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四位古稀老者,海伦、宪庭、功娴、羊子的平均年龄七十六岁半,忽然劲头十足,凭着美国对老年人健全的医疗保健,自我感觉良好地、雄心勃勃地,于公元2015,4,2~2015,4,14,自纽约,转道莫斯科,抵达瑞士的苏黎世国际机场,租了一部奥迪汽车,进行了为期整整十二日的瑞士(Switzerland)、法国(France)、德国(Germany)、奥地利(Austria)、意大利(Italy)、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六国遊.

说是六国遊,其实,唯独对瑞士,真正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驾驶着奥迪,全国走透透。人说,新西兰是离天堂最近的国家,要我们说呀,坐在车中,上顶着白云蓝天,下面一尘不染、平坦舒心的公路,衬托着有时达150公里/每小时的我们,车和人,啊,心旷神怡这个成语,跃然跳出脑海,这个时候,发现,瑞士是山青、水秀、湖蓝、公路边、稍远则漫山遍野绿草成茵,一望无际,像刚刚理过发似的,映入眼帘,煞是好看,忽然觉着,其实,瑞士是人间天堂,人和自然交融一体,尽管瑞士属于内陆国家,然而几大湖泊,孕育着人民世世代代安居乐业,有名的日内瓦湖,更是秀色可人,难怪,全世界好多国际组织,皆安置在日内瓦办公。

从小学地理时,就记住的阿尔卑斯山,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令人神往的少女峰(Jungfraujjoch),那里有个斯芬克斯观景台,乃超级冰宫,乃阿尔卑斯山震撼心灵的体验馆,你可以冰原漫步,此地,仅仅是欧洲之旅众多景点中的一部分。我们不懂瑞士等六国语言,完全是文盲,但是电视照看,看不懂也看,看着看着,吔,早晨睁眼,打开电视机,整个瑞士国土图片,配上鲜嫩的绿色,犹如一张胖墩墩的树叶,甚是魅人,如此镜头,唯有在瑞士的电视机里一饱眼福,顿时让人喜上眉梢,虽然不明白节目意义,面对诱人的画面,心满意足矣!

我们入住米兰旅馆,事先根本没想过会山高路险吗?如此高龄驾车安全吗?恰如少年不知愁滋味,两次勇敢地穿梭于阿尔卑斯山,行至半山腰一家卖场(Outlet),停车休息,看到香喷喷的意大利匹萨(Pizza),禁不住每人分享了一片,这,便是自由行的乐趣……。感谢上帝,上帝保佑了我们,一切顺利过关隘。想到母国有世界最高的喜马拉雅山,那里除了形势险要,高不可攀,唯让勇敢者勇于攀登外,并无旅遊价值,所以进不了世界文化遗产行列。

十几天中,我们这批远行客里,有两位优秀的电脑应用者,凭着英勇的、几乎举世无双的哥哥(google)提供的GPS导航功能,克服了一切语言障碍,无忧无虑地朝行夜宿。期间,遇到几批来自中国大陆旅游客,老乡见老乡,亲切感顿起,情不自禁地攀谈起来,老乡得知我们白发人是自驾遊,走南闯北,显得有点潇洒时,他们几乎无不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禁不住称赞声,我们忽然真的自豪起来,开怀呢。

其他五国行中,有个名列前茅、有点神奇的小国家,叫列支敦士登,让我们肃然起敬和终生难忘,我们得多写几句。

遊至尾声日,我们驾车,跨过莱茵河,前往列支敦士登一日遊,其实小时遊就可以了,因为,开车时,一不小心便出国了。据《争鸣》第449 期(2015年3月号)报道,原来,该国是全球最有钱小国。她,人口三万七千人,面积160平方公里,他们的人均收入(GDP)全球第一,达158,977美元。居民们专注于特殊制造领域,如制造了全球1/5的假牙,著名的Hiliti钻孔机,Hoval暖气系统,还有,举世闻名的邮票收藏,致使世界集邮爱好者不远万里、不惜工本去收购,该国从皇室到平民,都重视工作,乐在工作。作为全球最勤奋工作的皇室,亲王亲自跑客户,皇妃卖红酒,而不依赖人民供养。社会福利救急不救贫,失业者会自觉地尽快找到工作,以避免成为社会负担,没有国营企业,因为“靠国家不如靠自己”,天道酬勤。的确,中国人特别注意到,这个国家没有吵架斗殴,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告密讨賞,没有批判斗争,人人彬彬有礼,总是笑脸常开,作为阶级斗争中熬煎过来的华裔我们,真正是羡慕、嫉妒、爱。

当我们完成行程,交还车子时;当我们踏上纽约肯尼迪机场土地时,我们感怀美国,礼赞地球,敬畏上帝,七老八十了,不用搀扶,尚能行动自如,周遊列国,此生足矣。

当年老毛一天内吃到武昌鱼,又吃到长沙虾,便向世人炫耀,耿耿于怀了,现如今,在咱们面前,他可稍逊风骚了。虽说,写此,我们也有点虚荣,但我们从无傍特权,的的确确靠自己勤勉,这点虚荣,天经地义,不是吗?

海伦、宪庭、功娴、羊子

4/17/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