第安人的居住地,自15世纪以来,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后,欧洲人便一直移民到这里。1776年,美洲大陆的13个英国殖民地宣布独立,成立了美利坚合众国,至今约240多年。

但很多人不知道,今天美国的疆土中,其中两个州就是在几十年前加入的,包括1959年举行全民公投加入美联邦阿拉斯加,以及1959年举行全民公投加入美联邦的夏威夷,这两个地区分别成为了美国的第49和第50个州。

现如今美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面积937万平方公里,人口3.3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7万美元。

在人们的印象中美国就是一个超级霸道的国家,以实力碾压它国。这样的国家本应理所当然的像罗马、蒙古、俄罗斯等帝国一样贪恋领土。但事实却让人大跌眼睛。接下来让我们盘点一下近现代历史上主动向美帝投怀送抱的几个国家。

第一个:菲律宾

要说起菲律宾加入美国的原因,就得先从菲律宾的历史说起。早在16世纪中叶,菲律宾这个当年默默无名的地方就成为了西班牙的殖民地,由于军力和文化技术等方面的差距,西班牙人牢牢地控制住了当地人民。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世纪末,虽然菲律宾本地起义军当时已经活跃,但由于美国-西班牙战争的爆发,随着美国歼灭西班牙舰队,使得西班牙直接无力维持在菲律宾的军队,不得已向美军投降,从而开始了美国对菲律宾的控制。尽管菲律宾部分武装不愿接受,但在美军的军力下,不到两年菲律宾当地所有武装的正面抵抗被粉碎,美国获得了菲律宾的主权。1932年,美国人颁布了”海尔—哈维斯—加亭独立法案”决定让菲律宾在10年后独立。然而在二战中,菲律宾一度成为日本的殖民地。

后来在各同盟国的努力下,日本宣布投降,最终在菲律宾的日军也被赶出去,日本撤军后,根据联合国的决议,美国暂时接管菲律宾,也就是说菲律宾又回到了美国的手中。不过二战结束后美国接管菲律宾并没有像之前美西战争后一样,对菲律宾进行殖民打压,而是让菲律宾进行公投,菲律宾可以选择独立,也可以选择成为美国的一个州。不过菲律宾经历了长达400年的被殖民统治,菲律宾境内民族主义呼声高涨,菲律宾民众坚决要求独立,于是菲律宾公投后并没有成为美国的一个州,而是建立新的国家——菲律宾共和国。

虽然美国可以在军力上控制住菲律宾,但美国不打算占有菲律宾,原因很简单,菲律宾太落后了。二战前,二战前美国人口不过1.3亿,而菲律宾人口约有1600万,把这块土地列为自己的国土,美国就不得不养着大批的人,耗费是巨大的,即使是菲律宾当地的资源也不足以改变得控制菲律宾不偿失的事实。

【部分地区加入美国时间表】

不过,在此之后,菲律宾国内要求加入美国的呼声不绝于耳,原因还是上面所说的,因为美国发达而菲律宾落后。相当一部分的菲律宾人认为,由于美国的生活质量远高于菲律宾,因此菲律宾可以通过加入美国的方式,提升本地人的生活质量。说白了,菲律宾内部部分人支持加入美国的原因,就是想要享受美国的福利,得到美国的经济支持,和其他方面的关系不大。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让自己加入美国,菲律宾内部确实有人做过现实的努力。1971年和1988年,先后出现两次试图让菲律宾公投进入美国的政治活动,不过都未能成功。直到今天,仍然有一部分菲律宾人希望能够让自己的国家并入美国,例如2016年菲律宾总统候选人阿图罗.帕切科就是菲律宾入美的支持者。

不过,菲律宾的希望注定是不能成功的,除去国内意见不能统一外,更重要的问题在于美国不会接受菲律宾加入。如果一个地广人稀资源丰富战略地位还重要的地方希望加入美国,那么华盛顿应该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但是如果一个人口众多、经济落后、没有稀缺资源的地区要加入美国,美国不答应就很正常了,毕竟美国可不会白白地把自己的资金用来给别国谋社会福利。

第二个:墨西哥

说起墨西哥与美国的渊源要比菲律宾长的多。

墨西哥是美国南部的邻国,1821年,墨西哥民众经过不懈的斗争宣布独立,结束了西班牙三百年的殖民历史。当时他们的国土面积达到了492万平方公里。此时恰好碰上了美国的西进运动。

当时美方国土面积为五百多万平方公里,和墨西哥差不多。但是和他们忙于内乱不同,美方一心想着的都是如何扩张自己的领土,增长自己的实力。所以与他们挨得最近的墨西哥自然就成为了他们眼中的肥羊。

而当时位于北部的德克萨斯、加利福尼亚等地虽然占据着墨西哥55%的领土,但是因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人口仅占据到他们全部人口的1.5%。正因为如此,所以他们的政府对这些偏远的北方地区并不太关注,这就给了美方可乘之机。此时,美方的西进运动已经开始展开了。

美方并没有直接采取武力的方式抢占这片领土,而是去鼓励国内的人向南方移民。当时因为这里经济不发达,所以地价非常便宜,所以大量的人便到这里寻求商机。而愚昧的墨方为了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还放宽了政策,让大量的美国人定居于此。一直到了1832年,当地的移民已经远远地超过了本地人的数量。这时他们才察觉到不对劲,开始下令禁止移民进入,并且通过提高移民的税收来压制他们。但是这早已经来不及了。

随着双方矛盾逐渐激化,当地的移民开始呼吁大家进行公投,最后结果是1836年3月2日这一天,德克萨斯对外宣布脱离墨西哥,正式独立成立德克萨斯共和国。

当然这并不是美方真正的目的,他们想要的是让德克萨斯成为他们的领土。所以在1845年,,美国承诺一旦德克萨斯加入美国,则承认格兰德河为其边境,而同年德克萨斯同意加入美国,并以国家形式和平协商并入美国,成为其当时的第二十八个州,是美国政治地位上最为特殊的一个存在。

和美国其他通过抢夺得来的领土不同,德克萨斯不但自行加入,还是唯一一个拥有自行退出权利的州。德克萨斯拥有着这样一份独一无二的资历,到现今依旧保持极大的自治权。

这下彻底惹怒了墨方。1846年,墨军派兵出击,俘虏了对方的一支巡逻队。不久之后,美方宣战,美墨战争爆发。

美军兵分三路,分别从德克萨斯,新墨西哥、加利福尼亚进军,当时德克萨斯基本已经在他们的控制之下,所以没费多少力就拿下了。而加利福尼亚等地由于也有不少的移民,所以在美军攻进来时就立即响应,到了1846年年底就全部落入美方手中。

北方攻克后,他们的主力部队继续进军,抵达首都墨西哥城,墨军连连战败,最后于1847年9月被攻克,美墨战争最后以美方的胜利而告终。

1848年,墨方被迫签下《瓜达卢佩-伊达尔戈和约》,承认德克萨斯归属于美方,并且将加利福尼亚和新墨西哥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美方。自此他们失去19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这还没有结束,五年后,美方再次提出花一千万美元购买他们7.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也就是著名的加兹登购地,墨方无力反抗,再次同意。这次战争基本奠定了美方的疆域,美方的领土扩张计划基本完成。

而为什么美方没有继续动手,直接将墨西哥全境吞并呢?主要还是和他们的国情有关,当初美军之所以能如此顺利地拿下北部地区,是因为那里地广人稀,在文化等方面和美方有很大的认同感,再加上那些美方的移民的到来也给他们的经济生活带来很大的发展,所以他们自然是愿意加入他们的。

但是南方就不一样了,他们不仅没有认同感,而且非常痛恨这些闯入他们国家的侵略者,所以当时在美军攻到南方时,就遭遇了当地人的强烈反抗。

在这种情况下,就算美方花大力气占领,也不好管控,还不如见好就收。所以他们便没有再继续进攻了。

战争,其中加利福尼亚和德克萨斯州都与墨西哥有着深厚的源于!美国通过美墨战争吞并了墨西哥北部24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些地方也发展成为美国经济发达的地区,这让墨西哥人很嫉妒,都想享受美国的待遇。非法移民的不断涌入令美国头痛不已。美国煞费苦心地修建了1100公里长的墨边境墙,而且仍在扩建,就像美国版的长城一样。

虽然这阻止了墨西哥人的非法入境,但它无法阻挡墨西哥人对美国的向往。从地图上可以看出,美墨边境往往会发展成为墨西哥一侧的大城市,而美国一侧的规模会小得多,这是由于墨西哥人不断涌入边境造成的。

但更加重要的是,墨西哥不仅经济不发达,社会治安也相当的差,毒品,犯罪,黑帮,都非常泛滥。那么接收墨西哥就等于接收混乱,美国人民肯不愿意。

墨西哥人至今对美帝都是一种矛盾心态:既愤恨,又是羡慕,既恨他们抢走了这些领土,又恨他们没有全部抢走。

第三个:巴哈马

巴哈马,它也是离美国最近的岛国,离佛罗里达州只有100多公里。这里面积大约13000平方公里,人口仅40万,风景十分秀丽,被称为美国的后花园。巴哈马在历史上是英国的殖民地。到1973年才独立。每当本国国内发生经济危机时,它就会要求加入美国,但美国只是把它当作一个笑话。

第四个:多米尼加

多米尼加在加勒比海,与海地瓜岛分了同一个岛屿,占了三分之二的是多米尼加。海地岛1492年被哥伦布发现,先后被西班牙、法国和海地统治。1869年,多米尼加总统要求加入美国联邦,并要求美国帮助偿还150万美元的债务。最后,美国投了反对票。1916年至1924年,美国短暂占领多米尼加并支持亲美政府,但不同意其加入美国,因为美国只想获取利益,不想帮助其偿还债务。

第五个:波多黎各

与多米尼加隔海相望的波罗黎各,面积仅9000平方公里,但拥有365万人口。1898年,西班牙通过美西战争将波多黎各割让给美国。美国已将其定为自由州。虽然它拥有美国公民身份,但它是二等公民,不能参加大选。它只有发言权,没有投票权。因此,波罗黎各的身份非常尴尬。已经举行了五次公民投票,要求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但美国从未同意下来。

综合以上看美国确实是比较另类的“帝国”,其目前的实力堪称史上最强,但是它却没有像其它历史上的帝国一样四处开阔疆土,而是把主动投怀送抱的国家拒之门外。这是一种怎么的“魔力”?或许美帝有更“险恶”的用心……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