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在美国感恩节放假之前,同家人参观了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州府大楼,对美国小政府特色感受很深。

新罕布什尔州的州政府位于离波士顿一个小时车程的首府康科德(Concord),这是一个人口仅4万的小城市。州府小,这个州也很小,人口仅仅130万人,还没有中国一个地级大城市人口多。

虽然知道新罕布什尔州政府不会很大,但亲眼看到州府办公楼的规模还是感到相当意外。如果美国一个州等于中国一个省或至少一个地级市行政区,但论排场,相比中国气势宏大的各级政府大厦,美国这座州府还是小得令人惊奇,只是一座占地一万一平方米的三层楼大厦,但却兼容了州长、参众两院州议会办公室和会议室。即是说,所有关于州的立法和行政大事,都是在这座不大的建筑物里解决的。

虽然小,排场微,但微而不卑,并不令人觉得寒酸。这是一座建于1819年,已有两百年历史的希腊古典复兴风格的花岗石建筑,虽小但典雅气派庄严。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而且至今还在使用的州议会二中之一,另一座是位于波士顿的麻省州议会。几天后,我到波士顿,因为正是感恩节放假期间,州议会没有对外开放,无缘入内参观。

我一到女儿家,女儿就告诉我,新罕布什尔州除了地表一层薄薄的泥土植被,整个大地都是花岗石,新罕布什尔州别名就叫花岗岩州。这座建筑外廊和大堂采用的是仿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的多立克式的花岗岩石柱。建筑上的金顶也是美国唯二之一,另一座就是波士顿的麻省州议会大厦。

步入这座花岗石建筑大堂,首先映入眼帘是仿希腊复兴风格的大堂军旗厅,展出了新罕布什尔州参加过南北战争、美西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越战的107个军团的旗帜。右边是游客接待室,除了出售的纪念品,一面墙上还展出来访州府的美国政要的照片和像章,密密麻麻排满整面墙。原来美国总统大选的初选,自1952年开始,第一场就是在新罕布什尔州,于是该州的初选投票就有了选民倾向的标示,这个仅百万人的小州因此在美国大选中起到了杠杆的作用,很受国内外媒体关注,每个有意问鼎白宫的政客都会来到这个州亮相拉票。我在游客中心细看这些图片时,一群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进来参观。在老师讲解时,他们席地而坐,听得很入神。

新罕布什尔州是在美国总统大选中第一个初选,有指标作用,因此备受美国政要重视。

而最令我惊讶的是,二楼三楼走廊两侧是这个州州长和两院两党领袖和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办公室很小,在门外看,大约相当于一间间小教室。工作人员进进出出,我们探头内望,甚至于拍照也没人阻止,工作人员还很亲切地与我们打招呼。因为空间有限,多数议员甚至在这个楼里没有办公室。新罕布什尔州参议员24人。但众议员竟然多达400人,人数之多为英语系议会第三位,只少于英国下院和美国众议院,平均每3,200人就有一个众议员。议员人数多,但却不消耗纳税人的钱,因为他们年薪仅100美元,只具象征意义,等于是自费工作,而且任期只有两年,做两年要再次参选。竞选议席的多是有意从事公益活动,服务大众的退休人士或家里多金的有钱人,因此这个州的政府决策很少与利益沾边,而且民意不需层层转述,可以直接上达。

新罕布什尔州的众议会很接近希腊古典式直接民主。不过直接民主政制虽然可直达民意,但只能施行于少量人口的社会。《人类简史》作者哈拉瑞认为,人类自然团体最大限额是150人,超过此数,只能依靠虚拟的形式连结,按此理论,现代社会,民主政制大概只能是代议制形式比较可行。新罕布什尔州这种较为接近直接民主的代议制,不知是否另一种值得仿效或参考的模式?

新罕布什尔州的政制很值得政治学者研究。这个州奉行古典自由主义,该州口号是“不自由毋宁死”,政府对经济干预很小,甚至没有征收消费税和个人薪金税,税负是全美最低五个州的第五名。家人告诉我,自居家办公在新冠疫情开始流行后,因为不需缴纳薪俸税,有很多居家上班的打工族干脆搬到新罕布什尔州生活。

我们在这个小而典雅的政府楼上楼下转了一圈,还参观了州长接待室、参议院和众议院会议厅,不过游客只能进入在旁听席观看,会议厅参观需要预约。我们去时,看见有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参观。

学生参观新罕布什尔州参议院。
在老师带领下参观新罕布什尔州州府的学生。

这次参观新罕布什尔州议会大厦,让我对美国大社会小政府的政治体制有了切身体会,并让我想起回成都探亲的一段往事。

汶川大地震后,我回乡探母,刚好碰上爆出成都市政府大兴土木,豪建市政府总部的丑闻。当时成都市政府已有自己的办公大楼,现在又投资15亿建了新的豪华办公大楼群,豪华壮观非比寻常,被称为成都鸟巢,据说记者围绕这一豪华大楼群转一圈需要整整半个多小时。当时成都市政府一部分已悄悄搬了进去,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些有良心的记者趁机爆光这事,灾区的惨重和成都市政府的奢华成为鲜明对比,惹怒民众,下来视察灾情的总理温家宝也大发雷霆,最后成都市政府的官员才被迫忍痛放弃鸟巢,转为出售,但已白白浪费了一大笔民脂民膏。

中国学者张鸣说,“建豪华政府大楼,在前段是个潮流,富地方建,穷地方也建,一个县的公安局大楼,比外交部还宏伟,也不奇怪。一个阜阳,盖政府大楼,居然敢比着白宫来。”成都鸟巢并非特例。

我想中共官员若参观新罕布什尔州州府,他们会感到惭愧吗?当然不会,因为极权国家是当权者家天下,民脂民膏任其挥霍无度,他们只会叹息成都当官的运气不好,老天爷不配合,豪华办公楼建成时竟然碰上了巨大天灾而曝光激发民怨。

来源:大纪元时报(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