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3日狱委讯】(VOA记者:东方)中国老资格的民运领袖和人权活动家刘青表示,他已从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主席的职务上退休。长期以来,中国人权组织在抨击中国政府践踏人权、促进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人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最近“中国人权”有部份理事会成员对这个组织的内部运作以及经济帐目等问题提出争议。

“中国人权”有国际影响力

“中国人权”成立于1989年,总部设在纽约,是一个著名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在中国政府1989年武力镇压了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之后,“中国人权”向中国国内六四遇难者的家属提供救济款,每年参加联合国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人权大会,揭露和抨击中国践踏人权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权”组织一直保持跟媒体、美国政府和联合国的合作。

美国《追求自由》杂志刊登了“开放社会研究所”主席奈尔的一段话,他形容中国人权为 “一个最用心思考如何发挥影响力的组织”, 他同时表示中国人权 “在人权事务的处理上已日渐成熟”。《太平洋周报》最近刊登巴黎国际研究中心著名汉学家白夏的文章,将“中国人权”逐日增强的影响力归功于过去十年“中国人权”高质量的信息提供、严谨的研究、高效率的工作、以及和政府、政策制定者的接触。

不再设立主席一职

59岁的“中国人权”主席刘青已经在“中国人权”工作了13年。从1999年以来,他一直担任主席这个职务。

刘青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他退休后要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坐下来写一本书,用两年时间记录1976年以来他投身中国民主进程的经历。

刘青1月8日正式宣布退休。刘青退休后,将不再设立“中国人权”主席这一职位。不过,退休后的刘青仍然担任这个组织的理事会成员。

刘青曾被判10年刑

刘青在1978至1979年参加了著名的北京西单民主墙运动,并且帮助出版魏京生在法庭上的证词,为此被当局判了三年有期徒刑,随后他因为试图将长达196页的叙述魏京生监狱生活的文章偷运至海外出版而使他的刑期被延长至10年。

1992年7月,刘青获准离开中国,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作一年访问学者,三个月后他在中国人权开始担任领导职位。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说,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人权”从开始只关注政治异议分子转向保护人权,这归功于刘青的人际网络。“中国人权”经常是第一个向媒体公开中国政府践踏人权案件的组织。

刘青领导地位受挑战

但是,刘青在中国人权的事业并非一帆风顺。2004年,他的领导地位受到挑战。2005年,“中国人权”几位有影响力的理事要求刘青辞职。方励之和郭罗基等中国人权理事在一封公开信中指控“13年未经选举的中国人权主席刘青再一次不经选举继续连任”。另外,他们还指责“中国人权”的开支缺乏透明,“每年开支近300多万美元,只有10万元左右用于人道援助,60%以上用于薪水和办公费,其余以合作项目、工作合同等形式在刘青领导的其他组织的成员之间进行利益分配。”

刘青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否认了这些指控。他说:“这些指控都是不实的,甚至都是编造的。关于这些东西,我会陆续写一些,不过,我不会写那些大字报之类的东西,我只是把事实讲出来。”

观察家评价

很多观察家对中国海外民运的现状表示关注。南华早报援引中国问题专家门罗的话说,在海外,运作民运组织并不容易,因为流亡政治的弊端和背后插刀的现象充斥其中,“几乎所有的民运组织都分崩离析了,不是因为自我毁灭就是内讧,而‘中国人权’能够存在了13年本身就说明了问题”。门罗将“中国人权”的成功归功于刘青的领导。

著名中国问题观察家任不寐在听到刘青退休的消息后表示,刘青先生几十年来、特别是最近十几年来对中国人权事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这一点一直应该得到、也将会得到理性和客观的评价。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刘青退休后,“中国人权”将继续为中国的人权事业奋斗,工作将不会削弱。她说:“明天会更美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