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0

亚特兰大市中心的Fulton郡法院大楼已封关,门前街道上周就封关了,普遍认为乔治亚州对川普颠覆大选刑事控罪,迫在眉睫。这将是川普第四次被控刑罪。虽然川普表面欢天喜地,说“出庭作证?太好玩了啊”,“世纪大案,好啊”,“再来一案,俺就当选了”,但此案的确非同小可。(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非同小可

四起刑罪案,罪名、罪行、判罪后果都各有不同。曼哈顿财务造假案,最寻常,白领犯罪,易审易判,但对初犯处罚不会太重。南佛州涉密文件案,最铁案如山,脱罪最难,但川党法官主审,至少可以拖延。

DC1月6日暴乱案,最严重,最举足轻重,导致包括前副总统彭斯、现任佛州州长德桑在内的一干共和党要员,公开与川普切割。另外,法官和辖区陪审员也偏蓝,被川视为大威胁。

即将提起的乔州颠覆大选结果案,最凶险,非同小可,一则被认为将是RICO团伙控罪,二来若定罪判刑,不在联邦特赦辖区内,坐牢难逃。被三番五次重罪刑事起诉,川总先是怕,怕后又豁出去,不被看好。

平起平坐?

DC联邦法官在释放川普前,特意叮嘱“别骚扰证人,别干扰陪审员”。

司法界先愕然,后会心微笑,对别人可能多此一举,但川总例外,哪天能忍住不骚扰、不干扰、不攻击、不开骂?律师管不了川总,川总也管不了川总。

川众说,川总因参选而遭受迫害,并未凌驾于宪法之上。川党说,司法被政敌政治化,川总不能低于法律。难道川普要与法律平起平坐?川总自认为是那样,说宪法错了就可以推翻,原话如此。

彭斯说,践踏宪法者不可以担任总统,遭到川普新律师Lauro反驳,说“即便技术违宪,也不等于刑事犯罪”,又让司法界哑然失笑,让共和党人大为尴尬。总统宣誓捍卫宪法,却不能改宪。不可高于宪法,但可以高于法律?着急庭外造势,却不小心替川总认了罪,为律师者,言多有失,祸从口出啊。

利益冲突?

控辩双方各提出利益冲突问题。南佛州涉密案,特别检察官方面向法庭动议,敦促提醒川普同案被告之一Walt Nauta的代理律师Woodward,牵连过多,不便为Nauta辩护。Woodward同时代理的三位证人都是Nauta马拉戈庄园同事,当庭质证中,律师如何代表一方质问另一方?更有意思的是,Woodward的费用都由川普拿竞选经费支付,主被告出钱请律师同时为双方代理?

DC暴乱案,川普在社媒公开要求撤换主审法官,因为Chutkan太不友好。川律师Lauro表示尚未打算正式提出换法官,但声言要换审判地,因为DC人口太蓝。Chutkan当年是参院全票赞同任命的,恐怕换不了。至于易地审判,之前几百个暴乱案被告已试过,整个DC联邦法院每个法官都遇到过,无一成功。南佛州川党法官Cannon也提出一个辖区问题,要求控方解释:为什么用DC而非南佛州的联邦大陪审团继续调查涉密案,追加控罪。

藐视法庭?

几起大案要案,川总状况迭出,妙语连珠。每个案子的律师、证人、陪审员、法官、检察官,都个个被川总淋漓尽致骂了个遍,还正式或非正式要求罢免检察官、撤换法官,大骂公诉人是疯子。川律师Lauro说,随心所欲开骂,是川总自由表达权利,受宪法一修保护。司法界人士指出,刑事案件有具体限制,无关一修自由。联邦方面周五向DC法庭动议,要求限制川方阅卷范围,防止调查机密泄露,Lauro回应说,限制不能过严。

Chutkan命令本周庭议,并豁免川普到庭。

川普骚扰证人了吗?是。“彭斯已堕落到黑恶那边”,川普如是说。彭斯已应讯向大陪审团作证,并表示愿意出庭作证,已经和愿意作证的川普前幕僚、律师多如牛毛,倘若每个都骂一遍,能骂得过来?会否迫使法官加判“藐视法庭”?那么,是未审先蹲班房呢?还是收敛,候审?川总大概不在乎,自认有共和党民调和基本盘选票罩着,先过把瘾再说,律师建议彻底不重要。川家律师难做,换律师像走马灯,需要特殊品种才hold住。到底为什么川普被批专拣“黑帮律师”?下次说完。

看点

  • 川普大骂对其DC暴乱案刑事起诉是“狗屎”。川普大骂拜登命令疯狂匪徒检察官侵犯其个人言权,拒绝闭嘴。司法界分析认为,川普面临被禁言风险,川普所有公开言论都可入案并呈堂证供。
  • 川普威胁检察官、法官:“你们敢来搞我,看我怎么搞你们!”
  • 《时代》周刊:四起刑事控罪中,乔州案很可能唯一现场直播庭审。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