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陆士云为五○年代杭州师范学校校友,她是在我毕业离校之后入学的。我们相识是在七○年代初,彼此都落魄居于杭州西湖区龙坞乡之时。

我的二姐周素琛也是右派,她的处分甚重,被开除公职,下放农村,起初在杭州郊区一个名叫湖埠的山区劳动改造,其后龙坞乡西湖茶场建成,有关乃集中了散居在杭郊各农村“戴罪”劳动的各类部分政治犯包括右派,到茶场劳动。一方面利用他们的“廉价劳动力”,另一方面便于控制、管理。

龙坞在杭州市郊东南山区,离市区约三十华里,与钱塘江相近,若翻越东边午潮山大纛岭,就是郁达夫故里富阳县了。站在龙坞天平山上,能见到名镇转塘。钱塘江在此有一个九十度的转弯,钱江潮奇观,其潮可以汹涌至该处。杭州东部山脉都为南北走向,到钱塘江边就截然而止,只有龙山山脉伏江而过,在隔岸萧山县再起,仍称龙山。但在东南山区,只有一条山脉是东西走向的,故称为横山,称“十里横山”。十里横山包括慈母桥、葛衙庄、上城埭、龙坞等十多村庄。横山又是西溪的源头。明、清两代此一带文化灿烂。明季江元祚在横山筑有横山草堂,柳如是曾寄芳踪于此。草堂书楼上能仰见双髻峰。附近有六松社、光明寺等胜迹。登十里琅当岭能达云栖、灵隐。这里又属皖浙通道,为兵家要隘,刘伯温曾与元兵鏖战于此。清兵渡钱塘江时,鲁王监国兵部尚书张国维曾于此一带进行阻击、抵抗。横山中心葛衙庄,为明末葛寅亮(曾任侍郎,又曾在西湖南屏讲学)之故里,清兵据杭时,为殉明绝食而亡。横 山留有美人、志士的可歌可泣往迹。随着盛世的消亡,到了近代,尤其经过日冠的扫荡,焚烧,仅在里桐坞、龙门坎一带还有些残存的深藏的民居古建外,余下的仅为荒山野岭,竹林茅舍。由于附近灵隐、狮峰为龙井名茶产地,而龙坞也产茶,称西湖龙井,比狮峰龙井茶仅次一等。龙坞乡西湖茶场的兴建,意在发展经济,想不到这里竟又集中了一批文化人,只是不像历史上那般文人的潇洒,他们是一批被流放的劳动罪人。

我的姐姐周素琛和陆士云等,均被集中于此,开荒种茶,栉风沐雨,“脱胎换骨”。这二、三十名“阶级敌人”,出奇的竟不分男女,全部挤居在一间泥地、青盖瓦,四面透风,原先可能是工棚的陋室内。监狱尚且有性别之分,无论古今中外均如此,而西湖茶场对待思想犯,据所知(并所闻)为唯一的男女共“监”之所。当时场内有三名女右派:周素琛、郑玉凤、陆士云。一室之内,以蚊帐间隔着彼此视线。初到茶场时,陆士云约廿五、六岁,她与一位来自山东济南大学的男右派也即是茶场同室男性之一黄永根恋爱、结婚。等我认识他俩时,已有了两个儿子,均住在这间大室内,只是将两张木床移放在室的西北角落,对面而置,仍以蚊帐遮人眼目,自成一个类似小房间的格局。就在这二、三十人的声息相闻当中,他们洞房花烛,繁衍生息。这不禁使我想起英国女皇维多利亚来,由于皇位之尊,传统继承女皇决定于她所生的孩子的性别,故在伦敦市中心街头搭台,在万众围观、监视下分娩。陆士云又算什么?她非一朝一夕,而是二年、三年,生养了两个儿子啊!说起这两个儿子,长名黎歌,次名亦歌,他们从出生时起就得到众多舅舅阿姨的关注。两个孩子日则随父母在茶山泥土里滚,夜则回大室与舅舅阿姨们共眠。他们带着原罪,只认得这些“二月党人”。孩子们呼唤同室的人,都是连名带姓然后加上舅舅或阿姨的,例如:徐青枝舅舅,郑玉凤阿姨等。成长后的黎歌、亦歌,都一表人才,正如他们的名字一样,清亮光明。他们以后都从大学毕业,在事业上均有出息。

我与陆士云在相识前,均各早知对方之名,并互相倾慕,第一次见面是我在杭州,刚生下三幼不久,她特地进城看我,那年我三十岁,陆士云廿七、八岁。她穿着白衬衫,手拿一顶草帽,个子中等,结实健美,脸色被阳光晒得红润黝黑,显得清新,有活力,充满青春的朝气,一洗城市女子的娇弱苍白。此后我常去西湖茶场,在龙坞小住,与陆士云夫妇成了朋友。

陆士云的丈夫黄永根,杭州九溪人,他在济南大学化学系读书时被打成为学生右派,处分不轻,原发遣在山东某农村劳动,他不服改造,日夜思想逃出如来佛的掌心,终于在某夜,窥测时机成熟,私自出逃。他不辨方向,不敢向人问讯,凭着年轻的体力,凭着感觉,寻找铁路。他终于听到火车的汽笛声了,于是搭车南下,回到家中。九溪属杭州近郊,不久他即被当地公安机关寻获,“就地消化”送“西湖茶场”右派集中营劳动。“青春是顽强的,那怕带着镣铐”,他与陆士云终成眷属。直到“落实右派政策”前夕,一九七八、七九年间,政治约束松弛多了,他俩才租居离茶场不远处田野中泥墙土壁的一间农舍。黄永根从来不服对他的处分,他常想上北京中南海门口告地状,他要问明白他究竟犯了什么罪。他的化学专业虽荒废了,但心灵手巧,能编织竹篮等竹器,会做泥水匠活,我姐姐周素琛后来所住之茅舍,原是一个养猪场,泥墙上满是窟窿,是黄永根费几天工夫泥补、粉饰后,大为改观的。

一九七九年右派“改正”,陆士云当上了西湖区龙坞乡里桐坞小学校长,成绩卓著,成为一位模范校长。黎歌、亦歌在国内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成为专家学者。至于黄永根则分配在留下中学任化学教师。这是一个自强不息、健康温馨的家庭,真是“梅花香自苦寒来”。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