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没有想到,在美国畅销书作家勒罗伊的背后竟然藏着惊天秘密。据《纽约时报》9日披露,世上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勒罗伊先生,公开亮相的勒罗伊居然是由一名女性扮演的。这不能不叫所有人感到难以置信。

美国畅销书作家勒罗伊先生的身世十分悲惨,却又是激励人心的。他幼年逃离了西维吉尼亚乡下的家,一度因无家可归而沉溺于毒品,生存的压力还迫使他只能靠路边卖淫维生。最后,一对好心的夫妇救了他,请心理医生为他治疗,使他终于告别了布满阴霾的青少年生活,并开始了写作生涯。

目前,勒罗伊已经出版了3部小说,虽然小说因为详尽描写了儿童卖淫及吸食毒品而备受争议,但没有阻挡住勒罗伊成为畅销书作家的成功之路。

原是女模特假扮

自今年25岁的勒罗伊发表小说后,他就成了公众人物,人们对他的身世深表同情,也为他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特别是自他公开宣布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他都得到了各界名流和著名作家的帮助,这些人都是目前炙手可热的人物。在公开场合出现时,勒罗伊也尽量保持低调,通常都戴着假发和太阳镜。但谁曾想到,众多的读者和社会名流,就连曾经采访过勒罗伊的记者都受了骗。原来,这位作家并不是“他”,而是“她”,公众眼里的勒罗伊是由20多岁的女模特努普假扮的。

这个惊人的秘密被揭穿缘于一张照片。不久前,努普小姐于2003年参加圣弗朗西斯科一家服装店开业时的照片被曝光,并在网上广为流传。而与作家勒罗伊比较亲近的5个人都证实,照片上的努普小姐正是他们所认识的勒罗伊。这些人包括勒罗伊的经纪人、公司经理、准备将他的一部书改编为电影的制片人等。勒罗伊的经纪人看了照片后说:“就是勒罗伊,我们面对面见过无数次了,怎么会弄错。”电影制片人同样肯定地说:“就是他,我们在拍摄电影时常常在一起工作。”

同时在那张照片上出现的还有一名时装设计师。他很确定地说:“当然是努普,我们认识很多年了。”他还在网络上的另一张照片上指认出了努普小姐。那家服装店的老板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也确认努普是他邀请的一个朋友,并且是他的公司网页上的服装模特。

美国记者曾经一度联络不到努普小姐。在终于接通电话后,努普小姐只是说:“我目前的生活根本不需要这样做。”但对进一步的询问,她一概避而不答。

到底是谁在写书

那么,到底是谁用勒罗伊的名字写了那些畅销书?

《纽约时报杂志》曾发表署名碧奇的一篇文章,称40岁的阿尔伯特女士和39岁的努普先生是这场阴谋的幕后策划者。文章说,努普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摇滚歌手,他和阿尔伯特凭空捏造了一个名为勒罗伊的人物,想以他的名字在文学创作上取得一定名声后,再把影响扩大。于是,阿尔伯特女士开始假扮勒罗伊进行创作,并以勒罗伊的身份写邮件、发传真,甚至模仿西弗吉尼亚口音来接电话。一名与阿尔伯特女士熟识的男子作证说,他曾奉阿尔伯特之命输入并且传真了部分手稿,而这些东西和后来出版的勒罗伊的小说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当勒罗伊成名之后,就需要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来假扮这个人物,努普小姐正是努普先生的妹妹。

《纽约时报》发现,该报去年9月以勒罗伊为名发表的游记描述了作者游览巴黎迪斯尼乐园的事情,文中提到同行的有4个人,但是找到的旅游单据中只有3个人的费用:阿尔伯特女士、努普先生和一个男孩。巴黎迪斯尼乐园宾馆的员工证实,阿尔伯特女士曾自称勒罗伊,说她3年前做了变性手术,和她一起旅行的是她的丈夫和儿子。

目前,阿尔伯特女士拒绝回答来自媒体的众多质疑。

利用同情心成名

这一事件在出版界引起了极大的不安。勒罗伊的经纪人坚称,勒罗伊的书在20多个国家畅销,出版将不会受到影响。但出版商可不这么认为,他们将站在读者的角度上重新考虑与勒罗伊的合同。勒罗伊的假面具被撕下后将对读者造成什么影响?读者对虚假作者的作品是否还会感兴趣?

不过,出版商还不是最大的受害者,那些同情、帮助、支持过勒罗伊这个“不幸的年轻人”的人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勒罗伊把自己乔装成一个受艾滋病煎熬、与死亡抗争的勇士,从而博得人们的同情,利用人们的善良来满足自己的欲望,这是多么令人痛心。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