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2周年了。事件发生不久就有传言说,太子党在军队屠城之前曾有一个聚会,会上有人放言:“杀20万人,换20年稳定”。是否真有此事,如果有,此话出自何人?我们恐怕还要等很多年才能知道,也可能永远无法知道。但不管怎样,这句话将和这个事件一道,被永远留在历史的记忆中。

这是因为,“六四”事件是一个重大的,具有全球意义的重大事件,它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而“杀20万人换20年稳定”这句话,则不仅代表了当时中国统治者的真实思想,而且至今还被许多中国人认同,也被一些专制国家的统治者认同,成为影响21世纪的中国和世界进步的一个真实的思想障碍。

“六四”事件是在电视直播时代,中共当权者大规模动用军队,对和平抗议当局的民众进行屠杀和镇压的一个极端的政治事件。这个事件的血腥程度和对国际道义压力的蔑视远远超出了当时绝大多数国家,包括苏联和当时多数“社会主义国家”政治上能接受的道德底线,从而加速了苏东共产党专制的解体。但是,中共政权不仅获得了超过20年的“稳定”,而且中国经济竟意外地“崛起”了。

面对这个事实,简单地把中国经济崛起归因于邓小平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对手无寸铁的平民开枪显然是不对的。邓小平赌的是这样两条:第一,国内的多数民众,尤其是农民不会支持学生,甚至会同情政府;第二,老布什政府会出于战略利益的考量,尽快与中共政权修好,从而瓦解西方对中国的制裁。邓小平没有料到的另一个对他有利的重要因素,就是台资和海外华人资本对中共开放沿海的支持不仅没受到“天安门事件”的影响,反而被认为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由此,形成了一个姑息中共六四暴行的强大潮流。

但是,人类毕竟已经不是生活在野蛮时代,而是进入了一个人权意识普遍觉醒的时代。在这个不可抗拒的潮流的冲击下,中共政权的道义资源迅速枯竭,当权者完全丧失了道义的信心和对未来的信心,不得不靠自欺和赤裸裸的利诱来维持统治,并且以不负责任,不顾后果的方式发展经济。这本是不难看到的事实,但中共向美国大量输出利益,对国内知识精英高价收买,产生了难以抵御的诱惑,成就了一个完全丧失道义精神的“经济崛起”。历史上西方资本主义经济的崛起与此次中国经济的崛起在贪婪与无耻方面虽有相似之处,但中国经济崛起过程之贪婪和无耻更加疯狂,因为这是一个标榜自己是反资本主义的共产党人领导下的财富大抢劫和大瓜分,因此这是一次对自己的道德理想和对人类尊严的史无前例的自觉背叛。

中国经济的崛起,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权贵精英完全失去道义精神的大国经济崛起的奇特案例。而六四的血腥镇压就是这一特例的历史起点。正如哈佛大学的麦克法考先生指出的,89年天安门广场的学生运动开启了中国“非暴力”反抗的时代。非暴力反抗原则的引进,是中国政治文明的一个历史性的飞跃。不论学生们当年多么天真和幼稚,但恰恰是他们坚持非暴力这一点,说明他们开始领悟现代文明的真谛。但靠暴力起家的中共元老到死都不放弃自己用血与火来建设强国的旧梦。

六四以来中国经济的成长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接受“非暴力”原则作为现代政治博弈的道德基础,就如同在沙漠上建筑摩天大厦而不打基础,楼建的越高就越危险。

当年提出“杀20万人,换20年稳定”的人今天或许会很得意,因为中共当年没有杀到20万人就换来了超过20年的稳定。但在现代条件下,这种靠杀人换来的稳定,时间越长,社会代价也越大。为什么呢?有人会说,古今中外都有过比六四更残暴的政府暴行,人类不是照样进步了吗?最关键的因素是,现代国家对社会的控制力巨大,一个失去道义自信的政府,必然视一切坚守良知的人为敌,这就使得社会的道德修复机制不可能运作。在这种情况下,现代科技与一个不受道义约束的专制政府之结合,正在制造一个几代人都难以补救的社会灾难。

(RFA)

作者 editor