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2

前总统马英九参访湖南大学。廖元豪提供

前总统马英九4月2日走访位于长沙的湖南大学,除了游历有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外,更与湖南大学学生进行座谈。期间,马英九用流利的长沙话进行问答,现场欢呼声不断;问答结束前,马英九更主动向师生阐明自己的两岸观,他说,《中华民国宪法》共分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两岸虽有各自的制度,但都坚持“一个中国”,希望双方能真诚交流,减少不必要的隔阂。

马英九这次参访湖南大学,共前往中国大陆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创建于北宋,有千年历史的岳麓书院,以及号称“红楼”的湖南大学日军受降地,并和湖南大学学生进行座谈交流。

回顾湖南抗战史,马吁年轻人体会当年艰辛

《远见》独家取得马英九参访湖大红楼时,向学员分享自身感想的内容。

马英九说,湖南在抗战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你想想看,22场大会战中,有7场在湖南,”虽然现在看这些纪录,会觉得当时日军已是强弩之末,中国好像胜得很容易:“其实一点都不容易,是非常非常辛苦的。”

对后人来说,更要对当年死难的将士表达哀悼:“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抗战的胜利,不可能有受降,看完后一定要有这样的体会。”

另外马英九和湖大学生座谈时,面对一位同为湘潭出身的学生的提问,马英九主动全程用长沙话和学生博暖,称两岸学生在台湾碰面,在过去是家常便饭的事,今日来湖南大学,也希望可以让湖南大学与台湾学生的交流、互动变成家常便饭,现场不断传出掌声与欢呼声。

马英九与湖大学生座谈,提到希望两岸交流、互动能成为常态。政大学生、奔腾思潮作家邱泰逹提供图

在问答阶段结束后,马英九更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希望两岸学生能接棒,持续将双方的交流工作推动下去。

“我们国家在1997年前后修改了宪法,在我们的定义,国家分两部分,一个叫台湾地区,一个叫大陆地区,都是我们中华民国,都是中国,只是两个部分,”马英九说。

同时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2条有定义,何为台湾地区、大陆地区,所以不论台湾和大陆,都属于“一个中国”之下。大陆1983年通过的《宪法》也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马英九认为,两岸同文同种,而且双方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尽管现阶段两岸各有自己的制度,但希望能慢慢努力,减少不必要的隔阂,让双方可以真诚的交流。

他强调,这次访陆带了许多学生,就是因为自己的年纪已大,“光靠我们是不够的,要靠这些生力军,把这个工作继续推动下去。”

访团学生向湖大学生强调,交流基础是尊重

和马英九一同随团访陆的政大学生、奔腾思潮作家邱泰逹向《远见》指出,当天的交流气氛融洽,其中一个部分让他印象深刻,“那就是湖南大学的老师以及学生在谈话中,一再强调两岸是一家人,要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句话让他相当感动,因为两岸同文同种,有相同的历史与文化记忆,“我们看《三国志》、《红楼梦》,也看金庸的武侠小说,这些都是一样的。”所以撇开政治问题,两岸一定要和善交流。

邱泰达也向大陆学生强调,两岸交流的共同基础是“尊重”,台湾尊重对方的体制,大陆方面也要尊重“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千万不能以武力强迫台湾,当陆方选择用武力解决两岸问题时,台湾一定会反抗;如果是和善交流,台湾会欢迎。

另,邱泰达也向湖大学生分享参观岳麓书院的心得。

他说,参观岳麓书院时,想起曾在这里讲学的王阳明。王阳明在临终前,弟子曾问有何遗言,王阳明答道:“此心光明,亦复而言。”确实只有内心澄澈光明,才能够元气淋漓,才能使自己看破生死的境界。

“这种境界正如孟子至大至刚的浩然正气,值得我们年轻学子学习,而透过内心光明,最终成为能够经世致用,为国家服务的优秀青年,”邱泰达说。

岳麓书院。陈之俊摄图

来源:《远见》杂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