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anmen
在网络上用中文写的中国新闻,大都是批判政府的,或者宣传等不值得报道的好新闻。

我在日本的媒体和研讨会上介绍中国公民社会遭遇困难的时候,一定会有人问“没有中国的好新闻吗?”我不打算以介绍中国公民社会的现状来批判中国。但是习惯了日本媒体“骂中国”倾向的一些人会以为我也在批判中国。

对目前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很坏”的新闻,一半以上的读者不太有兴趣,有些人支持媒体的主张,还有些人认为日本媒体报道的是假的。这些不相信媒体报道的人并不多,但是有一定程度的人数。另外对中国新闻没有兴趣的读者里还有些人由于天天接触媒体报道中国的坏事,对中国渐渐没有兴趣。应该把这些人也视为不相信媒体报道的人群。

对日本媒体报道中国的倾向不满意的人,他们不一定喜欢中国。在日本,不少人认为日本媒体有偏向报道的问题,他们里有些人相信媒体报道的中国也是不真实的姿态。另外,日本人一直以来有以批判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落后和不文明的状态而满足于自己国家的近代化的思考方式。所以,批判中国意见离不开赞美日本意见。有些日本人,尤其是市民意识较高的日本人,看到“中国共产党把老百姓当作奴隶”等言论,就反思日本的各种各色的问题。

目前,中国旅游者在网络上写出自己体验过的日本印象。这些文章让不少中国人产生“日本是不是官方媒体描写的那样姿态?”的疑问。而对日本媒体报道中国不满意的日本人,他们里不少人不以观察中国国内的情况而以反思日本的情况来主张“中国应该有媒体不报道的好新闻”。我常常看到“没有中国的好新闻吗?”的意见,但是很少地看到日本人介绍中国的好新闻。

今年3月份我们举行中国市民活动家的研讨会。会场里的一个日本人说“没有中国的好新闻吗?”。一个中国市民活动家回答地说“真的没有好事”。 我也觉得在目前的中国里很难找到好新闻。的确,在网络上用中文写的中国新闻,大都是批判政府的,或者宣传等不值得报道的好新闻。
想介绍中国的好事的话,我们在旅游、历史、传统文化、饮食文化里能介绍中国。到10年前,日本有很多关于这些方面的中国消息。但是,目前和台湾有关的中国菜、茶文化、旅游等的消息增加,而中国大陆关于这些方面的消息减少了。日本人谈中国时,有以批判中国而赞美日本的思考方式,或者美苏冷战时期有以赞美中国而批判日本的思考方式。所以,关于中国的言论,经常从比较中日之间的优劣的角度形成。目前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上给日本人带来“很大压力”的印象。在这样情况下,很多人不敢谈到中国旅游、饮食文化等的魅力。

以后在日本,中国的好新闻会多吗?这是以今后的中国情况和中日关系来决定的。无论多不多,日本关于中国的言论往往不在中国的现实下会形成。我认为日本人不要意识到“介绍中国的好新闻”,而要在中国的现实里找一找真的有值得报道的一个一个的好新闻。如果积蓄这些好新闻的话,日本媒体会去掉“骂中国”倾向。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