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4

DC暴乱案,控方遵照法官要求,由领衔检察官Molly Gaston和Thomas Windom向法庭正式提交时间预估,需要2-4周向法庭呈示证据,正式开庭日期24年元月2日为宜,23年12月11日遴选陪审团。开审时间已成为控辩争执焦点。主审法官Chutkan就阅卷保密等问题首次裁决,警告川普不得以竞选为借口煽动、攻击,破坏审判秩序。(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选前开审?

检察官说,动议时间表足以让辩方阅卷控方证据,足以预审解决各种问题,满足公众对尽快审结的期望,尤其要考虑控罪涉及被告在总统位上合谋颠覆大选结果,阻挠最高权力和平交接。川方律师在首次出庭时提出需要很多很多时间,因为不了解控方证据体量,因为案情规模甚巨。辩方必须在下周四前回应控方动议,本案主审法官Chutkan将在本月28日宣布开审日期。

川普再次骂检察官疯子、邪恶,坚称刑事控罪是政治迫害,目的是阻止他参选。川方律师想把所有审判都推迟到明年秋天大选之后,难度不小。即便南佛州的川党法官也只敢把涉密案开审推迟到明年夏天,曼哈顿封口费案开审日期订到了三月下旬,大选前川普多次接受刑罪审判已成定局。刑事审判被告必须出席,为特意照顾川普参选,审判期尽量绕开初选大日子,只能在大选前除去初选和其他案子审判时段之外。那么,年初开审可行吗?

涉密特权

另一个问题就是审理中涉及的机密问题。检方说,DC暴乱案卷宗里敏感内容不多,不会给阅卷增加额外负担,总阅卷量1180万页,本月28日递交。检方动议要求限制阅卷人等及范围,辩方要求限制不要过严。周五,法官Chutkan主持庭议,裁决:川普可以阅卷,但不可复制、转移、泄露,控方也不用列出哪些证词和录像敏感,哪些不敏感。

佛州涉密案,卷宗里里外外全是国防安全机密,循规需要到加密封闭舱阅卷,但川方横生枝节,要求法官准许在自家庄园建设加密封闭舱。同案被告nauta今天出庭,对所有指控不认罪,同时要求查看机密证据的特权。

“不容狂欢”

川普在开释候审期间,肆无忌惮辱骂攻击法官、证人、检察官,践踏审判规程,而且说绝对不会收敛自律,该说说该骂骂。有人猜测如果川普继续不自我节制,会否招致被禁言。

Chutkan没禁言,而是说:“川普的确有一修保护的言论自由权利,但那权利并非绝对”,并直接敲打川律师Lauro:“你和被告都必须特别注意涉及本案的公开言辞,本庭将不遗余力保护审判程序不受破坏”,“即便参选,也不可凌驾于司法秩序之上,规定不准对本案证人说三道四就是绝对不能,直接间接都不行,被告和律师都不准”,作为刑事犯罪被告,“若一再拿本案说事煽动、攻击,污染陪审员池,本庭将不得不加急开审”,“在线发言也必须严守首次聆讯保释条件,维护司法秩序”,“自辩与竞选不可混为一谈”,“被告可当庭自辩,别在网上搞”,“本庭看不到任何政治迫害证据”,“本刑事法庭不容忍煽情狂欢”。

造谣辱骂

乔州案,史上首次,将成被告的嫌犯川普,不但公开造谣辱骂领导本案调查的郡检察长Willis是破鞋,而且把辱骂内容直接做成竞选广告播出。

Willis致信检察院全体,要求不回应,不评论,不辩护,不解释,埋头工作,忠于职守。辱骂得不到回应,算自辱吗?

据认为,乔州案下周提起公诉,被告可能有超过十个川党同谋。对DC案起诉书里未被点名的六个同案嫌疑人的起诉,也被预期将近,被认为是DC联邦特别大陪审团本周开会重点。臭骂,咒骂,辱骂,没后果?

击毙杀手

70岁白男川党分子Craig Robertson,公开威胁杀拜登、副总统Harris、司法部长加兰、加州州长Newsom、曼哈顿检察长Alvin Bragg、FBI。周三,Robertson在其Utah家中武装拒捕,被前往执行逮捕的FBI当场击毙,距拜登几小时后到达的犹他州盐湖城约四十分钟车程。

Robertson自称“嘛噶川党”,社网发更杀气腾腾:“拜登必死”!“打死Newsom,圆爱g梦”!“拜登要来犹他,狙击步枪伺候”!“先杀拜登,再杀Harris”。向FBI举报这个歹徒的,也包括川普自家《真理社网》公司。

初选初辩

回到时间问题,本月23日是共和党初选首次辩论。共和党全国总部规定参辩资格,包括民调,捐款,本人签保证书支持胜出提名参选人。目前达标入围的包括川普, DeSantis, Chris Chistie, Tim Scott, Nikki Haley, Vivek Ramaswamy, Doug Burgum。

Christie说,不符合规定的参选人可否就此退选,叫板川普再次公开辱骂其为“肥猪死胖子”:“敢到辩论现场当面骂吗?”川普公开说,不打算参辩,更不会签保证书。待看。

如果川普参加,会不会重演2015初选辩论霸麦霸屏,辱骂其他参选人?霸气台风是川普优势,被其辱骂的共和党重量级后来却都成了硬核川党,今年有什么不一样?如果不参加,没有川普的初选辩论,大概也不会聊政纲政策,还是会川普、川普、川普。请神容易送神难,共和党骑虎难下。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