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殷罡教授商榷

第三个历史阶段(2001年以来):以色列的进一步右翼化,变本加厉侵蚀巴勒斯坦人的利益,彻底堵上巴以和解之路

自从2001年大选惨败后,作为现代以色列开创者的工党,竟然一次都没有赢得过选举,在2022年的大选中,仅仅获得4个议会席位,已经堕落为第十名的小党了。另一方面,则是利库德集团取代了工党,长期执政。此外,主张极端民族主义和宗教原教旨主义的沙斯党、以色列我们的家园、全国复兴联盟、联合圣经犹太党,影响力都在上升,获得的议席都超过了工党。

这反映着,在原苏联境内俄语犹太人(受俄罗斯文化影响较深,崇拜强权和扩张)为主的新一波移民潮,以及极端保守主义的哈瑞迪派(以高生育率著称)人口上升双重影响下,以色列社会的和平主义、世俗主义、普世主义更加走向边缘化。

(哈瑞迪犹太人)

尤其是2018年以色列议会通过《以色列是犹太民族的民族国家基本法》,公然只承认犹太人有自决权,而其他民族没有自决权;以及近年发生的犹太保守派抗拒法院裁决,坚持捍卫宗教判例的大游行,都说明以色列社会在愈加保守化,犹太本位主义,以及为了实现犹太本位不择一切手段,越来占绝对优势。

正是基于这个大的社会背景。已经失去了任何约束的以色列强硬派和极端派,变本加厉执行“以色列化”政策,藐视一切国际约束,包括联合国、欧盟、历届美国民主党政府等对它的批评,基本把90年代工党的和平努力全部推翻。

为了让巴勒斯坦领土碎片化,永久断绝他们建立一个主权国家的可能,从2002年起,沙龙和他的继任者们不断在西岸占领区建造隔离墙。虽然海牙国际法院裁定这属于违法,也遭到美国前总统卡特、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抨击,但是以色列依然坚定不移地做起来,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总长度经达到700多公里。由高压电网、机关炮、瞭望塔构成的“坚不可摧”的物理障碍,不仅大大限制了巴勒斯坦人的自由,更让巴勒斯坦分割成161个互不连接的部分,以至于很多人士用巴勒斯坦群岛或班图斯坦来形容巴勒斯坦国。

(绿色和浅绿色为巴勒斯坦控制区,实质是以色列占领领土包围下的一个个岛屿)

在建造隔离墙的同时,利库德集团和狂热派们又源源不断动员人口迁往西岸定居,2003年西岸定居点人口数量为22.6万,2015年达到38.8万,去年则突破50万,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土地的永久性侵占,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

基于对巴勒斯坦土地不断侵占的事实,基于用不正当手段造成的既定事实,基于特朗普总统(其女婿兼中东事务顾问系犹太人)放弃历届美国政府在巴以问题上的克制政策。经过内塔尼亚胡政府和特朗普政府长达三年的反复协商勾兑,2020年他们提出了“新中东和平计划”,也就是“世纪协议”,它的主要内容是:

新框架下以色列定居点的占领完全合法化,属于以色列的主权领土,过去承诺的交换94%以上巴勒斯坦土地(包含交换土地),又被打了七折,只归还不到70%,被归还的都是贫瘠土地,而水资源最丰富的约旦河河谷地区和死海主权,坚决一厘一毫都不给巴勒斯坦人分享;不允许巴勒斯坦拥有军事力量,只能保持治安警察,并且治安警察规模扩展必先与以色列达成协议;巴勒斯坦国未经以色列同意不得试图加入任何国际组织,未经以色列同意,巴勒斯坦司法机构也无权释放羁押的安全犯人,不得对以色列公民发起司法诉讼,以色列实质上拥有了治外法权。

(“两国方案”下的巴勒斯坦领土,以及“特朗普方案”巴勒斯坦的领土)

新的“和平计划”完全背离了《奥斯陆协议》精神,巴勒斯坦人可以享受的土地和权力再次大打折扣,实质上把巴勒斯坦国矮化为一个全面接受以色列控制的地方自治政府。这说明,以色列强硬派的路数是:不断抛弃自己的承诺,以不断扩张损害的事实,来不断压低巴勒斯坦人可以接受的底线。这叫什么国内一些人口中所谓的一切问题责任在巴方,这叫什么都是巴勒斯坦人没有何谈诚意?

就像日本人今天勒索中国东三省,明天又要华北自治,后天要解除中国人所有武装,最后反诬中国人没有和谈的诚意,这种和平协议能接受吗?以色列强硬派的贪婪,已使得巴勒斯坦人认为走和解道路的巴解组织,无法保卫巴勒斯坦人的利益,转而支持哈马斯,这种转变难道不是以色列强硬派难辞其咎吗?

几点结论探讨:巴以何谈不断走向失败,谁的责任最大?

第一,关于巴以几次关键性和平磋商,哈马斯均不是参与方,况且哈马斯主要活动在只占巴勒斯坦实际控制面积的不足七分之一的加沙地带,它只能干扰、牵制部分协议的落实,而无法发挥关键作用,几次和平条约不能落实下来,更大责任在于以色列强硬派。

如果总结历次阿以、巴以会谈内容,我们就可以发现其核心就是以色列退出占领土地,遵守联合国242号决议,准许巴勒斯坦建国。但是,正像殷罡教授在过去研究中所说的,巴以之间地位和权利具有极大不对等性 (《从戴维营到奥斯陆——巴以谈判困境的形成与出路》,《西亚非洲》,1998年4月号) ,巴方完全是被动方、等待施舍的一方,以方完全掌握主动权、赐予的一方,所以和平协议是否得到执行,主要取决于以色列态度。

因此,历次和平协议最终失败,纵然有巴方的责任,但主要是以色列国内强硬派故意推诿破坏的结果,以色列强硬派主导的征服从不去认真执行条约义务,并且反复在关键条款上打折扣,这是造成几十年来巴以一直在和谈,但是问题永远无法解决的主要原因。

把巴以冲突不能实现归咎为恐怖暴力,纵然有一定合理性,但是这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就像日本不能因为中国东北反日武装的存在,就不愿意取消“满洲自治”,只不过是为不愿意归还领土找借口罢了。实质上只要以色列强硬派一天不归还西岸土地,一天不落实两国方案,不认真严肃面对巴勒斯坦国成立的问题,巴勒斯坦人的反抗不满就一日不会消停。

第二,也有很多人说,以色列一直承认巴勒斯坦的生存权、建国权,是阿拉伯世界(乃至包含伊朗在内的伊斯兰世界)不承认以色列存在合法性,所以以色列有权自卫,哪怕是滥杀无辜的“防卫过当”;以色列阻止巴勒斯坦建国也是有必要的自卫之举,万一巴勒斯坦人建立起一个恐怖主义国家怎么办?

我们从上文可以看出,自从70年代戴维营会谈之后,阿拉伯世界就基本早已承认以色列的存在,纵然现在还有沙特等一些国家不与以色列建交,根本原因是以色列不尊重巴勒斯坦建国权,而不是说这些国家(很多都是亲美的)不愿意接受以色列的存在。目前伊斯兰世界,真正不承认以色列存在合法性的只有伊朗,但是它与以色列中间隔着伊拉克和叙利亚,科技军事力量根本无法跟以色列相提并论。

所以,以色列根本就不存在真正的安全威胁,所谓的生存自卫早已经不存在,它只不过是成功塑造自己是个“受害者”、“善良无辜”的形象,正像米尔斯海默在《以色列游说集团与美国对外政策》中分析的那样,这些都是以色列极强的海外宣传,成功包装“自卫”的话术,来行扩张之实。历史上任何一个贪婪民族的扩张,也都是在自卫、受害者的幌子下进行的。

(右侧的米尔斯海默和他的著作)

恐怖主义更与宗教无关,任何把恐怖主义等同于伊斯兰或阿拉伯都是刻板印象。历史上出现过韩国人的恐怖主义,犹太人的恐怖主义,出现了形形色色为了革命理想的恐怖主义。恐怖主义的强大根源是不公和掠夺,以色列强硬派拒绝归还土地,拒绝巴勒斯坦人建国,才是源源不断制造恐怖主义的温床。

第三,国内很多舆论都说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是哈马斯的人质,但是,包括西岸地区、加沙地带在内的全体巴勒斯坦人何尝又不是以色列强硬派的人质?以色列掌握了他们的行动自由,掌握了他们的经济命脉,掌握了他们维持基本生存的水源、能源,然后用这种无处不在的控制,当做同阿拉伯世界及巴勒斯坦政府讨价还价的砝码——对方如果做些让步,以色列就把套在巴勒斯坦人身上的枷锁松一点,对方如果强硬一些,则又要收紧枷锁。因此,以色列强硬派们又何尝尊重他们?在他们眼中,巴勒斯坦人的命又何尝是命呢?以色列强硬派是要从他们身上榨光最后一分剩余价值,来实现“大以色列”梦想罢了。

第四,的确哈马斯不想要和平,因为乱对他们有利。以色列强硬派也是如此,他们在和平与巨大战争利益所获之间,宁可牺牲和平,因为要了和平,多数利益就要丧失。哪怕是让老百姓承受一些暴力恐怖,每年死上几十个人,但是在他们眼中这个牺牲“回报率”非常高,可以维持对西岸土地的占领,可以每年继续安置一两万移民,所以以色列强硬派们也不想着要实现真正和平。

最重要的是,以色列是一个东西方犹太移民组成的大杂烩,建国一代犹太人及其后裔,仅占全部人口六分之一左右,为何让源源不断的新移民凝聚起来,也为了安置这些移民,以色列也需要战争,需要冲突。正像罗马内部的团结,是依靠不断扩张维持的,当全欧洲的土地都被罗马征服的时候,罗马也就走向分裂和内斗了(蒙古帝国也是如此)。

此外,以色列也只有在不断地地缘冲突中,才能得到美国和欧洲的支持,才能增加它的地缘政治价值,才能维持犹太人作为受害者的形象,减少西方对犹太人的敌意和担忧。当中东完全和平的时候,只有两万平方公里土地的以色列,那就沦为该地区的普通一分子,地缘重要性远远不如埃及、沙特这些大国了;当中东完全和平的时候,很多西方国家可能又要流行“犹太威胁论”了。

某种程度上讲,以色列这个由精明人群组成的国家,需要适度的、自己可以掌控的冲突。这个国家就是在冲突中成长起来的国家,一旦停止冲突,它可能无所适从,最后走向毁灭。

第五,我们又可以悲观地讲,巴以和平进程永远走不完,是两个没有经过现代性转型的闪族宗教人群的螺旋式缠斗,双方都不愿意休止的,这两种极端主义形成了一种相互寄存的土壤,看似势不两立,其实是谁也离不开谁。

最后,笔者最近写了很多讨论巴以问题的文章,并不是因为对某个民族有仇恨情绪,而是认为知识阶层应该呈现更多真相,以方便人们更清晰辨别是非。笔者也坚决反对因为一个民族在某些问题上犯了错,就否认这个民族生存合法性,否认这个民族的全部文明价值。我们应该对任何针对巴勒斯坦的或者以色列的种族主义言论,旗帜鲜明地说“不”!

笔者也非巴以问题专家,本文简单呈现巴以和平进程的来龙去脉,其中若有史实错误,以及推理偏颇,真诚希望殷罡教授及读者批评指正,也欢迎读者们补充其他事实。

笔者认为,社会上目前对巴以问题讨论很撕裂,但是应该是开放式的,而不是抱着一种老子对它最懂,其他人都反动派的态度。笔者期待有专业、基于完整事实的讨论。现在网络上,很多人对事实连一知半解都谈不上,就站在一个很高的道德段位,给人打棍子进行道德审判,这种讨论是完全没有意义的,这种风气弥漫,只会带来极端主义、谎言和更大的撕裂。

(完)

来源:阜成门六号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