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晚,英国著名的惠布瑞特文学奖(Whitbread Book Awards)评审委员会公布了2005年度获奖名单。在最受人瞩目的小说单元,苏格兰女作家阿里·史密斯(Ali Smith)不负众望,凭借其本人第一部长篇小说《意外》(The Accidental)最终夺魁。值得注意的是,与阿里·史密斯同为“布克奖”失意者的著名作家萨尔曼·拉什迪则继续延续着逢奖“必入围但不获奖”的怪圈,2005年不属于倒霉的拉什迪。

《意外》讲述了一位名为安珀的妇女在诺福克郡的奇异经历。评委们认为,这部小说“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带来欢笑和悲伤”。在得知获奖消息时,现年43岁的阿里·史密斯简直不能“相信”《意外》最终会获奖。

阿里·史密斯原先是位大学讲师,后由于严重的慢性病长期在家休养,在此期间她开始踏上文学之路,并创作了大量的短篇小说。2001年的短篇小说集《世界旅店》(Hotel World)曾分别入围“橙子文学奖”和“布克奖”最终入围名单。《意外》作为作家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在2005年度“布克奖”的最后角逐中败给了班维尔的《大海》。

包括小说单元在内,惠布瑞特文学奖共设立五个单项奖。希拉里·斯珀林(Hilary Spurling)的关于法国绘画大师马蒂斯的传记《绘画大师马蒂斯》(Matisse the Master)获得最佳传记奖,该作品历时15年才最终完成。33岁的旅英马来西亚籍华裔作家欧大旭(Tash Aw)以首部英文小说《哈玛尼的丝绸工场》(The Harmony Silk Factory)获得最佳新人奖,这部小说叙述了一位记者二战期间在马来西亚丛林的冒险经历。在诗歌单元,获奖作品是一首名为《意外访问》(Cold Calls)的现代版“伊利亚特”,作者是克里斯托夫·劳格(Christopher Logue),他的前一部色情小说曾在英伦三岛引起轰动。凯特·汤普森(Kate Thompson)的《警察新手》(The New Policeman)无可争议地获得儿童文学奖,小说叙述了一位男孩与母亲之间的感人故事,作者用真情感染了读者也打动了评委。

据悉,每位单元奖获得者都将得到8700美元奖金,颁奖仪式将于1月24日举行。另外,颁奖当日还将颁出惠布瑞特年度最佳作品奖,奖金近43000美元,大奖将从已宣布的五个单元奖中评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