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几十个网友跑来问我如何看司马南变成了美国人。他们说司马南在美国开公司做生意,还在美国华人电视台开节目,大骂中国贪官,辛辣有如鲁迅。司马南在节目中直言“中国政治是纯粹权力政治,纯属利益政治”,让左右两派都跌掉眼镜。

我没办法证实这消息。我只是告诉网友,在美国做生意上电视,也不一定是“美国人”,也许只是拿了美国绿卡甚至工作签证,这样他们依然拥有中国国籍。当然,即便司马南真是“美国人”了,也不是个问题,更不必要大惊小怪。任何人都有权力为自己和老婆孩子选择更适合他们居住、方便他们发展的地方。不过,我能理解一些网友的气愤,例如有两个小左派对我说,既然他司马南给自己选择了更好的地方,就不应该来忽悠我们嘛——

为此,我是这样帮司马南辩解的:司马先生只不过是一民间人士,他有权在不违法的情况下写作,甚至胡说八道,你要选择被他忽悠,那只能是你傻。我的读者咋没被他忽悠呢?再说,我写那么多东西,你为啥不看呢?活该!哦,对了,后面这句是我心里想的,没有说出来哦。

来问我的网友不论左右,大多感到极度吃惊,因为在他们看来,“司马南”同“美国”是两个水火不容的概念,如今却浑然天成、如鱼得水,他们看不懂了。其实,这是犯了幼稚病。你知不知道,真正对美国民主制度出言最狠,也最有学理依据的都是生活在西方的左派?但他们从来不会为了政治主张而移民朝鲜或者中国。我还不妨明确地告诉你,中国真正对美国过分崇拜且逮到机会就要送孩子出去的,在表面上大多是“反美”的。

我告诉你另外一件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中某部门出于国家安全的需要而做了一个统计名单,赫然发现,那些偏左的党国领导人的子女被大范围的送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留学、定居,而那些偏右的呢,大多子女竟然还在大陆发展,顶多去了香港。后来的情况如何我也不清楚,因为我看不到类似的统计了。

就中国人在美国和西方国家来说,左派比右派要吃香,我多次写过文章论证这个论点。一些连话都说不明白的左派学者,却比右派那些大佬级的学者要更受到西方学界与政府的青睐,当然其中原因之一是这些所谓的左派大多代表了官方,美国官方很想从他们那里了解中国政府的施政与意图。但这不是唯一的原因,甚至不是主要的原因。主要的原因是,西方更愿意倾听中国左派的声音,认为他们说的对美国“更有建设性”。这是什么原因呢?从美国性质说起太复杂,还是从我个人的经历说吧。

我曾经写过一篇“我为什么批评中国”,写了我当初什么都不懂,就阴错阳差地去了美国顶尖的军事智库当研究员。那时我这个超级愤青常常面对美国将军不知天高地厚,开始辩论国际与军事问题,可谓舌战群将。现在回想起来,我因为专业知识不够,几乎都是带情绪化的批评甚至攻击。可是,我却挺受重视,他们总是想方设法让我说出对美国的不满。

不过住久了,我发现自己虽然不满美国的霸权(尤其是对中国),但这个国家对自己民众还是相当不错的,于是我试图同他们讨论美国在这方面的优点而不是在另外一些方面的缺点,结果呢,哇塞,人家不乐意了,不愿意花费太多时间同我讨论,甚至其中一些人很快就没兴趣了。到后来,等到我的观念有了更大的转变,开始接受普世价值后,我在他们眼中的学术“地位”就更低了。

虽然我也感觉到原因,但多年后我才从原来的美国同事哪里了解到真相,他说,我们为什么请你这么年轻的中国研究人员来啊,不就是为了让你批评美国?让你说出我们也许忽视了的美国缺陷?至于美国的好处,我们都是美国人,还能不知道?再说,这些好处本来就应该有的,用得着你一个外国人来“歌功颂德”?

这让我恍然大悟,也让我“改弦易辙”。后来我决定不再用不停批评美国让他改进来效劳他,既然我有一双敏锐的能够看到缺陷的眼睛,我为什么不去效劳我更爱的那个国家——中国呢?这就是我至今还坚持的一个信念:批评一个国家而促使其改正与改进,就是最好的爱国。

我个人的经历让我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西方学界更重视中国左派,因为中国左派几乎都是以批评西方式的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权为己任的。而美国虽然对自己坚持并推广的信念感到骄傲,但这些东西本来就是在不停的批评甚至斗争中诞生、发展和完善的,如果有中国来的左派,能对美国制度赖以维系的价值理念进行无情的批评与揭露,别说美国学界,就是美国民众也是双手欢迎的啊。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是,西方国家绝大多数最著名的公知都是中国语境上政治立场偏左的,也就是以批评西方普世价值为主,批评西方政府为主的。他们比极少数整天叫嚣美国民主好的“五毛”地位要高很多。

美国更需要中国的左派,中国左派到了美国,就是名副其实的“公知”。客观上来说,被国内网友标榜为“仇视美国”的中国极左“公知”们每时每刻都在促进美国进步。例如,美国每年也给自己搞人权报告,可是全世界几乎都不转播不评论,为啥?因为你人权状况已经是比较好的,用得着其他国家指手画脚?可中国的左派就长期坚持不懈地批评分析美国的恶劣人权,说真话,你要是美国人,是不是也应该感谢中国的左派?

反正,如果有人批评澳大利亚的人权状况,挑出澳洲福利制度的缺陷,,攻击澳洲政府贪污腐败,我是双手双脚都举起来欢呼的,要知道,我儿子生活在那里啊!你的每一句批评,都会成为改进他们未来处境的金玉良言啊。

至于中国右派,在西方的“人权”就有些恶劣了。他们口口声声要民主、自由、法治,而且有些还大张旗鼓地点名要美国式的,要搞西方那一套,你让西方人美国人怎么重视你?人家本来就生活在你想要的那些东西中,而且为了子孙后代,还在“鸡蛋里挑骨头”,不停地改进,可你为了追求这些东西,为了把这些东西推销给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中国人,几乎都是说好话,唱赞歌……

这种做法拿到西方文化尤其是美国,是很令人反感的,你看到除了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和国情咨文上大谈美国制度优越性之外,美国的媒体杂志,什么时候为自己的制度和普世价值点过赞?我在美国做一些演讲,如果开口的第一段就说“哦,美国的制度不错……”,好家伙,那些与会的美国佬立马失去兴趣和集中力。可如果我开口就说“各位,中国模式的优点是……”,乖乖的,保准全场都聚精会神。人家想知道你的优点,想知道自己的缺点,这样才能取长补短。

就这么简单,这就是美国,也是实行了民主制度国家的“通病”:极端厌恶宣传和歌颂,处处充斥着批评与自我反省。说到这里,大家都应该看出来,其实美国要比中国更需要司马南这种“公知”。中国左派批评的那些西方的玩意,从来也没有在中国扎根过,甚至不久前中国都禁止这些字眼出现在官方媒体上,你使劲攻击中国人从来没有得到也没有享受过的东西,不觉得无聊吗?

所以,我觉得司马南同志如果真的离开中国移民美国了,大家也不要太介意,更不要伤心,要知道,他在美国,会给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民主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他如果留在中国,估计只会添乱。

最后,我要安慰一下还没有移民,情绪可能比较低的中国“右派”们,你们虽然不能像司马南那样为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的进步做出贡献,但你们可以为推动中国的进步做出努力!向你们致敬,加油哦!

杨恒均 2015年1月20日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