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443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对垒与合作共存的中美关系”。

对垒与合作共存的中美关系是一个矛盾体

对垒与合作共存的中美关系是一个矛盾体,对垒和合作的内涵是不对称的,份量也是不相等的。按照目前的状况来看,中美关系当中对垒的份量大过于合作的份量,但是还没有达到破裂和冲突的阶段,还处于经过修补仍然能合作的阶段。

据说7月份王岐山要来访问美国,9月份习近平肯定要访问美国,是属于哪一类层次的呢?我认为从国家级来讲它是最高层次的,习近平和奥巴马在白宫举行国是会谈,但是对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来讲,仍然属于一个修补的关系,属于治标不治本的性质,不可能解决两国之间的根本的矛盾。

首先我们从战略层面上来分析,中美两国在政体结构上和思想意识形态上是完全不同的两类国家,美国的政治思想是自由、民主、法治、人权和宪政,而中国的政治思想是专制、独裁、欺骗、镇压和封闭的。中国共产党严密地控制了中国国家政权,形成了党国体制,党的意志和利益高于国家利益,维护和加强党的统治是最高利益。

而同时这两个国家的宗教信仰完全不一样,美国是有神论的国家,中国呢?共产党统治底下的中国是一个无神论的国家,它要打倒有神论的。中美两国在处理国家关系和国际问题的出发点是持完全不同的立场,所以这里就必然会产生对垒。但是中美两国又居住在同一个地球村,在处理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的时候,有许多方面是利益与共的,在自然宇宙的变化面前甚至是生死与共的,所以中美两国又不得不妥协而合作,这就是对垒和合作的关系。

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正进行着势力范围权力的斗争

美国是一个老成的大国和强国,它趁着二次大战胜利,把势力范围扩张到全球,无论是军事、经济、文化和它的民主理念扩张到全界。那么中国是一个新兴大国,经过这几十年,现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试图在东亚和西太平洋成为一个地区霸主,要把美国的势力排挤出西太平洋,所以中美两国的矛盾日益激化和上升。

这种局势的发展就好像100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的前夕,老牌的英帝国和新兴的强国德国的对垒的局势,一直发展到最后,两国妥协失败、合作失败,终于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打败了。

100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会在中美两国间重演吗?

如今,中美之间的竞争愈来愈激烈,很像当初英国德国的对抗。事实上中美两国的对垒也是权力分配和经济发展,也是意识形态等种种因素的产物,这局势摆在人们面前,所以现在很多人在思考,历史会不会重演,意思是说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会不会演变成100年前的英国和德国的关系,以战争来收场,会不会呢?

最近我看到了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不久前为英国《金融时报》写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题目叫作“中美应避免两败俱伤”。那么从文章的题目里可以看得出来,他认为,中美关系正在由对垒向恶化方向发展,担心中美两国会兵戎相见。所以他文章里头呼吁,要寻找中美两国利益的共同点,妥善处理,避免两败俱伤。

他文章里面有一段是这样写的:“在北京方面看来,美国极力反对中国崛起。去年在共产党领导层内部传阅了一份文件,总结出了这一个共识,文件写着美国对华策略有五个目标:孤立中国、遏制中国、削弱中国、分裂中国、并破坏其政治领导。”他接着写到:“美国把中国看做是一个实力不断增加,正在和美国争夺在亚洲的政治、外交和安全政策空间的竞争对手。”

根据这样看来,北京方面的长期政策,就在于将美国完全驱逐出亚洲,并打造一个覆盖整个地区的中国势力圈。那我上面念的陆克文写的这些话,就把目前中美两国关系,在战略层面的现状,相当概括的把它表现出来了。

那下面我要从不同的层次来观察中美关系,中美两国关系的现状,现在实际上是处于军事对垒、网络冷战、贸易关系或明或暗,和美国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我就从这四个不同的层面去分析、观察。

中共扩军备战,发展武器,最主要针对美国

第一,军事对垒。从1991年开始,25年来,中共的军费每年以两位数字增长,现在的军费是全球第二名,而真实的军费数字是从来不公布的,它对外公布的数字仅仅是一部分。从那开始,中共开始整军备战、扩充军备、制造大量的武器,包括可以携带多枚核弹头的远程洲际弹道飞弹、高空磁爆炸弹、巨型核子潜艇、航空母舰、远程轰炸机、万吨级的驱逐舰,所有上述武器都是向外扩张和进攻性的,尤其是针对美国的。

从1989年“六四”大屠杀之后,中共开始执行“平战结合”、“经军结合”的备战路线。什么叫平战结合?就是要把和平时期和战争准备结合起来,和平时期所做的一切,是要为准备战争服务的;经军结合也就是经济活动和军事活动要把它结合起来。这就是平战结合、经军结合的备战路线,也就是中国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准备战争服务的,不是为了改善和提高中国民众的利益服务的。

我可以举最近两个非常明显例子。第一个,前几天习近平访问了巴基斯坦,推销“一带一路”,这个一带一路,中共在国内的宣传是搞经济活动的,要发展经济的,并且把中国剩余的生产能力,和制造生产的能力,向外推销,推销中国的产品。所以送去了460亿美元的大礼,这钱从哪里来,都要从老百姓的纳税钱拿来,并且没经过人大批准的。和巴基斯坦政府签订了460亿经济走廊协议,它要兴建一个从中国新疆最西部的南疆一个城市喀什,连结到阿拉伯海的巴基斯坦港口城市瓜达尔,有铁路还有石油管道。那么要把瓜达尔港扩建成为一个石油中转港和中国军港,以便中国能够进口石油,能够避开受到美军控制的马六甲海峡,这很明显的是为了准备战争服务的嘛!并且中国海军的船舰可以长期驻扎在印度洋上面,这就把军事和经济结合起来了。

第二个例子,从去年开始,中共加速在南海上面扩建8个礁岛(填礁造岛),建立飞机场和战备设施,建筑成一个“沙土长城”(great wall of sand),为实际控制南海做战争准备,为建立南海防空设备区做准备。而2013年12月,中共已经建立了东海防空设备区,那么中共做这一些、建立沙土长城,外交部发言人对外公布,它是为了渔民服务的,是为防止大台风气象,为能够居住人、改善生活条件服务的,要保持这个航道的安全服务的,这又把经济和军事结合起来了。

美国积极地执行亚太战略再平衡的计划

那么对应的呢,我们看看美国。美国也在积极地执行亚太战略再平衡的计划,在亚太地区部署兵力来对抗中共,计划要在2020年以前,也就再5年时间,2020年前将美国海军的60%的战舰,以及美国空军在海外的军力的60%,都转移到亚太地区去,这里边我可以举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美国军事力量怎么对付中共?

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潜艇有非常强大的火力,它那个潜艇上带有616枚对地攻击的巡航导弹,它一般部署亚太,部署两艘,就是带1,200枚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如果有需要将再增加两艘,可以增加到2,400枚。一般部署在哪里?一艘部署在印度洋,另外一艘部署在太平洋的第二岛链之外,就是关岛附近。它不需要靠近中国,它的2,400枚导弹可以打遍全中国,速度非常快。因为飞得很低,它的巡航导弹是跟着地形走,沿着山坡上去、再沿着山坡下来,跟着地形走,飞得很低,雷达很难发现,并且很难还击。2,400枚对准中国所有的政治、军事、经济、工业、能源所有的目标,非常厉害!

并且呢,最近美国和日本又再重新检讨和制定防务合作指南,过去的防务合作指南是1997年制定的,那时候没有把离岛、类似于钓鱼岛这些离岛,没有包括进去。这次两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共同商量要改变和修定新的防务合作指南。

中美双方都在准备战争,问题最大的在于中共政权的不透明

所以事实上中美双方都在准备战争,紧张的局势加剧,不仅仅是因为中共的军事预算急剧上升,每年两位数字上升,或者是美国出于自身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做出承诺并且把大量的战略物资、战略资源移到了亚太。问题还不在这里,问题最大的在于什么呢?中共政权的不透明,你这样的不透明,就使得美国政府和军队的决策官员,对中共的政权越来越不信任,讲得好听,你实际上做的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就不得不防你。

所以从这个非常简单的、最近这几个月看到的这些数据,可以做出这么一个判断:中美双方都在做战争准备。那最终会不会发生战争呢?我认为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并且正在朝着爆发战争的方向发展。

那么为了使中美两国的关系改善,防止关系急剧恶化,所以美国最新上任的国防部长卡特,4月7号他讲,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他表示,美中两国或许不是盟友,但也不必是敌人。他这个说法,是为王岐山和习近平访美的前夕制造个气氛、改善气氛而已,对解决根本问题丝亳没有帮助。

网络冷战方兴未艾

第二、网络冷战,已经十年的网络冷战方兴未艾,正在急剧的发展,中美双方正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资金和物力,为不久将来展开的网络大战做暖身准备,很多资料看到朝这方向发展。

十年前,中国网军开始向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发动了盗窃情报资料的网络战,盗窃军事技术、政治和经济情报,而且美国好多次揭露了中共网军的活动。就在半个月之前,又揭露了10年来中共网军对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盗窃情报的网络战活动。

那么过去十年来美国这样揭露,中共什么反应呢?中共政权对上述的网络活动指控一概否认,并且继续我行我素,亳不停止。现在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中共政权正在对美国公司进行有经济破坏力的专利技术和其它的知识产权盗窃,包括F35、F22这种非常机密的军事数据盗窃,并且还盗窃了上百万到上千万的个人资料。

对中共政权来讲,盗窃别人所创新的成果和知识产权,比自己投入成本和时间来自己创造的效率要高得多,甚至是一本万利啊,偷了就是我的、我就可以用啊。中共建立了三个层次的网军:

一、最高层次由军队网军组成,比如像上海的61398部队,就是其中的一个部队。第二个层次,中等层次,网军由中国的一些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组成。第三个基层网军,被称之为「网上民兵」,由工业部门组成。这些网上民兵在接受来自中共军队的大量支持和指令。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表了一篇长篇的报告,报告说中共军队定期将网络攻击和防御战法纳入到全国性的军事演习当中,同时中共军队和中国大型的电信公司也紧密的联系,建立了一条由国家资助的渗透渠道,可以进入美国军队、美国政府和私营企业的电子供应网络。如此可以预测,在未来和美军发生潜在的冲突当中,中共军队很可能会袭击美军的交通和后勤网络,然后发动攻击,延缓和破坏美军的作战能力。这是我上面所讲的,是中美两个军队之间的网络冷战。

那么美国为了要保护自己的网络系统、为了要打击敌对国家的黑客的网络攻击,所以美国国防部在2010年成立了网络司令部,之后呢,又成立了由软件程序员和计算机专家组成的13支部队。这个部队不是防御性的,是攻击性的,一旦外来的攻击令美国受到损害的时候,这些部队用美国最新最高级的网络技术,向外发动攻击,那可以把对方摧毁。

奥巴马总统4月2号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针对境外发起的、对着美国的网络攻击要实施报复,在科技飞速变化的形势下,奥巴马政府正应对不断升级的网络威胁。4月23号,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Ashton B.Carter)在史丹福大学进行了演讲,宣布新的网络政策,五角大厦迈出了向潜在网络对手灌输恐惧感的重要一步。他发布了一项新的战略,首先明确讨论了美国在何种情况下,可以使用网络武器来对付攻击者,并且列出了他认为威胁最大的国家: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

现在,就像美国总统杜鲁门 (Truman) 和艾森豪威尔(Dwight David Eisenhower)当年努力界定美国可以在哪些情况下做出使用核武器响应一样,奥巴马和他的助手们开始划定条件,美国在何种情况下会展开网络攻击,无论是在冲突中作为进攻型武器,进行报复性打击,还是用来开展秘密行动,到现在为止,美国向对手发起的大多数网络攻击都是秘密进行的。可见网络攻击和核弹响应的功能是类似的。

我刚刚看到了一个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又制定了一个新的网络战略,就是在美国发动网络攻击之前,先要跟中共谈判。把谈判先放在前头,完了再发动反击,而这反击是致命的。所以美国是一步一步走,不要把事情完全搞僵了。习近平就讲,美国要跟中国谈判,美国就等着习近平来谈判这件事情。所以从2010年以后,中美两国的网络冷战急遽升温,已经成为习近平和奥巴马见面会谈,或者是电话交谈的重要内容之一。

忽明忽暗的贸易关系是中美合作部分

上面我讲到了军事对垒、网络冷战,那么有没有缓冲的一些项目来把中美关系保持住合作呢?有,那就是甚么呢?中美的贸易。在证券市场、经济领域,双方倚赖的贸易出口。中国借大量的资本给美国,这是双方需求,这就起了一些缓和的作用。

所以,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他就讲,在安全紧张局势加剧的同时,两国经济关系正在改善,中美关系的图景一半的画面是变得更亮,而另外一半却变得比任何时候更暗,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军事对垒、网络冷战是更暗,那经济方面呢,在我看来也不那么明亮,我看到的资料也不那么明亮。

第三方面我要讲的就是中美贸易关系“忽明忽暗”。最近美国的贸易系统向中国的贸易系统发起了挑战,挑战的原因是因为根据WTO的规则,一个国家出口的产品是不可以得到政府补贴的。相反,中国是大量的对中国的纺织品、服装、鞋子、新材料和金属等等还有其它一些产品进行补贴。

第二,美国禁止Intel公司卖超级计算机升级版所用的新一代芯片,不卖给中国。它限制的名单里面包括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器长沙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器天津中心和国家超级计算器广州中心。现在中国正在制造全世界最大型的超级计算机,它用来做什么?做武器研究、密码分析、天气预报和其它很多领域,美国禁止出口。这就说贸易关系是更暗了。

同时,中共它也不是省油的灯,它就对美国到中国去做生意的科技公司采取制裁。它说,你所进来的包括iPhone、iPad,以至于Server(服务器)这些电子产品,要把里面的密码、程序以及后门,统统要告诉我,我是为了要防止黑客来攻击我,所以我统统要知道这些密码。如果不给我知道,那么你们也不要来参与有4,500亿美金的中国市场。

为了这个事情,美国商务部长来北京跟李克强商谈,他说你(中共)这样做不但损害了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损害了全世界的经济利益,因为这产品不是一家能够造得出来了。就拿iPhone来讲,也有台湾的、日本的、中国的、也有美国的,各种产品的软件、硬件都综合在一起。这么一搞,大家生意都不能做了、大家都没饭吃了。所以这么讲以后,到了最近,中国的人大就暂停,先不立法了,就是说你所有的密码、软件、后门这次我暂时不要了,生意也可以做。但是它并没有说废止,只是暂停,所以不知道什么时候这把刀又要落在头上来了。

同时,奥巴马在4月12号批准《美中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这又是个好消息,这个协议今年年底要到期了,1985年签订的,30年过去了,这也是个好消息。还有一些好消息,中美关系之间,大量的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统计,现在中国的高中学生到美国留学所发的签证,8年里增加50倍,有几十万的高中学生到美国留学。一个留学生到美国,平均的生活费和学费一年要5万美金。美国人收了这5万美金,等于一个学生留学的费用可以养活美国一家四口的生活,这个对美国是非常好的收入。并且中国的留学生是每年以20%到30%的速度在增加。根据去年的统计,留学生花的美国学费、生活费有44亿美金。

同时,中国的资本也大量投资到美国,有国营企业、私人企业、以及私人购买房地产,据统计,2012年是93亿、2013年156亿美金、2014年170亿美金,这对美国是非常好的收入,对中国,这批人也希望到美国发财,或者把全家移民到美国。所以这也是一个中美关系忽明忽暗中,明朗的这部分。

同时,中国人到美国的旅游急遽增加,有关部门统计,在今后5年之内,中国要出国旅游的人数会达到2亿人口。第一个目标,他们要去旅游法国,第二个目标是旅游美国,去年超过200万人到了美国。2013年增加了20%,预计2015年会再增加25%到30%。2013年中国的旅客在美国花费了211亿美金,他愿意在这里花。这是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忽明忽暗的资料,都很不完全。

但是还有一项,美国不断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最近两个明显例子,一个是中共毫无道理的去迫害5位女权活动分子,把她们抓起来对她们施压。全世界各国,美国国务院、白宫都讲话了,欧盟也讲话,你们这样迫害妇女是毫无道理的,最后中共放人了。再有一个,六四领袖之一,熊焱,他老母亲生病了,在已经要离开人生道路之前,希望能看到儿子,儿子急着要赶去,进不去,最后从香港飞回美国了。拒绝他进去,这简直毫无人性,讲来讲去它还没忘记,就是说六四你是个头头,记这个帐,这就是共产党。

我上面所讲的,把图象给描述出来,四个方面,军事战略、网络冷战、贸易关系忽明忽暗、以及人权状况。

今年9月中美两国首脑会谈不会解决实质性的冲突

最后我做个结束语,今年9月习近平要访问美国,双方都讲希望缓和紧张局势。习近平答应要来,但是来之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BBC的讲话,他说这次来,他们两国首脑会谈内容非常广泛,但是很难取得实质性与推进性的协议。在全球性问题上、或在区域性安全问题上,不包括东海、南海,双方都比较容易达成协调合作的协议。但是其它方面,如东海、南海、网络攻击、中国军事发展等等这些问题,双方很难达到实质性意义或推进性的协议。既然不能达成这些协议,但是又要见面,希望中国和美国双方关系不要恶化那么快。

但是我想,中美两国的关系就像我一开始所讲的,两国首脑的见面会谈,这不过是治标不治本,根本的问题是两国的冲突不可能解决。会不会走上中美大战,历史重演,我们就拭目以待了。

这就是我今天的评论,谢谢各位。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